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女人,是留在家里,还是出去工作?

(2007-10-30 21:25:12) 下一个


记得以前在国内读研究生时,我们几个同学跟教文学的老美老师就谈论过这个问题:女人,主要指成家有孩子的女人,是应该留在家里管家照顾孩子、还是应该出去工作?当然,这种事情,是绝没有“应该不应该”的硬性规定的。不过,想起当年几位女生完全步调一致的答案,我倒觉得好玩。中国女人,尤其是受过教育的女人,你跟她提呆在家里试试看。就是当时班上的几位男同学,也都一边倒地支持女同学们的回答嘛。“孤军奋战”的老美最后只好说:我小的时候,下课就见到妈妈,一头扎进她怀里,那感觉好极了。难道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这样吗?我们一听乐了,因为我们小时候,下了课就自己回家,家里有祖父母的,回家跟祖父母打声招呼,家里没有大人的还不就是自己玩啊,父母谁不得工作?

可是到了北美,才发现我们认为理所当然的事情却并不如此。远的不说,就说我们这个小区,有多少家都是妈妈留在家里做“专职妈妈”的。左边的黛娜,生了女儿就把北方电讯公司的职给辞了;右边的贝蒂,从我们认识起就一直在家管她那三个孩子,据说她原来是美洲银行的一个部门经理呢。当然,这些都是“老外”,可是中国人留在家里的也有啊,就说我们这个被我先生戏称为“喜福会”的三个人嘛,巍巍在女儿出生前也是搞电讯的,思敏在两个女儿问世前也在公司干过,本人刚去加拿大时也在政府部门工作过好几年嘛,后来搬到美国,绿卡迟迟不下来,孩子又小,索性在家“蜗居”起来,久而久之,也就特习惯自己的这种角色了。不过,除了我们几个,还真举不出第四个例子来,好象我们认识的别的中国人,都是双职工的。哎呀,中国女人要强,愿意工作,那又怎样?所以,我一直认为:女人是留在家里养孩子、还是出去工作,完全是自愿嘛,怎么舒服怎么决定,两者都有好有坏,就是说,有得有失。

不料,事情远没有这么简单。思敏的问题好象也并不是个独例。

我认识思敏好几年了,刚开始只在图书馆、公园里照面,因为她有两个年龄和我一对儿女相仿的女儿,所以我们常出入同样的场所。后来孩子们上学成为同学,我们两家才走得更近。思敏一家是那种看起来特“典型”的模范家庭,先生在IT业做软件设计,她在家里管孩子,两个女儿分别九岁和七岁,又聪明又好看,不仅钢琴学得不错,中文也讲得十分地道,据说写得也还行;姊妹俩还在游泳队,也在学网球。总之,她那两个孩子经常是我教育孩子时用的榜样。跟大多数大陆来的人一样,思敏也先后把父母和公婆接出来玩过。他们两口子是那种比较随和的人,不过不爱张扬。很好的家庭,很和谐的生活。

可是最近,思敏很是烦恼。

“你现在不是好好的,干吗非想去工作?”一向大大咧咧的巍巍冲着她喊。

“也不是我想要去工作,但是我总是感觉到压力,有形的,无形的。就说刚离开我们回国的公公婆婆吧,总是在电话里暗示我应该出去工作,比如说起他们在美国认识的人,会说,那是啊,他太太也工作嘛,家里布置得自然更上档次了;谁谁去欧洲旅游去了,那是啊,对他们的孩子们好啊,多旅游多长见识嘛,人家是两口子都工作,有条件嘛。再说我自己的父母吧,老觉得我不工作呆在家里是一种浪费,而且让他们特别没有面子。父亲总说,人家在美国是找不到工作的才呆在家,你有硕士学位,又是计算机方面的,何必不工作呢?母亲说,她跟邻居们可都说我还是在原来的公司工作啊。”思敏那张姣好的脸庞明显挂着愁云。

巍巍听了颇不以为然,认为这些跟父母没有关系,思敏怎么样才开心是最重要的。“你想,你要不开心,那家人怎么开心,孩子怎么开心,一家人怎么过。我原来一边工作,一边管孩子,结果不出两年弄了个神经衰弱,到现在还常常有睡眠问题,不值啊!”巍巍理直气壮地说。

我问思敏:“那你先生怎么想的?”

“关键就是我先生。老实说,我父母公婆的旁敲侧击或者苦口婆心,我都可以不放在心里,但是我先生就不一样了。倒不是他非要我工作,可是去年他被裁过一次后,好象没有安全感了。他不说什么,可我感觉到他的压力,好象头发都白了好多。我提起也许我该出去工作的事,他明显很高兴。”

我又问思敏:“那你怎么想?”

“我倒是不介意出去工作。可是心里又很犹豫:第一,我先生的工作,你们也知道,一般都得晚上七点来钟才能回到家;如果我也工作,那家里的事情谁管?每天必是忙得跟抢火似的。第二,两个孩子的学习、钢琴什么的,刚起了个步,感觉如果我不陪着,那就要停滞了。大女儿还行,识谱什么的没大问题了,汉语的拼音和偏旁部首也都学得不错,可是小女儿练琴、写汉字,还基本都是我全陪着练,就不要说他们的网球和游泳训练了。老实说,目前这种生活倒是我一向希望的生活,不紧不慢、有条有理,可是••••••我不是那种能一下子兼任多种任务的人,让我一心一意工作,我能干得很好;让我在家看孩子,我也能把家里安排得很顺心;如果让我又工作、又管孩子,恐怕••••••我也不知道。不过,我猜想我最大的顾虑还是怕耽误了孩子。”思敏悠悠地说。

接下来,我们三个人就把工作和不工作的种种优势和劣势讨论了一番,包括将来退休金之类的问题都想到讨论到了。巍巍是比较坚决地反对思敏这个时候出去工作,我保持中立,而思敏呢,到底也没有把握哪样做才好。也许,思敏应该替先生分担一下压力而出去工作?也许,思敏的孩子没有必要学那么多、那么全?我跟思敏说,不管怎样决定,你都会有得有失,至于孩子方面,你也不必太担心,好象没有听说母亲在家的孩子长大就一定能比双职工的孩子更有出息吧?如果你真出去工作,可能大家,包括孩子,都会有一段适应过程而已。

话虽这么说,但思敏的事倒让我瞎琢磨起来:要是换了我,我又该怎样做呢?在北美的大多数中国太太,都是选择工作的,她们都是怎么想的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