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旅行的尽头是日本(10)隈研吾设计的寺庙——瑞圣寺

(2024-02-07 01:48:13) 下一个

 

    我开始对日本文化感兴趣,其实经过了一个漫长的过程。

    从小被灌输对日仇恨的我们,有些东西已经深入骨髓根深蒂固,虽然后来有一段时间“一衣带水友好邻邦”,也看了很多诸如血疑追捕阿信姿三四郎铁臂阿童木森林大帝等等影视剧,也听了很多日本歌,却还是很难扭转乾坤,毕竟侵华战争血淋淋在那里摆着,无法回避。

    所以直到第一次去日本,才被触动以致改变,见识到了什么是真正的文明,以及什么样的文明,能在短短几十年时间就把一个残忍好杀的民族,改造成了人类的文明高地。

    所以很多人对中国没有信心,我只能一笑置之,连日本都能在两代人之内就变成了这样,中国人为什么不能?他们是不是忘记了我们的那几十年怎么过的?是不是忘记了其实就是内战的文革人吃人的事情屡见不鲜?

    妄谈历史。

 

    去日本的次数多了,就由开始的浮光掠影看名胜古迹,进入到观察细部和深入一些的阶段。

    然后就发现,日本在文化上的很多优点。

    比如,我个人的兴趣点在佛法禅宗,然后就产生了一个疑问,一直找不到答案,那就是禅宗号称盖天盖地境界之高那是没得说,但是细究中国文化,却处处找不到禅宗的痕迹。

    你比如说建筑,故宫跟禅有什么关系?

    书法,二王唐四家宋四家都跟禅没什么关系,儒道就有关系了。

    绘画有文人画也不能说没有禅画,但是水平比起来差的太远,影响力也趋近于零。

    古琴说道家那是标配,与禅相关却是与画差不多。

    所以,我的感觉里,是佛教在中国影响巨大,禅宗也不能说没有,但是落到实处,在文化上的成果,却是寥寥无几。

    这不能不说是我们喜欢玩禅的人的一大遗憾。

   

    直到我遇到了日本文化。

    才知道,禅宗开花结果,原来是在这里啊。

    比如中国建筑以及园林之类,基本上以繁复为主,就是什么东西我都想要,花草树木小桥流水梅兰竹菊亭台楼阁金木水火土一样都不能少。说美吧,你也不好意思说没有,说讲究吧,人家把很多东西都做到极致了,你肯定不能说人家不讲究不用心。但是看多了就觉得烦,眼前这么多东西,看多了都挤的慌能不烦嘛!而且多看几个就觉得都差不多,拐弯抹角移步换景加上借景,其实也都千篇一律殊无趣味。看一个觉得不错,看两个也还可以,再多看,嗯,不看了。

    当然,日本园林看多了也觉得没意思——人多本性都是追求新奇感的,不管是中国园林日本园林欧洲园林看多了都差不多。

    所以,国内旅游有那么一句话:白天看庙,晚上睡觉。

    后来我给添了一句,说欧洲旅游:白天看教堂,晚上就上床。

 

    但是,凡事就怕但是。

    我发现日本文化反其道而行之,不像中国文化追求多而满,转而追求少而空。  

     尤其是后来,这样的特征愈发明显。

    比如早期日本的园林,还是学习中国阶段,山水竹石,都有中国的印迹,直到现在,典型的日本园林,也少不了蟠龙松,小桥,石阶等等,但是真正能代表日本园林文化高点的枯山水,就完全脱去了中国印记,自成一派,而且减至不能再减,让你想挑毛病都无从置踵。

    中国园林你总是可以挑毛病的,比如这里竹子多了,那块石头不好等等,枯山水你挑什么?人家什么都没有——空!

    当然你也可以较劲,但是到了这个地步再较劲儿就没意思了,因为如果再减,那就啥都没有了。

     甚至可以说,禅在日本文化里无处不在。

     这方面展开说就太多了,打住。

 

    国内的寺庙,怎么说呢,说是宗教场所总是没错的,但若说跟佛法还有什么关系,还是不是参禅学道的地方,一言难尽。

    建筑嘛,基本上到哪儿都一样,没多少可以欣赏的地方。

    当然细究起来,我这个要求也过分。

    但是,我在家也可以学佛啊,如果你这里没什么新东西,何必来你这里?

    这些年,寺庙在建筑上让我觉得有点意思的,台湾有一个,在台北。大陆其实也有一个,在河北的祖山。

    扯远了。

 

    这次来东京,计划了两个寺庙,都是在建筑上出新的,一个是隈研吾设计的,我想看看作为建筑大师的他,会怎么处理寺庙建筑。还有一个,后面再说。

    没想到这个寺庙之小,出乎我的预料,尽管我有心理准备,因为日本大部分寺庙都是小小的,很多就是马路边儿一个小院子,一小块儿空地后面一个房子,后面就是很多人的墓碑,齐活儿。

    但是,能让隈研吾出手的,怎么也不能太小吧。

    结果,我还没看到它,它就先声夺人,让出租车司机犯了难,开到一个地方不是,拐弯儿过去还不是,地图上却标明就是。转来转去怎么都不是,后来没辙了,只好让他回到原地,我去街边的一个零售店请教店员,才得到了答案:原来是在街边的一条小巷里,走进去别有洞天。

    ——意外的是,这位店员居然会说中文,虽然不是很流利,却不妨碍交流,可惜的是,他是在台湾学的中文。

    有意思的是,这次我遇到的几位会讲中文的日本人都是在台湾学习过的。

 

   嗯,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山在哪儿呢?紫云呢?

    触目皆灰。

 

    沿着石板小路前行,终于看到了传说中的水——疏影横斜水清浅?

    原来这就是传说中的水池与水之间的小舞台。

 

    沿着长廊继续。

 

    呶,就这么一个大雄宝殿还有中国寺庙的影子。

 

 

 

    门两边挂对子这还是中国习惯,但是意思有点儿看不懂。。。

 

    得,不只是意思看不懂,连字儿都不认识了。。。

 

    大殿里也是似象非象。。。

 

 

 

    这就是后面的墓园了。

 

    就是这样的都市一隅,就算是一间禅宗寺庙了。

 

   再回首。

 

    回首向来经行处,碧水清浅,夕阳无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nxueOp' 的评论 : 我觉得是两种人,一种是文人,一种是武人。其实我们只是因为日本侵华离得近,才觉得显眼,看中国历史上种种杀戮其实远超日本,比如太平天国死了一亿人以上,满族入关人口减半,也是一亿以上,
wenxueOp 回复 悄悄话 日本文化好静虚无,所以从前杀人放火心中无碍?难说哦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gentsmith' 的评论 : 中国寺庙已经沦为宗教场所,跟禅没什么关系,跟佛法也没什么关系了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湖孤山' 的评论 : 禅宗在中国,禅在人心,禅文化在日本
西湖孤山 回复 悄悄话 禅宗对于中国文化影响太大了,很多是无形的。建筑上中国寺庙一般都在深山老林,修行人对于园林建筑也不是很用心研究,真正的禅宗道场估计佛事都不做的。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触目皆灰那张图把我给震住了!一个大师设计的建筑尤其是寺庙最起码要在某一个时间段某一个角度因为光线变化衬托出这个建筑物别样的美感才对。他做到了,好厉害,完全挑不出毛病来。
你给这张照片提的“触目皆灰”也是神来之笔,一个灰色的寂静枯地,禅文化在日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