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试冰皮月饼

(2008-05-06 11:24:38) 下一个
上周试做了广式月饼,这周决定做冰皮的。早就听闻冰皮月饼妙不可言,我却没有吃过。既然不知道正宗的冰皮月饼到底是个啥味道,我就做个自己喜欢的味道吧。

网上的冰皮配方五花八门,我主要试了爱厨的方子和贝太厨房上的方子。

1. 爱厨篇
我没有糕粉,就用了糯米粉自己来做糕粉,我先试了将微波炉叮过的熟糯米粉直接拌入其他材料做成冰皮,结果拌出来不是面团而是面糊,于是我又加了很多熟糯米粉,直到成团才放入冰箱。过了一段时间拿出来一尝,面团吃起来很粉,一点儿没有弹性,不是我喜欢的风格,于是放弃这种做法。
接着我又按爱厨的配方调好了面糊,然后直接放到蒸锅上隔水蒸了二十分钟,放凉后一尝,嗯,不错,有弹性,筋道。按爱厨的说法,应该是将糯米粉与水或者果汁或者牛奶混合好后就上锅蒸,蒸好后与糖粉,白油再混合,我是把所有这些东西都混在一起蒸了。我做的是绿豆沙馅,做出来颜色挺深的,看着像红豆沙馅,可能是因为我加了深色糖浆吧。为了配合绿豆沙馅,我在牛奶里加了食用色素,所以做出来是绿色的。

附爱厨配方:
材料: (每個50g重,約18個)
糖粉70g(約半杯,壓緊),白油40g,冷水(果汁或牛奶也可以)160 ml,糕粉100g(約10.5大匙),甜餡540g。
糕粉或玉米粉適量。

工具: 
月餅壓模。

做法: 
1. 把糖粉與白油拌勻,搓成粗粒鬆粉狀。加入冷水(果汁或牛奶)與糕粉拌勻成團,覆蓋保鮮膜,移入冰箱冷藏室靜置鬆弛1小時。
2. 取出粉團,再揉幾下,然後分割每個20g,即為冰皮。
3. 把冰皮夾在保鮮膜中,用桿麵杖桿出薄皮,包入30g餡料,收口,表面鋪上一層糕粉或玉米粉,壓入月餅膜中,翻過來用力扣出即可(左扣一下,右扣一下,中央再扣一下就會出來)。步驟圖請參考附圖A。
4. 成品放入冰箱冷藏保存,需覆蓋保鮮膜防止冰皮脫水變乾。

愛廚注: 
1. 我做的是蔓越莓果汁cranberry juice的冰皮,內餡用豌豆黃,靈感來自傳統豌豆黃的做法(裁切之後的每塊豌豆黃表面放一小塊酸甜的山楂糕,私房小菜的逆班長曾用cranberry juice代替山楂糕製作豌豆黃,所以有此聯想)。須注意的是,如果使用的果汁太酸,可能需要加水酌量稀釋。
2. 使用豌豆黃做內餡,好處就是低糖又無油,因為豌豆的凝固力強,只要炒乾一點就可以直接當餡料(奇怪以前怎麼沒聽過用豌豆黃做餡?:P)。做法請參考站上的豌豆黃,如果不喜歡太甜,可把糖減為1杯;最後階段要炒乾一點,炒好的樣子如附圖B。只要把材料裡的糖換成代糖,即使糖尿病患者食用也不用擔心了。^^
3. 糕粉是炒熟加工過的糯米粉,如果買不到糕粉,可以自己把糯米粉烤過炒熟來代替。或者可以用糯米粉加水,蒸熟之後拌入白油與糖粉來做冰皮,效果差不多。

请看这种做法的成品:




2.贝太厨房篇

因为做太多吃不完,我将原配方减了三倍的量,做出来还是有十一个,每个五十克。这次我用了豌豆黄做馅,然后用了黄色色素做皮。豌豆黄的做法请看爱厨的http://www.euphocafe.com/recipe/recipe.asp?rid=209

贝太厨房原贴:
冰皮材料:(用这些材料我一共做了26个冰皮月饼)
  (1)糯米粉(水磨汤圆粉)120g、粘米粉120g、澄粉70g、糖50g、雀巢炼乳80g、牛奶400g、调和油60g
  (2)糯米粉适量,放在炒锅里,用小火炒熟,用做手粉,帮助脱模用。
  做法:
  1.将材料(1)里的全部材料放在一个大盆里,混合成光滑均匀的面糊。
  2.将面糊隔水蒸30分钟,熟后晾凉。蒸的时候,最好中途用筷子搅拌一下,防止因面糊沉淀,和水份分离。
  3.将晾凉的面揉匀,然后分成26份,搓成圆团,再将豆沙馅也分成26份,豆沙馅搓成圆形。
  4.将圆面团按扁,捏大,将豆沙馅放入,包紧、收口、搓圆。
  5.用一点熟糯米粉轻轻地裹在搓圆的面团外面,使其不粘手,切不可太多熟粉,影响美观。书上都是介绍把熟粉涂在模具上,然后放入面团成形。经过我的试验,这种方法不可行,做出来的丑死人,顶部一团白,弄也弄不掉。通过我的实践,产生了一个好方法,就是上面说的,将面团先裹上熟粉,这样会裹得很均匀,使其不粘,再入模,也好脱模,脱出来的也漂亮。我用的模具是三能的果冻模,昨天现买现用了,果冻模的造型都超级可爱,做出来的冰皮月饼都让人舍不得吃。

成品如下图






总结:
纯用糯米粉蒸出来的皮吃起来更软糯可口,但是加入粘米粉与澄粉的皮造型上更漂亮。
我只有这一个小模子,所以做出来都是一个图案,大家将就看一下吧。
再上一张传统广式月饼的图,一样的花纹,对照来看,哪一个更清晰漂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