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经沧海投资感悟生活点滴

吾言吾所思,君闻君所愿。【声明】仅供交流之用,不作投资建议。
个人资料
牛经沧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往事如烟:一个老留的投资纪事之清零

(2017-01-11 11:12:09) 下一个

往事如烟:一个老留的投资纪事之清零

牛经沧海

01/11/2017

“潮退,裸泳者毕现” ---- 沃伦·巴菲特

当你离开工作四五年的地方的时候,难免会注意到一些平常没有看到的细节。那天我手中抱个纸箱,里面是我最后的一些书籍文具以及几年建立起来的股市梦想。从20楼朝向时代广场电子广告牌的办公室下到一楼大厅,注意到前台两瓶雅致鲜花,芬芳袭人。大厅两侧的墙上悬挂很多名画将要拍卖。我放下纸箱,认真地观赏一番。名画固然惊艳,但拍卖这些藏品的主人的名头更加响亮,或者说曾经如此。据说是著名老虎基金的创始人朱利安·罗伯逊。

朱利安·罗伯逊,曾以区区200万自有资金,募集600万于1980年创立老虎基金,至1998年基金规模膨胀至220亿,共有老虎(Tiger)基金,美洲豹(Jaguar)基金,美洲狮(Puma)基金, 狮子(Lion),虎猫(Ocelot)五只猛基金,风头盖过索罗斯的量子基金,一度担当对冲基金的老大。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他的迅速崛起与轰然坍塌,也许同样归因于他的猛与狠。1998年的俄罗斯卢布贬值及长期资本管理(LTCM)事件开始将老虎基金推向下坡。而最后葬送他的正是他在股市里坚持“价值投资”理念。1999年至2000年初,疯狂的网络泡沫淹死无数的价值投资信徒,首当其冲的正是坚定做空科技新贵的冲基金老大,朱利安·罗伯逊。

其时,我正沉浸在角力的另一方,在泡沫中如醉如梦。离职之后,买卖不必申请,正可放手一搏,只恨离职太晚。每天从6点开始登录彭博终端(Bloomberg Terminal Pro) 阅读一夜的各家研究报告,特别是行业报告,寻找各种支持泡沫的解释。依据这些报告,我坚定重仓投资在宽带(JDSU), B2B (ARBA), 3G (QCOM),踌躇满志,盘算想着何时可达0.1B的小小目标。

然而,所有的牛市都会终结,只是她的任性超乎想象,轻轻的来,忽忽的去,似一片云,撩起你激情万丈,她却悄然躲得不见踪影。你誓言放下,她又晃悠回来。

其兴也勃,其亡也忽。大致是2000年3月10日那指历史性新高之后,牛市不见了。经历了卢布贬值,长期资本管理倒塌,亚洲金融风暴,让我自以为足以应付一切股市的危机。我已经习惯了她爱玩捉迷藏,每次下跌中的反弹,都会卯尽所有,希望重拾遗梦。美梦进去,恶梦醒来。不出一年,那指从5312栽倒1820点,其中至少有5次超乎20%的反弹。信念与阿基米德杠杆,曾经撬起我的美梦,如今让我的十个账户基本清零。

任何一个投资理念与方法,都会有失灵的一天。“潮退,裸泳者毕现。”网络大潮退了,我与我的梦失散天涯。

 

 

一篇 往事如烟:一个老留的投资纪事之大捷

下一篇 往事如烟:一个老留的投资纪事之疗伤

请阅读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红石榴花 回复 悄悄话 打江山不易守江山更难。若干年前,我老公的舅舅把他姥爷辛苦一辈子、留给他姥姥养老的几个米现金都栽在杠杆里了。
INTC 回复 悄悄话 我的一个同事,在英特尔的朋友,2000年左右高峰时差不多有$10M, 1000万美元,但还是加杠杆满仓,后来基本清零了。
牛经沧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18' 的评论 : 再也没有回到新高了
k-18 回复 悄悄话 您是如何东山再起的? 还是当时本金并未受损,只是利润少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