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在美国踢足球》

(2005-02-12 13:50:14) 下一个

以前在国内读大学时也在校足球队里踢球。当时的训练强度也不小,每周训练两下午。队里有三个教练,有一个自称是华中体育学院的当届毕业生状元。可这三教练从不讲解攻防理论,偶尔给予具体的技术指导。大家的水平主要靠自己在实战中提高。别人是摸着石头过河,咱们是摔着跟头踢球。

最近在美国参加了一个民间足球联赛,煞是有趣。这是一个男女混合赛,规定每次比赛每个球队都要有男女球员,总人数还是11人,用正规大小的11人赛场,仅仅缩短了比赛时间,每半场从45分钟减为35分钟。其中单一性别的球员不得少于4人,当然具体操作起来就是美眉不得少于4人了。更刺激的是美眉进一球算两分。由于我们单位今年是头一次组队参赛,许多人倍感新鲜。说实话我也是第一次参加这种混合比赛。想想当初在国内可是男女授受不亲,现在这种机会多少有点让人浮想联翩了。不料单位里的女士们更加积极,结果推选出来的两位队长居然都是女生。

在联赛之前,大家同意最好训练两次。我们没有教练,只好商量着安排训练内容。首次训练一开始,我就意识到自己属于比较有实战经验的队员了,当然还有三四个小伙子比我强,其中一人就是与我同一部门的迈克。

在训练结束后,这帮美国佬竟然习以为常地站成一个圈、开起总结会。两位队长小姐开始了喋喋不休的发言,还有模有样的。末了突然点名让我说几句足球比赛的攻防原则。我一下子懵了,头脑里一片空白。别说用英文讲,就是用中文我也词穷啊。咱过去从来只管玩,哪里考虑过什么理论提升?就连在大学的球队里也没听教练讲过什么攻防理论。正在尴尬之际,突然想起迈克可是在美国成长的韩人后裔,就赶紧推荐他当挡箭牌。

别看迈克平时腼腆,说起理论居然头头是道,我还是第一次听到如此提纲挈领的概括,当天回家后就立即记录下来 (注1)。讲完理论还不够,大家再来一个“赛场术语统一约定”(注2)。看来在这里踢球光脚下功夫好还不行。

开赛的当天上午我们领到了的队服(每个队员自己要掏钱买的)。虽然首场比赛将在傍晚进行,但是所有的美国人居然在上午一拿到队服就穿在身上了。由于队服是蓝色短袖,许多人将其罩在长袖的衬衫外面显得非常怪异。我感到莫明其妙,一问之下方知其由。原来这样做是为了显示团队精神以鼓舞士气。我便也入乡随俗。一时间整个研究所涌现了一股蓝色的活力。

赛场上我踢后卫中最关键的位置:清道夫。比赛一开始,我看到对方的女队员控球时还很客气,没有全力拼抢,毕竟咱们中国人的优良传统是怜香惜玉嘛。哪里知道人家姑娘们个个来真的,抢得比某些男孩还凶。我这才如梦初醒,知道原先真是自作多情。从此再也不敢怠慢美眉们了。不过裁判员对男球员侵犯女队员的处罚是比较严厉的,职业比赛中应用的铲球动作也不被允许。

首场比赛我们不敌对手,败下阵来本是意料之中,但也输得太惨了点:2比6大败。可是队里的美国人仍然兴高彩烈,比赛一结束就大夸彼此之间的优点,丝毫不提败绩,然后嘻嘻哈哈结伴去酒吧喝酒了。这种天生的乐观态度真是让我感动。

后来的比赛我们就越踢越好了。整个赛季踢下来,我们球队虽是输多赢少,但排名还不是末尾。大家彼此逐渐默契,友情日生,更是在严冬来临之际又组织去踢室内的联赛了。结果在室内联赛的赛绩居然一路领先,写下了另一个动人的故事。



注1:足球攻防的基本原则

1、围堵 (Containment)。防守队员对付进攻对手最有效的防守策略就是围堵。围堵的初衷不是上前抢球,而是迫使对方放缓进攻速度,一方面使自己的队友有时间回防,另一方面迫使对方传球或者失误。一般情况下,业余运动员在被围堵时犯错的机会极高。

2、喊话 (Communication)。比赛中大量的相互喊话交流的确可以增强斗志和迅速提高配合水平。我这大嗓门正好可以用上。

3、在开阔地带发动进攻 (Offense Big Space)。发动进攻时哪里开阔就往哪里送球。进攻队员尽量散开,为彼此的转移传球提供多重选择机会。

4、在狭小地带组织防守 (Defense Small Space)。理论上在狭小的地域进行防守比较容易成功。为此又涉及以下的两项策略。

5、个人防守 (Unit Defense)。防守队员在一对一的情况下应该尽量把对方逼近边线,在狭小地带与其他防守队员一起组织防守。切记:防守队员有可能被突破,所以其他防守队员要准备补位。

6、个人进攻 (Unit Offense)。个人进攻可以破门得分。所以一定要经常相互喊话沟通以创造个人进攻的机会。个人进攻应该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不要刻意而为,因为个人进攻的成功率不高。



注2: 球场上相互喊话时常用的术语

Support/Drop:前锋受到压力时向自己的后卫队员回传。

Square:在边线控球的防守队员沿着边线的向前直传。

Through/Through ball:后卫在中场向前直传,常用于发动进攻。

Switch/Switch field: 横传,用于横向的长距离转移,如从左半场传到右半场。

Chip:过头顶的传球,用于越过对方防守队员。

Time:告诉控球队员他/她有充足的时间来处理球(因为对方的队员离之较远)。

Space/Go space:告诉控球队员他/她的前方没有对方的队员,他/她可以自己带球向前运行。

Turn:告诉控球队员他/她的身后没有对方球员,可以从容转身。

Cross:在进攻时从边线向中间横传,常常是传高空球,也可以传地滚球。

Leave:让我来处理这球。也就是让队友们各就各位别来争了。

Give and Go:二过一 (也俗称“撞墙”) 发动进攻。

Man On:警告控球队员对方的人已经跑近身了。

 

写于2005年2月8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