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月饼的术与道

(2010-09-08 16:39:14) 下一个
  记得是2007年的中秋,我尝试着做了人生中的第一炉广式月饼。当时信心满满地打印了爱厨的方子,依样画葫芦地熬了一锅糖浆。没有月饼模子,正赶上橄榄球赛季,就买了一板橄榄球的模子来代替。已经不记得是什么环节出错了,反正出炉的月饼虚胖得像个面包,放了三天以后依然是坚强地不肯回油。好在做的是五仁馅儿,还可以喂喂院子里的小鸟。我从此对这点心心生畏惧,好久都没再试。
 
    不会做广式月饼的家厨始终是短了一足。两年过后决定再试! 这次却出奇地顺利,糖浆熬成蜜一样的质感,金灿灿地让我看见成功的兆头。和面,面是让人喜爱的油润。炒豆沙,正好团成个小球又不干腻。把馅揉好再细心地推上饼皮,眼看小面坯在模子里淘气地变了个身,卟地一声就顶着朵莲花落在了面板上。烤出来后它们光亮的色泽更是讨人喜爱。回油后咬上一口,香甜细腻,就是这个味儿啊!
 
    Jinnie的msn space做了将近五个年头,回顾从前的一饭一菜,全然没有今天的水准。唯一五年不变的,是安静地用心去做--我越来越能从这磨练厨艺的过程中享受到快乐。若说自身的技艺能帮你找到自我,我大概是相信这个道理的。疱丁解牛技近乎艺、艺近乎道,平凡的我辈虽达不成这一境界,却不妨以此做为一个最终的目标。
 
    预祝中秋快乐!
 
 

 

月饼的方子来自爱厨。我只是对蛋液和温度做了改变。做的是豆沙咸蛋黄馅儿。 蛋液:按2蛋黄1全蛋加一点色拉油的比例,这样极容易刷,也上色均匀。(月饼顶部的 蛋黄液一次只能轻轻的刷一点儿,只刷在凸起的花纹上即可,千万不要让蛋黄液流进花 纹的缝隙中,那烤好后肯定就没有花纹了。)

我的月饼非常小,直径只有不到2英寸,所以把爱厨的温度降低了。用 多高的温度烤和月饼的大小极有关系。一般在300F-350F之间。入烤箱前先给月饼喷水 ,用Bake档 300F中层四到五分钟,烤到表皮有些结皮为宜。不一定是5分钟。取出刷2 黄1全蛋加一点点色拉油的蛋液,同时烤箱转Broil 350F, 送回烤上最上层烤二十到二 十五秒上色。注意要挪动盘子,防止一边上色深一边上色浅。取出月饼再刷一次蛋液, 同时烤箱转回bake 300F,送回再烤8-10分钟。如果你的月饼比我的大,也要相应地延长烤制时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我是梦儿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漂亮~ 我也试过好多次,均以失败告终,看来还得坚持!
joy_luck 回复 悄悄话 月饼上色真好!估计我的烤月饼实践计划得从今年中秋后才开始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