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陈晓旭可能的愚昧谈起

(2007-06-01 14:36:49) 下一个

从陈晓旭可能的愚昧谈起


    “林妹妹”“往生”了——从她离开这个世界时的身份看,我们应该祝愿她往生,自然,并不是每个佛门中人都当得起“往生”这个词,我们也只能是祝愿而已。
    我知道这个题目就不太厚道,这样说一个刚刚去世的人,又是女孩子,不合适。第二,并没有确凿证据,只不过是传言,也许是错怪了她。然而,如果不这样说,不现在说,也许很多人都还在糊涂中,还会犯类似的错误。为了使人警醒,只好借陈晓旭来说事儿,还好她已经入了佛门,为世间人做点事情,想来也不会有什么意见吧。

    话就从陈晓旭的学佛说起。
    她当初忽然入了佛门,可以说是举世皆惊,一个她是难得没什么人挑三拣四的演员,二个是名利双收的她为什么会有此举,太多人想不明白。她真的能放下人间的种种,告别红尘,转入净土?看人们的反应,大部分是不信的,都在猜这猜那,连人家多少年前的前男朋友都给翻出来了——呵呵,真是挺不明白为什么那么多人那么喜欢琢磨人家的私事儿——当然,我自己也没好到哪里去,也看了一些报道,要没有我们这帮爱看的,哪来爱写的啊,有供求关系才能供需两旺啊!
    闲言少叙,之所以说起这个话题,是因为看到有篇说到,陈晓旭是自己把病给耽误了,觉得自己信佛,就不肯去看病,要靠信仰来治病,理由呢,病是业障,要消业。
    唉,世人之至可怜悯者!
    年轻时爱恨情仇,中年金钱事业,到了临终皈依佛门,陈晓旭这一辈子,名利昭彰,也算精彩,照老话说:也不枉了这一世。若最后关头真能得佛光普照弥陀接引往生极乐,那可真是完美无缺了。
    然而,抛开一个学佛者的私心杂念,陈晓旭皈依佛门的选择到底如何?
    据新闻说,她开始拒绝去看病,后来再拒绝治疗,到了倒计时的时候,才皈依佛门。我不知道她是想在佛门等待最后时刻了结一个心愿,还是指望一入佛门就万事大吉起死回生,不过,不管哪种可能,都没太多可观处——自然,有所为总比无所为的好,有信仰总比没有的好。然而,如果这个信仰没有给你带来好处,反而使你糊里糊涂,轻慢了这个极其难得的生命,那这信仰来的还不如没有的好。
  也不是说信仰不能治病,很多病,除了信仰,还真没什么别的办法治。然而若说信仰就是万能钥匙包治百病,那自然又“过犹不及”了。
  任何事物都有个度,不管是科学还是迷信,不管是民主还是独裁,不管是爱还是恨,过度了就不好,恰到好处就好,是之谓“中庸”也。
  佛法中讲“体、相、用”,这个“用”,大致上就是具体的处理办法,又讲“对治法门”,释迦牟尼佛有“八万四千法门”,也就是针对不同问题有不同的解决办法,并不是说,遇到任何事情任何问题,都以不变应万变一句佛号了结——当然有的情况也可以。
  比如遇到一头牛挡道,您是猛念佛号试图以慈悲力让它走开呢,还是自己多走几步,绕过去呢?比如天热,您是猛念咒语猛练“心静自然凉”呢,还是找个荫凉躲一躲,或者直接进空调房间?
  任何事情都有合适的处理办法,所谓有其事必有其理,有其理必有其事,如果我们找不到合适的办法,那多半不是没有办法,而是我们的智慧不足能力欠缺,又或者因缘未到。
  那么,给不同的事情找到各自合适的处理办法,也就是一个学佛者入世修行的目的之一了。
  生病,最合适,最对机,最对治的法门,自然是治疗——那就是专门用来对付病痛的人、机构、办法。除了一些“因果病”和“死病”,是要另想辙以外,其余的,都应该找他们,而不是找佛法和法师。
    这个“治”,最好的还是中医里“标本兼治”、“综合施治”、“调理为主”、“治未病不治已病”的思路,从建立健康的生活习惯开始,每天都尽量使自己的身体处于和谐的状态,每天都花时间调理一下,把身体不小心造成的亏损补齐,盈则亏之,亏则盈之,使之处于合理的动态平衡之中,把“祸起萧墙”,变为祸消于无形,才是最好的“治”。
  扁鹊见蔡桓公的故事,我们大家都知道,病于腠理的时候,还看不出来,讳病忌医,到了深入骨髓,再想治疗,已经来不及了。我们现代人的做法,多半儿都是蔡桓公的哥们儿姐们儿,不到死撑不住了,就想不起好好对待这个身体,都是“我拿青春赌明天”的主儿,却忘了这世界上最大的老板是我们的身体,你不好好待见它,它也就不好好待见你,等到它耐心用尽,和你算总帐要“fire”你的时候,再后悔可就来不及了。
  如果已经病重了,那也只好“病急乱投医”,有什么招儿想什么招儿,管他是中医西医,能治病的就是好医,先把病给治好了为算。
  因为病找到信仰,那是已经没救的时候用的办法,医学已经没办法了,差不多是“不亡已待尽”了,反正也是没救了,那就不如找个信仰,给自己条后路,为下辈子打算一下——万一有用呢,您不就赚大发了!


   学佛真的可以“诸邪不侵,百病自销”吗?
  当然不是!
  学佛,只能说是你走上了一条正确的路,至于这条路你走的如何,中间是不是走了歪路岔路回头路,那都是未知之数,全看你的机缘和努力,并不会因为你学了佛,就一切ok,有病就可以不治,有工作就可以不做,有责任也可以不尽了。
  以为有了信仰就有了一切,以为信佛了就打了包票万事大吉,那恰恰是最愚昧的迷信。   
  佛家并不阻止人看病,不让人看病的那一定是邪教。虽然说,生来死去本是因缘和合是自然规律,不应该执着,然而生命无常,人身难得,一寸光阴一寸金,可以做的事情太多,没有这个生命,修行所依止的功德智慧都差不多是空话,有病不治,轻易抛弃自己的生命,与自杀有什么区别?自杀也是杀人,与杀他人无异。因果之重,可想而知。
  难道说真能一入佛门就万事皆休,便可居家稳坐,天塌了都可以不管,都由佛菩萨给您兜着了么?
  哪有这等好事!
  “勿固勿必”,如果念佛号就能解决一切,哪里来的大乘小乘三藏十二部经典?
  话说回来了,就算学佛能解决一切,您学的对不对呢?学对了,到没到那个程度?到了那个程度,能不能用好?能不能解决具体问题?这些都是未知之数,怎么就敢说一切由佛菩萨保佑,自己就不努力了?
  况且,就算你走对了路,勇猛精进,也未必踏实啊,一路都是化城而非宝所,离到家还早着呢。佛经说了八地以上的菩萨才能到不退转地,才可以“一路顺风”,在那之前,都是可能走“冤假错”路的。 
  感冒了说是业障而不治,那无关痛痒,头疼了说是业障,也无关痛痒,流血了呢?腿断了呢?
  在马路上有车撞过来了,您会说如果因果现前,那车就撞不到我,所以我就站着不动看看它到底能不能撞上我么?
  可您脚一动这因就变了,果也就变了啊,你算的清楚吗?
  按照基督教的说法是“不要去猜测上帝在想什么”,到了佛家就是,因果的事情只有佛才能算的清楚,您要想明白,也得先成佛啊,要不然您怎么就知道自己对了呢?
  所以,学佛不要斤斤计较,也不要自作聪明,学佛不是让你做个莫名其妙的神经质,而是做个明白人。
  学佛归学佛,治病归治病,该念咒治的病您就念咒,该动手术的您就动手术,该喝点儿药水就不咳嗽的您就喝点儿药水,不管什么病,该怎么治怎么治,大地山河都是药,一切音声都是陀罗尼,您都不要,非要死给佛菩萨看,那佛菩萨也拿你没辙啊。

  想起那个基督教的故事。   
  一个地方发大水,一位牧师被困在了屋顶上,水已经淹到了他的脚。
  这时候一艘船来了,问他:我们是救援队的,上船吧。
  牧师拒绝了:我是上帝的仆人,上帝会来救我的。
  船走了,水继续上涨,淹到了他的腰。
  又一艘船来了,说:我们是救援的,上船吧。
  牧师又拒绝了,说:我是上帝的仆人,上帝会来救我的。
  船走了,水位继续上涨,淹到了他的脖子。
  这时候一架直升机来了,说:快跟我们走吧,不然来不及了。
  牧师依旧是拒绝:我是上帝的仆人,上帝会来救我的。
  飞机无奈,只好飞走了,于是牧师淹死了。
  牧师死了以后上了天堂——这事有点儿怪,印象里西方故事里的牧师通常是上不了天堂的——很生气的质问上帝:我一生都奉献给了你,你为什么不去救我呢?
  上帝很无辜的看着牧师:我已经给你派去了两艘船和一架飞机,您还要我怎么样呢?

  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出世觅菩提,犹如寻兔角。
  医药医学和医生,都是佛法现前,您还到哪里去找佛菩萨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2)
评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不知道321朋友指的是什么问题啊?
Ji.Q.Zhang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这个基督教的故事。我要转载一下。
321ab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淡淡微风的评论:
谢谢.我也同意理论上的说法,但现实中呢?似乎当下佛学造诣高的人没有意愿谈.我成了指出皇帝新衣的"不懂事的"孩子.是吗?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醉时别担心,莲花的问题不在那里,她会慢慢走通的,当然过程可能还要有些波折:)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盒子朋友的说法有一定道理,不过净空法师的说法不能说是糊涂,因为原理上没有错,但是我想是因为他面对的是信众,所以并没有好好解释清楚。
回头我专门写一篇说说吧,希望能说的清楚一些。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321abc朋友的问题:
1,从理论上来说,每个人都可以成佛,当然学佛的路人人不同:)
2.这个问题,我们作为局外人,还真是没办法了解内情,所以我们管不了那么多,根据原理作出判断就可以了。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先解释一下。
回复数字有问题,显示一百多,实际没那么多。原因在于有位“持不同政见者”刷屏,一句话发了几十遍,我就只保留了一条,其他的都删除了,但是文学城似乎是不能自动更正这个数字,所以就保留了下来:)
321abc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各位的大论.
1.感觉是:应该肯定学佛是没有问题, 问题是如何学佛?那么多的法门,都是正路,但不知你是否有造化找到你的法门.最后还是觉得可以学佛,但成不了佛.
2.无论如何,林妹妹出家前没有讲她的病情, 把自己入佛门讲得很清高.可能是为了让大众把学佛与迷信区别开.但到现在,可能会有人认为她就是迷信了.学佛再一次被误解了.净空法师如果在晓旭出家时就告诉大家她学佛方面的问题,则大众因此而对学佛产生的误解就可能会少一些.这可能就是所谓的名人效应.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不是我论断净空,我想到的是他在讲话里讲“要信佛”讲得很多,耽搁一个人的病可是有点间接害命哦。

陈晓旭有病多年不看,相信能自己战胜,净空讲话里也确实讲了佛教徒有信心是不会生病的,说他自己有病也从来不看,应该听得出陈的态度绝对是受他影响的,糊涂法师吧?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两位的回答,单听净空的讲话我也觉得有道理,我的第一个回贴讲了,一个朋友看后点给我看一段旧的报道,问我“说陈晓旭信心不够,没有感恩心,她刚出家的时候,他怎么不说?她捐款的时候,他怎么不说?” 哦,报道你们可能早看过,是这样的:

记者在樟宜机场专访净空老法师,请他谈把陈晓旭引入佛门的经过

把“林黛玉”陈晓旭引入佛门的当代净宗大德净空老法师,近日从香港飞抵新加坡,之后又匆匆飞往澳州,这位学识渊博的佛门大德,向境外记者谈了他如何与陈晓旭结佛缘的内情。

年过八旬的净空老法师,前天傍晚一下飞机,听说对陈晓旭出家一事,乐呵呵地说“出家是好事,是好事!”

老法师赞陈晓旭很难得,因为“她生意做得那么好,听说一年能赚两亿多,却能通通放下。”

说起晓旭出家的前因后果,净空老法师说,他有感于儒释道人才之短缺,很希望培养一批人才,结果陈晓旭和她的丈夫郝彤都想参加。

老法师当时对他们说:“好啊,但是参加必须全心投入,你们还有工作,还有家庭要照顾,那可不太容易。”

没想到陈晓旭毅然决定出家,更没想到她先生也要出家!净空老法师说:“他们都有这个意思(出家),就是没想到会这么快!”

净空老法师在新加坡樟宜机场谈了把陈晓旭引入佛门的经过——

问:您是怎样和晓旭结缘的?

答:是她来找我的。我在新加坡时,她来找我。

问:还记得当时的情景吗?

答:她好像是听了我讲经的光碟,听了一段时间后,她来找我,然后就在我们芽笼的净宗学会皈依了。

问:之前知道她这个人吗?

答:有,知道,好像是演那个《红楼梦》的时候看过,我在美国看过这个片子,所以知道有这么一个人。

问:那当她来找你结这个缘时会意外吗?

答:不,那很平常。

问:当时对她的感觉如何?

答:学佛是一桩好事,但是以后她继续不断那么认真地学,那是她自己的事情。在佛门来讲,她有这个善根。不错、不错、不错。

问:过后这些年来,都一直跟您联系吗?

答:对,一直很用功,而且吃长素,不简单。

问:她时不时都找师父您?

答:对,她知道我们希望能培养一些年轻的、真正弘法的人才,因为我们看到中国的儒释道在全世界都缺乏师资,真正好的师资都没有了,所以想培养至少10人。儒释道都要学。儒释道现在没有传人了,这是很不好的现象,所以我们提出这么个意思,他们(陈晓旭和郝彤)便想参加。

问:出家和在家这方面的差别很大?

答:对,对,你要全心全意,而且学经教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必须争取24小时投入。

问:24小时投入?

答:是啊,不这样,年岁这么大了,你怎么能学得出来?

问:要背诵都不容易了?

答:是、是、是。

问:听说她决定出家时,师父您打过电话给她,就在她决定出家后的第二天?

答:是,她说她做了一个梦,跟我打电话很相应!

问:师父您当时跟她说了什么?

答:我就跟她说我们现在非常需要人才,国家也需要,民族也需要,全世界也需要,需要弘法的法师。你真有这个愿望,那就无量功德,是桩大好事情!没想到她先生也要出家,一起来,哈哈哈,我说好,一起来。

问:她先生出家也是那个时候决定的吗?

答:也就大概是那个时候吧,都有这个意思,就是没想到这么快!

问:意想不到?

答:哎,对,想不到、想不到!没想到他们的速度搞得这么快。晓旭我就介绍到百国兴隆寺,是个女众道场,常慧法师是很难得的女法师,跟了一个好人。男众嘛,就到男众道场,我就介绍他到满成法师那里。我不给人剃度。我说你来跟我学可以,但我不给人剃度。

问:那下来会怎样?她说要跟师父学讲经说法?

答:学《华严》。我们学经教,都是用古时候的方法,传统的方法能够训练出来,我自己也是从传统的方法中训练出来的,那就是听老师的经,然后复讲。把老师讲的,我们再讲一遍。

问:那不一定要留在老师身边?

答:留在身边不留在身边还是有一定关系。我们有道场有地方的话,一定要跟着我,通通要跟着,不跟学不出来。

问:她的法号是您取的吗?

答:是她师父要我给取的。就用了我们(学习箴言)的“真诚”嘛。

问:师父,您刚才说佛教界目前最缺乏的是人才,要年轻人来继承传统?

答:要真正发心,要舍己为人,有一点点自私自利,有一点名闻利养就训练不出来……

问:要完全放下?

答:对,所以她(指陈晓旭)不错啦,她的生意做得很好啊,都放下了,这就不是假的。她现在的生意,听说一年可以赚两亿多,肯统统放下。
醉时才认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淡淡微风的评论:
风兄~快帮忙回答一下莲MM的问题,我想歪脑袋只能举个五六年前刚上班时的例子,不太正可别误导了.请你帮帮我吧,解答一下好吗.谢谢风~兄~了多谢.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为人兄说的很好,不过最好稍稍进一步:不是“让自己变得真情本性”,而是回到自己的本性。
永嘉大师证道歌里说,“法身觉了无一物。本源自性天真佛。”如是。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不拘小节那是俗家的说法,佛家可没这么说过,要不然清规戒律都是干什么吃的啊:)
另外,不拘小节,不是“不拘错节”,还是应该细细体察的。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答盒子:
陈没好好看病,不知道是不是受净空法师的影响,这个我就不敢乱说了:)但是如果是,那因果自然是有的。
关于净空法师,确实佛教内部一直有争论,不过,对于我们这些学佛者,其实太计较他人如何,是没有必要的,他讲的道理对,我们接受,不对,我们否定。
三藏十二部都是佛说的,我们都学习不过来,为什么要花那么多时间管一个法师呢:)
醉时才认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清静莲花的评论:
莲MM好,碍于俺才智局限,也只能试着回答你的问题了.先回第一个问题(等下了班再回答你第二个行吗?),都是现实生活中遇到的事情,跌跌撞撞的经验教训,有不恰当的地方还请不吝赐教.

1.“只要方向是对的,不必斤斤计较形式,成大事者不拘小节。”
例子:工作中遇到的事情(声明一下这不是为了成什么大事,只是为了生存糊口而使的小坏招儿,不提倡).

第一回合:
老板是个Control Freak,除了工作上把大家当牛做马,生怕没给我们累吐血,思想上也要控制,所以请了Business Consultant轮番找我们单练.他的工作性质有点象心理医生,并不象我们想象的那样只是考察工作能力,而是拿一小铲狠了命地挖你思想上心理上的隐私,也许是为了更好的了解员工的个性弱点方便剥削利用吧.可想而知,我是坚持只要我业务上过关,你没资格探询我隐私,很倔;可对方也是个牛人难怪能拿几百块一个钟,和我耗上了,搬一椅子做我隔壁'考察',把俺当猴逗.我俩是:一个就不说,不然你咬我呀?!一个是不说,就不走,死磕,不然他也是没法和老板交代.可是无法改变的是,每个公司都有它自己的文化,不适应呢就做好准备回家吃自己,要不然就要找个出路.好比在旋涡里,拧着它是无论如何也挣不脱的,如果安静下来,先顺着它不要挣扎,说不定就出来了,又或者在安静的那段时候找出解决的方法也能出来.这就所谓: 人当变故来时只宜静守,不宜躁动,即使万无解救,而志正守确.虽事不可为,而心终可白.所以想明白我也就不执着自己'威武不能屈'的形象了,不在斤斤计较外在的面子了.(但前提是还要坚持做人的原则不献媚.)我的办法是卖个破绽给他,自报短处和个性上的弱点(当然不是真的,哪有人告诉人家自己命门在哪的道理呀.)对于不是朋友的人,虽然咱们不能说谎话(这是原则问题要坚持),但是可以少说真话呀(指的是自己的事儿).这是第一回合,他'找'出了我的弱点,交了差,也放了我一马.

第二回合:
于是,我们的Consulant给我列了个自我完善List,就是怎样一步一步锻炼自己克服个性上的弱点呀什么的.(公司每个人留下的人都曾经被如此折磨过,方式不同而已,哈哈活着真累.)因为当初给的弱点也不是真的,所以他那个单子我看起来也不是真这么的痛苦,就是隔一段时间给他一个进展反馈,让他和老板有些成就感.因此并不影响我的正常的工作情绪,闲着也闲着呗,他可以把我当猴逗,那我就不能把他当点儿混? 这猎人和猎物的区分有时并不在捕杀的那一刻定下来,而是要等看到结果才做数的.(不就是玩儿吗,生活如此单调.)目前为止大家都保住了饭碗,也还相安无事.

第三回合:
'人好刚我以柔胜之,人好术我以诚感之.'一段时间后,也过了刚入公司的磨合阶段,大家也熟悉了,他也了解了我就是个呛毛驴,脾气暴些但业务还可以(因为劳资永远是对立的,再熟也不要当真,还是要给他个小辫子握在手里,不然他们会有挫败感,和你就没完了).我呢也慢慢地不用再使小坏招了(这只适用就急缓兵时才使的),我可以做回自己,工作上谨守本分和规矩,与同事合作愉快,性格上单单纯纯,原则上不让步,其他事嘻嘻哈哈不计较,吃亏也是常事.对方挑毛病也开始睁一眼闭一眼了.就这样互相保全了下来.(The End)

哈哈,非常惭愧这样子混,实在是举不出例子解释了(都是被莲MM逼的,现丑了).先哲有云:“处众处独,宜韬宜晦.若哑若聋,如痴如醉.埋光埋名,养智养慧.随动随静,忘内忘外。” 这里面有道理的.
让MM见笑了,这脸丢大发了我,去郁闷现在.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学佛是让自己变得真情本性,不是古里古怪。不知我这么理解对吗?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間的盒子的评论:

净空法师的讲话我也看了,绝大部分都很好啊,他并没有说不让她治病看医生,相反还给她请了很好的医生来治疗。至于治疗的结果不尽人意不可以推在法师身上的。

因果一事,谁也逃不过,是法师又怎样?若有因果,自当承担。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醉时才认输的评论:

醉时所说坚志一段非常精彩,我应该背下来,时时勉励自己。不过还是一边做一边想吧,不做是想不明白。

呵呵,醉时啊,“只要方向是对的,不必斤斤计较形式,成大事者不拘小节。”这样的问题我也有,可这也太难讲了吧,还是不要为难他了。“随心所欲而不逾矩”,这是多高的境界啊。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净空的说法是有道理的,不愧是法师么。但陈晓旭不看病总是他的影响吧?不管是直接的还是间接的,他会得因果报应吗?

有人讲"佛教内部,对净空法师的质疑也不是一天了。有人说他不是佛教,是日本神道教。"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多谢醉时,信解皆佳,佩服一下:)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玛丽亚好,多谢支持。
你给的地址已经拜读,多谢啊。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PROFESSOR朋友,您那叫抬杠啊,就算是看不好,难道就不该去看医生了吗?没这道理吧:):)
医生一定有看不好病甚至看坏病的,但是更多的还是看好了,是不是:)
不能因噎废食啊。
至于你说的方法,应该是预防或者病前的办法,早点写出来,应该对大家有好处。
不过病后,还是该看医生的,毕竟,他们是专家:)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abc朋友,我对事不对人,如果我的道理有问题你可以指出来,咱们讨论,至于是不是批评人,似乎不能算问题吧:)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盒子:
关于“信”,佛家与基督教还是有很大不同的。
基督教就是单纯的信,“信则得救”,至于为什么信怎么信,其实没有理论基础,只是上帝显灵之类的。
佛家则提倡“正信”,是要有无数的过程与历练,证明了才算正信的,比如陈晓旭,学佛十年,出家半年,还是不算正信。
如果在基督教,谁敢说一个牧师不是真信啊?
至于你说的病的问题,与信心也许有关也许无关,但是你的运气着实不错:)
净空法师的录像我看了,大部分内容都很好:)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多谢各位错爱,夸我的话就不一一回复,在此一并感谢了:)
abc-678 回复 悄悄话 作者好像是什么人?我想成晓旭不比你的修养差吧?有一种人,生来就会批评别人。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净空那个讲话在我不信佛的听来都非常有道理,陈晓旭为大众所爱戴,也似乎很完美,只有她的师傅敢直接指出她的问题吧。净空讲她的业障太深,最大的问题是信心,缺少感恩,不愿忏悔,还有一条是佛教的东西我忘了,反正我觉得抛开她的完美一生这个公论外,她的师傅确实讲到了她的本质问题。

学佛不学佛就象信不信上帝一样不是由我们来鉴别的,信心是种很微妙的东西,我来回贴时觉得我应该能讲明白了,现在又不知该怎么讲了。

举我自己的例子吧,是真的,很多年前,公司的保险太好了,我不想浪费,也去做了妇科检查,结果说乳腺方面有怀疑,要我去复查,我约好了时间但被别的事耽搁了,一过就是好几年,生孩子时填表,讲到乳腺检查结果时我填"有怀疑",医生都很吃惊,我象没事似的说当时事太多没去复查,医生让我生完孩子后马上去查,结果连怀疑也没有了。我不是提倡马大哈,说不在乎陈晓旭肯定比我更不在乎,但这里真有个人命天定问题,我就有信心说"我会倒霉,但不会倒那么大的霉",听说生孩子对乳腺畅通有帮助,我从小是独身主义者,更不想生孩子,可是一念之差选择了结婚,又在这种大龄时意外怀了孩子,还奇怪本不喜欢孩子的我竟认为有个孩子也不错,命啊命啊,是业障还是老天?管它呢。
蘿莉亞 回复 悄悄话 微風兄的文章寫得好,對佛學的正信,講得很中庸,佩服!已轉了給學佛的同修,先轉後奏,謝謝啊! ^_^

後來又看到淨空法師的開示,他撥開雲霧,把一切傳聞都說開了,有空請看看:
http://bokee.bolaa.com/blog_juhe/corp/shfl/083726921908.html
7788520 回复 悄悄话 笔者很有智慧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你有没有看我给你的"净空法师谈陈晓旭"的视频啊?里面讲的挺有道理的。
peacefulcloud 回复 悄悄话 曾想过微风兄会不会就此写点什么。有幸拜读了。多谢。
飞鸿雪泥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
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出世觅菩提,犹如寻兔角。
  医药医学和医生,都是佛法现前,您还到哪里去找佛菩萨呢
受到启发。谢您!
醉时才认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清静莲花的评论:

我想因为看了风兄文章中所分析的:愚智和正见智慧的区别.我们将来会放弃的机虑会小许多,思考问题处理事情时也会灵活许多.好象走投无路,其实所指的也许不是路走到尽头了,而是告诉我们该转弯了.换个跑道,只要方向是对的,不必斤斤计较形式,成大事者不拘小节.(其实好早就想请教风兄的高见,只是考虑到话题敏感又是故去之人,怕找不到恰当的词谈论;再者也考虑风兄一向宽厚不懂拒绝我们的请求,可如果他还没准备全面,我冒冒然提出来,怕是让他为难.因为这与平日笑闹是两回事,能客观公证地阐明真理,是会帮到许多人的,否则...知道责任重大,所以辗转几次,终究没问出口.)

猜想放弃的另一个原因,也许是信心不够,对自己或对医学佛法,内心若是排斥,外力也不容易起作用.即使生死有命,也不提倡消极默认不争取.信念的重要有些时候是不容忽视的.况且,佛法工夫,第一要立坚志.盖志者,气之帅也,人若立有坚志,如统军百万,威神八面,天日可贯,何事不成.无论学习,工作还是追求信仰,难免路上艰辛坎坷荆棘密布,有反复有困惑,若没有坚定的吃苦的信心,没有韧性,放不下贪念,放不下急功近利之心,不能踏踏实实,还是有必要想明白想清楚再开始不晚.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醉时才认输的评论:


醉时说的句句是实,敬佩一下!

这些毛病几乎人人都有,明白容易改正难。常为自己“知不善而不能改”难过。如果我是她,说不定也会放弃的。
花儿红 回复 悄悄话 一切音声都是陀罗尼...
xianjue 回复 悄悄话 笔者有悟性,不错,有点意思,好.
醉时才认输 回复 悄悄话 百千法门,同归方寸,河沙妙法,总在心源.

佛知佛见无他,,众生现前一念心性而已.所谓,一念疏忽是错起头,一念决裂是错到底.

很难得的机缘和福气身边得有外援辅助,可惜误了最初的时机,消退了自身的信念却靠旁人来维系希望,本末倒置放弃了这么美丽的生命.实在可惜了.就象落水的人忘记了首先要想到自救,其次才是等外援.佛经读了这许多年,还是差一念,向外驰求,不知摄心返照回光,如是学佛,殊难得起实益.

记得微风在另一篇文章里讲过:学佛的目的,是追求智慧.说到追求,纵有很好的外援,而这追求的过程还是要脚踏实地的一步一步自己走的,不是靠别人背着走,不可投机,不可取巧,也不可偏执,不见己短,愚也;见而护,愚之愚也.不见人长,恶也;见而掩,恶之恶也.学道不难伶俐,难于慎重;发心不难勇锐,难于坚久;涉世不难矫俗,难于自持;作事不难敏达,难于深忍;研义不难领解,难于精确.路虽艰辛,请别放弃.多谢风兄好文.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