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学佛的真相(十八)佛法可以验证吗?

(2008-08-07 03:03:29) 下一个


  呵呵很抱歉这段时间一直在路上又一直在忙自己的事情,没顾上写东西,让有些朋友久等了。


  上篇里的说法,让一些学佛和不学佛却以为自己懂佛学的朋友不高兴,没办法,既然说是学佛的真相,就要说实话,不高兴也总比没头脑强。 
  禅宗,本来就是高级研修班,而公案,本来就是高级研修班的教程或者案例,本来就是有针对性的,并不是普及教程。我们自己拿来看,看不懂还强作解人,反过来再说人家真懂的笨,怎么说都有些不地道了。
  因为公案文字的美,或者是表现形式的有趣,没谈那些纷繁复杂头昏脑胀的教理,我们就误会了它们简单好玩儿,那不是人家的错,是我们的误会。
  学佛或者学禅的人,旷劫精勤,累世努力,今生的孜孜不倦,连一个念头都要看好了不能放逸,哪里有半点儿的轻松?可惜我们中间有那么多连什么是念头都不知道的人,还觉得自己都明白,还觉得人家错了,真是不知道他们怎么会莫名其妙的对自己有那么盲目的信心,无可奈何。
  自在,是辛辛苦苦走完了万里长征,到达目标后才长吁的那口气。
  他们走过来了,可以轻描淡写的说一句:嗯,就那么回事儿,不过如此。
  我们呢?看起来人家不过是说了句“不过如此”,就以为真的就是不过如此了,那是我们的“不过如此”。

  有不少人在拿禅宗里的“悟”说事儿,可什么是“悟”呢?我们头脑中的所谓的“悟”,是不是学禅的人口中的那个“悟”?就像我们想法里的某个道理,与律师头脑里的道理,很可能完全不同一样,专家的思路与视角,与外行的见解,背道而驰是很正常的。
  我不想去讨论什么是悟什么不是悟,那东西说多少都没有用,谁都没悟,都说不清楚,永远扯皮,而我对扯皮的事儿,一向不感冒。
  我只想谈一些基本观念,比如:为什么要想到验证呢?世界上的事情,是都可以验证的么?是否可以验证,真的是认识的基础么?  
  我曾经举过一个捣乱的例子:你怎么验证我大脑里刚才想的是什么?
  说是捣乱,其实也不是捣乱,不过为了说明一个问题:物质世界里的一些道理,到了意识世界,还能不能继续适用,是个很大的麻烦。
  我可以继续问问题:是不是只有可以被验证的问题,才能承认存在或者正确?
  这个问题一问,我们就明白,关于验证的问题是个伪命题。因为它隐藏或者说隐含了一个伪前提,就是我上面问的这个。
  我只能说,我们被西方机械性逻辑搞坏了头脑,或者说,我们没有学好逻辑,自己把自己绕晕了。
  我可以说一个具体点儿的问题,也许更容易明白些,很简单的一个反问:我刚才想吃点啥,包子还是面条?
  请问你如何求证?如何验证?如何确认我没有说谎?
  谁都做不到,包括我自己都做不到。因为,也许我已经忘了,或者记错了。
  道理很简单:世界上有些东西,是不能用可不可以验证来评判的。
  不同的事物,因循遵循不同的规律,有不同的游戏规则。
  你拿物理学定律给我解释一下李白的诗看看?
  不同领域的东西,运用的原理是不同的,都有自己的一套东西。有些能够移植,有些能够借用,有些能够融会贯通,但是,个性与共性之间,一定是有很多可以分析的地方,绝对不是可以随便套用的。
  就事论事。
  西方的科学,是建立在唯物主义基础上的,或者说是物质基础上的,或者说就是物质科学。关于人的心理,思想方面,还只能算是初级阶段,我们把物质世界的道理,不假思索,或者直接运用到意识世界,一定出问题,因为是完全不同的范畴。至于哪些物质世界的道理,到了意识世界还能适用,或者如何修改,是需要科学家们慢慢研究的。我们只需要知道,那些我们潜意识里觉得理所当然不容置疑的思路,常常是有漏洞的,这就够了。
  反思,很重要。
  很可惜,不管生活中还是网络上,滔滔不绝发表自己见解的人如过江之鲫,头脑冷静并懂得反思的人,却是凤毛麟角。
  这样盲目的自信从哪里来?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吗?我不知道,只能说,也许是教育失误的结果,也或者,就是人性的弱点。


  据说玄奘法师对于别人类似的提问回答: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好回答,聪明睿智——真是神仙放屁,不同凡响啊。
  当然,他的这句话,回答的对象也是水平很高的人,也有相同的经验,所以,虽然还不严密还可以挑刺,对方也明白了——我们却不是。
  我们现在再给一个进一步的回答。
  我们都喝过葡萄酒,可是,如何确定一瓶葡萄酒是好酒还是劣酒?
  靠实验室的物理化学数据?
  似乎还没有发展出一门科学叫“口味学”的。
  道理很简单,口味这东西,是很难用数据复制或者模拟的。
  不是说不能,你可以把一瓶好酒测出各种数据,但是很可惜,你按照那些数据反过来还原,也许那酒就只能烧菜或者喂猪了——嘿嘿。
  真正的好东西,还是要靠人体自身去体味。——或者说,最终标准,还是要回到人体自身,生命的感觉,感悟,才是最重要的,客观标准,有时候言不及义,有时候莫名其妙。  
  这时候,多大规模的实验室,可能也完全抵不过一个人的轻轻一瞥。
  酒的好坏,我不懂怎么品,但是有人懂。
  懂的人,看一眼,闻一下,尝一点儿,方法很多,可以单用也可以综合,总之可以鉴别。当然也许会鉴别错,但是,我们都知道,世界上一定有好葡萄酒,也一定有好的品酒师。我们不能因为我们自己没有喝过好酒,或者不懂得酒的好坏,就说:你要证明给我看,我才相信真的有好酒。
  好酒,是掌握在懂酒的人心里的。酒好不好,他说了算,不是科学家或者不懂的人说了算。
  有没有好酒,不因为你的反对还是支持而有变化,不管是好酒本身,还是懂得品酒的人,都不会以你的坚持为意。
  如果你这样说的话,真正懂酒的人,大约是很简单的反应,不搭理你。
  你信不信重要吗?为什么别人一定要证明给你看?
  你信不信,受损失的是谁?你信不信,对谁重要?
  是好酒有损失?还是懂得品评好酒的人有损失?还是自以为是的你自己,不但无知,而且无畏,甚至还洋洋自得于自己的“聪明”,其实却陷入了愚痴而不自知?
  当然,知人者智,自知者明,真自知了,就跨越了一个台阶,就“悟”了。
  
  话说回来了,就像猪八戒吃人参果,给你再好的酒,你懂得品么?你到不了那个水平,自己先飘起来,觉得自己有了批判葡萄酒好坏与否的资格,真正的品酒专家会如何?
  任何尖端技术,都只掌握在少数人手里,就像我经常劝人不要琢磨政治一样:那个游戏,不是我们玩儿的。毛主席的想法,周总理也许都慢上三拍,我们算老几?你是圈内人,早就三缄其口,不是圈内人,说了岂不是让内行笑话?明明离题万里不着四六,还自以为是洋洋自得,那不是既可怜又可笑么?
  我们老百姓,跟政治八杆子打不着,好好过自己的日子不好么?!
  懂得本分,才是聪明人。
  所以,我一向只喝廉价的葡萄酒,因为再好的酒于我,都是浪费。与其在我这里浪费,不如货卖识家,物尽其用,让葡萄酒得其所哉。宝剑赠侠士,红粉赠佳人,看专家品酒或者爱好者那种投入与欣喜,已经是世界上难得的享受,相比较而言,我如果去暴殄天物,好酒入不解之肠,那简直是犯罪了。
  当然,世界上有很多人喜欢做那种事,人各有志,不能相强。
  人贵有自知之明。
  世界上生好东西,不是给我这样目盲心喑的人糟蹋的,而是应该给那些知音去相与的。也许我做不到成人之美,至少也要做到不夺人之爱吧。
  愿天常生好人,愿人常生好心。

  
  一定有朋友看来这些啰嗦话不服气:那么照你的意思,悟是没办法证明的了?佛法是不可能验证的了?
  当然不是。
  悟当然可以证明,佛法也当然可以验证。
  只不过,要是那有水平的人,有水平的方法。就像懂酒的品酒师,才能品出真正的好酒。我们,不过是凑个热闹,随声附和的主儿。
  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
  所谓只有英雄才能识英雄,没有那个水平,哪来那个眼光。而我们这些人,最终不过是些旁观者,能识人于微时者几希。
  自己都不懂,怎么知道别人懂不懂?

  达摩祖师在中国待了几十年,老了想叶落归根回老家了,就把弟子们召集起来,让他们阐述自己修行所得,然后加以评判。评价弟子们的时候,对四个比较出色的,分别用了“你得了我的皮、肉、骨、髓”,来形容他们的深浅层次。
  他怎么知道?他有什么依据?
  他就是知道,他当然有依据。
  他骗我们容易,骗易经的大家、多年修习把佛学理论都搞明白以后又打坐八年的二祖神光,可不容易。
  我们却并不知道,也用不着知道,因为那是他的领域,他的专业,他是专家。如果你非要说“你不能证明给我看,我就不相信。”那谁都没办法。其实,想让我证明给你看很容易,可惜的是,你水平还不够,给你看你也看不懂,看见了一样是视而不见对面不识。
  就像你非要人家刘翔的教练把刘翔跑的快的秘诀告诉你一样,人家告诉你也没有半点儿用处。我们只需要知道,他能发现刘翔,并且把刘翔训练成现在这样就行了。 
  那就不是我们该操心的事儿。
  我们也就是能跑步锻炼一下身体,顺便做做刘翔拿奥运冠军时的观众。
  道理说起来很简单,想让人愿意承认自己水平不行,承认自己能力不够,承认自己只能做点儿基础工作,学点儿基础知识,可是太难了。

  禅宗里有个著名的故事:一宿觉。
  写出“永嘉证道歌”的永嘉禅师,自己觉得自己证道了,却苦于没有人印证,还是有些不踏实,听说六祖的事情,就来找六祖,六祖一看就知道端的。说:如是如是。
  六祖怎么知道他悟了?他为什么没有这样印可过第二个人?难道那些禅宗祖师,在认可印可别人和弟子的时候,都是连蒙带唬,都是忽悠的么?
  世界上很多事情,都不能因为我们自己不懂,就说没有人懂,自己做不到,就不肯承认有人能做到。
  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
  这么简单的道理,到了几千年后的今天,似乎谁都知道,真做起来,却还是比登天还难。

  在对与错之间,还有个存疑。对于我们不知道的事情,还是先存疑,等到有足够的证据以后再下结论,比较好。
  很可惜,就这么一个简单的道理,却只有“一小撮”人明白或者做到。
  人类真的是万物之灵吗?那为什么人类不停的在做极其愚蠢的事情呢?

  任何事物或者规律,可能都有其局限性,要具体问题具体对待,而不是找一些自以为“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东西来糊弄自己。面对一个自己不明白的事物,要学会用那个领域中的标准来看待,而不是硬性套用自己习惯的领域中的标准,因为,那很可能出现“水土不服”。把物质世界中的规律,直接套用到精神世界里,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
  道理很简单:那是另外一个世界。
  就像有一幅古画,也许鉴别师会走眼,也许画是假的,但是,一定有真迹这回事儿,也一定有专家这回事儿。很可惜,我们这些不懂中国画的,还是只能看真正专家的眼色,错是他的,对也是他的,我们如果想获得鉴别书画的能力,不是与鉴别家纠缠,而是自己去下工夫。否则,就算人家告诉我们鉴别的秘诀,我们还是没那个本事。这本事,一靠基本功,二靠经验,三还要见过足够多的真本。
  这么简单的道理,啰啰嗦嗦讲了这么多,只是希望一些自以为是的人,不要总是再自欺欺人,而是身体力行,亲身的去努力,那么聪明的人,总是搞些没意义的事情,把时间精力花在挑别人的毛病,找别人的错,做些无谓的辩论,那样的话,于人于己,都是很可惜的浪费。
  桃子是不是酸的,自己去尝一尝才知道。

  
  写了这么多篇跟讲理有关的东西,都算是剩语,也算是罗嗦,后面我们会说点儿实际些的东西。
  比如:我们看到很多人在庙里烧香拜佛,有些寺庙卖很贵的香,引起很大的争议,那么,他们那样做有没有道理?烧香拜佛是不是迷信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一定有朋友看来这些啰嗦话不服气"---嘿嘿,你真了解俺啊,嘻嘻:))
mapleinfall 回复 悄悄话 赫赫,很有启发,俺也坐回沙发了,祝好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