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羔羊》

(2005-02-07 22:03:49) 下一个


小羔羊,得知你的心已找到归属的目标,我快乐之至;得知你已懂得了珍惜,我更加宽慰。经历了风风雨雨之后,你确已逐渐长大了。

小羔羊,我又重返龙坛,因为这里还有珍贵的友情。你也知我向重情义,所以目前略有闲暇就回来看望大家。

小羔羊,不论将来如何,我都非常珍视我们彼此间的情谊,也会坚定地支持你。我自知爱钻牛角尖,遇事力求完美,故常与人争执。你虽从不奢谈大道理,但你的言行却已是一部内容丰富的哲理典籍。与你的交往更使我感悟良多,想听听吗?

先说说你的坦荡心地吧。你我都知悉良心即天理。虽然以前我们都有意气用事的时候,但现在我觉得你是越来越凭自己的良心做事了,你在某些方面的理智甚至已经超过于我。我真的十分高兴看到你日益成熟。我对你也越来越放心。你的颖慧使你在很短的时间里便大有长进。

其实并非每个人都能够凭良心说话的,尤其是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往往还记得这个教训:“我思想,所以我存在;我开腔,我一定灭亡”。凭良心说真话有时是多么的困难。捷克的哈维尔曾经说过:“假如社会的支柱是在谎言中生活,那么在真话中生活必然是对它最根本的威胁。正因为如此,这种罪行受到的惩罚比任何罪行更严厉。”我相信最美好的社会也不过是人人都能够凭良心说话、凭良心做事。你若能坚持凭良心言行,那你已经走在社会的前沿了。

小羔羊,今天的你与半年前的你已大不一样,我也就可以向你坦白些事情了。当初你一心一意寻找幻想中的白马王子,我就给你泼了不少冷水,这你也知道。几个月前我在龙坛大肆诋毁美女帅哥,就是为了让你认识到外表美的脆弱性和次要性。现在想来觉得自己当初有点自私,为了说服你一人而不惜开罪众多美女帅哥。不过好像我这招“指桑骂槐”的绝活也被你学去了?你在另一处因为不同意我的作为就另起炉灶与我唱对台戏,结果还颇受欢迎,我后来也去给你捧场顶帖了,记得吧?回想起来真是有趣,正如咱们那挚友所言:网事如过眼云烟......

扯远了。再回来谈谈你追求个性自由的勇气吧。胡适说过:“社会最大的罪恶,莫过于摧折个人的个性,不使他自由发展”。而对于个人来说,坚持自己的个性发展是需要有坚定的意志。你对自己的目标总是追求得这么执着,这么不依不侥。你即使身处逆境,也决不牺牲自己的个性自由来对现实作出妥协,真是勇气可嘉,这一点我是远远不如你。

记得胡适在《介绍我自己的思想》中有这么一段话:“现在有人对你所说:' 牺牲你们个人的自由,去求国家的自由!' 我对你们说:' 争你们个人的自由,便是为国家争自由!争你们自己的人格,便是为国家争人格!自由平等的国家不是一群奴才建造得起来的!' ”小羔羊,你就是这种勇于捍卫自身人格、不断争取个人自由的人。所以你也是一位女中豪杰。

小羔羊,你追求个性发展的壮举曾经让我浮想联翩。我觉得将来的社会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可以自由发展他/她们的个性。李慎之就认为:“民主的价值归根到底是个人的价值,所以民主主义者必须要以自由主义和个人主义为出发点。”你的言行向我展现了你为个人自由而奋斗的精彩一面,为我树立了榜样。不过现实是残酷的,你我的棱角在社会庸俗势力的不断冲击之下,多少都会被磨平一些。希望我们在皓首之年不至于变成唯唯诺诺、逆来顺受的叹息者。

小羔羊,这篇怀旧短文就算是我最近想对你说的心里话吧。愿你万事称心,永远奔跑在自由的草原上!

写于2004122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