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等美女

中等美女不是美女作家,但是她很诚恳,所以也算迷人!
正文

'Please call me Moon'

(2007-01-28 06:17:11) 下一个
搁笔很久了,今天坐下来又来了兴致。
 
工作忙,下班后直奔家门,做饭,吃饭,看电视,睡觉。。。这样机械的生活其实很无奈,每天就只有24个小时呀。
 
一天中最放松的时候是吃晚饭的时候,跟JJ有一搭没一搭的聊当天的所见所闻。JJ在投资银行,我所在的猎头公司接触的是保险业,CITY 和 CANARY WHARF, 其实离的不是太远,但给人的感觉却是两个世界。
 
每次下班去他公司楼下等他,总能看到不同肤色的人鱼贯而出,中国人的面孔看不到也难。可是在FENCHURCH STREET那条并不宽敞的路上,如果有幸看到几张中国人的面孔,心里总忍不住一阵激动。在一次有端午聚会上看到不少中国人,看看名单,也不过是零零散散的来自不同公司,如果跟投资银行比差了一大截,单汇丰银行就能看到不少中国人。
 
英国的支柱产业中制造业也已经式微,保险和金融算是不倒的两大行业。中国人在这两个行业里面唱的又是什么角色呢? 我的感觉是中国人要是数学不好的话,在英国真的很难混。看看投资银行里面的那些中国人,几乎清一色都是跟数字打交道的。在保险业,读精算的找工作还算容易,因为精算资格一门门考下来,真的不容易。英国人完全可以朝着其他方向发展,但中国人在别的领域无法跟土生土长的英国人竞争。在跟人打交道和跟数字打交道上,中国人应该是比较擅长后者。
 
举个例子,最近手头有份中国人的简历,在英国读了两个硕士,全是响当当的大学,专业是财经风险。把她约到公司见面借此机会了解她的就业计划,因为彼此都是中国人,所以整个过程没说几句英语。到了快结束的时候,我让英国同事(其实是我顶头上司拉) 过来跟她聊两句,结果她一张嘴就说:please call me moon。。。同事有些愕然,但是马上转入正题。。。
 
回家跟JJ汇报,JJ听了就忍不住吃吃发笑,我马上追问有什么不对。JJ说Moon不是个好名字,我说英国人的名字又无多大意义,有什么不对呀。JJ说当你俯身的时候,从后面看臀部就像满月,如果女人叫这个名字,会被男同事笑死的。我不以为然,不过在网上字典看到了这样的解释,Slang: To expose one's buttocks in public as a prank or disrespectful gesture. 这么一来,我也忍不住大笑。
 
次日在办公室里面,此名字的喜剧效果重新得以认证,坐我对面的Clem说:不会吧,叫这名字,笑死人!我说你好歹看看她的资历,别管人家的名字好不好?Clem摇摇头说,她的英语好吗?她那边哈哈大笑,我这边都没了信心。
 
我后来跟JJ辩解说如果这个中国人数学很棒,所以不必追究她的语言能力。JJ说communication 在哪个公司哪个部门都很重要。从她给自己起个这么好笑的名字来看,她对语言和文化的了解显然是要打折扣的。
 
有一阵子跟中国人讨论是否有必要起个洋名,其实只是为了方便,与其让鬼佬五音不全的乱喊本人大名,倒不如起个大众化的洋名省事。有些人是一付大丈夫我死不改名,有些人倒是标新立异搞自创,记得有个男生的名字是Sander,JJ说英国人只会觉得他很傻。好像记得有些人叫迪克,香港就有个组合叫迪克牛仔的,但是说实在的,现在觉得这个名字真是难听的要死,除非男生非要标榜自己的命根子。
 
我们办公室里面一个同事叫 James Dick,大家都喊他 JD,毕竟英国人比较含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