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煮屁话禅茶(六)

(2023-01-28 05:08:27) 下一个

煮屁话禅茶(六)

 

 

  到了龙泉寺,毕竟很多年过去,果然模样大变,多了不少建筑。

  想找过去的房子过去的人,都不太可能了,只能随机问问,看看能不能运气好,遇到待了很多年的人。

  结果呢,自然是一无所获,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寺庙这种地方,大部分人都是怀着无限的憧憬来,带着无限的失望走,过一段时间就换了一茬儿人。

  还好遇到一位在庙里多年的老参,在我描述了法师的籍贯年龄特点之后,终于想起来曾经有这么一位,告诉我,去福建了,至于哪个庙子,就不得而知了,联系方法嘛,自然也不会有。

  于是,与那位风流倜傥的岭南硕士才俊和尚,就此别过,再无交集。

  如今回想,距离重访故地,又是十多年的时光,我已垂垂老矣,想必青山亦如是,我其实已经忘了他的模样,即使再见都不可能认得出来,想必是今生无缘重逢了。

  

  不知为何,想起他,就也想起来另外一位更早认识的和尚。

  那应该是三十多年前,我才十几岁的时候,遇到过一位台湾和尚——或许是他们俩都是那种饱读诗书,内涵蕴藉型的人物——那时候的我对佛法还一窍不通,只是对人有很多的好奇,而不是对佛法有深入的追求。

  只记得与那位台湾和尚一起去旁边的山坡散步,山风烈烈,吹起师父的僧袍,一副世外高人遗世而独立的样子。

  那时候的我,就好奇问了一句:师父,你这么帅,怎么会年纪轻轻就出家了呢?是因为情伤吗?

  ——那时候大陆还没有发展起来,台湾却早已得风气之先,我们读的是台湾的散文小说,听的是台湾的歌,看的是台湾的爱情电影,总觉得那是一个充满浪漫故事的地方,故有此问。

  在我的预想里,师父大约会堂而皇之的应付一下,而我,也并没有对师父的回答,有太高的期望,仅仅好奇而已——毕竟,只有两个人这样的私密机会太难得了。

  没想到,师父本来神采飞扬的表情,一下子就沉下来,视线投向远方,目光从运动过后的兴奋,变成了凝结着痛苦的样子。

  我忽然感觉山风好冷。

  师父没有回答我的问题,只是长叹了一声。

  那一声长叹里,饱含了太多内容。

  那时候的我,少年不识愁滋味,却也听得出,一定有些刻骨铭心的故事,隐藏在心底,不小心被我的莽撞,给翻了出来。

  要等到很多年很多年以后,我才明白,那样的眼神,那样的长叹,里面蕴含着怎样的人生况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gentsmith' 的评论 : 哈哈,辛苦了!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淡微风' 的评论 : 和您讲话真累,不在一个频道上:)))估摸你又要说,干什么不累呢,在一个频道上人生就没有遗憾了吗?然后我就。。。无语了:)))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gentsmith' 的评论 : 人生处处都是遗憾啊,这就是人生。
做人还是不做人,有什么不同吗?
如果说有命门,那哪里不是命门呢?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好遗憾啊,你再也没机会去问他到底写的是煮罢还煮屁话禅茶了。老人家,我怎么忽然觉得你的人生充满了各种各样的遗憾,这业力蛮大的,那你的来生岂不是还是要做人了?:)
那位因为情伤而出家的台湾师父。。。不知道该说啥,人和人的执著点都不一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个或者几个命门,或者痛点。我猜解决了它才会通关。当然了,第一步是找到自己的命门,我这就下线去琢磨俺自己的痛点在哪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