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中的外公

我的故事虽然平凡 ,但都是真实情感的表达
正文

做外公的苦和乐(26)

(2009-10-06 17:18:31) 下一个

中中看到了日全蚀!

   昨天早晨,重庆可观看到五百年一遇的日全蚀!这个难得的机会让我们碰上了,而且让才一岁多的中中赶上了!

本来,这几天重庆的报纸都提前报道了日全蚀的消息,但我们并不怎么放在心上,感到那是天文爱好者们的事,我等一个普通百姓,不想去了解天空中哪些深奥的东西。

当我和中中的外婆推着童车准备把中中送往早教班时,一路上看见许多人都拿着滤色镜朝天上望,街上的路灯全亮了,今天是怎么啦?疑惑中我猛然想起——啊,今天是日全蚀!

早教班的老师们都从房子里跑了出来。她们不是来迎接小朋友,而是跑出来要看日全蚀。

这时,天空已渐渐转暗,街上的行人都停下来仰望天空。这种气氛把我们的好奇心也调动起来了,我们忙把中中从车里抱出来,也朝天上望。

只一会儿功夫,天上的那个太阳由全圆变为半圆,再变为一个月芽。中中忙指着“月芽”说:月亮!月亮!平日里我们常指着夜空,让她看月亮,所以中中对月亮非常熟悉,现在她把那半个太阳当成了月亮。外婆告诉中中:这不是月亮,这是太阳,太阳今天被天狗吃了。正说着整个太阳都没了。我打开手机看时间,此时为上午九点零六分。

街面上一片欢腾。所有的人都为亲眼目睹了这五百年一遇的景观而激动。所有的汽车都开着灯行驶,加上路灯闪烁,此时真让人感到眼前的确不是在上午,而是在晚上!

大概过了五、六分钟,我们凝视的天空里,那个黑球似太阳周边开始有一圈光亮的环。这圈光环逐渐变宽(由于我是用肉眼看,有点剌眼,但感觉是如此,实际变化应见报刊登的照片),很快就将太阳的黑色部位侵占了,太阳又成了我们原先熟悉的那个炎热的火球。

神奇的日全蚀,让我们开了眼界。中中呢,她眨吧眨吧眼睛,弄不清刚才是怎么回事,更不知道人们在欢呼什么。这没关系,我今天把当时的情景记录下来,待将来中中长大后看了这篇日记,她也一定会庆幸自己也见到了天空的奇观,那时她一定会明白太阳不是给天狗吃了,而是一种天文现象——日全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