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从911事件看美国中北部区域文化之二:婚礼

(2005-02-07 21:36:48) 下一个

我所居住的城市很保守,人情倒也纯朴。人们非常重视传统仪式,婚礼尤为隆重。第一次参加婚礼还觉得新鲜,但多参加几次就会觉得有点闷了,尤其是在教堂的那几个小时,大部分时间真的很难挨。只是待到婚礼移师酒店、准备晚宴的时候最为开心,因为这时可以挑逗新人。逗法很简单,只要拿起餐桌上的刀叉敲得空酒杯叮叮作响,新郎新娘听到了就必须当众接吻。如果嫌一人敲打的响声不够,同桌的朋友便一起加盟,那新人再远也会听见。我参加过一个婚礼,主人家摆设了40多桌的晚宴,又好心地将熟识的朋友们安排在一起。结果大家商定每桌来一次敲杯逗趣,这对新人便足足热吻了40多次,历时一个多小时。

在设计婚礼的过程中,挑选结婚日子自然是重要的一环。人们喜欢选择周末的时间,这样大部分亲朋好友们都可以参加。今年九一一忌日正好是星期六,按中国人的习惯,不会有人选择这个令人悲伤的日子作为大喜的良宵。可这里的人们却有不同的想法。我们单位就有一位同事很自豪地宣布:她女儿的婚礼就选择在这一天。我听了很惊奇,问她难道忘了九一一?她答曰:九一一哪会忘?过去两年的这一天都是她全家最灰色的时刻;今年之所以选择这一天作为女儿婚礼的日子,就是要彻底改变这个日子的悲剧色彩,将这一天从此变成快乐的记忆。我听了深受感动,觉得她们全家的生活态度非常积极。

昨天,就是这个难忘的星期六,我家旁边的教堂也举行了一个大型的婚礼,看来有这种想法的人还不止一两个。我这一天没有接到任何婚礼的邀请,否则我一定会好好享受这种与众不同的婚礼,一定不会再嫌弃教堂那冗长的仪式。当隔壁教堂那婚礼的乐曲传来的时刻,我竟然情不自禁地感动起来......

充分表达人性最祥和最美好的婚礼,原本已是野蛮和残暴的对立;今天的人们更是用这种对人性的追求来向恐怖主义说不。美国人,真的勇敢。

200491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