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 大 夫 坐 诊

【这里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一切以您自己医生的建议为准。您使用本网站即代表同意该免责声明。】
个人资料
正文

医院里的福尔摩斯(1)

(2008-11-09 17:59:28) 下一个

--23 岁的印度小伙子

多年前当我申请作住院医师时,我在信中写到,我喜欢分析病情,查找证据,再做出诊断。这种挑战,让我觉得自己好像是破案故事里的福尔摩斯警探,下面这个故事就是其中一例。

这个病例是从别的医院送来的,要求核实诊断。一般来说,外院送来的病例有这几种情况:一是病人要在我们医院动手术或进一步治疗,根据我们医院的规定,所有外院的诊断必须被本院病理科核实后才能开刀。二是其他医院的医生把疑难杂症送到我们医院咨询或核实。三是病人自己要求得到第二看法

病人是个 23 岁的小伙子,八个月来时常觉得右边鼻子堵塞,这边的鼻涕有时带血。检查发现他鼻腔里有个 3 厘米的肿块,活检诊断为黑色素瘤。病人是印度人,据说他的父亲也是医生,他不相信儿子有这个病,说:我们印度人不得黑色素瘤。要求把病例送到其它医院核实诊断,这就是我以上所说的第二看法

他说的有一定道理。黑色素瘤多见于白色人种,尤其是红头发蓝眼睛的白人,和日晒有关。澳大利亚的 Queensland 是世界上著名的黑色素瘤高发地区,每 25-35 人中就有一人在他一生中会得这个病。而黑色素瘤在黑人里就少很多,黄种人中则更少,有色人种的黑色素瘤和白人不一样,很多发生在太阳晒不到的位置。

好,来看看切片吧。镜下是一团团的肿瘤细胞,和一般细胞不同的是,这些细胞内含有不少色素。看到色素,当然第一要想到黑色素瘤。再看细胞,一个个中等大小,个头比较匀称,一眼不能看出到底是什么分型。黑色素瘤有个特点,虽然大多数时候是胖胖的多边形大细胞,但是它们能长得各种各样,大的小的、圆的梭形的,常常和其他肿瘤非常相似,被称为模仿大师,容易误诊。

在光用眼睛看不能确诊时,我们会借助于其他手段比如免疫组化染色。外院医生也用了这个手段来核实他们的诊断。黑色素瘤最常用的标记 S100 在这个小伙子的肿瘤上是阳性。所有的证据看来,的确是黑色素瘤。慢着, S100 有它的缺点,它的敏感性很高,但特异性不够强,有些其他肿瘤也会染阳性。为了保险起见,我还得多试其他几个标记。而且,这些细胞长得太匀称了,让我想到其他几个肿瘤的可能性,也要排除一下,所以我又加了几个染色。 第二天,各种染色的结果出来了,经过仔细分析,最后诊断这不是黑色素瘤,而是一种带色素的嗅神经母细胞瘤。嗅神经母细胞瘤本来就很少见,这个肿瘤又带有黑色,形态上和黑色素瘤难辨真伪。

为什么要区分这两种诊断呢?因为正确的治疗必须建立在正确诊断的基础上,而这两种病的治疗方案大不一样。嗅神经母细胞瘤的治疗一般是切除加放疗。黑色素瘤呢,根据病情分期,除了切除,也许要做淋巴结清除术、化疗、免疫治疗等等,放疗效果则不太好。还有,嗅神经母细胞瘤要比鼻咽部原发黑色素瘤的预后好的多。看到这里,也许你要说,我家没有懂医的人,我生病岂不是要被耽误了吗?各位读者不要害怕,这种机会毕竟不多见。因为这个病例比较罕见,我们还写了一篇病例报道,发表在学术刊物上。

作为一个普通病人,当你对你的诊断不放心,或者你觉得诊断和你的病史、症状不吻合,或者你处在人生的一个关键路口:这个大手术做还是不做?这时,你该怎么办呢? 你应该做的是积极寻求专业医生的第二意见,不管是把病理片送给一位这方面的Expert复诊,还是再去看另一个医生听听有什么不同的看法。医生不会医医相护,因为每个医生都要对自己的诊断负责,谁都怕法律的威力。另外,绝大多数保险都能报销第二意见的费用,你可以给你的保险公司打个电话了解一下。

随着网络的普及,越来越多的病人寻求网上医生的帮助。上网查各种信息,增加这方面的医学知识,是有必要的。到《健康养生》来求医问药,也是积极的态度。但网上的人绝大多数都不是专业医生,从业内人的角度来看,论坛上有些网友的建议有时不太正确甚至完全是错的。还有一个特点是,越是干这行的,越知道只对自己从事的科目了解多一点,而对别科的知识有限,反而很少贸然提供医学建议。切记:任何努力都不能代替到医院去全面检查,并面对面地咨询专业医生。

这就是我的工作,很多时候,作诊断最重要的是看出是良性病变还是恶性肿瘤,简单地说是区分好人坏人。又有很多时候是仔细观察蛛丝马迹,找出暗藏的真正的敌人,才能最好地制定对策,争取一下子把敌人打垮。说我们是医院里的福尔摩斯,有点像吗?

相关文章: 《什么是循证医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明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郝大夫的评论:

谢谢郝大夫的文章和费心的答复,获益很多也长了见识!

祝郝大夫工作、生活愉快!!


toobusy 回复 悄悄话 好的病理大夫真的非常重要。谢谢了
郝大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闲人忙人的评论:

谢谢你对这个病例感兴趣,具体情况已经寄给你了。
郝大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初的评论:
感谢您的阅读。也非常喜欢对疾病的诊断过程进行探讨。只是本人对probability分析不很在行。
一般而言,提供“第二看法”的医生首先要核实初诊医院的诊断是否正确,因为,从probability来讲,“第二看法”与“第一看法”一致的可能明显大于不一致的可能。本文描述的是罕见病例,但大多数病例是普通常见病例,医生之间诊断的一致性较高。即使对罕见病例,随着特出染色和分子检查在基层医院的使用,“第二看法”和“第一看法”的一致性也应高于不一致。所以,从非“第一看法”着手不是很合理的途径,也不是我们的职业习惯。

本文之所以选了这个例子,就是因为它的特殊性,两个都少见,而在显微镜下又不是很典型,造成“第一看法”误诊。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忘了说谢谢了!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你是在做病理科吗?对你这个病例很感兴趣,能告诉我发表在什么刊物上,第几期几页吗?若能给个LINK就更好了。我想仔细看看!
明初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很有知识性,很喜欢!

我有一个问题:如果说要求有“第二看法,”那末,从证明非“第一看法”着手以求得其一定的可能性(probability)从而得出第二看法。这个途径在你们的这个医疗领域是否合理?

比如你描述的黑色素瘤病例,嗅神经母细胞瘤(或其它细胞瘤)在形态上和黑色素瘤有相同之处。那末根据23 岁印度小伙子的症状,直接求证小伙子得了嗅神经母细胞瘤的可能性(probability),而不是再度求证黑色素瘤可能性(probability)的这一途径,是否可行?

当然,再度评估小伙子得了黑色素瘤的可能性也是需要的,尤其在其它可能性的 Confidence Level 低于黑色素瘤可能性的时候。

我的问题也可以是,从证明嗅神经母细胞瘤或其它非黑色素瘤着手从而产生“第二看法,” 是否是你们的职业习惯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