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谈谈气功(十三)结语与反思

(2005-11-29 16:31:52) 下一个

 

  问题都说完了,该总结一下规律了。
  
  先问一个问题:气功到底是干什么用的?

  还是从一个西方的说法说起。
  彼得定律。
  看的年头多了,忘了是不是这个名字,也记不太清楚具体的内容了,大概是:每个人都会被提升到不合适他的位置。
  意思是说,一个人会因为能力被提升,再提升,直到有一天,他的能力不足以胜任他的位置。社会里的每个人都是如此。于是彼得先生得出结论:我们这个社会,都是由不胜任的人组成的。
  这就出现了一个悖论。
  当然这里面有问题,这个推导过程自然是错误的。
  但是事实上,很多时候它却是真实的。
  世界上,很多人,很多事,都是这么运行着。包括信仰,知识,理论等等。

  气功只是一种身心锻炼的方法,它还远远不到能成为信仰的地步。如果把它上升到信仰的高度,那它要补充的东西可太多了。这方面气功先天不足,本来是个技术活儿,只是提炼出点儿规律性的东西,非要把它变成一个筐,把什么都装进去,那自然成了和削足适履差不多的行为,只是反其道而为之,鞋大了,就把脚撑大,好让鞋合适,一样的无趣。
  这世界上的道理,孔夫子说了一条至理,那就是中庸。当然真说的话,这也落了下乘,因为这是孔门而非孔子所说,孔夫子本人,是无可无不可的。
  中庸,俗点儿,简单点儿,那就是合适。
  这个气功的位置,也和别的东西一样,合适就好了,不合适就有问题。
  这世界是既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天理,也没有四宜宾服的天人,都是时移则事易,变动不居的,把气功当成万能良药,和“阶级斗争一抓就灵”一样,无非是个笑话。
  说远了,回到气功。

  气功是为了强身健体,修身养性的,不是用来干预自然规律,改变人事自然变化的,更不是用来搞政治,闹情绪的,如果为了那些,可以组织党派专门搞,别和气功混在一起,术业有专攻,各管各的。骡子绣花,不是一家。
  总结几条判断标准吧,仓促拟就,自然不完美,大概将就够用了。
  一。修行是世外法,和世间的名啊利啊联系太紧密的,一定有问题。
  二。以神通、神鬼之事宣传造势,欺瞒世人的,一定有问题。
  三。气功就是修养身心的,让你去干别的,一定有问题。
  四。这样的修行,应该是越来越轻松,自在,不执不重——除非是修行过程中的一些阶段——自创一个天地,如果你了以后却喜欢钻牛角尖,变的偏执顽固,一定有问题。
  五。修行的结果,应该是身心双融,身心柔软,心态和煦,身体和谐,如果结果成了看什么都不顺眼,成了斗士或者野战军,一定有问题。

 
  有朋友问,有没有什么玄妙的功法,可以练出什么什么啊:)
  他又说,快速一点,就象虚竹那样就行了。
  他自然是开玩笑,却说到了点子上。
  当年为什么本来流传了几千年的气功。忽然一下子那么火暴,种种原因里,应该少不了人们对超能的追逐,对欲望的追逐吧。
  真正的好东西,如果只想强身健体,通俗的太极拳或者站桩或者打坐就足够了,哪里用的着那么多花俏啊。可为什么放着好东西无人过问,却都去一股脑追那些所谓的大师了呢,贪心不死,“偷心不死”啊!总想着找捷径,自己一辈子对身体随便糟蹋,现在身体报复了,难受了,不想着把损失的失去的,用心慢慢补回来,就想着一蹴而就,朝发夕至,世界上哪有那么便宜的事情啊!
  其实,被那些大师骗,和生活中被那些骗子骗情况都差不多,只是他们更多一层外衣罢了。都是利用人贪婪的心理。试想,如果你知道“病去如抽丝”的道理,把坏的生活习惯改掉,再塌塌实实的一点一点修养,身体哪有不好转的!当然,有些病症那是没办法,只能更好一些,未必能根治就是了。

  其实,气功本身,到现在,已经没有太多问题了,因为不太可能再出现类似的气功时代,就和当年的小说时代诗歌时代一样,但是,有些东西是我们要反思的,那就是:为什么会出现那么样的一个追随气功的潮流?
  不想在这里去理论分析,最不喜欢的就是这些事情。为什么那么多半信半疑的人和信的人。都热中于去听大师们的讲座,去练那些功夫?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心理:贪婪,贪小便宜的心理。
  还指望一个神,一个青天大老爷来救自己,指望有什么神奇的能力,一下子就解决了所有问题,而不是塌实努力,而不是自求多福,自己检查自己的行为——心理和生理上的——改变不好的行为模式,重新建立更加合理的生活、生命方式。
  偷心不死!


  想起一个小段子。
  有人请教一位长寿老人:您为什么这么大年纪,身体还这么好啊?
  老人微笑:我不吸烟,不喝酒,不纵欲,不动气,不贪财,不求名,一辈子无忧无虑,所以健康长寿啊。
  问者郁闷:那我活着还有什么意思啊?!
  还有一个段子。
  说是一个王爷问一位道士,怎样才能成道长生不老。
  道士的回答也和前面的老人类似。
  王爷晕道:那我长生不老有什么意思啊?!
  洪福易享,清福难享。

  这世界上本来就没有什么玄妙的功法,“真僧只说家常话”,大道理其实往往很简单,只怕你做不到,“神仙本是凡人作,只怕凡人心不坚”,“万法本闲,唯人自闹”,“万法本闲,唯嫌捡择”。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舍不得世间的名利,想练出些好东西,大概是难的很了。
  “自净其意,是诸佛教。”
  “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
  “顺为凡,逆为仙,只在其中颠倒颠。”
  “耐得寂寞,站出功夫”
  “清心寡欲,身心康健”
  哪个门道都是这点儿东西,很简单,却又很难。
  “莫将容易得,便做等闲看。”
  举世滔滔,皆为利来,举世攘攘,皆为利往,放不下名利煎熬,放不下情感纠葛,想求个身心平安,那是南辕北辙,缘木求鱼,如煮砂成饭,终不可得。

  练好了气功怎么样?练到功夫绝顶怎么样?有了特异功能又怎么样?见了钱还是眼开,看到名还是动心,遇到逆境还是着急上火,因果来了还是一样,该死了还是要死。不过是和世间的那些金钱地位职位名誉差不多的玩具,放不下还是放不下。
  非德无以求道。通过练气功,使身体健康以后,怎么办?继续要修德助人,身体的健康,虽然也要随时注意,但是基本上差不多也就行了,品德却是要一时一事都要注意的,
  身体,品德,都好了,还要进步,修行。

  作为人,最重要的还是生命的本原,世界的本原问题。
  要讨论的话,就涉及到物质第一性还是意识第一性等等问题了,所以打住。
  但是作为一个人,最重要的无非是生命问题。
  不讨论,只说一个故事。
  六祖惠能。

  六祖临终时,预先知道自己快死了,就告诉徒弟们,开始做准备。
  徒弟们很伤心,很多人哭泣。
  惠能笑:你们怎么和我学的啊?这么不明白?如果我不知道去哪里,我怎么会知道什么时候去?如果我知道了什么时候去,又怎么会不知道去哪里?好好修行,自有相见之日。
  修行到了,生死尽在掌握。

  不为生死所拘,而是自己掌握生死。
  那才是把握了真正的自我。
  前路正长,好自为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再接再厉啊:)
欢迎抬杠,反对吵架:)
无寻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风兄说的有理,健康很重要。
是不是有下辈子我不知道啊,但是这辈子的确在花时间准备,所以身体比牛还壮实呢。呵呵。
算了,不抬杠了,你接着写,我们接着读。
:)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知足长乐,是种心态,却不是状态:)
比如,生病了,怎么乐呢?
遇到逆境了,我们无所谓,这样的心理上的状态,当然可以自己调整。
钱的问题,当然也好解决,差不多就行了,多可反而成负累。
可是到生死问题,就麻烦了,万一我们有下辈子,死的时候又那么痛苦,为什么被花点时间做些准备,死的时候舒服一些,去的地方有把握一些,下辈子也好一些呢:)

活的时候不折腾别人,死的时候不麻烦别人,不是很好吗:)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当然,人也不错:)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无寻这名字不错:)
无寻 回复 悄悄话 罢了兄和风兄博闻强记,很佩服。

其实也同意微风的意见,可是我这个人骨头里就爱抬杠,不过没有什么恶意。

罢了的“满意的矛盾状态”很有道理,却也不是什么无奈,知足常乐。呵呵。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说到“长寿”和“自我满足”,我倒是很赞同文怀沙和黄炎培两位老先生的人生观。文怀沙老先生最喜欢的三个字是:正、清、和。他说,老子尚正,孔子尚清,释迦尚和。他说:“烦躁,愤怒和忧伤都是催人衰老的暗器。人生下来早晚要死掉,为什么不把自己的生命过得更正一点,更清一点,更和一点呢?”。这是人的最高境界,也是老先生延年益寿的法宝。再说说黄炎培,黄炎培赠他儿子的座右铭是:“事繁勿慌、事闲勿荒,有言必信、无欲则刚。和若春风,肃若秋霜,取象于钱、外圆内方。”当然要做到这些不容易,但毕竟有人还是做到了。

说到“自我感觉良好”,我介于风兄和无寻兄之间。我虽同意无寻兄“鞋子舒不舒服只有脚趾头知道”的观点,但也接受风兄“没有健康就没有一切”的说法。

曾在杂志上看到一段有关幸福与金钱关系的评论,觉得满有意思的,贴在下面与你们分享。

“金钱和幸福之间的关系,不能说它无关,但关系并不大,用学者们的话说是“轻微的正相关”。这轻微的关系又有讲究。假设人们对幸福的满意度为一条纵轴,而金钱收入为一条横轴,两轴相交的起点为零。当人的身上一个大子儿也没有的时候,幸福满意度确实很低,几近于零。一旦人们手中有了钱,也不需很多,简单说来就是摆脱了食不果腹、衣不蔽体的困境,只见坐标上那条曲线“嗖”地蹿了上去,很快又成为一条水平线,任凭轴上的金钱收入增至百万、千万、亿万。。。而纵轴上的幸福满意度不再上升,或只是上升一点点,这就是所谓的金钱边际效应递减。金钱在幸福中所占比例之低,是命运给人一次接近平等的机会,人生的本意毕竟是幸福而不是金钱。能不能享受上苍的这番美意,全取决于每个人的性格和修养。”


我认为人文科学并不提倡“安贫乐道”,这句成语有个相对应的说法,就是“满意的矛盾状态”,那是人们无法掌握自身命运后的一种无奈。其实呢,人生在世幸福的来源还是很广阔的,就看你懂不懂得怎样去享受了。我的人生观是:“知足常乐,走过、路过、不错过”;所以这金钱的边界效应拿我是一点儿辙都没有。吃饱饭,拍拍肚皮,神游神侃神(瞎)琢磨,古今中外寰宇任逍遥,那乐子不要太多喔。

无寻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子非鱼,安知鱼之乐?

乞丐可不一定不快乐啊,犬儒哲学就是要让人当乞丐呢。

觉得鲁迅的比喻不太恰当,但是今天还没想好怎么抬杠,改天再来抬,呵呵。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那是说我自己啊,别着急啊:)
呵呵说的好象不错啊,但是换个不恰当的比喻:如果一个乞丐在太阳底下捉虱子,他自得其乐,你意下何如?
例子还不算极端,不想太刺激你。只是说明一下,有时候自己觉得好,并不一定就是好。

还记得鲁迅的铁皮房子吗?
外面已经着火了,你在屋子里不知道,还哼着小曲泡澡,你是希望有人来提醒你呢,还是希望别人拦住想提醒你的人:“只要他喜欢,又对他人无碍”,你干吗多事啊!

当然,不是说一定要怎么怎么样,只是说明,有那么一种可能性:)
无寻 回复 悄悄话 晕倒,把我比刘阿斗啦?!
觉得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干的事情,如果世界都一样了,那就没意思啦。比如说我有个朋友,就是喜欢美食,肚子已经吃得很大了,医生老劝他要节食,他说:“I don't do drugs, I don't drink, I don't smoke, I don't have other hobbies, I have to have something in my life to enjoy". "我就是喜欢吃东西,不让我使劲吃我就不舒服"。我觉得他这种态度也不算错啊,只要你喜欢,又对他人无碍,觉得也没有必要一定要戒口去追求另外的快乐。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此间乐,不思蜀:)
练功可不寂寞,那样的舒服,那样的享受,没经历过可是没办法明白的:)
以后也许你也会有体会的:)
无寻 回复 悄悄话 看完了气功系列了, 风兄辛苦!
我没有练过气功,对气功也没什么切身体会。 就觉得说得很有道理哈。

不过,什么清心阿,耐住寂寞啊,对我来说比较难,比较喜欢凑热闹, 也比较喜欢干刺激有意思的事,要让我天天清心寡欲练气功,难过上青天!!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