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等美女

中等美女不是美女作家,但是她很诚恳,所以也算迷人!
正文

英 国 人 的 阶 层

(2005-02-12 07:19:51) 下一个

 


 

 

在网络时代,英国还依然是个保守的国家。不知道多少个世纪以前崇尚的阶层观念至今深入民心牢不可破。

有一次,跟一个英国人走在伦敦LEWISHAM的街上,当我们走过一家儿童服装店的时候,我探了探头,对橱窗中的一个绒毛玩具产生兴趣。JAMES不屑的说:我才不会在这种商店给我女儿买衣服。我问他为什么,他告诉我他这个层次的人都不会到LEWISHAM的商店买衣服,因为这里住着很多低收入的人。

那么JAMES在伦敦是属於什么层次的人呢?他供职于伦敦一家著名的投资金融机构的IT部门,他的教育背景秉承英国精英教育的惯例,毕业英国前五名的名校BRISTOL大学,中学就读PUBLIC SCHOOL。在英国,PUBLIC SCHOOL其实是我们所知道的私立学校,中文翻译成公学,最出名的有ETON,就是威廉王子以及历届王储上的伊顿公学。JAMES当然进不了ETON,因为所有的PUBLICSCHOOL都有严格的筛选过程。至於符合什么条件才得以录取,只要看看那些被录取学生的背景就不言而喻了。ETON学生的父母非贵则富,不是王公贵族的后裔,家里不是什么石油大亨,你连ETON的门朝什么方向开都不知道。

我的干弟弟LEON就读的一家BOARDING SCHOOL,每到学期开始或者结束总有父母开着名贵私家车进出校园。他那所学校当然不能跟ETON相提并论,是一个UPPER MIDDLE CLASS的公学。至於JAMES上的公学又属於什么阶层?LEON说应该是MIDDLE CLASS。

所以我有些明白为什么他上的大学不是OXFORD,也不是CAMBRIDGE,为什么PRINCE CHARLCE却可以进以上名校,难道王子的IQ比JAMES强多少倍吗,实在是因为他们就读不同CLASS的公学毕业。英国的那些名校都设有INTERVIEW,其实我认为是否被录取已经内定下来的,INTERVIEW只不过是个形式。至於现在英国很多名校录取不少中国留学生,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海外学生要交至少7000英镑的学费,MBA就更昂贵了,而英国本土和欧共体学生只交约1100英镑,大学办学的经费靠政府资助是杯水车薪,所以海外学生进那些名校相对比较容易。

JAMES的女儿当然上的不是STATES CHOOL,从小学到现在的中学都入读PUBLIC SCHOOL。学费当然不菲,现在每年光学费就至少6000英镑,还不包括学校组织的各种EXCURSION。学校冬天组织学生去瑞士或德国滑雪,夏天去法国意大利文化之旅,这些活动费用不是一个低收入家庭可以承受的。还有学校五花八门的课外活动,比如绘画,戏剧表演,乐器演奏,就算是免费的,但是材料费要自己出。

这样的所谓精英教育出来的英国人,哪里谈的上什么公平竞争?

JAMES的11岁女儿学拉小提琴,我听着脑皮发麻,这边JAMES在自豪的夸奖自己的女儿现在是什么级别,那边我在回忆自己在国内当小学老师班上的3个7岁的琴童,耳边尽力回忆着他们美妙的琴声。。。我告诉他在中国,很多孩子有很高的音乐天赋,一旦被学校或者家长挖掘,他们往被送的有名的老师或者音乐附中,学院严格培养,从不过问孩子的家庭出身是否富裕。我后来还介绍他看了一部中国电影:和你在一起。

英国人总是生活在他们的阶级观念中,MIDDLECLASS是一个被我称之高不成低不久的半老徐娘。一方面,他们对如何晋升更高一级绞尽脑汁,时刻关注名流界的最新动态,比如法国南部STTROPEZ名流常去的餐馆,或者名流手上的皮包换了什么款式;另一方面,MIDDLE CLASS总是在不时提醒周围的人,别把他们跟下层人混为一谈。

有一件事情让我印象很深刻。JAMES有一天邀请MARK到家中大战几个会合。MARK是一个在家里操持家务的HOUSE HUSBAND,曾经当过售货员,妻子是个小学老师。按道理,JAMES这样的人根本不屑和低他一个层次的人交往。也许JAMES性格内向,他在象棋俱乐部跟MARK相遇,所以严格的说是棋友。在休息的时候,两个英国人开始谈到子女的教育问题,JAMES颇为自负的告诉MARK,他女儿所有的文科作业都必须WORD PROCESS,学校里有很多电脑可以使用,家庭作业也不能手写。英国不是个富翁遍地的国家,富的也只是一小部分的人,公立学校靠政府补贴,当然比不上PUBLIC SCHOOL财大气粗。JAMES明明知道MARK的女儿在STATE SCHOOL念书,不可能有那么多的电脑。

JAMES还告诉我他们部门裁掉了一个职员。此人是个电脑高手,很多别人非常棘手的问题,他都能设法一一解决,但是他最终还是被无情的涮了。原因是此人的背景不是公学,上班穿得过於随便,还喜欢到处穿洞挂环。HE DID NOT GET ON WITH OTHER PEOPLE IN THE OFFICE。这就是老板对他的评价。

我在大学修读有关英国就业现状的课,翻遍了图书馆的书籍,没有一本提到英国等级观念影响就业机会。我向导师提出质疑,她称我的想法很有道理。我认为英国人是不愿意承认等级所带来的种种不平等,甚至觉得等级划分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不值得大惊小怪。

JAMES的女儿真的就因为上了PUBLIC SCHOOL就比MARK的女儿更有前途吗?在英国,答案很简单:如果英国人在下个世纪还是固守着等级观念,那么MARK的孙女也不如JAMES的孙女如花似锦。
-2004/09/2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