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经沧海投资感悟生活点滴

吾言吾所思,君闻君所愿。【声明】仅供交流之用,不作投资建议。
个人资料
牛经沧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往事如烟:一个老留的投资纪事之疗伤

(2017-01-19 10:44:37) 下一个

往事如烟:一个老留的投资纪事之疗伤

牛经沧海

01/11/2017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却用它寻找光明 ---- 1979 顾城

 

杰西·利弗莫尔,最杰出的股市操盘手,从周薪一刀出身,做到一亿(当时比肩摩根),这个业绩空前绝后。他的48年股市生涯的跌宕起伏,波澜壮阔,无出其右者。他三次破产,三度崛起,每一次其死复生后都变得更加强大。

遗憾的是,没有大师的手段,只能仰望;幸运的是,虽然市场罚没我的一切(颇似某党的作为),但幸免于破产。

1996年离开贝尔实验室从新泽西的Holmdel来到曼哈顿中城上班,有两件开心的事儿。一是午餐再也不用吃食堂了;二是结识几个饭友。我们每天午餐出门,用餐,返工,一路唾沫飞溅,海阔天空,酣畅淋漓。饭友中有一位LMoonlight搭建了一个社区网站,我还每周写一篇股评, 叫《谈股论金》。后来不少社区网站成功上市或者被门户网收购。1999年新年的时分,他终于熬不住,辞工下海,还招聘了一个团队。几个月之后,重新包装的网站居然看相脱胎换骨,好似当今的韩国归来的网红脸。

至年底L君用尽了全部积蓄与信用,VC投资资金远比预期的遥远,而员工的工资无法拖欠。几乎走投无路,他向我求援,万事好说,只是不愿出售公司股份。我知道之后自然不能强人所难。考虑到我的全部资金都在股市,我答应卖出VITR的持仓给他暂解燃眉之急,但约定他还款以我将来某日VITR设定卖出价计算。L君欣然同意,当晚草拟一个半页的协议,第二日我如约卖出VITR持仓转款救火。

万没想到,这个临时起意的约定,后来成为我几年股海搏击的唯一幸存的战利品。后来以约定的可成交价,我通知L君。大约三四月份,L君终于以2200万将他的网站卖给一个专门收集社区网站的上市公司。L君如约还款,并支付了沧海两年所撰《谈股论金》的酬劳。这笔款项由L君直接打到国内的账户,一直到2004年我才启用参与A股。正因为我将这笔资金视作最后的退路,也错过之前抄底的机会。

其实到2000年秋风未起,我在股市已经支撑不住,只好重返职场。这次求职放弃了摩根斯坦利等IBoffers, 进了一家名不见经传的ECN Instinet。说来搞笑,那时候一心想着股市翻本,求职以交易便捷为要。正好在这家公司作为合同工的话交易不需要申报。本想股市回春立即退出,没想到一做5年。照样每一分钱都砸向股市,企图博得一个回心转意。可股市一旦变心,完全不在意我的付出。

随着达康泡沫的破灭,Startup上市之路犹如蜀道之难。当初参与发起的3G ASIC 公司,并争得Fenway Partner注资,如今完全无力跟进,就像家遭变故无力养活的孩子。这家公司后来经过4轮融资依然没有等到3G的浪潮,终究未能熬过寒冬,最后将几十个高价收进的专利打包以1%的价格卖给AMD, 关门大吉。

随着泡沫的破灭,纳斯达克由一千五百余家公司因关停并转摘牌。 最后ECN公司交易量萎缩,业务压缩。沧海就职的Instinet概莫能外,遭PE大鳄白水收购后分拆四块卖出。我也趁势去了贝尔斯登的衍生产品部门,其时衍生产品热火朝天,每年增长100%

股市一线,我虽初心不改,却有始无终。下跌总是比预期的最坏的时间更长,幅度更深,吃尽沿途抄底的各路英豪。这次熊市我亲见无论您熊派牛门,只要参与,必然尽取。我虔诚信奉的三大核心概念宽带(JDSU, B2B (ARBA), 3G (QCOM),每况渐下。JDSU收购了很多光纤公司,却愈陷愈深,如今换了个马甲叫LITE (另一幸存者AVNX如今名唤OCLR)ARBA同样收购了B2B的很多对手若Free Market, Blue Martini等等, 最后被SAP收购。QCOM虽然保留了大致框架,也远远没有达到2000年时预期的灭掉GSM, TDMA, CDMA之后一统江湖之后的荣景。我们当初说好的未来哪里去了?我们坚信的赢者通吃哪里去了?是的,"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 (赫拉克利特)"

纵然虐我千百遍, 我却待TA如初恋。我虎子吗?在老路上看不到未来,终于认真地试水材料与新兴市场,反而屡有斩获,渐渐重拾一些信心。虽然这次纯属后知后觉,却还算没有完全错过。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却用它寻找光明。”谢谢Jim Rogers送我的祝愿:“Ride Your Bull! (见图) 借花献佛,也转送各位。

这段股市感悟于2007年发于网易十年股海浮沉,一点投资心得 正是这篇博文的读者提到文学城,才转到此地至今。

 

上一篇 往事如烟:一个老留的投资纪事之清零

下一篇 往事如烟:一个老留的投资纪事之补刀

请阅读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故乡山川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景仰之情如滔滔江水
绝对运动 回复 悄悄话 羡慕中。牛哥总是浪头弄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