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同龄人的清明(2007清明旧作)

(2007-10-09 09:26:57) 下一个
        而立之年,蓦然回首,生命中曾经有过的人事有时总如宿醉后的头痛,总也挥之不去。有些人注定是你生命的过客,只留给你一个依稀的背影,你却再也无法勾勒出他们的音容笑貌;有些人偶然会在转角给你莞尔一笑,带你想起那些与青春有关的岁月;可是还有那么一些人,深藏于你心灵的最深处,影像鲜活如昨日,而你却是那么害怕,害怕触动记忆。他们可能有你纯纯的初恋,可能有你发过誓的死党,也可能有你伤害过的朋友……
        铮是我每年清明无法逃避的痛苦,只是因为,在我蹦蹦跳跳、肆意挥霍青春的年代,在我以为失意、痛苦,以为人生不过如斯的年代,在我不识愁滋味,却“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年代,他却让我在一瞬间体味了死亡的真切。彼时的我,因为失败,以为看破红尘,只把友情视为救命稻草。也确实感谢当时的那些真心实意的朋友,陪伴着我。那时我们干了很多荒唐的事儿。我们在街头和小混混厮打,进过局子;我们在山上无名墓旁烧烤,大块吃肉,大口喝酒;我们用身份证开门,溜进人家村委办公室,盗打长途,二进局子……我们当时唯一不会去想的字眼就是死。因为年轻,总觉得那是多么遥不可及。在那时,铮其实不属于我们这一伙,因为那时的他已经在上海一所名牌大学开始美好的大学生活了,只有我们这一帮复读生,以为被整个世界抛弃,就大肆浪费青春。不过因为上海离家乡实在不远,来回总是容易,所以铮时常在节假日跑回来,所以我们也还时常可以在一起玩。可是,那一年五一,在他回来陪母亲度假的时候,意外发生了。他那年轻的生命,从五楼飘落,瞬间就融化在了蓝天里。他的意外,震撼了我们所有这些朋友。第一次,我们是如此真切的感受到死亡,原来可以离我们这么近。也许就是在那之后,我们突然都长大了。
        整整十年了,铮,你在天堂还好吗?我相信,你一直在保佑我们,我们曾经挥霍的青春,你用生命替我们偿还了。请放心,每年的清明、你的忌日、春节,你曾经的留在家乡的朋友,都会去看你的。会给你点上你爱抽的烟,给你讲大家的故事。而我,这个流浪异乡的人,只能在内心默默哭泣。请原谅我的远游,至今只去看过你一次。
 
        瑾此纪念永远年轻的铮,在清明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