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 大 夫 坐 诊

【这里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一切以您自己医生的建议为准。您使用本网站即代表同意该免责声明。】
个人资料
正文

网上看来的手术后遗症

(2008-04-13 20:14:43) 下一个

朋友从外地打电话来咨询一个问题。她下个月就要生第三个孩子,以后不准备再生孩子了,她想趁机做个输卵管结扎。其他一些避孕方法,如吃药、子宫环之类,由于种种原因,都不是她的第一选择。她在网上查了这方面的信息,说很多人都说输卵管结扎的危害很大,主要是月经不规律,还有人说有严重到有血块。她十分担心,特地来咨询。我说没有听说过有这么大的问题,结扎是个比较小的手术,和其他手术一样可能有副作用,象感染出血什么的,但是发生率都极低。

我也上网查了一下,果然,马上就有一些组织的网页跳出来,指出做输卵管结扎的种种坏处,而且说的很吓人。我记得看过一篇中文散文,作者采访了费城的一位妇女,她全部精力都花在维持一个民间机构,目的是谴责一种妇科手术。据她说,这个手术给她带来的灾难深重,术后她完全变了个人,总之一生都被这个手术给毁了,因而建立这个组织。作者大为赞赏这位妇女的执著。我看了以后,想到我以前的一个病人说自从做了阑尾炎手术后,身体再也不好了,因为开了腹腔后,“身体里的气跑了”。

为了解答朋友的疑惑,我在医学文献库pubmed查了有关结扎的研究报道。在所有的避孕方法之中,大约1/3的妇女选择结扎,另外1/3选择吃避孕药。在美国每年有七十万妇女做结扎,所以这是一个常见的小手术。有的研究发现,越是年轻的妇女,日后抱怨结扎引起月经不调的越多,作者推测可能和她们后悔做了这个手术有关。我觉得有道理。中年妇女月经不规律是非常多见的,如果心里对以前做过的某个手术有些后悔不安的话,不由自主地容易将问题都怪到那个手术上。

最有说服力的是
2000年美国疾病控制中心组织的一个大规模的研究。这个研究联合了多个医学中心,调查了将近一万名做过输卵管结扎的妇女,对照组有近六百名妇女。每位妇女的月经周期长短、血量等六项指标做了详细调查,并追踪了五年。结论是做了结扎手术的妇女并没有更多的月经不规律。这项调查的结果发表在医学界最权威的杂志《新英格兰医学周刊》上。

把文章的链接寄给朋友看,她终于信服了。网络上的信息量极大,对的错的都很多,没有医学知识的人很容易被误导。建议各位,首先看医生时对不懂的地方要多问问题,听取有执照的专业医生的建议。其次,自己在网络上查信息要看文献出处是否来自专业医学杂志,临床试验是否做了大规模有对照组的双盲试验。最后,在不能决定时可以换一个医生,听取Second Opinion,这样可以做出比较正确的决定。

相关文章:《什么是循证医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郝大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宝宝抱抱的评论:

工作忙,懒得写医学科普的文章。看了你的留言,觉得还不能停下来,“同志仍需努力。”

你说“网上就有人说过女人做了剖腹产后当场变傻是千真万确的。”正是我在文章里提醒的不能随便信网上说法的一个活生生的例子。大家碧玉的回答我想是从一句美国谚语引申来的:“If you believe that, I will sell you the Brooklyn Bridge.”意译成中文是“你怎么连这都信啊?”

退一万步说,即使有这么一个例子,个别例子从来不能得出一个普遍的结论。同理,碰巧治好了一个病人也不能成为神医。这就是我反复强调样品量要足够大,要做对照实验(是不是也有个别没做剖腹产的妇女也出问题了呢?)要看统计结果,等等。所以当今医学的口号是evidence-based medicine,即医学要建立在证据上。

欢迎思考讨论,常来看看。
郝大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家碧玉的评论:

谢谢你的讨论和支持。
大家碧玉 回复 悄悄话 Anecdotes are not evidence-based medicine
宝宝抱抱 回复 悄悄话 大家碧玉:我不要买天安门广场,我也买不起,没听说中国要卖天安门广场。
我自已做了剖腹产的,所以我有发言权而且也希望大家做决定的时候多一个亲身体验者的意见。 当然只是一个参考。我多wish当初我做决定之前有个人这样给我说一下就好了。
大家碧玉 回复 悄悄话 网上就有人说过女人做了剖腹产后当场变傻是千真万确的.
If you believe that, I have the Tian-an-men square to sell you.
宝宝抱抱 回复 悄悄话 手术要慎做,很多女性做了结扎手术后没了性欲。剖腹产也是能不做最好不做,腹部经胳密布,一刀下去切断了不知还可不可以恢愎。网上就有人说过女人做了剖腹产后当场变傻是千真万确的。
大家碧玉 回复 悄悄话 Many of us obtain medical information from web sources. But we need to keep a skeptical eye on it and do our own homework.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