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两个人的家常生日晚餐

(2008-05-05 11:19:59) 下一个
两个人的家常生日晚餐

昨天是老公的生日,早计划好要将俺生平做的第一个生日蛋糕送给他,于是早在周五就做好了一个八寸的橙味戚风蛋糕体,还从容地抹上了奶油,就等着用BUTTERCREAM来做一些装饰了。不料这个蛋糕在周六中午被到处游荡寻食的老公发现,我一时心软让他吃掉了两块,于是只好在当天晚上重新烤了一个十寸的橙味戚风蛋糕,这就直接导致我不得不在周日当天匆匆忙忙地完成剩下的工作。买菜,做菜,蛋糕切片,上夹心,抹奶油,最后手忙脚乱地做了一点儿稀稀的BUTERCREAM,胡乱挤了一些花边,插上五颜六色的蜡烛来装点门面,倒也看得过去。闲话少说,先来一张大图,生日晚餐总缆图:



汤:莲藕排骨汤
菜:酸菜鱼,炒三丁,清炒豆芽
甜点:鲜奶油橙味戚风蛋糕(红豆夹馅)
饮料:法国红酒
人物:我和老公(不在图中,我在照相,老公在一边嚷嚷饿死了)

莲藕排骨汤



原料:排骨,莲藕
辅料:拍破的姜一块,四五粒花椒
调料:盐
做法:
1.排骨洗净,放锅里跟清水一起煮,煮至水沸浮沫出,将排骨捞起洗净,放入砂锅。
2.莲藕削皮切段,一并放入砂锅
3.放入一块排破的姜和四五粒花椒
4.加适量清水
5.大火烧开,小火慢炖,一个半小时后加入盐调味,再用小火炖一个小时,关火。

酸菜鱼



原料:鱼片1-1.5 磅(我用的是TILAPIA),白家酸菜鱼调料一包(标有“努力餐”的 “白家”牌,袋里有酸菜包,码味包,调味包,成品的味道非常好)
调料:料酒,生姜片,色拉油
做法:
1.将少量料酒,生姜片,连同酸菜鱼调料里的码味包一起跟鱼片拌匀,腌半小时
2.锅内放稍多的色拉油,将酸菜鱼调料里的酸菜炒香
3.加清水适量,煮沸后下调料包里的调料,中火煮两三分钟
4.重开大火,下鱼片,煮个三到五分种至断生就可以起锅了

炒三丁



原料:毛豆,豆干,腊肠
调料:色拉油,盐,白糖,胡椒粉,鸡精
做法:
1.将豆干和腊肠切丁
2.锅内放油,先下无味的毛豆和豆干(如果豆干是有味的,则要后下),放少许盐,中火炒两三分钟
3.加入腊肠丁,放少许白糖,胡椒粉,继续炒个三五分钟,直至三丁的味道互相渗透,放少量鸡精,炒匀起锅

清炒豆芽



没啥可说的,估计谁都会,就是放油,下豆芽先炒炒,再放盐,最后加点儿鸡精。后放盐是为了减少豆芽出水,此菜最重要的是要掌握火侯,炒至刚断生就要起锅,炒过了卖相就不好看了。还有就是注意要买绿豆芽来做炒菜,不要错买了黄豆芽,那是用来做汤的。

鲜奶油橙味戚风蛋糕



我前前后后还是做过十来次戚风蛋糕了,以前一直用350F的温度烤,而且将蛋糕放在烤箱的中上层,成品总是有开裂的问题,有时侯裂痕还挺深的。不甘心之余,我将文学城私房小菜里的戚风蛋糕贴搜来看了一遍,一看之下果然有收获,此次烤出的戚风蛋糕可说是非常完美,表面平滑,没有一丝裂痕,涨至烤模的九分满,甚至还多一点点儿,凉后也没有丝毫回缩,秘诀就在于我将蛋糕放至烤箱的中下位置,先用300F的低温烤35分钟,再加至340F,烤五分钟上色,然后降至320F,烤二十分钟,我这是十寸的蛋糕,如果是八寸的,最后那段时间可减一点儿。

我的蛋糕配方是基于CMLDD的配方,稍加改动而来
原配方链接:http://blog.sina.com.cn/s/blog_54115fe5010009ms.html

我的十寸橙味戚风蛋糕



原料:八个鸡蛋(我的鸡蛋是LARGE SIZE的,如果是EXTRA LARGE,估计七个鸡蛋就够了),橙汁120ML,白糖127克,色拉油90ML,低筋面粉150克,玉米淀粉10克,盐八分之一小匙,Orange Extract 二分之一小匙,BAKING POWDER 二分之一 小匙,白醋四分之一小匙

其它做法请参看CMLDD 的原贴,我只是用了超市买的橙汁加Orange Extract来代替原贴里的鲜榨橙汁加橙皮屑,另外加了BAKING POWDER来确保蛋糕的成功。

鲜奶油:

HEAVY WIPPING CREAM三杯,糖粉120克,盐四分之一小匙(喜欢咸一点儿的可以加至二分之一,甚至一小匙。记得以前在国内吃的蛋糕就是有一点儿咸的,这样的奶油没有那么腻,多吃点儿也行。)我做鲜奶油的时候临时起意,决定弄点儿有颜色的,于是加入食用色素,六滴绿色,两滴黄色,变成了这种MINT GREEN,淡淡的绿,初春的颜色。

红豆馅:我这次是买的,感觉买的太甜,还是按爱厨姐姐的方子自己做的比较好吃。

附爱厨的红豆馅配方:
紅豆夾餡:紅豆半杯,砂糖5大匙,蜂蜜2大匙。
製作紅豆夾餡:紅豆放小鍋裡,加入約2杯水,煮到紅豆熟軟、沒有硬的夾心,然後開大火把湯汁收乾,放入糖5大匙煮化(煮好的感覺是濃稠狀,勉強可以流動),熄火放涼之後加入蜂蜜拌勻即可。

BUTTERCREAM:

我是按"远方的雪花"的帖做的(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cooking&MsgID=710269),只是我不需要那么多,所以所有用量全部减半,糖粉只用了两百克,我没有蛋清粉,就用了两个蛋白打发来代替,不知道是糖粉少了,还是蛋白多了,做出来的BUTTERCREAM还是稍稀,不过挤出来的花边效果还是比鲜奶油的好些,起码花纹还是清晰的,不像鲜奶油那样容易糊掉。同样地,我在BUTTERCREAM里也加入了食用色素,三滴绿色,一滴黄色,变成了跟鲜奶油部分一样的MINT GREEN。

不得不说,匆忙之下,菜是家常的,蛋糕的花饰是粗糙的,不过俺们还是吃得酒足饭饱的。

谢谢观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