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武侠记忆之十一金庸的武功文化和金庸武功里的文化(修改稿)

(2005-12-26 19:14:49) 下一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道悟新年好啊!
呵呵你看小说不如我细心啊:)
战上十招,那是评书的说法吧?——一般是用回合吧?
呵呵,植物还有这功能?这就要请教你了:)我是比较笨的动物,不明白啊不明白:(
今晚在家呆着,看烟花:)

呵呵那两篇是很早以前凑趣写着玩儿的,灌水灌水:)

大过年的还干活,注意身体啊!
dogwood 回复 悄悄话 微风,新年好!
俺看小说的时候怎么没看见这句话呀?
俺还会“来者何人,让咱们战上十招”。。。哈哈。俺是属植物的,会有选择地吸
收营养。
新年之夜干什么?
你上面新贴的两篇文章很有意思,微风弟弟很懂女人呀。
俺干活去了。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看来你的被正向影响了啊,幸运。
有的人,就开始胡思乱想,坠入幻想空间不肯出来,就麻烦了:)
怎么没学会那句“风紧,扯乎”?
dogwood 回复 悄悄话 武侠小说很影响人的性格。
当年我身体不好,多愁善感,重相聚恨离别,上大学的时候躲在教室后面哭了很多
次。也不愿多交朋友,怕分别的时候痛苦。后来在北京师母处找到武侠小说书库,
第一个寒假为了省钱没有回万里外的家乡,把金庸,梁羽生,古龙,温瑞安通读一
遍,开学的时候我就象换了个人似的,从此豪迈勇敢。结识了不少兄弟姐妹,离别
的时候可以笑着说“青山不改,绿水长流,后会有期”!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不可爱也没办法啊,有时候俗的东西更占上风,只是古时候中国人的理论制高点被读书人占据,所以大致分了两个阶层,文化不会被腰斩,现在可不同了:)
呵呵,中国啊。。。无可奈何:)


我在小学就对给别人起外号的行为深恶痛绝,号召大家讨伐之!当然那是针对别人给我起,而不是我给别人起:)


呵呵,每个人都是戴着镣铐跳舞啊:)
小丫头是个好孩子:)
长大的时候,自己不一定知道,但别人就很容易看出来了。同样,自己做错的时候,也不一定知道,别人也是很容易就看出来了:)
小丫头 回复 悄悄话 笑姐姐,不必为小丫头难过。
所言道: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小丫头本领不高,但还会苦中作乐。凡事嘻哈打闹就过了。
我妈妈可戾的是:她这个女儿终于长大了,通情达理。对这者,我还纳闷呢,我什么时候。。。通情达理过了?
小Y头 回复 悄悄话 补充:

哈哈。。。如果微风哥哥不在意的话,大家以后都可以叫你‘风风’。不过,大家都不能这样叫小丫头和罢了。哈哈。。。
小丫头 回复 悄悄话 我认为这些叫法不但一点儿都不可爱,还对博大精深的中文有点不敬,难怪罢了会说我的中文程度比现代的大学生好。这是怎么搞得?

小丫头只知道几个,这些词儿看了就忘了。
猫腻--不可告人的秘密或‘蹊跷’
SB--傻B
陈SB--陈水扁。哈哈。。。

谢谢微风哥哥的赞美。小丫头定会向韦爵爷靠拢,对发展我们的中文,作出微薄的贡献。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笑mm啊,别说别人,我们自己,对中国的很多产品不也一样深恶痛绝吗:)
慢慢来吧,以前日本刚刚发展的时候,也是劣质品的代名词儿,现在不是好了嘛。
至于对市场的冲击,那就不是那么容易说清楚的了,不过作为世界经济局势的重新调整,中国如果处理不好,后果就严重了,不管是对内对外。

知本家,就是知识对应资本:)
猫儿腻,差不多是贬义的道道、秘密的意思。
粉丝就是fans,女粉丝自然就是女fans。
补充你几个:李宇春粉丝叫玉米,张靓影粉丝叫凉粉:)
置顶是论坛里用的词汇,比如现在有个帖子我觉得好,就固定在顶端,好让大家注意到:)


呵呵类似无寻说到的,还有很多新词汇,比如SB什么意思?大家猜猜:)



白云啊,你可来了,大家可都想你了啊:)
我们都好,小丫头和罢了更好,他们还约会来着:)
你和你的家人也节日快乐啊!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小丫头别客气啊——小丫头有时候倒是有些象韦爵爷,会妙用成语:)


楚天会看书啊,有这三个半就够了:)
写东西,自然而然最好,有了限制,多半无趣。不过也不一定,很多名作,也是在压力下出来的,压力越大,水平越高。看来也是不同的人不同表现了。
金庸是创造出了自己的世界,算是独乐乐和众乐乐结合起来了。


罢了兄啊,原来你是崇拜英雄,自己激动,现在你是被别人崇拜,别人为了你激动了啊:)



白云Z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你们聊的好热闹呀, 有一段时间没来了, 微风,罢了, 你们好吗?
祝你们节日快乐!!!!!!!!!!!
无寻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笑倒。。。。

粉丝大约来自“FANS"把,那个蓝和绿也曾经让我迷惑了一阵子。
说说ZT吧,刚开始看到ZT死活不明白什么意思,后来经人解释,说是“转贴”。刚开始自鸣得意了一阵,又看见一MM一口一个“我家ZT", 又完全糊涂了,窃生生地问了句,才知道人家管她老公叫“猪头”来着。

猫腻好像是北方话,不是新新语言呢。

xiaozuihao 回复 悄悄话 我提议两个新话题,一是“在国外遇到歧视怎么办?”No provocation is meant,只是客观地谈一谈。比如有一次一个欧洲人在我面前说起“made in china”时那一脸憎恨,我至今难忘,不知诸位怎么处理这样的事儿。

第二个话题,是汉语新词发展的问题。由来是,有一次我去了西藏几天,没有看新闻没有上网,回去之后便发现国内媒体有几个词弄得我糊涂涂的:“知本家”、“猫腻”,后来勉强弄懂了“知本家”,这“猫腻”却至今未懂。

又有一次出差,又是几天没上网没看新闻,一下子又冒出几个词儿,“芙蓉姐姐”、“粉丝”、“置顶”什么的。上网查,输入“粉丝”,第一条目是“粉丝的吃法有很多种”,不甘心,又输入“张宇春”,对不起,“李宇春粉丝”字样,出来的是“令李宇春十分感动的是,粉丝们高叫‘春春,春春’,几乎晕过去……”还是不知道这“粉丝”是什么意思。“芙蓉姐姐”嘛看了照片大概知道了点儿。

由于基础没打好,那天看到这条新闻,便不懂了:“辣妹女粉丝抱住张卫健 要求在她屁屁上签名”,“辣妹”勉强知道,“女粉丝”不知道,“张卫健”不知道,“屁屁”嘛我天天跟我那一岁半的宝贝用,还知道。

谁给指个路,解答解答――“猫腻”、“置顶”、“猫腻”、“红粉丝”、“绿粉丝”。谢了。

我常想真应该把这些词及时收入词典,象风兄有一次说过的,如果不把“包二奶”收入词典,会让后人以为是“包家的二奶奶”呢。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同喜,同喜!原来大家都是道中人。从小喜欢看武侠小说,不管谁写得都爱看。每个人心中都需要一个英雄,哪怕是暂时的也好过没有。因为喜欢英雄就去看了左罗,左罗曾经是我的最爱,可惜那份对英雄的崇拜和激动如今是再也找不回来了。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金庸的武侠书。呵呵,成年人的童话书,让人各取所需。前两天又温习了一遍《笑傲江湖》,令狐冲是我的最爱。

江湖在金大侠的笔下,险恶却又瑰丽。所以,偶很迷他的书籍。一个报人,能将传统文化融入小说,并且如微风所说,还能自圆其说,确实不简单。且不说他的作品是否能入大雅之堂,笔力强的人有很多,却也真不见得有几个能比他编得更好。

我只看过三个半人的武侠小说:梁羽生、古龙、金庸,还有半个温瑞安。金庸的故事底气最足。

创作时,人的心态和环境很重要。没有外界的压力(报刊催稿例外),没有所谓的政治正确,没有一个特定的题材要迎合。风清月朗下,我想,金大侠乐得将他喜欢的宝贝放到某个江湖里把玩一下,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呵呵,有点扯远啦。各位小侠,见笑见笑,:)
小丫头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谢谢微风对小丫头的宠爱。

金庸的书,我是百看不厌的,里面还可以学到很多做人的道理。譬如说,武林中人把任何东西都说得头头是道,有条有理,正义粼粼,但是做起来又是另一回事。而真正高手是深藏不漏,偏偏对那些不成规矩的礼仪牢牢地守着,吃了亏还忍气吞声的。。。小丫头的成语有限,加上小黑哥哥的催促,一下子忘了要说什么了。反正,都像微风说的,最高的武功就是人心的险恶。

金庸把人生看得那么透底,叫小丫头佩服得五体投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