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学佛的真相(一) 从佛诞日说起

(2008-05-28 16:45:39) 下一个


    关于学佛,写过不少喋喋不休的话,也有很多喋喋不休的话早就想写,却因为自己愿力的改变而推延,无它,只是觉得应该多学习一些再说话,更加妥当。“通宗不通教,开口便乱道”,我既不通宗也不通教,大放厥词自然不如三缄其口,先去老实用功的好。作为一个学佛人,虽然不是说一定要通读经藏,但是没有读完,总是不够那么有底气——能得根本智的人,当然无所谓——于是,就决定,先把“大藏经”读完了再说。
    然而,我们这样俗世中人,并不能置身忙忙碌碌之外,颂读经藏已经用去了太多时间,再抽时间写些认真的东西,就有些力不从心了。于是,很多计划中关于佛学的写作,就只能推后或者取消,只是偶尔疲惫之余,写些小品文以资调剂。想来还是不够精进,惭愧惭愧。
    于是就有朋友不满意,说想看这个想看那个,希望我能写一写——倒不是我水平高,大概只是因为我不说那些云山雾罩谁都不知底细的话——于是矛盾出现:这桶水还不够满,离“智慧如海”的佛法更是不可以道里计,那么,要不要给出一杯水?于人,自然是满足不了朋友愿望,耽误了别人进步,于己,又觉得以后写会更加合适,至少比现在写要稳妥,万一因为资料不够切实,了解不够广泛,而以讹传讹,殊为不美。自己错了倒还好,不过是面子问题,大不了脸皮厚实一些,下次改了也无妨,但是,说错了话引错了路,戗人慧命的责任,却是无论如何承担不起的。
    这大约也是修习小乘与大乘的矛盾之一吧。


    有天晚上,一位学佛的朋友问我:明天什么打算啊?
    我自然知道他指什么,只是装傻:没什么打算啊,怎么?
    我们去放生,其实是去春游了。佛诞日啊,你也不纪念一下?
    我笑:我不迷信。佛自己过过生日吗?人家自己都不过,我们起什么劲儿啊——况且,谁知道那日子怎么定出来的。
    后面的话自然有些故意抬杠的味道,却也差不多是实情。学佛就学佛了,应该去学习佛的智慧,学习佛的行仪,学习佛的修持,给佛过生日,有什么意思呢?不知道是什么样的好事者折腾出来的事儿。
    没办法,这世界上,事情往往如此,真该做的,未必有人肯认真去做,因为太难,莫名其妙多此一举的事情,却往往从之者众好之者繁。
    看看世界上庙宇众多,逢年过节之时,摩肩接踵人山人海,祥云缭绕香火旺盛,真是“南无香云盖菩萨摩诃萨”,可惜,看起来芸芸众生的善男信女,大部分都是拿“不信佛要遭报应啊,下地狱啊”吓唬人,真肯花时间了解佛学,下功夫学习佛法的,能有几人?不过都是去磕头头烧烧香求个平安罢了,跟拜鬼神土地公没什么区别,不是迷信又是什么?还不如去拜山神,说不定更加的灵验些。
    说完起坐,在窗前看夜空凛然风过林梢:嗯,或许这就是个缘起吧。应该写点儿什么,跟大家介绍一下,什么是佛学佛法,佛法的世界到底是什么。到现在还有那么多人以为学佛就是烧香拜佛神神叨叨,以搞些形式主义为乐,却不知道真正的学佛是个什么样子,我们学佛的人,如果不负起宣传之责,未免太不努力了。
    真等到我用蜗牛爬的速度读完大藏经,还不知道哪一年了,总不能一直失语吧。

    震后几天,一位学佛人在网上找到我,说:有些问题想不通,想请教你。
    我说:不敢当,一起探讨,错了您别见怪就好。
    这些天一直想不通,为什么佛不爱我们中国人,为什么佛不爱惜四川人?
    佛怎么不爱四川人了啊?
    那为什么四川会有那么大的地震啊?
    呵呵,这世界上有人不死吗?
    没有。
    那是不是佛就不爱世界上所有人了啊?
    。。。
    你觉得,那些受灾的地方,像不像人间地狱?
    像啊,太惨了。
    那那些救援的战士、医务人员、志愿者,为什么要不顾生命危险去救别人?他们像不像菩萨啊?
    。。。
    佛菩萨不是上帝,不会降罪杀光什么地方的人,佛菩萨也不是万能,不能改定业,地震的事儿,不归他管。
    那不是说佛出生时说法时有“六种震动”,是不是就是地震啊?要不然为什么偏偏地震发生在佛诞日?
    呵呵,如果经书上说的“六种震动”是地震,那岂不是佛诞生那一年地球要发生大地震?历史上有记载吗?然后他老人家学道、悟道,每次说法,都来次大地震,他死后,每年的生日、死日、成道日再震一震,你觉得世界上还有活人吗?
    。。。
    地震就是地震,是地球“成住坏空”的过程里的一次小变化而已,地球以后还要毁灭呢!这些都是自然规律,跟佛有什么关系啊?

    唉,这么糊涂的人,干嘛要学佛?
    唉,这么糊涂的人,怎么能不学佛!

    也许有朋友觉得他们愚昧,也许觉得很多人愚昧,那么,如果我们反思一下,我们自己掌握的学问,就一定是完美无缺的、正确的吗?
    我们的世界观、人生观,是不是就一定科学?
    我们是不是也有以偏概全,以讹传讹的时候?
    我们成形或者尚未成形的各种观念里,是不是也会有这样那样的死角,是我们平素忽略而不去反思,却是错误的呢?
    我们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是不是一定符合生命的原理,是不是我们生命利益的最大化?
    我们有没有想过,也许我们观念里的世界,并不是世界的真相?
    我们有没有想过,也许我们观念里的生命,并不是生命的真相?
    我们真的认真思考过这个世界是什么样,我们的生命是什么样的吗?还是被灌输了一个概念,一个观念,然后就再也没有去反思过呢?
    如果你喜欢思考愿意思考,愿意花一点时间,来了解一下另外一种世界观、生命观,与你原来的世界观生命观相对比参照一下,如果你愿意花时间去思考一下生命的真相,就请耐心一些,听我慢慢道来。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惭愧惭愧,我信口开河,可不是舌灿莲花,让大家见笑了啊:)
醉时才认输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探长好有型噢~"一年到头就那身黑"?!信你才怪,把信用卡帐单晾晾~瞧下卡碌到哪去啦? 澄清哈,俺可没你说的那么神而且懒的出圈,不会在衣服上多花时间,通常都是每季有个预算请公司同事代为扫货,反正俺信任他们的专业眼光不必担心不够in,chic.这样一来上班也不会他们看着我象垃圾,我看他们欠扁.和平相处嘿嘿...
(探长呀,现在应该是你上班时间吧?怎么溜上网呢!快去好好工作)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醉时才认输的评论:
你也很快啊,不过还是比我慢了一点儿,哈哈,我猜你是因为不知道该穿哪件衣服出门才耽搁了时间吧,不像俺,一年到头,一身黑西服,黑墨镜,可省事儿了,嘻嘻:)

嗯,我也喜欢读这样的文章,握手:)
桃叶 回复 悄悄话 一定要坚持写完。
一一众生,一一菩萨。
醉时才认输 回复 悄悄话 嗯,喜欢读这样的文章,快着点儿呀风老大,等下回分解!要快!

探长牛~啊,怎么总是第一排?VIP?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俺的耐心大大的:)
风兄您慢慢讲啊,别累着,要不要给你沏杯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