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点不好意思的说:)

(2006-01-16 09:29:08) 下一个

关于佛学的文章,说了很久要写,却总是光打雷不下雨,有些惭愧。

其实准备了几个系列,都是大概的打好了腹稿,只是没整理出来。

一则是最近在重新复习些东西,想把思路再整理一下再写,二则也是东西太多,写不过来:)

顺便请大家谈谈,对什么样的佛学知识感兴趣,我好有些针对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虹虹要回家过年了,姐姐羡慕得很阿。有孩子上学就走不开了。祝你回家玩得高兴! 还要注意安全哦。今年过年是星期六,难得可以有假期可以和朋友们玩晚一点。

风兄不要怕我们看不懂,尽管按本意说。我虽然是物理的,文学功底不及你的十分之一,但理解力还是有的。像“量子力学”这么抽象的课程,我当年也能在一个星期就学完了(平时尽偷懒看闲书或玩去了),考试成绩还不错。风兄的佛道实在是太高深,我随便问什么你都能找到答案,佩服、佩服,遇到你这么个老师我真是三生有幸啊!

《起世因本经》的经文节选读了,文言的句子结构并不难,难就难在一些名词的含义。花了几个小时把这几个概念搞清楚了,比如说:比丘、坏已复成、三摩耶、梵天世界、风轮、梵身天、化自在诸天、化乐诸天、兜率陀诸天、光音天、夜摩诸天等。。。人的来历也基本明了(不过过程漫长而玄妙,有些匪夷所思,还有点没想明白。)
但还有些词,例如:埘贽那、“所谓一住。二者安住。三者不堕。四者牢主”,“出生地肥凝然而住。譬如有人熟煎乳讫。其上便有薄膜而住。或复水上有薄膜住”看不懂,还请老师赐教。

我愚钝,根基浅,问题多,风兄千万别嫌我麻烦。不过我自己都觉得自己麻烦。哈哈哈:)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蔚红好幸福啊,可以回家过年了:)
在国内山吃海喝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身体。
先预祝你春节快乐!


罢了兄啊,我也是略知一二,不过是拾人牙慧而已,你就别抬举我了。
呵呵,罢了兄一定不是梁山上下来的——因为梁山上就没有过宋江他们的事:)

那我就先写写佛家的时空观和因果观好了:)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忘了回答一个问题,地球人的起源,佛经里什么都有,就看你能不能找的到了:)

以下经文节选自《起世因本经》隋达摩笈多译

  诸比丘。云何世间坏已复成。诸比丘。彼三摩耶。无量久远。不可计时。起大重云。乃至遍覆梵天世界。如是覆已。注大洪雨。其雨?v粗。犹如车轴或有如杵。经历多年百千万年。而彼水聚渐渐增长。乃至梵天世界为畔。其水遍满。然彼水聚。有四风轮之所住持。何等为四。所谓一住。二者安住。三者不堕。四者牢主。时彼水聚。雨断已后。还自退下。无量百千万埘贽那。当于尔时。四方一时有大风起。其风名为阿那毗罗。吹彼水聚。波涛沸涌。搅乱不住。于中自然出生泡沫。然其泡沫。为彼阿那毗罗大风之所吹掷。从上安置作诸宫殿。微妙可爱。七宝间成。所谓金银琉璃颇梨赤真珠车磲马瑙等宝。诸比丘。此因缘故。梵身诸天。有斯宫殿诸墙壁等。世间出生诸比丘。如是作已。时彼水聚即便退下。无量百千万埘贽那。略说如前。四方风起。名曰阿那毗罗大风。吹掷沸沫。即成宫殿。名魔身天。垣墙住处。如梵身天。无有异也。唯有宝色。精妙差降。上下少殊。如是造作他化自在诸天宫殿化乐诸天宫殿墙壁。其次造作删兜率陀诸天宫殿。其次夜摩诸天宫殿。如是出生。具足悉如梵身诸天。次第而说
  复次诸比丘。彼三摩耶世间转已。如是成时。其众生辈。多得生于光音天上。彼等于彼天上生时。身心悦豫。欢喜为食。自然光明。又有神通。乘空而行。得最胜色。年寿长远。安乐而住。诸比丘。彼三摩耶世间转坏。其转坏时。虚空无物。于梵宫中。有一众生。光音天上福业命尽。从光音天下来。生彼梵宫殿中。不从胎生。忽然化有。是梵天名娑婆波帝(上两句梵本再称之)。为如是故。有此名生诸比丘。彼时复有自余众生。福业寿尽。从光音天。舍身命已。于此处生。身形端正。亦以欢喜持为饮食。自然光明有神通力。腾空而行。身色最胜。即于此间长远久住。彼等于此如是住时。无有男女。无有良贱。唯有众生众生名也。如是得名
  复次诸比丘。当于如是三摩耶时。此大地上。出生地肥凝然而住。譬如有人熟煎乳讫。其上便有薄膜而住。或复水上有薄膜住。如是如是。诸比丘。或复于三摩耶时。此大地上。生于地肥凝然而住。譬如攒酪成就生酥。有于如是形色相貌。其味有如无蜡之蜜。尔时彼处诸众生辈。其中有生贪性众生。作如是念。我于今者。亦可以指取味而尝。乃至我知此是何物。时彼众生。作是念已。即以其指齐一节间。取彼地味向口而尝。吮已意喜。如是一过再过三过。即生贪着。次以手抄渐渐手掬。后遂抟掬而恣食之。时彼众生。如是以手抟掬食时。于彼复有自余人辈。见彼众生如是啖已。即便相学竞取而食。诸比丘。彼等众生。以手如是抟掬他味。食啖之时。彼等身形自然涩恶。皮肤粗厚。躯体浊暗。色貌改变无复光明。亦更不能飞腾虚空。以地肥故神通灭没。诸比丘。如前所说。后亦如是。彼三摩耶世间之中。便成黑暗.
  诸比丘。劫初众生。食地味时。既资益已。久长住世。而彼等辈。若多食者。颜色即劣。若小食者。光相殊胜。当于彼时。形色现故。众各相欺。言争胜劣。胜者生慢。以我慢故。地味便没即生地皮。色味具足。譬如成就羯尼迦??花。有如是色。又如淳蜜无蜡。有如是味。彼等众生。共聚集已。忧愁苦恼。椎胸叫唤。迷闷困乏。唱言呜呼我地味。呜呼我地味。譬如今者。所有胜味。既尝知已。唱言呜呼。此是我味。执着旧名。不知真义。彼等众生。亦复如是。时彼众生。食于地皮。久长住世。多食色粗少食形胜。以胜劣故。我慢相陵。地皮复没。便生林蔓。形色成就。香味具足。譬如成就迦蓝婆柯花。有如是色。割之汁流。犹无蜡之蜜。乃至如前。聚共愁恼。如是次第。林蔓没已。粳米出生。不曾耕种。自然显现。无芒无价。清净米粒。香味具足。彼时众生。如是食已。其诸身分。即有脂髓皮肉筋骨脓血众脉。及有男女根相而彰。根相既生。染心即起。以有染故。数相视瞻。既数相看。便生爱欲。以欲爱故。便于屏处。行非梵行。不净欲法时。彼复有自余众生。未如此者。见已告言。谓汝众生。所作甚恶。云何如此。其彼众生。遂生惭愧。堕在不善诸恶法中。即得如是波帝波帝之名字也(梵语波帝隋言夫主)。时彼众生。以堕如是诸恶法故。共行欲者。将饭食来。言有堕也。言有堕也。如是立名。为婆梨耶婆梨耶也(梵语婆梨耶隋言妇)。诸比丘。此因缘故。旧时下来。诸胜人辈。见于世间夫妇出故。彼等众辈。以左手捉。用右手推。令离彼处。而彼众生。或复二月。三月去已。还复归来。时彼众辈。见彼还来。即以杖木土块瓦石。而用打掷。作如是言。汝善隐藏。汝善隐藏。譬如今者。诸女嫁时。或复掷花金银衣服及掷罗贽(梵称罗贽隋言热稻谷花)。复作如是咒愿言语。愿汝新妇。安隐快乐。诸比丘。如是次第。往昔众人。如是恶作。见今诸人。亦如是作。以是因缘。诸众生辈。于世法中。行于恶行。如是次第。起作舍屋。为彼恶业作覆藏。
修尔曼虹 回复 悄悄话 莲花和微风,
你们提起来的介绍大家读入门的佛学的书是很好的主意。 我赞成。莲花说起的因果是个好的话题。我感兴趣。另外,我对前生,今世和来生也感兴趣(如果有的话)。微风,不难为你吧?写东西是需要心情,灵感和缘分的。难为你还事先问我们想看什么。

我近来很忙。后天就启程回北京了。每次回北京的心情都不一样。只有真的要走了,盼望的日子终于到来了,有的问题才想的不一样了,或者感受到了不同的东西。这条‘回家’的路,每走一回,有每一回的沉淀,期盼和感受;等再回美国, 又是一趟回味,升华和盼望。

祝我开心吧!能在家里过年的感觉真好。
我和弟弟已经预定了除夕夜带父母出去吃年夜饭。去年秋天回国时特意为中国新年定做的唐装还没来的及穿,又要装回去在北京等春节时穿了。 箱子快打完了,可是朋友们要买的,要带的东西越来越多了。我尽忙着不断的装箱,不断的称箱子的重量。虽然忙,但是心里很高兴。我为自己高兴;身边的朋友们为我能回国过年也高兴;国内的朋友们很快能见到我也高兴。 总之都是高兴。 哈哈!

对了,会想起你们的。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很感谢玄米朋友的意见,不过说实话,你的说法恰恰另我觉得更应该写了:)
——因为从你的话,就可以看出来,你对佛学的了解,还是停留在误会和一些错误宣传的误导上。
先随便说几句,咱们有机会再仔细讨论。
“楞严经”不算是佛经里最难的也差不多了,读和解释,都是很麻烦的问题,所以我才想写成通俗一些,好让朋友们能看的舒服一些,也不用再被枝节问题所困惑。效果嘛,看起来好象是一般,了解的朋友不满意,不了解的朋友还是不明白,所以因为回国耽误以后,也就一直没有续写。这段时间也在想着,怎么处理这个问题。

藏民的很多做法,已经是深度迷信,虽然不能说没有用,但是用处也就了了。佛学是大智慧,只是拜佛,不能说是不对,但那是最笨和最聪明的人用的,对我们这些俗人,还是求其中路,才会更好。
转经桶也是差不多,功德自然有,但是如果就那么转转,就能解决问题,那可就是误会了。所以佛学里有句话叫:慈悲生祸害,方便出下流。不顺应群众,他们不明白也不信,顺应了吧,他们又会误指为月。
经书,还是要一部一部的念过来,学佛,也是要真修实证,来不得半点虚假。
所谓“顺为凡逆为仙”,顺其自然是在一定程度上的,不是放弃自己对生命的管理。都是顺的话,就是被“生死流转”,那还谈什么学佛啊:)
西藏走上时十遍,如果不明白真心是什么,心路上没有走,那还是原地踏步——抱歉我没看过那本书,素不加以评论,能不能麻烦你给个连接我看了以后再谈他的事情:)
不过,如果他在书里没有把转经论的事情说明白的话,那基本上就是不对了:)
人世的问题,宇宙无量无边,众生无量无边,别担心人世不会存在:)
印度已经基本上没有佛学了,佛学也不是一下子就能解决一切的万能良药。
“什么经教都不重要,最终都是殊途同归”这句话说的极好,有大智慧。不过,途殊在哪里,哪个好些?同归又归在哪里,方向如何?
劳其筋骨和苦其心智,哪样都缺不了,差一点问题解决不了,都不是悟道:)

关于气功,当时因为一些论坛上的问题,有时候有些跑偏,下次找个机缘再修改吧,暂时懒了:)
走火入魔的问题没有多谈,一个是一般人遇不到,所以我只是谈了谈一些情况,另外,遇到的多半有其他原因,功夫在诗外,跑偏原因也多半儿在气功外。
楞严里最后,有一部分讲的是五十阴魔,那里的入魔才是修行者的大问题,我一直矛盾写到那里该怎么下笔呢。
入静,对修行人来说,是初步,没有入静,什么都没办法谈。兄台有这样的体验,确实是大福报,不过切不可就此停留,浅尝辄止,继续深入,好东西还有很多呢:)
万法归一,这里就是您刚才说的“什么经教都不重要,最终都是殊途同归”应用之一,什么方法都没关系,先能让您人静就是好方法。
练功不只能治病,用处还有很多啊,就看用的好不好了。
东方有圣人,西方有圣人,此心同,此理同,东西方的文化也是如此,各有千秋,各有利弊,感情上我们虽然推崇国学,理智上我们也都还是明白,都是好东西,都应该学习:)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莲花mm看来是认真学习过了,提的问题都是很多人的苦恼:)
我的想法也是这样,佛学内容浩如烟海,同时也是杂乱无章,想拎出条主线来,并不容易。光把几大宗流说清楚就很麻烦了。
虽然我的打算是,不按传统流派,直接从修行入手,当然也顺便介绍一些历史知识。
大部分老法师的教法,说实话,都是现代人难以接受的,没那么多时间,也不是一样的思路,这也是我想另外写一个系列的原因之一。

开始的时候,其实先看一两本书就够了,问题就够大家讨论一年左右了。我看看给你们选哪本初步或者简介的书吧:)

因果的问题,前几天还和一个朋友谈起来过,可惜没录音,不然整理一下就算一篇了:)现在还要再想,惨啊:)

南禅七日很好很好,不过窃以为,不太适合初学者,因为内容太多,很多地方也偏深,虽然老人家的学问深入浅出,但是很多内容早知道了并不好,还是有一定的学养,再有一些静定的功夫,再去学习那个系列比较好。
学佛不能贪多,更不能求快,否则容易成了油子,觉得自己什么都明白,实际上遇到什么问题都是糊涂,那就很难改回来了。这样的朋友我认识不少,基本上三个问题就打倒了,却怎么都不觉得自己有问题,最麻烦:)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我劝你还是别写了,一直在逛你这座清凉寺,直到看到那篇什么楞经,好歹看不进去,放弃了一段时间。你如果看到过藏民一步一步的五体朝圣,看到过塔尔寺里那为不会认字的人准备的转经筒,就没有这样的想法了。其中那个最大的只要转过就代表把该念的经都念过了。可见念经只是个过程,每个人造化不同,还不如顺其自然。叫我说你那个徒步走西藏的朋友比你高出一筹,最起码他觉悟了自己。只不过没去再做觉悟他人之事。觉悟他人,也不是沾腥碰荤的人容易做的。功德圆满要是都去做,人人变成菩萨,个个都能去极乐世界,人世间还会存在吗?佛家的悲哀也在于此,太高深莫测了,几千年了印度不是还那个样子。结论,什么经什么教不重要,最终都是殊途同归。该你去哪就得去哪儿。我觉得劳其筋骨有时比苦其心智作用更大,悟道更快。话说回来,对于极穷和极富的人宗教是最必要的。
你的气功系列看后也没来得及写什么,在此啰唆几句。东西写的真好,不练的人是没资格写没资格批判的。有两点你写的少了些,一个是走火入魔,还有一个是入静。练功走火入魔可以纠偏救治,最害怕的是心魔,那样的走火入魔可是气功的极端。另外就是入静,现代气功不太强调了,当然大环境的影响太大了。我有过几次入静的体会,那可是活着上天堂的感觉(不是我一个人的感觉),有意思的是,不是气功带来的,而是印度的滴油法(不知道中文),那可真是绝对的人间妙法。有史料记载,一日本高僧通过练功入静,自己医治了肿瘤。气功是博大精深的东方文化的精髓,有缘修炼的人也是有福了吧。
dogwood 回复 悄悄话 Ahree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风兄,佛法的东西真是太多,全让你写也太为难了。我有个建议,能不能根据你学习佛法的一些经验,体会给我们列个学习大纲,由浅入深地列个书单。用提问和回答的方式来进行讲解可能容易些。我这人学东西有个毛病,喜欢先把大的框架画出来,列个提纲,然后再补空白。佛学这个框架我没能力画出来,看了一些,懂了一点点,有支离破碎的感觉。老法师们虽然学问好,但毕竟不能随时请教,而且他们离我们的生活也远了一些。而我们大家年龄和经历都差不多,沟通起来可能方便一点,不是吗?

我猜因果应该是佛教里的一个重要的问题吧,能否从这里先开始?能谈谈你是看法吗?还有一个具体问题,佛经里又没有关于人是从何而来的论述呢?

正在看南怀瑾老先生讲的"南禅七日”,老先生很幽默的,学问也好,收获不小,谢谢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