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中国都考不上大学,出了国读世界前十的大学 (图)

(2013-04-30 12:44:43) 下一个

总之自从我上中学,就听闻各种学长学姐热闹讨论:
什么“我一个同学,在咱们中国都考不上大学,出了国去xx世界前十的大学,全拿A!”;
什么“老外都弱爆了,我们随便哪个人出国都是第一名”;
什么“将来混不下去了,就出国,虐那帮傻子老外”;
刚出国,也曾为自己成绩单上那些什么ABCD沾沾自喜,觉得自己比别人强;
这些都是太过于肤浅和幼稚的想法。
如果你正在国内上学,我希望你不要这么简单地误解教育差异。
如果你正在留学还这么想,我为你类似的想法觉得遗憾,因为你可能已经深深陷入了死读书,读死书,书呆子的泥坑里,引用一位我很钦佩的学长的话,就是“一头背着书的驴”。
如果谈到你如何用自己高中学会的公式来解答外国顶尖大学的数学难题,你可能会笑得合不拢嘴。
可是等大学毕业了,怎么就都愁眉苦脸找不到工作了?
“创新”和“能力”
留学生涯就快结束,看尽了形形色色的留学生
别的专业领域我不懂,也绝对不冒犯,只谈在我自己呆了两年的商学院里,我们中国留学生大多数都是理论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
GPA很高的人,我听说过,也见过,大多是让老外嗤之以鼻的书呆子罢了,事实也是如此。
很多人光凭一张成绩单就自以为很了不起,觉得自己比老外都聪明,比留学的同学都高端,觉得自己最优秀,但如果你真的优秀,怎么会处处不受欢迎?你可以认为大家嫉妒你的成绩,但其实别人也就比你低0.1或者0.2,却有更丰富的经历和经验,真正到了工作岗位上,恐怕输的人是你。
高中毕业实力,中国学生绝对可以跻身世界前列,但是大学毕业后,中国学生恐怕都在很底下了,差在了创新能力。
给你一个公式,让你带数字,你能跟电脑PK,可往往也就仅限于一个计算工具了。
说到新问题,拜托你想个办法解决,大部分人都傻了,想必很多人都见过某些人做presentation时那种尴尬到爆的窘迫表情,对,一说到新问题,新方案,很多人就囧了。
很多人骂棒子,韩国只有我们一个省的大小,人口也跟我们没得比,但他们有限的土地有限的资源有限的人口,却“创造”了可以和苹果稍微竞争一下的三星电子产品,还有可以和日本车血拼的现代汽车,再看看我们的人,最擅长的却是山寨手机,山寨汽车,包括这个山寨facebook,每天头等大事是坐等别人的发明创造,别人造出来了,就想办法盗版,拼了命山寨,别人写一本著作,问都不问一句就当成自己的学问到处演讲赚钱。
我们的海归,一部分纯粹是因为在国外混不下去了,回国装x,花了上百万购买外国顶尖大学的教育机会,却没法创造新工作和新价值,只会拿一张文聘跟自己的同胞“抢”工作,一个馒头要十个人来抢,却没人有本事做一笼热腾腾的新馒头。
我不知道某些人的优越感到底是哪里来的,怎么来的,到底得瑟什么
很多人天天都趾高气昂的,张口闭口离不开GPA,高中奋斗史,雅思多少分,最近什么课又考了几分什么的,可一谈到volunteer(义工)就说这是白出力不赚钱,一谈到去社会上实践,就缩成一团,让留学生同学们讨厌,更让老外反感,至少你在高谈阔论的时候应该意识到,如果每个人都把自己辉煌的陈年往事扯出来炫耀,未必都比你差,很多时候,你的炫耀只是班门弄斧,见笑于大方之家。
还有的觉得自己进了商学院,比别人牛,结果一到要做presentation,一说要写报告,就扭扭捏捏这也不好意思,那也怕被笑话,大一给你一整年,你不练口语,不练写作,现在发愁不觉得晚么?
我刚来时口语7.5,想必比你们这帮孩子一些人要高,但也没像你们之中的一些人似的自以为是每天闲得瑟,要清楚,就算你是雅思9分的口语,很多场合还是靠不住,不要永远躺在过去的成绩单上。
我自己当时每天晚上等所有人睡了,自己小声地在lister那个公共休息室里念东西,有时候念到睡着就在lounge沙发上睡,住一个楼的同学们估计都无数次见过我一大早睡在那个脏兮兮的lounge沙发上,到现在我读英文书,都有要念出声的臭毛病改不了,我知道我肯定不是这个学校最好的,但我绝对是这里最努力练过口语的,不像有些小娃儿们,不知道你们成天得瑟什么。
一个人努力的时候,都没人看见,但是这恰恰证明了,什么都不是天上掉下来的,到了要用的时候才发现很多能力不行,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呢?
做几个学校里虚拟的project,尚且叫苦不迭,将来遇上实际问题,你怕是要尿裤子了!
一个个选这个学院,都是为了将来做大商人,赚大钱,但谁能保证你赚钱?
难道以为经商就是5块钱的成本,卖20,这么简单净赚15吗?不给员工发工资吗,不交水费电费地租吗?不交税吗?不罚款吗?不给员工上保险吗?不用依法缴纳一些员工的养老保险吗?甚至很现实的问题,不犒劳当地黑社会吗?到最后你能从这20里面抽出几毛利润就算本事了,大多数回报率都是百分之五而已。
盲目乐观的创业大多血本无归,创业需要想象力和领导力,这恰恰不是任何一个死读书的人可以具备的能力。
实践出真知
成天白日梦着以后怎么谈几百万的生意,可惜连眼前组需要的基本的英文都讲不好,出了国,却无法融入新环境,入乡却不能随俗,搞小团体,抵触大环境,和人谈话沟通讲话障碍重重,跟小组里的人闹点矛盾就叫苦不迭觉得出门在外受了欺负,没出息地想回国找妈妈,如此出息实在让人哭笑不得。
只会在一张烂纸上算公式,没法融入小组,没法和老外做朋友,只会在自己小圈子里八卦诋毁别人,一开口就是蹩脚的英文和紧张尴尬的表情,这也能算骄傲的资本?大家那么讨厌我们学院的学生,无非是因为个别人时不时就要穷得瑟。
一谈到就业和赚钱,眼睛都发光,还是平和点,先问问自己,你凭什么能得到工作吧?
在CSSA宣传册上,我看到了一位我很敬佩的学长说过一句话,不要只做“一头背着书的驴”。
听得懂,看得懂,可惜偏偏一谈到要说要写,就都萎了。
但做商人,谈生意,和人打交道,偏偏最需要说,要写。
别人说的,别人写的,你确实都满分听懂,看懂。
可一轮到你自己,说不出,写不来,还幻想什么CEO什么大领导?键盘和鼠标,只是输入的工具,没有显示器和音箱,别人从你身上看不到,也听不到。
不是说不用学习,毕竟学习是学生的本分,成绩的确应该抓,最后毕业最好也要在3.5,3.6以上比较保险,找工作可以少碰些钉子,但人应该全面发展,凡事都有opportunity cost,明明不是万能的天才,却非要走极端去血拼一个虚无缥缈的4.0,牺牲掉volunteer,参加活动,实习,同僚的network,就算你拼到了4.0,真正面试你的时候,尴尬的语言水平,羞涩的沟通能力,贫乏的综合素质,最终也只会被狠狠拒绝。
最擅长的事情可以有很多,但最好不要只有一张薄薄的成绩单,还抱着它觉得天下无敌沾沾自喜,做点实际的东西总是多多少少拖后腿,老外跟你这样自以为是的人一组能开心么?
我请教过前辈们co-op的事情,现在也有人问我co-op,我说的都是根据找工作时employer的真实要求,如果你非要死守在书堆里,拒绝接受现实,那么你毕业找工作可能要吃很多额外的苦头。
另外只能再次引用那位我非常敬佩的学长的观点,应该重新考虑自己专业的选择。
不要听说学商赚钱就学商,不要听说会计好就业就学会计,不要听说金融能赚钱就学金融。
世界不是这样的
世界是会者不难,难者不会。
告诉你找工作简单的人们,人家都是“会者不难”。
而如果你根本不适合这个专业,将来就是“难者不会”。
所谓的中国留学生比老外牛的论调,不知道哪里来的,牛人成绩一定很好,但这只是牛人的一面,而只有成绩一项算得上好的人,只相当于在降龙十八掌里学会了一掌,高手过招的时候只能被秒杀。
有的老外GPA也许不如你,是因为他们不拿家里一毛钱,兼职好几份赚学费,还要操心贷款这些问题,让你也这么忙,恐怕你那点沾沾自喜的成绩要原地消失了,至少我觉得兼职3份还保持3.8GPA的老外,丝毫不逊于某些每天只需要操心学习一件事的人。
还有的人成绩很普通,不是很起眼,但是他们summer job都赚了几十万加币,有了自己的公司,人家已经当了自己的老板,已经无形中运用了你正在学的书本知识,根本是懒得再读书,要是真读起来,甩开你一条长安街。
还有的老外确实差,但要比就跟好的比,只敢跟臭棋篓子下棋的人,自己也没强到哪去。
以上说的都是我自己的学院自己的领域,无意冒犯任何其他专业的同学,你非要对号入座,那更说明你是被一语道中的。
要学就好好学,尽量少点抱怨,别骗自己,不合适这种学科就赶紧换,否则就算别人再怎么赚钱,也没你的份。
所谓留学生比老外牛的论调,至少在我的学院,我没看到,吹牛倒是罕逢敌手,真正看到的却不乏抱怨的小孩和“背着书的驴”,除非改善闭门造车的性格,否则没人喜欢只会拿成绩单吹牛纸上谈兵的人,也没有公司愿意给一个书呆子几万美元年薪。
国内上学的人没有我们幸运,很多时候他们死读书也是迫不得已,但有幸出国却还是书呆子,真不知道这是幸运还是不幸。
别有那么多不该有的优越感,u r not anyone yet(你啥都不是), 懂吗?
聪明理智的人懂得求同存异,觉得说得对, 算是没白看,觉得说得不对,也不白看,因为至少可以当做反面教材和教训,看一个什么东西,从里面拿走你需要的东西就够了,所以重要的不是跟我争论到底对不对,而是你拿走你想要的。
到处在网上开炮的人麻烦省下您的炮弹,我不想和你进行您所谓的“讨论”,其实就是吵架,你不妨当我说的全是废话,然后继续自己手头更重要的事,否则争论起来,因为人各有志,谁也无法真正说服谁,只能浪费双方的时间。
学工科的同学们麻烦别吵了,我前面写的很清楚我写的是我自己的学院和领域,你们是另外的专业另外的领域,我无意冒犯,不要捕风捉影无中生有。
另外就是不要拿商科和工程或者其他专业作比较,就像非要说篮球比足球好一样,不同的领域不同的要求,未来有不同的出路,没什么好比较的,社会需要各种专业的人,不要以为只有自己学的才有用,别人的专业都没用,每个学科都有大学问在里面,不尊重别人的领域,小看别人的学科,到初惹事,劝你看看网上搞笑视频放松放松,别在网上喷别人,浪费自己的时间,干扰所有看到你留言的人的心情。
还得跟某些不识字的喷子声明,我都快毕业回国了,不是你们意淫的什么在国内三流大学的厕所里编故事的写手,我不是因为成绩不好才写这样的文章,我不想像我文中写的那样的人一样炫耀成绩,只说我们的学院录取底线都要3.3,所以不知从哪里看出来我成绩很差。
我最初写这个日志没有要以偏概全,我只是在讲我自己学校里的事情,没有要代表天涯海角的各位,只是这日志被分享了,很多人看到以后对号入座,就产生很多误会,我想这是可以理解的一件事。
最后,很多同学指出了我有多处措辞不当,要改全文比较麻烦,楼下一位李林学长履历很牛,讲了很多很有用的经验之谈,措辞也很和蔼,如果你讨厌我这种说话方式,不妨参考他的意见,希望大家不要抓住几个用词不放,吵架对双方都是一种浪费时间,毕竟就算你把我骂死了,世界也不会有任何改变,死读书的人出路就是那么窄,如果戳到你的软肋,你应该考虑改变自己,而不是跟我吵架,你不会因为骂我而得到不属于你的工作,希望你做个理智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