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境界之交

(2007-08-01 20:08:58) 下一个

境界之交


  据说“义”是中国文化独有的概念,老外则只有友谊,再往上跑,就是同性恋了。至于中国古代男人之间的“相见恨晚”、“惺惺相惜”、再到生死之交,在他们看来一定是恋爱关系,绝不会是“纯洁的友谊”。于是有些中国的好事者,就象学习弗洛伊德一样,把这套东西搬过来,去研究古代帝王与臣子之间的遇合,是不是也已经与亚历山大大帝的手下有着说不清道不明的暧昧一样,是因为有了“某种情愫”,才有了君臣相得。
  这些事儿挺无奈,并不只是我们的文化软骨病问题。人家西方几百年的先机,占了天时地利人和诸多方面的优势,各方面的强势是明摆着的,那么挟洋以自重,总归容易比土鳖高一头,也是没办法的事。不过,更重要的也许是,随着后工业化时代的发展,物质越来越丰富多姿,精神却很难跟得上物质的速度,于是人的感觉越来越粗糙,已经很难有能力或者说心思,去分辨咀嚼品味种种细微细致细腻,而常常只是套用借用换用概念了事。
  西方文化在细节上的认真功夫,在分类上的逻辑心思,比中国人强的多,但是在深邃细腻婉转悠远等等感觉上,似乎还没有上路子。这个没办法,这是文化思维的不同,中国文化自成一派,有天性问题也有道统问题,他们想学,恐怕难度还大的很。

  得,闲话少叙,回到正题。
  刚才说的太疏阔,大而化之云山雾罩了些,少不了出毛病,还是说小一点,比较靠谱,所以就说说朋友之间的这个“交”。
  朋友这件事,西方似乎并不怎么注重,也许是他们的社会发展比较公民化,整体上更重视制度化,不象咱们中国人,向来都是个人英雄主义,争天下都是不讲民族决斗,而是宣传“真龙天子”什么的,这样当然有不少好处,比如有些好处现在中国还享用着,却也有不少坏处,自然现在也还承受着。  
  把朋友单独抽出来,与夫子君臣同列,提到“五伦”那么高的位置,也是中国文化特有的现象——估计这就是孔夫子“必也正乎名”的一种体现吧。

  朋友之间,最低的,大约是“认识”,在某个场合认识了,说是朋友吧不熟,不是朋友吧又认识,你还不好意思当他面儿说不是,至于能不能想的起名字就难说了。
  再往上,“数面之缘”,关系多点儿,也只是有印象,知道这个人见过,而已。
  再往上,“点头之交”,常常见面,见面总会打招呼,但还是谈不上熟悉,说不定也还是连名字都不记得。
  再往上,就是“熟人”了,常常打交道,但是很难说有多熟——国内经常有朋友提醒:一定要注意区分“熟人”和“朋友”的不同,他们说的不错,这是我们在朋友交往过程中常常容易弄混淆,也最容易受伤害的一种层次。
  然后,估计就是一般的朋友“泛泛之交”了,把他们当作朋友了,但是谈不上深交,没什么感情。
  再然后,酒肉朋友吧,只能共享乐,不能共患难。“平时都是好朋友,出事统统不在家”那种。
  再继续,就算是进入真正的朋友圈子,当得起“五伦”概念的朋友了。
  好朋友?很好的朋友?亲密朋友?哥们儿?最好的朋友?照这个路子下去,就没什么意思了,咱们换个方式。


  朋友做到高处,去除利益相关的利益之交,也去除幼年相识的总角之交,再去除恩义因素的刎颈之交,只是单纯的说说“心心相印”的朋友之道。
  第一个,应该算是“知音”了吧,闻弦歌而知雅意。历史上的例子,大约是高山流水的伯牙子期,照一般的想法,这已经是极致了。然而,仅仅知音,却未必是知心,另外,知音也未必是双方面的,常常会是一方知一方被知,距离琴瑟和鸣,还稍逊一筹。即使如此,所谓“知音难觅”,找个听得懂自己的意思的,已经很难了。
  第二个,世俗中的极致,差不多就是“知己”。这个难度更大,所谓“人生得一知己足矣”,知己之难得,已经到了可遇而不可求的程度,一辈子有一个都够本儿,没有也正常的份儿上了。然而与“知音”同样的问题,知己常常也是单方面的,所以孔夫子一边感叹“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一边又说“不患人不知,而患不知人也”。
  既然知己往往还是单方面的,那么比知己更近一步的,是“相知”。相知自然比单方面了解的“识人之能”更难得,两个人的水平、层次、眼光都要到位才做得到做得好。历史上的例子,自然就是大家都知道的“管鲍之交”——还好我们历史上还能找到一个这样的例子,否则儒家真是不得不被骂成“陈义过高”而无法辩驳了。

  
  那么,还有比“相知”更高的朋友之交吗?
  当然有——废话,不是都写在题目上了嘛,还假装买什么关子,文人就是喜欢虚伪!
  谈到境界之交,当然不能是低俗的境界上谈,需要满足的条件说多不多,说少不少,真在人类历史上找,大约也找不到几个。否则,刚才已经说完了,也用不着再继续白话。
  真称得上是境界之交的,依我看,孔夫子与老子,大约差不多。孔夫子对老子的评价是玄妙而不可测,“其犹龙乎”,真是高到极点。老子对孔子的看法如何,似乎没有见到,“史记”上的几句话,很有些老师教导弟子的味道,以至于有人说老子是瞧不起孔子的,这大概就是小文人的妄测了。水平到了老子的份儿上,“神而通之”,让他看不上谁,大约是难了点儿。“山河大地都是药”,众生平等,如果老子还会歧视谁,那他也不是老子了。
  孔夫子师事老子,虽然他们学说不同,做法不同,一出世一入世,在境界上,却是可以等量齐观。
  西方与这二位相似的,大约就是柏拉图与苏格拉底了。柏拉图是弟子,却说出了“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能有这样的弟子,苏格拉底死而应该无憾。他死的那么毅然决然无怨无悔,大约也有因教出了这样弟子的缘故吧。
  孟子感叹人生难得之乐“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估计是没有遇到柏拉图这样的学生——自然,他也没有苏格拉底那样的境界,想遇到柏拉图那样的学生,也难为了他。
  后代的人,无缘与这些哲人先师同时,就只能与古人神交了。


  其实,境界之交,在禅宗里有不少例子,只是与世俗的“境界之交”有些不同。当然,境界这个词本来就是佛家的词汇,只是因为被静安先生借用以后,才“飞入寻常百姓家”而广为人知,所以佛门里人选多些,也是正常。
  修道悟道的禅师们,师徒之间,同修之间,“境界之交”的故事不知凡几,然而,只是因为不太容易明白,所以一般也就忽略了。
  很简单,没有悟道,谈不上“境界”,没到那水平,就只能做学生,悟道了呢,大家水平相同了,境界也就差不多了,自然也就成了“境界之交”。

  比较典型的一个故事,大约是六祖与“永嘉证道歌”的作者永嘉大师。
  史载永嘉大师年轻时“内外博通,非人所测”,后来由神策禅师指点,去拜见传佛心印的六祖慧能。
  到了地方,永嘉大师“持锡而上,绕禅床三匝而立”,却不礼拜。——如果你不能让我服气,我根本不“diao”你。
  六祖问:“夫沙门者,具三千威仪,八万细行,行行无亏,名曰沙门。大德从何方而来,生大我慢?”——出家人,行住坐卧都有规矩,要不然哪有资格做出家人!你哪儿来的,装什么大头蒜?
  永嘉对曰:“生死事大,无常迅速。”——生死最大,死的很快,我没功夫乱拜老师。
  六祖曰:“何不体取无生,达本无速乎?”——呵呵,那你干吗还不证悟无生,做到没有生死没速度呢?
  对曰:“体本无生,达即无速。”——证道了本来就无生,做到了本来就没有速度。
  祖曰:“子甚得无生之意。”——嗯,你算是得到了无生的意趣了。
  对曰:“无生岂有意耶?”——无生有意义吗?无生有“意”吗?
  祖曰:“无意谁能分别?”——没有意义谁能明白啊?没有“意”是“谁”在分别呢?
  对曰:“分别亦非意。”——明白了也不是意义,分别了也不是“意”。
  祖曰:“如是如是。”——嗯,好孩子,对了,对了。
  于时大众千有余人,皆大愕然。师却去东廊下挂锡,具威仪,便上礼谢,默然击目而出,便去僧堂参众,却上来辞。——这回服气了,按规矩参拜答谢。
  祖曰:“大德从何方来?返太速乎?”
  对曰:“本自非动,岂有速也?”
  祖曰:“谁知非动?”
  对曰:“仁者自生分别。”
  祖师一跳下来,抚背曰:“善哉,善哉!有手执干戈。”
  祖曰:“善哉!少留一宿!  
  朝辞祖师。禅师领众送其僧。
  其僧行十步来,振锡三下曰:“自从一见曹溪后,了知生死不相干。”

  为了求得真理,长途跋涉,见面之后,不过数语而已。本来立马就要“就此别过”,终于还是忍不住应六祖之邀,留宿了一晚上。修道人享受的就是寂寞孤独,然而见到了同等境界的人,大约也是免不了要“惺惺相惜”一下吧。
  永嘉大师在六祖慧能处留宿的这一晚上,史称“一宿觉”。
  如果按照现在的语言,六祖与永嘉大师,就应该算是典型的“一夜情”了,两人见了一面,说了几句话,永嘉大师在六祖的庙里住了一晚上,如此而已。后来各忙各的,再也没有见面。然而声光相通,交相辉映——有朋在远方,即使不来,也是“不亦乐乎”。
  
  境界之交,大约就是这样,寥寥数语即可,默默无语亦可,早已经念念相通,心心相印。
  “禅客相见唯弹指,此心能有几人知”,自然,真到了那份儿上,弹指也是多此一举闹着玩儿罢了。
  弹指,需要吗?不需要吗?需要吗?不需要吗?需要吗?不需要吗?
  呵呵,我只是开个玩笑,干吗那么认真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1)
评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有本书叫“宗门武库”,可为衲子兄的外号儿:)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不必惭愧,这个本来就不易明白。多少哲人、大师都还没有整明白。不过也不要妄自菲薄。如果路子对,一年之内应该可以破参明心。

参禅首重知见。若不知道禅宗公案的主旨是什么,实在会毫无 clue。

禅宗公案“指”的是 作为万法本源的 实相心、空性心。 公案中亦用如下的codename:祖师西来意、向上一路、莫邪剑、无缝塔、没弦琴、本来面目、本地风光、寸丝不挂、自家宝藏。 般若诸经中称之为∶菩萨心、不念心、非心心、无心相心。 方广唯识诸经中之称之为∶种子识、入胎识、第八识、阿赖耶识、阿陀那识、阿梨耶识、异熟识、白净识、无垢识、如来藏 等等。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衲子的评论:
谢谢衲子的帮助,感觉你真象一部佛学搜索引擎,very handy.Thanks:))
读了英译的《碧岩录》,还是不明白,呵呵,榆木脑袋啊,惭愧惭愧:))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agentsmith, 网上有日本人英译的《碧岩录》:

http://perso.ens-lyon.fr/eric.boix/Koan/Hekiganroku/index.html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被女孩子吃的时候会不会疼啊:)哈哈, 不试一试,怎么会知道?:))

还是衲子兄牛啊,一副慷慨就义的大无畏气概:))

我还是会尽量和他们打个商量,看能不能别一次吃掉,多吃几次,多吃点时间,或者大家一起想办法吃别的什么:))))女妖们一听:“是够罗嗦的,定是唐僧无疑!来,姐妹们,开吃。。。。":)))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agentsmith啊,其实你可以先看些基础知识,再找本佛学辞典,对照着看,应该会好些的。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惠兰啊,我去中西部了,一直没办法上网,惭愧惭愧啊:)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阿弥陀佛,善哉善哉,还是衲子兄牛啊,宁愿让女孩子吃掉。我还是会尽量和他们打个商量,看能不能别一次吃掉,多吃几次,多吃点时间,或者大家一起想办法吃别的什么:))))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agentsmith说的那么玄乎,让我们还怎么相信女孩子啊——不知道被女孩子吃的时候会不会疼啊:)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smith兄,文字障确实是个问题,宋朝俚语、禅门行话,若不熟悉的话,一开始就如坠云雾。 请参阅白话讲解的几则公案(禅门公案千则万则,讲的都是同一个东西):

龍華兩三
http://www.a202.idv.tw/a202-big5/BOOK2002/book2002-146.htm

玄則求火
http://www.a202.idv.tw/a202-big5/BOOK2002/book2002-162.htm

丹霞天然
http://www.a202.idv.tw/a202-big5/book2004/book2004-307.htm

南泉鞋錢
http://www.a202.idv.tw/a202-big5/book2004/book2004-327.htm

龐公喝責
http://www.a202.idv.tw/a202-big5/book2004/book2004-338.htm

仰山插鍬
http://www.a202.idv.tw/a202-big5/BOOK2009/book2009-413.htm


http://www.a202.idv.tw/a202-big5/BOOK2001/book2001-0.htm
http://www.a202.idv.tw/a202-big5/BOOK2002/book2002-0.htm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衲子兄啊,俺连着好几天在读你给的《碧岩录》第三十一则,很糊涂啊!因为是古文字,又是禅文,俺这个现代人实在是看不懂,不知有没有翻译成现代文的?否则不成了达芬奇密码?:))

不过,俺最近忽然有点感悟了衲子兄言到的“微风文中其实有些话还藏着掖着,没有全部直白。大伙有没有看透底?”

不是告别,故不须言别;
寥寥数语,或默默无语;
相见弹指,也许有人知;
不弹亦可,却总是难知;
弹或不弹,随淡淡微风;
随心自在,乃境界之交。
惠兰 回复 悄悄话 忙什么呢?好久不上新贴,也没见过来串门儿。不用回答,我知道你一定会说“惭愧惭愧”, 呵呵。
321ab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衲子的评论:谢谢衲兄.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3兄请看

唯识与中观(六) 后半 —— 唯识与中观(八) 前半
录音整理 南怀瑾讲述

http://www.shixiu.net/nanshi/zhuzuo/wsyzg/

321ab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衲子的评论:借风兄的地界儿与衲兄讲句话:衲兄,我读了您推荐的《佛说入胎经今释》,觉得很好,收益不小.我知道您博览群书, 不知是否可以再推荐佛关于"人频临死亡及死后的"经释方面的书? 谢谢.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永嘉大师“持锡而上,绕禅床三匝而立”,这直示了‘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会诸入’、却又‘了众生心行’的_实相心_,大有文章。后世禅狐,多有效颦者,似则似,是则不是。

《碧岩录》第三十一则 对此有详尽开示。

垂示云:动则影现,觉则冰生。其或不动不觉,不免入野狐窟里。透得彻信得及,无丝毫障翳,如龙得水,似虎靠山,放行也瓦砾生光,把定也真金失色。古人公案,未免周遮。且道评论什么边事,试举看。



举,麻谷持锡到章敬,绕禅床三匝,振锡一下,卓然而立。敬云:“是是。”雪窦著语云:“错。”麻谷又到南泉绕禅床三匝,振锡一下,卓然而立。泉云:“不是,不是。”雪窦著语云:“错。”放过不可。麻谷当时云:“章敬道是,和尚为什么道不是?”泉云:“章敬即是,是汝不是。此是风力所转,终成败坏。”



古人行脚,遍历丛林,直以此事为念。要辨他曲录木床上老和尚,具眼不具眼。古人一言相契即住,一言不契即去。看他麻谷到章敬,绕禅床三匝,振锡一下,卓然而立。章敬云:“是是。”杀人刀活人剑,须是本分作家。雪窦云:“错。落在两边,尔若去两边会,不见雪窦意。他卓然而立,且道为什么事?雪窦为什么却道错?什么处是他错处?章敬道是,什么处是是处?雪窦如坐读判语。



麻谷担个是字,便去见南泉,依然绕禅床三匝,振锡一下,卓然而立,泉云:“不是不是。”杀人刀活人剑,须是本分宗师。雪窦云:“错。”章敬道“是是”,南泉云“不是不是”,为复是同是别?前头道是,为什么也错?后头道不是,为什么也错?若向章敬句下荐得,自救也不了。若向南泉句下荐得,可与祖佛为师。

虽然恁么,衲僧家须是自肯始得。莫一向取人口辩,他问既一般,为什么一个道是,一个道不是?若是通方作者,得大解脱的人,必须别有生涯。若是机境不忘的,决定滞在这两头。若要明辨古今,坐断天下人舌头,须是明取这两错始得。



及至后头雪窦颂,也只颂这两错,雪窦要提活泼泼处,所以如此。若是皮下有血的汉,自然不向言句中作解会,不向系驴橛上作道理。有者道:“雪窦代麻谷下这两错,有什么交涉?”殊不知,古人著语,锁断要关,这边也是,那边也是,毕竟不在这两头。庆藏主道:“持锡绕禅床是与不是俱错。”其实亦不在此。



尔不见,永嘉到曹溪见六祖,绕禅床三匝,振锡一下,卓然而立。祖云:“夫沙门者,具三千威仪,八万细行,大德从何方而来?生大我慢。”为什么六祖却道他生大我慢,此个也不说是,也不说不是,是与不是都是系驴橛。唯有雪窦下两错,犹较些子。麻谷云:“章敬道是,和尚为什么道不是?”这老汉不惜眉毛,漏逗不少。南泉道章敬则是,是汝不是,南泉可谓见兔放鹰。庆藏主云:“南泉忒杀郎当,不是便休,更与他出过,道此是风力所转,终成败坏。”《圆觉经》云:“我今此身,四大和合。所谓发毛爪齿,皮肉筋骨,髓脑垢色,皆归于地。唾涕脓血皆归于水。暖气归火。动转归风。四大各离,今者妄身,当在何处?”他麻谷持锡绕禅床,既是风力所转终成败坏。且道毕竟发明心宗底事,在什么处?到这里,也须是生铁铸就底个汉始得。

。。。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衲子兄啊,你的回答太让俺感动了。。。。佩服佩服!不知道微风兄会如何回答这个问题?说不定在被吃掉以前还会很有风度的说:“呵呵,如果肉质粗糙,见谅,惭愧惭愧”:)))

顺便小声问一下:你上回言道“微风文中其实有些话还藏著掖著,
没有全部直白”能不能给俺透露一下,他老人家都藏著掖著什么了?俺真是没有看出来,先谢谢你了这儿:)))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释迦文佛前世曾舍身饲虎,又曾为大鱼身以济饥渴。 所以衲子若被女孩儿吃掉亦善,结此深厚因缘,俟他日成佛后,度她们就很容易了。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逗个乐啊,忘了在哪儿读过这么一句话:"长大了娶唐僧做老公,能玩就玩一玩,不能玩就把他吃掉。" 所以衲子兄和微风兄要小心啊,下次再有女孩儿喊你们唐僧,可不一定是嫌唠叨这么简单哪,要擦亮眼睛呀:)))
醉时才认输 回复 悄悄话 衲子兄不昧己心,不拂人情,不竭物力,难得呀!
风老大有你这样的师弟可真幸福啊!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大作发在了许多网站,一一更改难免百密一疏,发在 西_西_河 的那个帖子中的 阿难陀 还是忘了改回来。 最近那儿有个网友在谈佛经故事中的初夜权,特地提到 阿难 和 难陀 不要搞混。不知他是有心的,还是下意识的。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唉呀,微风折杀我了。师弟哪里能做师兄的老师呢。微风的文字般若,我可羡慕死了。 挑错是个简单的活,我就捡简单的做啦。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醉时的灵气十足,也佩服一下:)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多谢衲子兄啊,惭愧惭愧,我只是随便说说,哪里有那么高深啊,你真是折杀我了:)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321兄啊,衲子是我的老师,我因为写的快写的马虎,常常有没好好查证资料的时候,衲子兄都会帮我指出来。比如上次佛的弟弟难陀的事,我记不清楚,就随便百度了一下,结果以讹传讹说成阿难了,就是衲子细心告诉了我。
不过这也有坏作用,那就是我更粗心了——反正有衲子兄把关,错了再改,怕什么啊:)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盒子是幸福的人啊,有那么多亲人朋友关心爱护,难怪一直觉得生活挺好,羡慕一把:)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抱歉,出门在外,一直没机会来看看,大家都挺开心,好啊:)
醉时才认输 回复 悄悄话 无心心似月,
有念念失机.

涵养都好,佩服一下! 三冬无暖气,一悟见春心.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回321兄: 嗯,可能吧。微风文中其实有些话还藏着掖着,没有全部直白。大伙有没有看透底?若没有,那就算不上微风的境界之交、与微风把手共行也。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我说话一贯不太圆融,这也是我修为不够的表现。盒子涵养不错,赞一个先。

我想还是直话直说吧。微风讲解了“境界之交”,仅此而已,没有炫耀、或鼓励大家去追求的意思(至少我读不出来)。

盒子说“很多别人追求的东西我没兴趣,这境界之交就是一样吧,我没那境界,也不喜欢那压力。”“我是比较俗啦,追求境界太辛苦,最后也不是能有的”。

好,下面我要放炮了。不是说您讲得对不对的问题,因为这纯属个人想法,欢迎分享。但从您的表述,还是能看出您的心行。 首先,您落在“追求”上了,然后自忖追求不到,于是 rationalize 道:“很多别人追求的东西我没兴趣……”等等。 举个更通俗的例子,譬如微风在描述一个朋友的后花园,如何的雅致,格调如何的高,又兼依山傍水,view 是如何的好。某甲读后,心里首先升起羡慕之情,继而想自己薪水有限,不可能弄出这样美的花园,于是就给自己 rationalize,说:“弄这样一个花园太耗神了呀,我是没那个闲情雅致的。我对园艺没兴趣。”

看出问题了没有?这反映出当事人的“我所”的观念很强,凡事都要和“我”来比较一番。如果是个修行人,就根本不应该打那种妄想,而是应该随喜赞叹“好啊好啊!” 如果下意识地还会与“我所”(自己的功夫、知识、世俗成就、财产、地位、名望 等等)来比较一番,那就说明修行很不得力了。不过话说回来,凡夫俗子概莫能外。这儿定的要求高了一点。盒子不必介怀。


321ab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衲子的评论:衲子象不象唐僧不得而知,但感觉衲子是条"虫",首先是"书虫";再次是风兄肚里的"虫",也许2位可以称为境界之交. :):):)))))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衲子好,说我误解是抬举我了,我根本就没理解,谈不上误解。你信不信随便,误解理解不管,还是想了些东西的。

祝快乐,新的一周好。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盒子啊,其实有些话我想讲又没敢讲。你可能误会主文的意思了,这种误会不是出于知识上的原因,而是人生观、价值观、乃至具体的起心动念的折射。不过请勿介意,这对普通人而言是再正常不过的。

逆耳之言就不详谈了(除非您特别要求),否则看起来好象衲子老是跟盒子过不去似的。

昨天一个女生说我象唐僧。唉,在我听来这是无比的恭维,哪里当得起。但她的意思显然不是那样,而是指我特罗嗦,老爱跟她讲大道理。

估计这和那位称微风兄为师父的女生类似啊。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我是比较俗啦,追求境界太辛苦,最后也不是能有的,阿Q一下算了。

给你们看我写的一篇关于感激友情的吧? 也不和这个题目有关。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5&postID=6420

吹啊吹,吹得嘴都痛了。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盒子果然快人快语,没看懂是正常的,我本来就没写明白:)))
呵呵需要维持的朋友,大约也就算不上知心朋友了吧。。。
一般来说,朋友都是一茬一茬的,你那个朋友,心结已结,已经过去了,留不住的。只有祝福她了。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agentsmith啊,网上的朋友是“聊客相见唯弹指”弹指打键盘也。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盒子说得很好呀。这境界之交有就有,无则无,不用追求什么。没兴趣就没有吧,没啥。缘起缘落、缘聚缘散。朋友之亲疏,亦是无常变异法。看得开,放得下就好。
dplay 回复 悄悄话 有一种感觉,叫做默契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盒子又讲蠢话了,很多别人追求的东西我没兴趣,这境界之交就是一样吧(其它很多你们都批判过了),我没那境界,也不喜欢那压力。哦,我根本没看懂你的意思。

就是像样的知心朋友能够维持,我就谢天谢地了,觉得我父母辈的朋友要比我的令我羡慕,我一路走来,很多朋友疏远了,是我很不情愿的那种疏远,去找个发过的故事来吧:

"我中学有个好友,她平时几乎没话的,只有我们在一起时总是说呀笑呀的,我们总是一下课就离开教室去散步,到下次铃响才回来,放学也是马上离开,一路走一路说笑,别人都从后边一一超过我们,反正被认为是一对不关心集体的人,当然我对同学在学习上帮助比较多,人缘也不错,她也从不得罪什么人,所以大家也都接受我们。她后来没考上大学,就和我疏远了,我每次回家去看她,她和家人都对我很好很客气,我每次离开她家时,她还会叫我多去去,但明说自己不愿意到我家去了,觉得我们不是一样的人。后来她出嫁离开了原来的家,结婚也没请我(我曾给她介绍我的在美国的表哥,但那表哥不会讲普通话,就没成),我只能在心里祝她永远幸福,很是无奈。"

不对你的题,只是和大家分享一下。来问好。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更正: 但是默默无语不可:))hehe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微风兄所言极是,咱也仰慕“境界之交”的高层次;联想到今天我们所处的时代,有感 “境界之交”恐已绝版。倒是网络上的交流此起彼伏,成为交友的新渠道。
“网界之交”必须借助语言,“寥寥数语即可”但是默默无语可:))
尤其赞同风兄结尾的话“弹指需要吗?不需要吗?需要吗?不需要吗?呵呵,我只是开个玩笑,干吗那么认真呢:)” 就是!开心就好!如是如是:))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醉时是语带玄而无路,舌头谈而不谈,高啊:)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agentsmith啊,你晕我也晕:)
mapleinfall 回复 悄悄话 境界之交,大约就是这样,寥寥数语即可,默默无语亦可,早已经念念相通,心心相印。
------------------
nod, nod!!!感觉一样啊!~~ 
醉时才认输 回复 悄悄话 来晚一步,俺就席地而坐了!

尽是相对,其实刹那不对;
亿劫相别,其实刹那不离。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先占了沙发再说!
本想挑灯夜读微风兄的新篇,无奈我这儿已经是半夜鸡叫的时候了,脑子本来就不是很清楚,又不巧瞥到这几句“弹指需要吗?不需要吗?需要吗?不需要吗?”立吗犯晕。。。。我现在只知道我需要睡觉!:)))嘻嘻!will read it tomorrow:))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