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聊聊传统文化(二)故乡的云

(2011-12-18 14:40:25) 下一个

聊聊传统文化(二)故乡的云


天边飘过故乡的云

它不停的向我召唤

当身边的微风轻轻吹起

有个声音在对我呼唤

归来吧归来哟

浪迹天涯的游子

归来吧归来哟

别再四处飘泊

踏着沉重的脚步

归乡路是那麽漫长

当身边的微风轻轻吹起

吹来故乡泥土的芳香

归来吧归来哟

浪迹天涯的游子

归来吧归来哟

我已厌倦飘泊

我已是满怀疲惫

眼里是酸楚的泪

那故乡的风和故乡的云

为我抹去创痕

我曾经豪情万丈

归来却空空的行囊

那故乡的风和故乡的云

为我抚平创伤



  我的经验,大部分这个时代的人,在传统文化的学习上,基础都不会太好。原因不需要分析,现实加历史问题。 

  关于这个问题的讨论,于我自己,开始的很早,大约是初中吧——现在想起来还挺纳闷儿:那时候我怎么会讨论这么奇怪的话题,而且还信心爆棚觉得自己很有道理?! 

  那时候还小,对很多问题并没有深入思考,但对传统文化是不是就此衰落而无法东山再起,却并没有杞人忧天。当时的原因现在看起来颇为有趣,倒也不妨说出来博方家一哂。

  记得当时的理由是:你们看看,虽然传统文化衰落了几十年,但是我并不觉得有什么危险,因为江山代有才人出,天地间是有规律的,元朝把中国打成那样文化没有断绝,清朝把中国阉割成那样到了末年一样英雄辈出,哪里有什么好担心的。

  比如我自己,完全没有基础,但是喜欢看金庸的武侠,里面涉及到的传统文化内容及精神,就深入了内心——比如诗词歌赋琴棋书画,比如侠之大者为国为民,比如舍身取义舍己为人——虽然不会就此练就那么牛叉的人格,但虽不能至心向往之,也就知道什么是高点什么是标杆了。

  在我印象里,同龄很多人的传统文化基础知识普及或者扫盲,都是金庸武侠的功劳。

  自然,更早的还有小时候的收音机听评书,但那个比较土,就没有金庸武侠好看了。

  当初的胡思乱想,后来却被历史印证——自然,也许是歪打正着——后来更年轻一代的周杰伦,歌里又让很多人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再后来金庸过气,各种意淫小说出场,本来又要断档,结果冒出了穿越——您想写好穿越,不了解那个时代的文化是不行地,于是写的下功夫,看的人跟着扫盲,又接上了。

  以上这些都是瞎掰,您看着玩儿。

  

  

  想起那句话:生是中国文化的人,死是中国文化的——死人!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中国这个地界儿长大,想不是中国人那天性,恐怕不容易。

  记得我刚刚出锅时,有次跟一鬼妹聊天儿,正好下雨,于是想显摆一下咱的文化,就问:喜欢雨吗?

  不喜欢。

  啊?为什么?

  会弄脏衣服,不方便出门玩儿。

  哦。。。

  这才明白人家老外的脑子跟咱们不一样,您这里诗情画意怅惘不已的,人家是麻木不仁视如敝屐。


  西方文化自然有西方文化的好,并不比中国文化不好或低级,但是洋面包虽然好吃,还是不如油条豆浆来的舒服。就像那教练受不了中餐一样,我们也受不了西餐,牛排挺好吃,但我还是喜欢红烧蹄筋,蜗牛汤烧都好吃,我还是更喜欢麻辣小龙,没办法。

  大家为了海伦打来打去是挺传奇也挺刺激,但我还是觉得嫦娥奔月更唯美飘逸,也没办法。


  记得胡适还是谁说过,年轻的时候,总是喜欢读西方,到了三四十岁,开始琢磨出中国文化的味道,然后就一发不可收拾。

  估计那个时代的很多文化人都有类似的感觉,他们那代人,有私塾的底子,并没有断了传统文化的根儿,只是年轻时候体会不深,只看到传统的缺点,没注意到传统的优点。到了成年了成熟了,慢慢懂得了多种角度看世界人生,有了更多阅历与人生体会,才明白传统文化的好处。食髓知味,方知古人诚不我欺也。

  自然,那个时代的大家,也是走遍东西方出入百家言,水都是趟过的,谁也不敢说他们不懂装懂——当然有些人是懂装不懂,那是为名利计,就没办法了。



  有一年冬天,也许是平安夜吧,走在莱比锡最繁华的大街上,身边路人如潮热闹非凡,忽然脑海想起费翔唱的故乡的云,一时间不能自己,就大声唱了起来,把自己爽了个够,大有虽千万人吾往矣之势——其实,不过是压抑的太久之故。

  在我的感觉里,西方文化与中国文化也是这个差别这个味道。

  他乡再美,也不是故乡,远方再美,也不是家园。

  西方的东西再好,也是路边或者远方的风景,融不进自己的血脉,一个字,隔。

  比如西方对美的探索,分析来分析去,总觉得不如中国人的性灵说境界说,也不如一个“隔与不隔”来的简单明了一矢中的。


  慢慢的,发觉心底柔软的地方,深层的情怀,还是自己的文化才能触得到,也就懂得了回家的路。

  也就知道,虽然漂泊了那么远那么久,似乎已经忘了故乡的白云故乡的清风,然而,它们终究已经深种在心底,一有机会就生根发芽,就要归去来兮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