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我读南怀瑾先生

(2015-09-21 09:13:39) 下一个

南怀瑾先生去世一年了。和所有的名人一样,关于他的传说和评论,总在当事人去世后要热闹一阵子的。正面的和吹捧的评论自然不必提了。对他的负面评论也不少。我最早就是在阅读方舟子的文章中看到对他的批判的。

南先生的书我读得不多。除了读得最仔细的《金刚经说什么》,其他的书也翻过,但吸引不了我去读完。尤其是那本《论语别裁》,我读起来也有种胡说八道的感觉。所以,那些从科学和学术讨论的角度对他言论的批判,我都基本认同。

在那本我仔细读完的《金刚经说什么》中,南先生也讲了一些在我看来很荒诞的故事。但我读完这本书,觉得它还是给了我很多有益的启发,其中之一就是让我得以顺着南先生的理解,更多地了解了深刻地影响了中国历史和现实的佛与禅。在一定的意义上,南先生对金刚经的解释也影响了我的人生观。我曾以南怀瑾先生的解释为基础,以现代中文语言把金刚经复述了一遍(见我新浪博客里的《如是我译金刚经》一文),希望能够帮助更多的人去了解金刚经以及禅佛所宣扬的人生观念,增加对这部分中国文化的理解。

宗教不同于科学。我不知道南先生是否曾经以科学的姿态宣扬过他的理念。如果有过,我也坚决反对。就我孤陋寡闻所看到的,南先生对自己的身份认同,就是个未出家的佛教人士。佛教也好,基督教也好,宗教之区别于科学,就在于它们不以追求事实或自然规律为目标,而是在寻找和宣扬某种能够帮助大众解决心理问题的人生观。事实在其中并不是最重要的。宗教观念中,最重要的是一种讲法或想法。这一点,在金刚经中表述的尤其明显。

我通常尊重宗教人士的观点,我也觉得某些宗教观点是有益于我的人生的,尤其是佛教的一些观念。但我也曾经和宗教人士激烈辩论,那都是在某些宗教人士试图以科学的名义推行他反科学的宗教观念的时候。我要指出的是他说的那些东西并不符合科学的标准,就不能挂上科学的招牌来骗人。中医之所以值得批判,不是因为中医只是一种经验积累,而是因为中医人士号称自己掌握的是科学知识,是因为他们在以科学的名义欺骗病人。我不反对把历史经验传授给别人,我也不反对在某些特殊场合下尝试并不可靠的经验方法,但我反对所有用科学的名义来推销的反科学的东西。

我反对一切骗子,但我并不反对魔术这个行业。同样的道理,我虽然反对以科学的名义推销宗教的观念,但我并不反对以宗教的名义宣扬宗教的观念。

我现在知道自己为什么对于南先生不同的书有不同的感觉。我阅读《金刚经说什么》,是要理解这个宗教。南先生站在宗教人士的立场讲宗教,我觉得读得下去,也很有启发。我阅读《论语别裁》,当初的目的是要更多地了解《论语》和孔子,南先生以一个宗教人士的语言来讲论语,我就觉得有些胡说八道。错在哪里?错在南先生,错也在我自己。南怀瑾先生并未说过他自己是国学大师,他倒是说过他是个在家的居士。我为什么要找一个宗教人士的言论来理解学术问题?

有些人在批判南怀瑾的同时,把他与王林、李一、张悟本等装神弄鬼的人物等同起来。这一点我表示异议。李一在大庭广众之下表演水中求生,王林演示空手出蛇,,,这些都是为了让观众相信自己有神力的骗术,目的是为了让观众相信他们其实并不具备的神力,以便进一步欺骗大众来为自己谋得钱财。南怀瑾先生在宣扬他的观点时所提到的某些事情,固然荒诞,但他有在大庭广众之下用某种骗术来演示证明吗?他只是为了说明他的一个观点,用了一个有些人会信有些人会不信的故事而已,其态度是“信不信由你”。在《金刚经说什么》里,南先生有这么一句话:“说了许多故事,大家不要听岔开了啊!所谓故事者,即非故事。”有多少人理解了南先生这句话的意思?

科学是认识客观世界的唯一正确工具。从这个角度来看,为了提高人类对客观世界的正确认识,为了澄清事实,即使是有人以宗教的名义宣扬宗教,对其中的反科学内容也是有必要揭露的。即使南怀瑾并未以科学的名义来推广他的理念,对他言论中不符合科学事实的部分的揭露也是必要的。但是,这样的揭发,目的是澄清事实,教育大众,并不是要惩罚某个恶人,要解什么深仇大恨。

南怀瑾先生在佛教界和学术界都有很大的名气,他的书销售得好了,演讲多了,经济利益当然也会跟着来。这是正常的名人效应。根据我读过的南先生的言论,我相信南先生宣扬那些观念的出发点,是要给大家提供一种他个人认为是良好的人生观,并不是为了直接谋人钱财。这和李一,王林,张悟本等是完全不一样的。

很小的时候,我的外婆曾经告诉我:“吃饭不吃干净,浪费粮食,都是要被雷公打的”。她显然欺骗了我,她显然也是胡说八道,但我并不觉得她是个和李一王林张悟本同样性质的那类骗子,我更不能容忍有人对她发出“剥皮填草”那样恶毒的言论。

今天我看到一篇对南怀瑾先生的批判文章,作者把他归为“不学无术的骗子”,我发了一个评论,说“南怀瑾先生不是不学,是不科学”。但总体上说,作者对他这个“无术的骗子”的评论我还可以默认。那个宗教人士不是某种意义上的“骗子”?但看到要对他“剥皮填草”,我忍不住就说了上面的这些话。

至于南先生那句“浮生自苦不从容,睡起依然日又红”的诗,到底是什么意思?到底谁有恶趣味?根据我阅读的南先生那些文雅而善意的文字,和这位先生动不动就要对人“剥皮填草”的语言,我更加倾向于这位先生下意识中的恶趣味比较多一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未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沙河上' 的评论 : 《南禅七日》?我得找来读读。
流沙河上 回复 悄悄话 从未读南怀瑾的书,是因为看了他为一本介绍易经的书写的序言,就把他归入江湖类。后来看了他的南禅七日,深尊敬他为大师。
miat42 回复 悄悄话 给你举一个例子为什么改变心或发展心是不需要的幻觉:

回想一下你晚上在做梦,有时候会进入半醒半梦状态,这个状态最接近enlightenment状态,你同时体验梦里的故事发展,同时你发现你又不在梦里,发现你并不参与。这时,你对故事情节是不介意的,故事可能是个悲剧,但你知道这是个梦,不是真的,不介意去改变这个结果。比如有次我梦见自己的父母死亡了,但这时在半醒状态,看到梦里的‘我’在悲哀,但同时知道这是一个梦,有点好笑,所以没有要改变故事情节的任何意愿,让梦境自动发展。

所以,当你知道这一切都是梦幻,当下你就失去了改变心或发展心,假的东西是不需要你介入改变的。

很多人去佛堂,但很少人懂得为什么要放下改变心,希望我的这个例子你看懂了。 如果你懂得了,就不必去佛堂教堂了。当下在你的家里,就是最高尚的殿堂,因为你知道你是什么了!
surreal 回复 悄悄话 Nice!
cxyz 回复 悄悄话 Miat42为什么博客不开放
miat42 回复 悄悄话 完全同意。当你发现一切众生皆为自己后,你的我定位发生了根本性的转移,从虚幻的以肉体定位的小我转移整个无限绝对。那个以人为本的“我”再也找不到了,所以当你看到外部世界和众生,你知道都是你自己,不作其他解释。改变心是第一个要放下的。当如是观,也就是放下一切改变心,是怎样就让它怎样。这就是真正的爱。

改变心是痛苦的来源。发展心也是痛苦的来源。其实你当下就是最终极的唯一的自我SELF,一切也都是你自己的展现,怎么可能改变?怎么可能发展?所以修行就是要看破改变心发展心。
cxyz 回复 悄悄话 谢谢miat42, 你的回复都跟读了。
世界熙谭 回复 悄悄话 科学是基于我们这个地球和地球上的人发展的 佛的教法并不去反对破坏世间法 佛在深度禅定中有了深度体验 这种体验无法用语言表达 所以有了大念处经和阿毘达摩 感兴趣自己去修行体悟不感兴趣就走开 就是这么简单
miat42 回复 悄悄话 所以,整个着一切都是你自己(我不是指你的肉体的自己)。真正的你自己不是一个东西,你是无东西,英文YOU ARE NOT A THING。佛在心经已经讲的很清楚了,你是无形的,无开始结束的,无生无灭的。可以简单地说,只有你存在,无它。但严格地说,不可以定义一个无属性的为存在或不存在。所以你超越存在或非存在。但对于99%的普通人来说,无非理解什么是既存在有非存在。这就说明了思想是无法理解NIRVANA的,NIRVANA是超越思想的,也就是说是无思想的。

换一个说法就是,世界的基础是思想。如果思想停止了,世界就没有了。你眼前的世界恰恰就是你的思念的展现,什么样的思想,就会反映到你环境中。一个思想活跃的人的世界和一个思想平和的人的世界是不同的。当思想彻底泯灭,也就是NIRVANA,世界,人,我,一切都没有了,只有SELF。这个SELF是无法描述的。请放心吧,没必要描述,SELF是完美的。你看,我试图描述一个无法描述的,就是为了满足你的好奇。
miat42 回复 悄悄话 真正的骗子是谁?不是南大师,也不是方舟子,更不是任何一个人。
真正的骗子是你自己!正如晚上梦里的梦‘我’忽悠自己投入到梦境的故事里去死去活来。梦里的‘我’天天在晚上欺骗自己,醒来后大笑发现一起都是假的。
同样,醒来后又出现一个‘我’,这个醒来后的‘我’继续在忽悠你欺骗你,让你投入到眼前这个’生活‘中去,为自己的利益奋斗到死去活来。
所以,佛清楚地告诉各位,任何’我‘都是忽悠,不管在晚上还是在白天,轮流地欺骗你,让你把虚幻的世界当真了。通过静坐,你可以在几年内发现这个’我‘是一个大骗子,根本不存在。
所以,真正的骗子就是’我‘,佛说的’我‘相。
傻不傻 回复 悄悄话 miat42:谢谢你,讲的太好了。好多问题都是你给讲清楚的。
miat42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人会做梦?因为这就是真正的自我给一个幻觉的‘我’提供一个暗示,每天让那个幻觉的‘我’梦醒一次,暗示它醒来后的场景其实和刚过去的梦没有区别。梦其实就是真正的自我(绝对存在)给自己的埋下的破绽。当你体验了自己被自己晚上的梦忽悠了一把,醒来后大笑梦其实不存在。这个破绽提醒你眼前这个‘生活’同样是一场梦幻。
miat42 回复 悄悄话 昨天晚上在你的梦里,你可以是一位科学家,可以用电子望远镜观察到百万光年外的星系,你也可以用高精度显微镜看到微观物体。不可否认,当你在梦里的时候,一切对你来说都是逼真的,梦里也有它的历史,时间,社会,认识的人,城市,空间。晚上的梦境也是光明的,和你醒来后的世界其实没有什么不同。是的,那个梦里的‘我’说,我认为科学是唯一可以认识世界的工具。突然醒来了,那个‘我’在哪里?那个世界在哪里?那个科学还有用吗?

现在,你同样还在一个梦里。
未原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评论。
我是个相信科学的人,认为科学是认识客观世界的唯一正确工具。但我也有兴趣了解宗教教义,我把它们当作一种哲学来看待。关于南怀瑾先生,我既不把他看作神,也不认为他是魔。他就是一个宗教知识丰富、言语风趣、心地善良的在家居士。
miat42 回复 悄悄话 与其你花30年读看不懂的佛经,不如花个5分钟看我下面的10个启示,马上就看懂了。然后你可以花30年来自我静坐验证,进入NIRVANA:

1) 你的本质不是“人”,你不是身体,大脑,思想,感官,它们仅仅是一个看上去逼真的幻觉。

2) “我是一个人,我是一个肉体”,这个认识就是最基本的无知,最基本的幻觉。

3) 真正的你是没有属性的无限绝对存在,就是佛说的“空”,但这个空不是虚空的空,而是无限的圆满的充实。

4) 从你这个无限绝对中随机地产生了意识(MIND),在意识中同时产生了肉体,物质,世界和宇宙,万物,是意识错误地把自己当成了有肉体的人,把无限的自我当成了有限的肉体,错误地把世界当成了非我的外界,这样就产生了一个虚幻的”我“感觉和它对应的外部世界。 其实,”我“,”你“,”他“,人,世界,物质,万物,宇宙统统都是意识中升起的幻觉,和梦境无异,不否认它们显现了,但它们并不真正存在,或者说,它们没有独立自主的存在。

5)只有你,无限永恒绝对的你,才是唯一的存在,唯一的真实, 其他都是在你中升起的幻觉,整个宇宙仅仅是在你中升起梦幻泡影。不要把它当真了!

6) 你从来没有来,也没有去,你从来没有出生,也不会死亡。所谓的”出生“ 或”死亡“仅仅是意识的升起和消散。好比在昨天晚上的熟睡中,“我”没有了,“世界”没有了,一切都没有了。早上醒来后,一切幻象一下子随着意识升起了,那个虚假的“我”和对应梦幻般的“世界”一起出现了。

7)整个所谓的”人生”,仅仅是在你中出现的一个一个梦幻戏剧而已。所谓的“上帝”,“天堂”,“地域”,“人”,“社会”,“国家” 都是意识中产生的概念,它们都是在你自己中升起的梦幻,不要当真了!

8)驻在纯粹的自我中,你会发现整个一切都是你,只有你。整个世界宇宙都是你自己。而你不是世界,你不是人,你看上去好像在过生活,其实你没有。你好像在看电影,看戏,但你从来没有介入。同时你知道,一切电影中的故事,众生,社会,历史,都是你自己。

9)你是唯一的存在,唯一的真实。你是永恒不变的,无生无灭的。任何观察到的,感觉到的,想像到的东西都是不真的幻觉,唯一除外的就是你。你是唯一的真实存在。与其说你存在,不如说你超越“存在和不存在”这个对立范畴。

10)你超越任何对立的范畴,你超越任何范畴。比如,你超越“存在和不存在”, 你超越“正确和错误”,你超越“伟大和低俗”。你是绝对本身,超越一切。同时,一切都属于你自己,你遍布在一切中,遍布在万物中,你是一切的原点,也是一切的归属。

知道了这个10条,你可以放心了,放松了,可以放下一切纠结。那个原来那么重要的“我”都不再那么重要,因为你知道真正的你自己是永恒完美的。
miat42 回复 悄悄话 我虽然不是任何宗教的信徒,不是佛教徒,但通过自己长期的静坐验证了萨加穆尼说话是正确的。你翻开金刚经,萨加大师清楚地要我们破这四个相: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
也就是说:你认为真实的‘我’感觉其实是幻觉;你认为你是一个人,这也是无知的幻觉。你哪里是一个人啊?你乃是无限的无生无死的绝对存在,‘人’型仅仅在无限的你中展现出来的一个幻相而已,是一个梦幻的‘人’,和你昨天晚上梦里的那位‘我’同样的不真实。
你认为真实的‘众生’也是一个幻觉。这个世界宇宙都是幻觉,和晚上的梦没有什么差别,所以不但‘众生’不存在,社会不存在,宇宙不存在,一切都是一个海市蜃楼那样的幻像,被真正的无限无形的你观察到了,仅此而已。
你哪里有什么寿命概念啊!因为真正的你是超越时间空间的,也就是说是没有时间的,你的存在是永恒的,这个永恒不是指你活的无限长时间,而是你根本没有时间概念。时间本身就是一个大幻觉。
牢牢记住这四个基本幻觉,不再相信它们,把它们认为是‘如是’,也就是随便它们去,不陷入它们的陷阱,你就差不多NIRVANA了。
miat42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学生认为世界是真的(非梦幻),或者认为“我”是真的,要去按自己在思想上的认识去注解佛经,当然无法理解佛,因为他的注解必然都是概念(CONCEPT),任何概念都是幻觉,佛概念是不是一个概念?当然也是,所以萨迦穆尼特别要弟子记住:修行的关键不是相信老师说的话,而是自我实践证实。寂灭(也称:涅磐)就是一切的泯灭。但寂灭不等同于人思想上认为的死亡或肉体的毁灭,而是“我”感觉的泯灭,也就是大家说的‘无我’。萨加穆尼大师要弟子记住,当达到接近涅磐的时刻,要忘记一切概念,包括‘佛’概念。否则就不可能彻底。

你现在认为那么真实的‘我’感觉是真实的吗?首先你要发现这个‘我’感觉也是被观察到的。当你说‘我’时,有一个极为微妙的‘东西’观察到了这个‘我’。所以,这个‘我’也是被观察到的现象,而不是真正的自己。那么什么是真正的自己呢?

任何可以被观察到的现象都不是真正的自己,包括你的那个‘我’感觉,你的思想,你的观察,你的意识,周围的世界万物,它们都是被观察到的,都是类似梦境般的幻觉。这就是萨加穆尼在经中说明的。萨加穆尼用了很多‘相’,这个相,那个相,相用现代白话说就是幻觉,就是要教育我们放弃任何不真实的幻觉。

但什么才是真正的自己呢?唯一的办法就是把一切虚幻的现象看破,留下来的就是真正的自己了。佛讲清楚了,第一你要看破的就是‘人相’,不要认为你是一个‘人’。如果有此认识,就已经大福贵了。
huzi2015 回复 悄悄话 有一个佛教典故:过去在深山里有师徒二人,严守戒律,精勤修行。随师二十年后,一日斋饭时,徒弟向师父汇报心得,师傅点头表示欣赏。最后,徒弟说师傅呀,我现在要发一大愿,我要注释《金刚经》!师傅说是吗?把空碗向前一推,然后把一双筷子横放到碗上,问徒弟,你知道我这是什么意思吗?徒弟立即愣在当场,诺诺说不知道,师傅说,你连我的意思都不明白,你有什么智慧明白佛祖的意思?徒弟汗如雨下,伏地忏悔。自此又修行三十多年,终有大悟,但至终不敢注释任何经典。
miat42 回复 悄悄话 真理不在思想范畴。真理是超越一切范畴的。科学是思想意识上的表现,因此思想意识上出来的东西都是概念,是被观察到的景象,是不真实的幻相。所以不可能通过科学发现真理。你可以观察到世界,但你不知道是谁在观察。你以为是你这个人的眼睛在观察。其实反了,其实人体,眼睛,大脑,思想,科学,以及宇宙万物都在观察之中。是因为有了观察,才出现被观察的对象。所谓的“我”“你”“他”“人”都是被观察出来的景象。真理不在于被观察到的东西,而是“什么在观察?”\n\n你如果有问题可以给我email: landis.jim@gmail.com
miat42 回复 悄悄话 修行是一个过程,南师肯定是修行比较深入的,但可能不彻底,我看过他对金刚经的解释,很多是对的,但没讲清楚,不彻底,反映了他的修行程度。佛不同,是完全彻底的修行到了涅槃。涅槃就是‘彻底消灭’的意思,无‘人相’无一切相,无一切概念观念,所谓的‘消灭’是指对幻象的消灭,而不是人们脑子里的消灭概念。因为宇宙是幻象,人体是幻象,一切观察到的皆为幻象。当一切景象的真实性被放下后,只有自己,无她,无任何个体。
或者说,‘我什么都不是,同时,我遍布一切,一切都是我’。理解了这句看是矛盾的话,就懂了。
miat42 回复 悄悄话 修行深入的会产生洞察力,可以感觉到周围人的变化情况,这是正常现象。但修行特别深入的那位不会说什么,因为一切皆是自己,他根本不为梦里发生的故事为动,这就是彻底脱离。如果为自己的洞察力高兴,那还有‘人相’的幻觉,还修行不彻底。
降魔 回复 悄悄话 南怀瑾——空乐双运空行母

怀师:前面讲过,她不动瞋恨之心,已有了金刚不坏之身,道家用另一个名子,叫“金钟罩铁布衫”。

李居士:假如没有前面那段修行,她一念不生的话,伤不伤得到她?

怀师:那是另外一种境界。比如,黄龙禅师色身并没有转变,但他般若很高,吕纯阳飞剑射黄龙禅师,还是伤不到他,所以,般若有无比的威力。不过,她没有黄龙禅师那个道心,见道之心。

翻译:这之后,各地的神鬼魔王们都归顺了我,发誓作我的护法。当地的男男女女也都诚心忏悔,对我恭敬礼拜。不丹的哈姆拉斯国王还将他具一切空行征象的十三岁女儿献给我。我带她到巴洛塔克藏,和我的密伴阿扎拉沙雷以及阿扎拉吴扬,修习于我有益的最后的苦行:空乐双运的苦行。

我们用营养植物滋养身体,日以继夜的训练自己的修习技巧,如此整整七个月之久。开始时,我身体虚弱发抖,心灵痴滞,淋巴液布满全身,身体生病,疼痛发热,我又一次到了死亡的边缘。但在这之后,所有的淋巴都转换成了生命的精华。 怀师:注意,经过痛苦之后,转化成精华了,这不是普通的精华。

翻译:乐感传遍全身。开始,这种乐感还有激情的染污,但很快乐感就转为觉性,最终,转为无间断的觉性之流。我们的红白菩提(seed essence )融为一体,成为无二性的明点。我将心置于征服者的坛城,供养喜乐,并在喜乐中礼拜,于是,净喜之身中又生起了最大的潜力的喜乐。红色的光布满我白色的身体,我转成纯净的金刚亥母,而我的外表仍保持着十六妙龄少女的模样。同时,我见到无量寿佛的坛城,成就了不受病、老侵害的金刚不坏身和持明者。我亦获预言,知道我将住世二百二十五年。荣耀的马头金刚和金刚亥母为我驱除邪灵,五方佛与空行是我永恒的伴侣,如影子般常随左右,在必要时显现无碍神通。此时我已是能自己控制寿命的持明者,并得到天蓝光明女神的名号。

红菩提与白菩提

怀师:你们将英文的「种子精华」(seen essence )翻成了(红或白)菩提。

菩提这个佛学名词,最初是从印度文翻成藏文,又从藏文翻成中文而来的。其实菩提也是一个代名词,按唯识教理来讲,也不叫菩提,玄奘法师叫它「净色根」。所谓净色根,就是物质的那个根源。现在讲的基因、细胞等还不是净色根。现在科学还不知道细胞生命的来源,那个来源就叫净色根。现在科学研究到基因,已经无法再往下分了,将来科学也许会发现,生命最初的那一点就是净色根。

密法中,女性的种子精华一般叫红菩提,男性的叫白菩提。英文翻成种子,因为英文中没有这个字。其实,人能生出人来,也是靠那个种子。女性阴户内有一种液体,是一种荷尔蒙;男性如果冲动了,生殖器口上也有一种液体,和女全的那种液体同一个性质。男性出精等于女性排卵,女性一个月排卵一个,男性一

次可排几亿的精虫,精卵相和就成了生命的种子,不过这不是红白菩提。

这里讲到,他们双修七个月,他们有精卵的排泄吗?没有!他们已经把女性的卵,男性的精化掉了,都变成了菩提种子。这都是科学的大问题。

真正告诉你们密宗的东西,你们会害怕的。好比说,他们认为女人月经的血,男性的精-都是宝贝,都可以拿来供佛。洗澡的水倒了也犯戒,要先喝三口才能倒。一般人认为身体是脏的,其实都是红白菩提变出来的宝贝。拿庄子的话来说,我们认为的世界上好的东西,像那些好吃的东西,其实都是最脏的东西变出来的,也就是化腐朽为神奇。

翻译:(英文第三十八页)上师授予我成就本尊的秘密上师之法,给我秘密灌顶,教导我认识到我自己的五蕴之身即是殊胜坛城,脉就是本尊,气就是咒语,明点就是大手印。我如法修持三或七天。(英文第四十三页)这个灌顶的要点在于把爱升华为觉性,保持四喜不受障碍。我的感受一步步深化,从一个高峰到另一个高峰。这时,如果遗失明点(菩提心),就犯了杀害不变光佛的恶业,将入金刚地狱。我将自己的意识住于不受色欲污染的净喜之中,不入昏沉,因此觉性生起。

双修与空行母

怀师:西藏的红教讲究男女双修,美国也有很多人教人交媾的技巧,收费贵得很。真正的红教双修,讲的是气脉成就。关于双修,各个派别争论很多。有的说,开始时就要双修,为了了欲,等这一阶段过了以后就单修了。有的认为,先把气脉修习到一定程度,再用双修使气脉达到最高的成就。有一派认为,完成许多修行成就后,最后一次男女双修得到报身成就,达到色身的转化。报身也叫色身。

双修的对象有很严格的条件,很难找到。比如男的找女的双修对象,最好是年轻的,除非对方已经达到空行母的境界。有的说,女性双修对象的眉心、喉处、或者心窝要有一颗红痣。这里讲到,移喜磋嘉的男伴就有这么一颗红痣。另外,要家庭教养好,有见地,有智慧,有道德,心地善良,慈悲好施。

所谓空行母也有两层意思。西藏一般学密宗的人,以为空行母都是在虚空中飞来飞去的,这是有形的,其实空行母就是见了空性、明心见性、没有欲望、一切空、一切为度人帮助人的人。西藏黄教白教许多人单修,拼命修法,希望空行母来帮他。哎呀,梦中空行母来啊。我就骂他们,你们是在意淫,梦交,若要真正的空行母现身,除非你修持、智慧、福报、功德到了相当的程度才有可能。空行母有时现很凶的姿态,而且很丑陋,有时现比天仙还美的姿态。她还会对你有各种各样的测验。如果你还有善恶丑美的分别心的话,空行母一个耳光把你打扁了。你在定中,如果空行母低头这样看你,你就千万不要碰了,空行母对你已经生气了,说你修行不对。如果背对着你,更不能碰了。换句话说,她警告你不要动双修的念头。

宏扬《首楞严经》的无上真谛
降魔 回复 悄悄话 南怀瑾确实应该反思检讨三大问题!
别人笑我 2006-11-26

南怀瑾原本大学微言的六十三章为“反思检讨三大问题”,当我耐心看完之后得出结论:南怀瑾你确实应该反思检讨三大问题,只不过不是你所说的有关国际形势问题、西方的文化与文明问题、有关人文文化与政治社会问题!

这些“大哉问”的问题,应该留给国际问题观察家、历史学家、人类学家、社会学家去研究探讨。

你南怀瑾应该反思检讨的三大问题依次为——

一、旧的不行,新的不懂问题!

关于“旧的不行”,张中行已经在《让人哭笑不得的南怀瑾》里指出过,“原来他不信通假甚至不知通假,把通“无”的“亡”读为亡国的亡”,我也在《我为南怀瑾献对联》中补充说老南把“诸夏”臆想为夏朝和殷商,还在评论他《原本大学微言》帖子里指出这位“学界楷模,一代宗师”其实连蒙古问题都搞不清楚,纯粹胡说八道没边儿了。现在更要指出《原本大学微言》六十三章中的错误,大家看老南说了这样一段话“但在日本史上,约从我们的宋、元以后,天皇的政权旁落,在明治维新以前的五六百年,天皇只是虚设的象征,所有治国和军政的大权,统统落在日本式的藩镇,先后递兴的所谓“幕府”手里。其至其中有几代的天皇和宫廷,由“幕府”拔给他们的生活费都不够用,也无着落。迫得那些徒有虚名、虚位的可怜的天皇靠卖字维生。自己写些字,盖上天皇的图印,叫宫女们拿到外面去卖了以维持生活。曾经也有一代皇室被迫反抗而失败,由皇后带着年少的天皇和玉玺宝剑,跳海自杀了事。”看过日本《平家物语》的网友们想必已经心领神会,莞尔一笑了!^_^而老南不知道看没看过《平家物语》。不过你没看过就不要信口开河啊,如果看过又信口开河那就更不可原谅了!^_^跳海自杀是因为反抗幕府吗?那个年头幕府还没开张呢!明明是源氏与平氏争夺日本统治权,平氏打了败仗,平氏所拥立的小天皇才不得已投入大海的怀抱!^_^平氏一门公卿基本被源赖朝杀得血流成河几无遗类,后来源赖朝做了征夷大将军,从而开创日本被武人统治的时代!别以为老南“旧的不行”只是对外国而言,其实中国的也一样!我再举一个中国的例子,老南在《原本大学微言》四十三章里公然说“例如我们传统的古史神话之一,就说到黄帝和蚩尤的战争,那位被后世称为‘战神’的蚩尤,头触不周之山,因此而使“天塌西北”、“地陷东南”,所以使中国变成了现在的地势,西北高,多沙漠,东南低,多海洋。”他奶奶的,我的祖先蚩尤何辜啊,被黄帝砍头已经够惨了,还要为你老南去撞一次不周山,共工跑哪里去了?就冲你信口开河乱谈蚩尤这一点,我也跟你老南没完!李敖说:“老不可怕,混蛋也不可怕,老混蛋最可怕。”可我就不怕老混蛋,我要拍老混蛋,拍得老混蛋原形毕露!什么“学界楷模,一代宗师”,什么“经纶三大教,出入百家言”,统统狗屁。

关于“新的不懂”的问题,我在《拍历史文化砖的几点认识》中指出过——从他宣传因果报应迷信思想,从他谈及明朝时认为只要“一反过去历史上压制“奇技淫巧”的政策,加以提倡奖励,恐伯中国的科技,就早早领先世界各国了。”我们就可以看出他的思想是守旧的,保守的,“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因此,自然跟西方先进哲学观是格格不入的。至于文化人类学、符号学、比较学等方法论恐怕对于这位“学界楷模,一代宗师”来说更是天书奇谈了!现在就《原本大学微言》六十三章再次指出一点,大家看,老南一边认为“讲到西方的文化和文明,毫无疑问的便是我们在十七世纪以来最欠缺的自然科学,和科学所发展的精密日用等科技。”一边“可惜一般高唱科学论调的人,其实并不懂得科学的内涵精神,还没有充分发挥和培植这一代青年科学工作者的才华。而且更没有高赡远见去设计,如何把科学与科技的教育,跟哲学与人文文化汇流,做出一番前无古人的大事业,为人类做一重大的贡献。”我倒要问了,西方的文化和文明岂止自然科学跟“精密日用等科技”而已吗?还“毫无疑问的便是”!毫无疑问的你便是你口中说的“其实并不懂得科学的内涵精神”那号人!而且你“更没有高赡远见去设计”,只会空发梦呓而已!我告诉大家,我们的“当代维摩诘”、“学界楷模,一代宗师”对西方哲学是一窍不通,所以才会把“西方的文化和文明”看作自然科学跟“精密日用等科技”。我可以举出一个很明显的证据,大家看《原本大学微言》六十二章鸟瞰西方文化的演变中有这么一段话“咸丰八年(一八五八年),法国侵略越南。英国东印度公司取消,印度归英国政府直辖。英国首倡“进化论”的生物学家达尔文发布《人之世系》、《人与动物之情绪》等书。其学说“物竟天择,适者生存”的主张,以及英国生物学家及哲学家赫胥黎著《科学与教育》、《进化与伦理》等书,更为进化论大张旗鼓,从此影响世界人文至深且巨。在此时期,尚有英国哲学家兼综合科学家,开进化主义的先河者斯宾塞著《综合哲学提要》、《社会静学》、《教育论》等数十种书出版,自成一家之言。在德国则有哲学家黑格尔、恩格斯、马克思等震世学说,都是改变十九世纪末期到二十世纪注重唯物哲学的思想家与社会学家。但对今后演变的整体人类文化来说,其得失是非,尚在未可遽下定论的阶段。……”大家看出来没有,老南居然把黑格尔也当成是注重唯物哲学的思想家与社会学家,那么黑格尔讲的“绝对理念”算什么呢?马克思说他唯心说错了?哲学史把他归为唯心主义一派也是搞错了?^_^

老南还大言不惭声称“其得失是非,尚在未可遽下定论的阶段。”显然,他心里只有“孔子学说的可贵,毕竟是万古常新,永远颠扑不破。”

二、食古不化,抱残守缺问题!

上一个问题结尾说到老南心里只有“孔子学说的可贵,毕竟是万古常新,永远颠扑不破。”^_^其实,已经转入第二个问题。让我们姑且把老南这句话跟袁世凯民国三年颁布的尊孔令中的“唯此孔子之道,亘古长新,与天无极。”对照一下,看看有什么不同。大家看出不同了没有?

看不出来吧。我也没有看出不同啊。^_^

袁大头在尊孔令中还说“近自国体变更,无识之徒误解平等自由,逾越范围,荡然无守,纲常沦(该字为泽字去三点水加反文旁),人欲横流,几成为土匪禽兽之国。”

而老南于“一九六二年孔圣诞辰”为《论语别裁》(他还有种叫法:孔学新语)“序于台北寓居”,里面说道:“况干戈扰攘,河山之面目全非;世变频仍,文教之精神隳裂。”文言说了还不过瘾,还要来句白话“眼见我们历史传统的文化思想快要灭绝了,那才是值得震惊和悲哀的事!”

对比一下,是不是也大同小异呢?袁大头在尊孔令中认为“使数千年崇拜孔子之心理缺而弗修,其何以固道德藩篱而维持不敝?”南怀瑾在论语别裁里则心有灵犀一点通发出呼吁“为了深感世变的可怕,再不重整孔家店,大家精神上遭遇的危难,恐怕还会有更大的悲哀!”袁大头“躬行重任,早作夜思,以为政体虽取革新,而礼俗要当保守。”而南怀瑾“故当夜阑昼午,每与二三子温故而知新。”^_^

李敖在《给谈中西文化的人看看病》中一针见血指出这是“泛祖宗主义”,孔子是我们“泛祖宗主义”的焦点,是我们全民族的“父亲意像”。我们今天陷入文化僵化的原因之一是想要抱祖宗的大腿。

我也曾为之感叹:而敬奉祖宗的人们,一旦要改变“祖宗成法”,想想看,那是多么的为之不易。从《黄鸟》一诗中的“彼苍者天,歼我良人!”到商鞅被车裂,最终秦才能变法图强统一天下;从谭嗣同“我自横刀向天笑”到陈毅“断头今日意如何”(虽然这句诗没有一语成谶),最终中国才能迈着跌跌撞撞的步伐跨入大工业社会。

而老南在当今市场经济全球化的社会里居然还说“假如我们现在要想自强不息,号称向西方先进文化去学习,不知道我们要学西方哪一个国家,哪一种榜样,才算是真正做到先进的“野人”呢?”(孔子说的,先进于礼乐,野人也。)从那一声“野人”的叫法,我们就能看出,老南最大心愿就是把传统文化往新时代上面套,同时还想拿儒家经典往传统文化上套!真可谓双重保险套也!^_^要说老南一味守旧无的放矢,老南偏偏还能认识到“物欲攫人,举世纷纭”,那么我承认你为了西方物欲横流歪风乱刮,怕感染艾滋病想戴保险套用心是好的,可是你也要考虑这套子大小是否合适,质量是否合格啊。

想当年,也就1988年,新加坡曾经举办了一场亚洲大专辩论会,辩论会决赛的题目就是《儒家思想可以抵御西方歪风》。台湾的台湾大学是正方,大陆的复旦大学是反方。比赛的结果对于老南来说很不幸,反方赢了!^_^儒家思想不可以抵御西方歪风!为什么不可以抵御呢?反方告诉我们:儒家思想是中华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它不是灵丹妙药,也不能包治百病!孔孟所生活的时代,社会的、文化的、经济的结构都与现代西方工业社会的结构大大的不同。

反方还引用杜维明教授的话说:儒家思想有庄严的一面,也有阴暗和落后的一面,其阴暗的一面不仅不能抵御西方歪风,它还能产生东方歪风,使两风结合,愈刮愈烈。^_^

老南自然是看不到儒家思想阴暗和落后的一面,在老南看来“不但是二十篇《论语》,每篇都条理井然,脉络一贯。而且二十篇的编排,都是首尾呼应,等于一篇天衣无缝的好文章。”而且一口咬定“我们要了解传统文化,首先必须要了解儒家的学术思想。要讲儒家的思想,首先便要研究孔孟的学术。要讲孔子的思想学术,必须先要了解《论语》。”大家看到了吧,我说老南戴双重保险套还是少说了呢!老南戴的套岂止双重!^_^

我很欣赏李敖《给谈中西文化的人看看病》里的一句话,在此转述出来与新时代的新人们共勉——“我们固有文化中如果真有真金,它一定不怕火炼的,何况还有那么多的惰性和老不死来卫护它呢?”

我想,马克思主义哲学中那种“扬弃”的提法,“批判地继承”的提法,正是这样的吧。

三、粗制滥造,假冒学术问题!

这个问题看上去似乎有点严重,有人可能要说了:“你没有证据,怎能这样言之凿凿地指控南怀瑾?”

那么我也要大声呐喊一句:“南怀瑾许多本书里连考据都没有,怎能这样言之凿凿地信口开河?”

我已经在评《原本大学微言》58章的帖子里指出老南“提出几个观点,以供诸位及将来学者研究作参考”其实根本就是胡说八道。话说回来,有些学者们(如鲁迅文章里的那个“禹是一条虫”)胡说八道还要考据一番呢,老南倒好,考据都省了!^_^大家看,老南说冒顿是蒙古的变音没有考据吧,说汗是从汉而来也没有考据吧,至于说成吉思汗西征是因为“西胡、北胡的入侵,首当其冲的便是蒙古各族”更是不读蒙古历史,胡扯得连捕风捉影都算不上。

既然这样子粗制滥造,还要一本书接一本书地出,还要毫不脸红地到处演讲,欣然接受徒子徒孙们用纸糊出来的“学界楷模,一代宗师”的高帽子,这不是假冒学术又是在做什么?

对比一下老南在论语别裁中的那句话“我们作学问要踏实,不能‘巧言令色’。”我们真该哑然失笑了!

我在这里告诉大家,其实南怀瑾做欺世盗名假冒学术的事还是很有些惴惴不安的,你们看他说过“讲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经学,我是很肤浅的,过去所讲的《论语》,也只是为了时代的需要,东拉西扯地讲了一大堆废话。”

也说过“面对这么多的先生们,由我来讲《孟子》,实在有点战战兢兢,不大好意思,这真叫作“班门弄斧”,当着内行耍外行,自耍活宝。”

还说过“更要向研究老子的学者们,道歉万分,以外行人妄说内行话,滥竿充数,不足为凭。”

既然很肤浅,既然自耍活宝,既然滥竽充数,不足为凭,可是为什么这样的书又能大行其道,争相翻印,“洛阳纸贵”呢?那个台北《中央日报》有一则新闻不是说,澎湖马公市有一对男女青年双方互赠信物时,新郎以《论语别裁》赠予新娘,新娘则以《孟子旁通》回赠吗?

我觉得李敖把原因说得很清楚——“台湾太小了!”、“台湾本身没有什么文化”、“欲求‘大人’来藐,都不可得矣”、“有了钱,就想搞一些‘扮有文化的东西’,而这些是迟早会漏底的”。

既然“台湾太小了”,那么老南的书为什么又能在大陆出版,为什么张中行在《让人哭笑不得的南怀瑾》一文署了副标题——兼问出版垃圾著作的复旦大学出版社——之后,出版社还会作出“对待南怀瑾的著作要客观评判,不能用现在的语境来苛求”这一类乡愿似的辩解呢?

原因李敖也说得很清楚——“大陆太大了!”

正因为大陆太大了,因此,连金庸琼瑶,甚至黄易这种准黄色小说作者都可以大行其道,老南那些个“垃圾著作”又有什么不可以进来的呢?

伏尔泰说过这么一句话让我很感动——我不同意你所说的观点,但我坚决维护你发表自己观点的权利。因此,我对于大陆出版南怀瑾垃圾著作是毫无异议的,但是,我也坚决支持张中行对老南的批评!不仅支持,更要响应!^_^

虽然,有些人想以“在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的26种南怀瑾的著作中,他自己亲手写的只有三本,其余的著作都是他的学生根据他的讲课记录整理出来的。”这样苍白无力的借口来回应批评。

虽然,把南怀瑾近百卷的录音带整理成册,定名《原本大学微言》的南门弟子声称“若仍有错误,其咎在我”。

但是我们要知道,那些书可是署了南怀瑾的名,经过南怀瑾认可才会出版的,何况书的内容也是从你老南讲课录音而来的。你老南既然要凭借这些书来赚取“学界楷模,一代宗师”之名,又怎可不来承担批评,你不承担,还能让谁来承担?再说,《论语别裁》不就是你老南亲手写的吗?还不是一样的“垃圾著作”!

最后想针对老南《原本大学微言》六三章反思检讨三大问题中最后一段话“我上面所讲第三点一段,也只是凭现场偶然的一点记忆来说,或者多有错误的地方,也希望你们给我指正。”对老南说一点诚挚的话:“不止是‘上面所讲第三点一段’,不止是《原本大学微言》,基本上,你的书都是‘多有错误’,离学术是远得很的——你既然可以说‘不如诸夏之亡(wáng)也’,何妨本着‘我们作学问要踏实’的精神去做一点亡羊补牢的事呢?如果连亡羊补牢的事都懒得干,那就真不如去亡也了吧!”
降魔 回复 悄悄话 南怀瑾之江湖 他双修200多个女人
地藏论坛

拯救中国文化不能靠南怀瑾

——

通天教主,一代宗师南怀瑾先生,多少人崇拜啊,号称国学大师,开悟者,皇帝转世,菩萨佛,真叫有智慧的称号。

1.一个成就者,是耻于自说开悟,更不要说自己得某某佛爷灌顶,授于上师位的证明文书,说明白些,无非是为自己欺骗众生标上一个佛的标签。

南大师书出的多,出道也早,军政教都混的来,同天教主的名分真不浅,单看他遍布各地的毫宅以及南先生身边的女人,就不难知道。女人,是南某修道失败后最大追求,南大师名利地位金钱上师佛陀位都有了,怎么能少的了三宫六院啊。漂亮的有气质的有钱有地位的女人,哪个不是痛苦众生,哪个不想解脱?要解脱找谁啊?名满天下的南大师能说会道还卖道,机锋手段折腾几个女人都是末等功夫。南门内圈全是他自己占有的女人做主,其次是与女人有关联的被洗脑的门徒,外围是谁也不知道内幕的信徒、仰慕者,拜访者,这些都是玩弄权谋的必要。占有几个女人,对大师来讲太小意思,大师不上如来坐,就是为了度尽天下名媛淑女,被南霸占灌顶洗脑的女人,第一修行就是在争风吃醋中立足,看谁能饱尝大师的甘露。被南某灌了顶,尝了淫欲修行的甘露,各个捧场斗嫉,一身大师气,了不起啊,皇帝的妃子,心态能和平常人一样吗。本质上,南大师宣扬的就是大贪成佛,淫欲成就,世界上淫欲的书没有他不修不看的,这叫正人用邪法,邪法亦成正。70年代南大师在台北与内密女弟子首次公开宣讲(包括比丘尼)萨迦的双身大法—大乘要道密集之双身卷,对外弟子,嬉笑怒骂,假以锥击三要尊为上师,什么禅宗手段,那是唬外行的,天下又有几个真正禅门高手??不入道的禅宗手段完全是卖道手段和幌子,用来给他自己摆设用的,所谓厦门禅七,看看网上流行的就知道,大师一身琐碎气,满口江湖话,东拉西扯,讲的根本没禅,事实证明,他的所谓的那点禅,在他傍付星云大师之后,基本宣告破产,不过到大陆来卖弄还可以。

南大师最初起家,是完全靠了星云大师的支持,阳明山道场是星云大师的道场,当时南怀瑾穷图末路,卖书为生,生意失败,人生渺茫,这使得他明白不当大师这辈子是没办法解脱的了,当时还算认真写书,一本《禅海蠡测》算他自己动手写作,在当时算的上有本人门的书看,就凭此书,南招揽了第一批弟子,此时腿子工夫真好卖弄,被这些个人弄的神通广大,要知道,南大师那腿子,也完全是糊弄外行的,不信你随便找个在禅堂住过的小和尚和他比比;此时,南正好收了一批女弟子,因为卖弄功夫,引来星云大师的几个女弟子,主要还是几个出家众,女人,往往就是这样,她越崇拜一个人就越不明就里,于是乎,介绍了很多星云大师的关系来跟随南学禅,南自然很重视,于是大开讲坛,除了军政之外,当然已经收了几个贴心女弟子,如至今不嫁的李某,饱受委屈的张某等等,至于金钱,全部是几个女众,特别是出家众拿出所有的钱来支持他的,所以,南还是能够容忍女出家众,后期变态就不提了,此一时,南的事业名气上升初始,南还故做谦虚,尊敬星云大和尚,后来名气很大,南开始讲权谋,因为高官都是很聪明的,天天禅是不能带给他们任何现实利益,同样也不能带给南的现实利益,南开始宣讲中国文化,特别开始讲究谋略,这些无非是为了迎合老蒋反攻大陆的思想而做的附庸,目的就是为了笼住那几个高官,这个谋略讲起来好讲,自己也要用啊,所以就如同伐沦攻一样天天开班,不同的是开给国民党的高官,谋略在其中,不过可以知道,在大陆感如此早就被关进牛棚了,毛泽东先生是专门对付这些江湖骗子的,老蒋反而败在这些骗子受里,毛泽东先生的智慧为什么赞同鲁迅,为什么也一样礼加粱溯铭,那是人家有真功夫,毛的眼睛还是一看就知道谁是江湖牛鬼,百年中国,能真号称国学大师的,也就是被毛泽东先生认可的那几个如马一浮,粱溯铭,等几个人了,现在的大师,牛头不如。

南此时刻意出版正统谋略全书,收罗各种谋略术共出版50本,专供国民党高官用,相信现在他也不提,大家也就基本看不到这些谋略问题。南的名气渐渐大起来,就如同大陆前些年气功热时大师出山的做法基本一样了。时,星云大师坐下一个上首弟子,号首愚法师,闻南大师之名前来投奔,南喜出望外,即时收来做广告大用,星云大师忍辱功夫再好,也忍不住发难,收回阳明山精舍,令首愚回门,哪知被南扣住,委以重任,南羽翼已经丰满,可以完全不理会星云大师,星云只能吃哑巴亏,两人遂翻脸,南是很霸道的,土匪出身,没有霸气就不对了,霸名霸利霸女人,他的谋略大全。要知道,想出名,先开路上层,路已经开好,名气已经大了,金钱自然如同流水而来。名利来了之后就要女人,南大师向来崇拜双修,苦难之时无处下手,但是还要研究不辍,今名利已就,女人正好用,南就拿出道家的房中术权且充做密宗的双身,看官不要不信,南根本没有资格修习双身法,双身法首先要师承,他没有老师教;双身法要起码闭关1000天,气脉要得到验证,他没有;双身法只用来证入空性,数次和固定佛母,而他恨不得日日修,夜夜修,年年修,每个好女人都跟他修;南号称遍学4派密宗,最后弄出个准提别传,是真没学到还是不屑去学,不用辩解,反正他的双身=道家房中术+禅宗名分+密宗形式+佛学名相=我帮你们每个人解脱。名利权色接下来就是离婚,南的夫人实在忍受不了,携子远走美国。此后,先期弟子前后离开,创办老古文化、事业有限公司的古先生受不了南大师玩弄他的女人,将南赖以出名的老古出版社转交南,匆匆找个女人结婚另谋生路。

包桌立,一个疯子老美,玩弄女人的专家,听闻有南一号人物,立刻远来投奔门下,南也乐得接受,国学到这里可耻吧,要用了老外证明自己是国学大师,你情我原,互相吹捧,包之名为南之所赐,专在国外帮南扬名,更重要的是南喜欢看了解国外世界各地性风俗,性图片,性方法,性修炼,包就是他的专职收罗者,都是各怀鬼胎,你帮我扬名,我帮你立万,两个大师淌混水,摸鱼摸女人各隧其愿。

最初辅佐南某的李某学生,一辈子不想结婚,把生命和痴情压在了南的灌顶成佛上,结果被新宠幸的女弟子打倒在地,为安扶众女,南丢给她30万美金给他在香港买栋房子打发。这个花心"佛"贪大,几个几十个女人玩不够的:玩一个不够,还要同时玩2个,玩2个不够还要同时玩3个,玩够了不刺激,底下弟子眼热,干脆赐给弟子玩,那个车祸死掉的朱博士,死于是焉,他喜欢什么,专门喜欢研究道家双修,偏偏赐给他的女人不喜欢他的尊容,可怜的朱博士。

大陆,才女采女真多,崇拜的不得了,大师如鱼得水,恨不得天天参欢喜佛,女管家管不住啊,望女兴叹!不信你去试试,如果你是个普通女人,见南某,打消念头吧没才没貌没品味没有高学历就仰望吧,有了怎么样,考察崇拜度,时机有了偷偷灌顶,各种姿势灌你一番,采补一番,别看八十几高龄,越年轻漂亮有悟性更爱,活儿岁勉强,采气采心采神还是经验丰富,毕竟200多个的经历啊。灌你自己心知独明就好,秘密啊,不能说啊,说了要下地狱的啊,女人就是难管理,不听话的泄露秘密打入冷宫,洗心革面,思非去吧,好好反省反省。

南不敢去终南山,他深有忌讳,终南者,大师终结的地方,终南山的护法不会放过他,偏偏他又逃脱不了终南山,于是对终南出来的花心小和尚本--大师,宠爱有加,相互利用有余,你们佛协不敢收留,我敢利用,用本大师来招揽庙港禅堂生意,再一甩手,发配他走人。毕竟,利用就是利用。

南身边的人多少都受惠南的名气,双修也罢,采补也罢,名利也罢,使得这些个盲目的学佛者以为靠近了南都得道升天了,于是做南的红人或者坐上客,成了大家互相利用满足虚荣的大婴粟,俨然成了各路权威,什么真吾大师,师姐大师,师妹大师,思非大师,等等。真吾大师就不用说了,是南后期的后宫掌管者,也是一个痴心的替罪羊和帮凶;思非大师,一个女博士,南的极度崇拜者,在南丢给他老公1万元学医后,直接被南占有修双身,思非以此为荣,迅速抛弃老公离婚,冀望日夜伺候南,南怎么只能玩一个女人呢,思非大师只得跟真吾大师一样容忍更多女人.电影圈子里的一切都在这里重新演绎,只不过老板换成了南怀瑾,女主角明星换成了不断被南宠幸的修道者崇拜者,因为南一玩弄那个女人,哪个女人马上成了圈子里的大师。

大师嘛,嘴上一套,做的一套,书上另一套,床上还有套,就凭这个闯江湖呢。供养我金钱美女黄色笑话还有崇拜,金钱虽好骗之有道,美女可人,诱之有方,黄色笑话,颐养我天年,一个老魔头,游戏人生必备手段。

萧天石先生评价南先生:玄同子,号禅宗大德,学密宗双身,又精于道家房中之术,犹于娴熟道家东派阴阳之术及房中之术。

内行知道,东派流于后世,清有傅金辁一辈,全部是泥水丹法,专事采补,采补一事,道业免谈,对老树嫩枝,补充老年肉体却有帮助,长沙之叶德辉、成都之刘文彩、佛学家谢无量,等等,都是专事采补,这是那个时代,皆因慈禧太后要长生,妖风四起,遍地流行,湮没了真正道学,这些个人哪个不学?这段历史叫近代中国房中采补史。大师要恋战房中术,是佛行非淫行,所以那个西方人还称我南大师是东方性学大师。

大凡习禅宗,转而学习密宗双身,再转到道家阴阳之术,就是那些大师级修行人的路线,印光大师就是批判这些个“大师”的啊。你以为大师的看家本领在哪?

2。金温铁路。不知道的以为是个大功德,知道的真是不耻,仁义诚信毫无可言,无非是南玩弄的一个把戏,通过这些不实际的吵做,我们可以给南某封一个地下黑广告公司的黑老大,不信你去问问那个侯博士,你自己可以亲自打电话询问。

3.关于苏州庙港的别墅,之所以说别墅,是因为它不是道场却假藉道场的名义,说是为文化服务,不如说是变相的家族产业,那个地方的性质,完全是私人私营,是几个人的利益集团,外假文化之名义,那你会说那是南自己的钱,慷慨为文化,果真如此就好了,南那几本旁通别裁,能卖几个钱,不过卖名声而已,可怜了香港一个基金会的吵做,把这么一大笔信善的400万美金全部投到了这么个私利集团,400万美金的善款可以干些什么?支援文化赞助文化才花了几个钱,对文化的投入移花接木,用别人的钱换自己的名声,其中的好处,我相信普通商人绝对没办法想到.借文化敛钱,藉钱做广告,天下除了职业政客,就是这些手段了。

手段号称大师了,不愧是"大师",为文化也罢,这个别墅,其实倒落实了他教主和皇帝的野心,说当教主,立足上海,外引内接,收拢逐渐迷信者入苟巢盘腿打坐,嘻笑怒骂,这是他的理想,也是我混饭吃的正招.要当皇帝,平地高楼,极尽豪华奢侈,如同皇宫,那三宫六院总得有个盼头啊,第一等人是我做,薄帝王将相而不为,因为他们没有我自在,第一等美女我享受,什么名媛淑女博士教授任我挑选,比那三叩九拜好玩弄很多,第一等名号我来得,你们看你们那些修行人,哪个有我的财色名食睡,我这个叫皇帝式的富贵修行,想吗,引经据典,旁通别裁,你们谁侃过我?晚上翻翻书,转手就是道,我的卖道功夫天下一流,天下被我一网收尽,这种美事,非我还谁?3年童子功,饱读诗书,;3年土匪,霸气烧天;3年和尚目无天下;3个月茅蓬,自欺欺人;玩弄权谋;一辈子江湖,害道一生。

至于密宗,说白了,就是空性和御女的问题,空性之学,究其理之深,未见的胜于显教,而就其事来说,无非是方便为究竟,方便以慈悲为本,这一切都建立在空性实相的基础上,空性见,纵你翻遍密宗经典,不出花严法华,其方便法不过是助道品。密宗之秘密,除了用女人,其他皆可公开,而用女人之方便,原本密宗是相当严格的,不要说观想成佛这个最低级的方法,就空性实相来说又有几个人证到??章嘉国师,理事行证足至阿罗汗果,未见他用女人助道,法尊巨赞无不通晓双身之道,未闻其淫秽之行。民国以来,凡涉御女双修者,除却贡祖诺佛之外,哪个堪破空性、慈悲、方便。佛话都会说、佛事都会做、名气都很大、贪欲比谁都大。

非讲道者有道,非讲法者有法,非有名者有其实,非有个合格的上师位就可以御女双修,退而论,密宗御女之术确实比不上道家之高明,道家之精交气交神交亦只小道,非我中华民族道统之大道,学道密者皆心知肚明,密宗之御女只为用合道之女来转相似空性为实相空性,且皆在壮年工夫行证具足的情况下,不过五女。密宗之御女,道家之用女、房中家之采女,外私相通本质却异,密宗借之以证实相人法之空,色法为其次;道家合女过夫妻之乐,却无交欢之实,浅者唯及于心,深者兼被于形,形神俱妙,为其宗旨;而房中之御女,无非享受女性高潮之贡献,采阴补阳颐养衰老之色身,逾老越行之,老阳采少阴,皇帝时代的流毒,文人士大夫的假道学,文化之偏颇暗道。今之大德,貌似尽得真传,口若玄河,笔若泼墨,外造名孔子,密行似妖道(奉行 正人行邪法,邪法亦成正者之典型),佛行学维摩,自比肩诸圣,好比做雍正,广行天下卖道卖政治卖文化之事,满肚子男盗女娼,从壮年至暮年引诱女人搞双修越搞越烈,此之谓文化大师,禅宗大师,国学大师。

单就双运,密宗用女人非常严格,见行证经过数十年专修,有相当证量,师父观其根器,或走解脱道清净成就,或走方便道双身成就,走方便道者,由上师择一具德女子,弟子献于上师,上师与女子行和合之事,就高潮大乐产生之明点,吩咐弟子服食,令弟子生起空乐觉受,再交付此女与弟子双修,上师时刻指点,此一女子既是佛母,非常女可比,女子将上师之双修空乐融于弟子之双修奉献中,弟子刹那体认空乐,此空乐仅相似假像,故需舍弃,令弟子渐次进入死位光明,由死位光明再经上师指认义光明空乐解脱,待经空乐实证至空明,全赖上师于生死迷途中救拔,到空明方敢有色界事,未证入色界,相似空无从转化色身,此时再用女来转欲界色身方有道路,此女亦非凡品,证悟自不在话下.故需具德上师借一瑜迦女使弟子入空乐光明之实相,次女亦有相当证量,后,再行闭关隐秘修行,做五菩贤行,化去我法之执着,当然籍五空行秘密瑜迦女,更非凡女.凡双身成就者,度人方便有其定量,凡所交接之女子必可证果,出光明、心慈悲、具一切母德智慧,色身定转。不若此,尽坏道之人,纵你再多世间功德,借不抵莫大恶罪,不得超拔。今之大师,见未撤,行未到,未经上师许可,未感得天妃助道,广行和合之事,名之为灌顶、开悟、同修共证,从壮至暮年,专度女人,凡有姿色品位者,尿道感来,大修特修,未闻有悟者有德者。常被招幸者,罩在个人崇拜的光环下,焉然一派大师,谈玄说秒,谈气说脉,然离道逾远,心下不免慌张,又脱不开淫窟魔网,悲哉!

经示,凡一真师现世,必千倍假师。将房中鸟道之邪法,铸以所谓之见地,灌以上师之名位、假借佛学之名词,放之文化之大旗,广行帝王之淫逸,前有古人后有来者,名之曰:文化之集大成者。呜呼!

大家都在谈密宗,谈道,谈文化,不论旁通别裁,不论正心还是别有用心,都认为都以为自己是正知正见,此唯证乃知,唯历史天地可做裁决,不如此,你入世如孔子,出世过释迦,隐逸如老子,牺牲如耶苏,方可堪称出世入世两全、抢男霸女色空不二,玩弄宗教政治文化于掌股,立教一代宗师。如此,汝可真圣人、救世之明灯,万世之楷模。如是,方堪,薄帝王将相为小事,踏破毗卢顶上行之能事。不如此,害道一生,祸害三代,诽谤不能替代,忏悔不能消业!

社会的进步并非去空谈塑造什么圣人,而是现实地给大家一个和谐的社会,幸福的生活才是真正佛法的用处,不要拿古书上的圣人来高估今天的"圣人"垃圾。

如今的文化,看似一派复苏景象,却依然是泡沫,文化的真东西没有多少。南怀瑾先生是反对婚姻的,认为婚姻没有意义,她找女人搞双修,公开说是为了帮助女人,帮助他们认识性,以至于需要这些女人感谢他。南先生的学问我们不得不佩服,但是致命的是每个地方都不精到。国学并未开创一派气象,也从不严谨治学,一切都是他信口说来,考证起来着实有不少问题;又说他的道家学问,台湾的老一批很清楚,比那个萧天石先生差太多了,萧先生为人学问都很严谨,不搞双修,南先生说的道家的东西,以至于他最得意的秘密,也就是道家阴阳双修那玩意,高不出道家东派傅金诠那一套,什么九九之法,吸提之术,过关宴心等等,道家有个很重要的标准,就是不论是单是双,起码要功夫做到发白转黑,齿落重生,说的再好听做不到,也就是欺骗自他,南先生那一头白发一嘴假牙,是没有指望还得先天的;说密宗说禅宗,我就更不想多说了,南先生自称教外别传,既非禅宗也非密宗,搞一个准提别传,不知道他这个别传从哪来的?未见他如理如法闭关三年千日修贡噶佛爷的法,也未知维摩精舍坐禅谁来印证,也未知道家起码的清净独修九转之丹,一本静坐修道,无非拼凑道家密宗的粗浅个别体验,先声夺人,充其量是广告效应。虽然以文化大师国学大师的名义出现,但是从未听闻到一个国学大师的操守,也没有真正在国学上为世人留点有用的东西,讲国学,更多讲的是他的那套神秘主义,气脉修炼,除开这些个,什么都没有;讲修炼,也还是气脉,无奈这些是他双修的功夫,考察人可用,摆起上师架子,背靠准提菩萨的大像,白发打上摩丝,穿起个考究的马褂,坐在从全国各地精选来的龙床上,曰,我是上师我是准提观想我就是观想准提菩萨。教人打坐,或念佛或念咒或参禅,收人却是锥击三要,修法却依准提,女弟子当然全部双修别传。要风有风,要雨有雨,名之由来啊。双修这个问题,我看不是不能问难,真理要经的起考验,真修行,即使有条件双修也得对得起女人,今天一个明天一个一个接一个,忙的不迭,纠缠的不清,还好有名分学问名气权谋压着,没有人愿意脱离这个“馒头”,那个要出人命的。

道貌岸然,口出圣言,底下男女的事最为核心,戒律?我不知道他有什么戒律,唯一一条大戒律是唯我所用,不许泄露。南大师可惜了那个聪明,正如他自己说的,外面挂帘子,里面什么都干。狡诘狂妄口无遮拦权谋阴险不择手段贪欲,就是外面挂维摩佛牌子的里面,他认为他超越了密宗道家国学,他也不知道他这个佛已经高到哪里去了,总之,名高利大美女众多,佛来不也可以这样示现吗?一套密宗系统的建立,是有严谨修炼体系和实践检验的,他的本身是佛教中最精华的体现所在,可以将这些手段当作自己是上师是佛的狂妄自大,双修,被责难也无可厚非,修行不容易,那些老老实实从最低级的做起,做好了生命的责任,使得大家都快乐,十善道业才是最大的上师,佛是立了个相给我们,所谓像法时代,连个相都没有立,基础的人性都丧失了,基本的戒律也没有了,长年的闭关行证也没有,满天下的佛菩萨,倒不如去拜拜一个老实念佛的乡村老太太。越没修到的越要名之曰佛,佛之上的维摩佛,看厌了大师横行的闹剧,还是正视你自己生命中最不欺最真实的人生吧,老实念佛,不要好高婺远,那是你基本起用的信仰和自救之路。

我们今天的国学,到了靠南大师才能拯救的地步吗?
降魔 回复 悄悄话 南怀瑾后悔错荐李登辉

文/许俊荣(台湾)

对于一般学生来说,南怀瑾是个思想大师;但是,对于李登辉而言,南怀瑾可以说是幸致权位,底定江山的“国师”。然而,在两岸密使事件中,李登辉与苏志诚两人,却联手起来玩弄南怀瑾。在外表上,南怀瑾是一个瘦小、不起眼的老人,而他长年穿著的那一袭长衫,则很有可能被成长于民国七十年代以后的人认为是一个活得太久、落伍的、旧时代的人物。

可是,在他看起来小小的脑袋里,却装载着令无数达官显要争相拜求的学问。民国七十年代以前,作为一个上流社会的人物,如果没有机会拜入南怀瑾门下听课;抑或者没有读过几本南怀瑾的著作,内心之中多少会有些不安。所以,在他引起蒋经国不悦,被迫远走美国之前,他的门生遍及政坛红人,如王升、马纪壮、刘安琪,和青年知识分子,如苏志诚、郑淑敏、尹衍梁。毫无国学根基的李登辉,透过苏志诚的关系,也与南怀瑾扯上了一些渊源。在蒋经国选择接班人的关键时刻,更由于南怀瑾的几句话,使李登辉在众人的诧异声中,击败丘创焕与林洋港,脱颖而出。

后来,李登辉并因为南怀瑾提供的三条妙计,顺利继任,稳稳掌权。对于一般学生而言,南怀瑾是一个拜求学问的老师;但是,对于李登辉而言,南怀瑾则是求索大计的“国师”。也正因为如此,才会牵扯出日后李登辉派遣苏志诚、郑淑敏扮演密使,透过南怀瑾的穿针引线,多次与中共代表密谈的事件。

这些往事,对于许多读者来说,个中的秘辛,并不是那么容易理解,因此,有必要从南怀瑾这个人说起。

南怀瑾是浙江温州人,孩提时代,在闾里师塾里,就因广泛涉略经史子集,而有神童美名。

青年时期,适逢抗战,南怀瑾从大学肄业,投身军旅,并辗转进入成都中央军校担任教官。期间,他遇见了袁焕仙,对于他的学问极为倾心,正式拜他为师。

在袁焕仙的影响之下,南怀瑾开始钻研佛学,并于抗战晚期,进入峨嵋山闭关三年,取名通禅,遍览大藏佛书。一九四七年,南怀瑾进入西藏,参访密宗上师。并经由黄、白、红、花诸教上师印证为密宗上师。因其过人的领悟力与专注的精神,几年之间,南怀瑾已成为显密皆通,定慧双修的大师。加上他原本已有的儒、道两家的学问,以及当时流行的西方显学,南怀瑾堪称是一个少见的学问家。

一九四九年迁台后,南怀瑾曾经做过生意,但是他的学问并未替他在商场上带来好运。体认到自己无法作为一个儒商之后,南怀瑾还是回到了他的学问天地。跟以前不同的是,他开始以教学相长的形式做学问,在台湾航联主席杨管北家中的奇岩精舍开班授课,一方面教授学生;一方面也能继续精进自己的学问。当时,奇岩精舍的学生,有何应钦、顾祝同、蒋鼎文等知名将领。授课的内容,主要是中国传统经典,另外还安排了一些武术课程,以供学生们养身。

一九六三年,在好友也就是中国文化学院创办人张其昀的力邀下,开始到文化学院博士班担任教授;不久后,政治大学也请他任教。

南怀瑾博古通今、旁征博引与深入浅出的授课风格,对台湾思想界的影响越来越大。当时,熊十力、牟宗三、黎东方等大师的学问,也许并不下于南怀瑾,但他们讲课,似乎没有南怀瑾的魅力。

闻风而至拜南怀瑾为师求学的人越来越多;而且,多数还是党政军各界的名人。例如,总政战部主任王升、总统府秘书长马纪壮、陆军一级上将刘安琪、调查局长阮成章,海军上将催之道、海军总司令部政战部主任萧政之中将等,都以拜入南怀瑾门下为尚。

除了名流权贵外,南怀瑾也有一个专为青年开设的讲班。当时担任《台湾新生报》记者的苏志诚,以及在萧政之底下做事的郑淑敏,都是青年讲班的学生。李登辉与南怀瑾的渊源,与名流权贵、青年讲班这两类学生都有关系。

民国七十二年(1983年)底,某夜,约两点钟,南怀瑾还在读书。忽听有人敲门,开门一看,原来是马纪壮,他只穿著睡衣与拖鞋。堂堂一个总统府秘书长,半夜穿著睡衣来访,不免令人疑惑。

「甚么大事﹖如此仓皇。」

「老师,你怎么看丘创焕、林洋港、李登辉这三个人﹖」马纪壮说。

单这三个名字,南怀瑾就明白马纪壮的来意与及他的仓皇。南怀瑾从学生口中得知,蒋经国知道自己的健康很有问题,随时都会出状况;因此,提名就任第二年(一九八四年)的副总统人选不能大意。为此,他很伤脑筋。现任的副总统谢东闵是不错,但他的年纪大了,没有续任的意愿;曾经刻意培养的孙运璇又突然中风。左思右想,蒋经国脑子里只剩下省主席丘创焕、内政部长林洋港,以及台北市长李登辉。马纪壮穿睡衣半夜来访,恐怕是衔命前来征询意见。

「我跟这三个台湾人都没甚么交情,很难说得上意见。」南怀瑾并未直接表达看法。一直到三点多,马纪壮还是不走,南怀瑾只好随意讲了几句自己的看法。他说:「丘创焕太滑头;林洋港有野心;若以蒋经国的立场来看,大概李登辉比较适合。第一,他是农业专家;第二,他是台湾人;第三,最重要的是他没有后代。」

对于这几句话,马纪壮显然很满意,他说:「我懂了。」然后才离开。没多久,蒋经国在征询过黄少谷、孙运璇、蒋彦士、郝柏村等人的意见后,最终还是采用了南怀瑾的看法,发表李登辉为副总统候选人。

由于李登辉与苏志诚情同父子的关系,南怀瑾这几句话让李登辉登上副总统宝座的事,也由苏志诚传到李登辉的耳里。

一九八四年三月,李登辉接任副总统。对于如何扮演新角色,有些困惑。为此,他让苏志诚藉上课之便,向南怀瑾索求良策。苏志诚问南怀瑾:「叔叔(李登辉)知道你很看得起他,最近蒋经国要他多接触三军将领和情治首长,他要我来请教你该怎么办﹖」

「副总统就是副总统,多看多学,能不过问就不过问;尤其蒋经国最忌讳军事与情治,绝不能碰。」

南怀瑾的这一番话,又帮了李登辉一个大忙,不只让李登辉得以进一步取得蒋经国的信赖,日后更因此而有机会正式继任总统。

后来,南怀瑾的学生越来越多,他的影响力因此惊动了蒋经国。为免南怀瑾由大师变学阀,学阀变党祸,蒋经国有意藉由当时发生的十信事件,瓦解南门势力。蒋经国的想法,由蒋彦士传给李省吾,再由李省吾传给南怀瑾。

「蒋先生认为老师是新政学系领袖。」李省吾说。自民初以来,新政学系就是国民党政府一个极具影响力的派系,在蒋经国看来,这种势力,早晚会出大问题;所以,他不能允许新政学系继续存在、壮大。

「这个话严重了,我得走了。」南怀瑾面临眼前的灾难,说起话来依旧保有一贯少数学问家才有的萧洒。然后,他决定远走美国。

李登辉听到他要走,颇有顿失依靠之慨,他派遣苏志诚前来,一方面道别;另方面则向南怀瑾索求临别赠言。

「叔叔(李登辉)急得跳脚,说老师临阵脱逃,不负责任。」苏志诚说。

南怀瑾心里并不以为如此,他认为自己的几句话,也许影响了蒋经国的决定;但是,那并不代表他必须对李登辉负什么责任。不过,基于好意,他还是留给了李登辉几句话。他说:「将来要是有问题,军事问刘安琪;情治问焦金堂;紧急的事,非要找我,可以透过高雄的洪医师。」

不久,南怀瑾便远扬美国,在华盛顿特区落脚,过着近于隐居的生活。三年后,蒋经国病危,李登辉委托洪医师到华盛顿求取应变对策。李登辉最担心的是中共会否攻台。

「眼前不会攻台。」

「那么,将来李先生要怎么安排人事?」

「事缓则圆,半年内不要有人事异动就可以了。」

第二年(一九八八年)年初,李登辉继任总统职务,南怀瑾也离开美国,卜居香港。李登辉继任初期,依旧把南怀瑾视为“国师”,对于国师的谋策,可谓言听计从。也因为有了南怀瑾的一些意见,李登辉才能逐渐由一个过渡元首,变成握有实权的真总统。

除了让李登辉在台湾顺利掌权之外,南怀瑾定居香港一事,更意外地帮助台北--北京双边建立了一个沟通的渠道。

在许多人眼里,南怀瑾是一个思想大师;也有人认为他是一个大隐于市的哲人。不过,少数比较能够贴近他内心的人都知道,遍览佛典、醉心老庄,看似出世的南怀瑾,其实忧国忧民的热情一直都未曾减少。

没有机会的时候,他只能从思想、文化着手,试图藉由引领一些权贵学生对国家社会产生影响;然而,一旦机会来临,他绝不会错失为国家社会做一些立竿见影的贡献。因此,当南怀瑾卜居香港的第六天,一九八八年二月六日,当年成都中央军校老同事贾亦斌(时任中共政协常委兼民革副主席)半夜来电约访,南怀瑾忧国忧民,伺机立功的热情再度燃烧起来。「这是我这一辈子为国家再做一件事的最后机会了。」他想着想着,也包含着对岁月飞逝的感慨。

与贾亦斌正式见面之后,南怀瑾不但印证了自己的想法,更进步有了一个为国家、为历史出力的策略雏型。炽烈的热情使他辗转反侧,不成熟的雏形也渐渐发酵成为谋国良图。

在他的想法,台北方面,李登辉对他言听计从问题不大﹔北京方面,贾亦斌的主动来访,应该是代表更高层级的意志。「这就好办。」南怀瑾认为,自己有七八分把握促成两岸消弭彼此对立的敌意,然后进一步透过合作,产生互信,而这些都是统一的基本条件。

「和平共存,经济合作,协商统一。」这是南怀瑾夜不成寐、反复思索归纳出来的活动主轴。

要达成这个目标,南怀瑾知道,自己可要为了拉拢双方而奔走一段时间。「能够解决一个难题,促成一段历史,不亦快哉!」忙碌是必然的,但他很愿意。

依据南怀瑾自己的印象,双方在他的牵线之下,一共进行多达九次的密会。台北方面主要由他的学生苏志诚、郑淑敏、尹衍梁代表;北京方面则先后由贾亦斌、杨斯德、许鸣真、王兆国,汪道涵等人出面。

初期密会过程,台北与北京双方多少有些歧见,但是南怀瑾看得出来,彼此也建立了若干共识,两岸的合作与互信未来相当乐观。

一九九○年,苏志诚首次秘密赴港,奉李登辉之命,邀请南怀瑾回台湾一趟,当面商讨对大陆的政策。

一九九○年九月八日下午,南怀瑾踏上重返台湾之路。当天晚上,南怀瑾与李登辉在官邸见面,李夫人及其儿媳妇都出来迎接。李登辉把南怀瑾请进他的书房,此时作陪的只有苏志诚一人。以往李登辉见任何人都习惯自己一个人从头讲到底。这次却是听南怀瑾滔滔不绝地讲了两个钟点。南老师对他说古道今、纵论天下,晓以和平统一的民族大义,也提出了许多具体的建议。

他最後说∶“你先不要管大陆出兵不出兵。蒋家把天下交给你,他们是自己打下来的。你没有威望,要有德望。台湾现在外汇存底有八百多亿美元,你先管内政。蒋经国有十大工程,你应好好利用八百亿美元为老百姓做点事。”

第二天晚上,南怀瑾和李登辉在总统官邸再度会面,两人又畅谈了两个钟头。最後,李登辉夫妇把南老师送到门口说∶“我就不到机场送行了。请问南老师最後还有什麽吩咐?”南怀瑾意味深长地说∶“我希望你不要做历史的罪人。”

然而,发展到后来,南怀瑾却发现,事情并非他所想得那么天真。他感觉到,中共也许有一些不易跳脱的窠臼,但是,最主要的问题还是来自台北。不只李登辉心存权谋,刻意玩弄,就连一向宠爱的门生苏志诚,也对他不老实。欺骗他的热情,玩弄他苦心构思的救国良图。

「李登辉既无诚意,再这么下去,我也不可能促成甚么历史大事,顶多是写下一段可笑的儿戏。」想到李登辉、苏志诚联手玩弄自己,南怀瑾未免悔叹连连。自认经由自己一手撮和的两岸密使连番会谈,只不过是既愚且痴的诳笑会谈。

不过,他还没完全放弃,他拟了一份简单阐明他「和平共存,经济合作,协商统一」的谋国良图主轴的建议书,在第九次密使会谈的时候,要求双方代表各自带回台北、北京。他说:「我能做的,就这么多了,你们拿这份建议书回去,如果三个月内有一方没有响应,此事就此打住。」

让南怀瑾感到难过的是,台北方面的代表苏志诚是他多年的门生,竟然连把建议书呈递给李登辉都不愿意。

最后的结果,不出所料,一切的热情、苦心,只不过是一场愚痴的荒唐故事。有很长一段时间,南怀瑾不再提起密使事件与苏志诚、李登辉这两人的姓名。

后来有时候碰到知音,他的话匣子一打开,谈起李登辉、苏志诚,他就会以一种半自嘲、半后悔的语气说:「做了一辈子学问,到七、八十岁,还会被一个文化浅薄的李登辉,和一个阳奉阴违的苏志诚玩弄拐骗,除了怪自己既愚且痴之外,我还能有甚么话说!」

悔叹一番之后,他会沉默片刻,然后坐到左宗棠墨宝前面的椅子上,施展他武功方面的身手。当他把整个身子缩成一团的时候,在场的访客都会不自觉地赞叹这位耄耋老人果然名不虚传。
xyz99 回复 悄悄话
看过南怀瑾的书,提到他觉得他一个学生会短命,果然那人死了,颇为得意。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佩服!
miat42 回复 悄悄话 约翰。魏勒的意思就是,无法证明在观察者不存在的情况下,有宇宙世界存在。换个说法就是,观察者和所观察的对象同时出现,也同时消失。不可能有一而无二。这就是现代量子力学难以撇开的谜。

佛的金刚经的意思就是,一切你认为看到的世界,都是梦幻,‘应作如是观’的意思就是,‘不要当成真实的独立存在’。‘有为法’就是你认为你存在的状态。佛的意思可以简单地用白话说:“任何你看到,听到,感觉到,思想到的东西,都是是梦幻而以,不要做特别的解释,仅仅接受成‘是怎样就是怎样’就可以了,这就是‘如是’的意思。

好比你昨天晚上看到梦境里的故事,不要当真了,让这个假故事发展下去,就是接受梦境为‘如是’了。
现在在白天,你以为你醒来了,一切都是真实的,其实你在一个更长的梦境里,量子力学已经发现不正常的破绽了,这就是为什么约翰。魏勒怀疑“当观察者不在的时候,宇宙也不在了”。

那么,终极的问题就在于:谁是观察者?
miat42 回复 悄悄话 金刚经中的这句话:‘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是关键启示。这句话和约翰。魏勒的“没有观察者,宇宙即不存在”的看法是一致的。
miat42 回复 悄悄话 没有想和你争论的意思,只给你看一个东西,是英文的美国《发现》科学杂志,著名物理学家约翰。魏勒在他临死前发现宇宙并不是人们认为的那样,宇宙的存在是有问题的。其实科学家们已经发现的问题,从一个方面指向了佛的《金刚经》是有道理的。请看下面文章:

http://discovermagazine.com/2002/jun/featuniverse

南先生的很多说法也是对的,但如果你没有像他那样进行长期的静坐,可能无法体会。单单看文字是无法理解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