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在班森湖远足时和一位叔叔的聊天

(2012-08-16 12:37:59) 下一个

朋友的爸爸刚刚依亲移民来到加拿大,孝顺的女儿恨不得将温哥华的好立时三刻全部介绍给父亲。所以当我和阿瑞提议长周末去班森湖远足、并在附近某个特色餐馆午餐的时候,他们父女立刻积极响应,报名参加。

叔叔从前是体制内的人,刚刚退下来,思想活跃、身体健康,对新鲜事物有着强烈的好奇心,去之前就在网上做足了功课,因此对我们要走的路段已经胸有成足。

在翻山越岭中,叔叔的步履矫健,体力不输我们这些四十出头的人,我常常要很努力才能跟上他的步伐,与他闲话家常。

朋友是个很成功的职业女性,但却失婚日久,让老父心疼不已。他跟我自责:“从前总是忙工作,没有在女儿身上尽到足够的责任。”我安慰他:“其实做父母的,能够让孩子有食果腹、有瓦遮天、有衣蔽体、有书可读,并且以身作则做出了人生正面的榜样就已经足够,其他的给予都是父母额外的付出,您大可不必自责。另外,儿女的路都是自己选择的,如同您今日替不了女儿受苦或享福一样,其实当年您的父母也左右或者代替不了你自己来选择自己的人生路。”

叔叔对我的这些话比较赞同,心中对女儿的负担似乎放轻松了一点点。

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尤其是中国的父母,总是自责对儿女没有尽到足够的责任,这份舔犊之情纵然让人感动,可是做过了就变成了溺爱,反而害了孩子的一生,人说“肥田出瘪稻”、“纨绔子弟少伟男”说得就是这个道理。

在一路的行走中,叔叔十分感慨眼前所见的保存完好的原始森林和湖光山色,说,温哥华人实在幸福,似乎每个住宅区附近都有风景优美的公园,而班森湖这样特别的景色也常常在离家不远处就能找到,让人们锻炼身体、放松心情,难怪加拿大人长寿。说起来,人口少,消耗少,国家控制发展速度、不单纯追求“鸡的屁”,并注重保护环境是很大的一个原因。说到这里,他又无限感慨地说,人类实在是自然界最大的天敌。

我对叔叔的这个观点十分赞同,并补充说,是人类的贪婪和无尽的索取让人变成了自然界的天敌,而且,从某种意义上说,越先进的科技,对自然的破坏力也越大。

叔叔点头称是,告诉我说,他们老家有一座山,近年来附近的人们为了使用其中的石头赚钱,竟然把整个山给挖空了,实在令人不知道说什么才好,人类的贪心由此可见一斑。

他告诉我说,中国现在某些地区的“鸡的屁”竟然达到了20%左右,而这个数值大多靠的是政府卖地,地的使用权是七十年,而一届政府的任期是4年,这就意味着,每一届政府都在把原本70年的收入算在四年之内,实在是寅吃卯粮。可是,地总是有限的,卖了地之后,我们还要怎样来维持那个表面光的、反映政绩却不顾民生的“鸡的屁”?

这样的话题,总是沉重。不说也罢。

在班森湖边,我们还遇到了本地华人加恩教会的受洗仪式。这个教会每年的这个时候都会来到班森湖,在湖水中为最新的教徒举行受洗仪式。

叔叔问我,你是基督徒吗?我答,是。叔叔说,虽然我自己是几十年的老共产党员,但是我从不反对周围的的人有宗教信仰。我发现,那些不管是信了佛教还是基督教的人,果然精神面貌就是不一样呢!我微笑着说,我最能体会到我在成为基督徒之前与之后的心灵上的变化,我觉得,认识神是我一生最美的祝福。

这一路上,总有各样的花草和树木,我家阿瑞知道很多,一直在向我们介绍。这一点,又让叔叔感慨了半天国内的教育,我们的孩子从一读书开始,就带着很强的功利性和目的性,就是为了将来考好的大学、找好的工作,为了这个,真是死读书、读死书,读书的十几年就围绕着那么几本书转,实在太单调;而人家加拿大读书就轻松多了,读书是为了长知识,长见闻,瞧瞧这里的人,一个个知识面都那么宽!

叔叔说的这些,其实也是我们这些生活在此地的华人的感受。我记得刚来不久的时候,面对着本地人丰富的知识面,我和几个朋友忍不住感慨:我们的教育给了我们足够的生存技能,却没有教会我们生活的知识,而生活要比生存的内涵大得多得多!

参天大树

泛舟湖上

岸边垂钓

小情侣

被妈妈牵着手带到神前

生命顽强

手拉手敬拜神

岸边休闲的人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