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 大 夫 坐 诊

【这里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一切以您自己医生的建议为准。您使用本网站即代表同意该免责声明。】
个人资料
正文

从东北奶奶谈健康养生

(2007-09-14 07:35:05) 下一个

                     从东北奶奶谈健康养生

 孩子小的时候,我们请了个住家保姆。奶奶六十多岁,东北人,善良能干。她和老伴感情好,要求两个人都住在我们家,我们说没问题。后来她女儿去外地工作,老两口就一周7天住在我们家了。

 老两口都很注意身体,特别因为是在美国,怕生病了太花钱。奶奶有糖尿病,吃饭特别小心,甜的东西都不敢吃。她爱拌凉菜,常常是脸盆大的一盆,再加点豆腐丝儿。奶奶真是对自己严要求的好病人,但是她不吃医生开的治糖尿病的药,她吃哈尔滨附近一位名医自己做的药,包在小小的纸包里的,从国内带来。奶奶就信这个小纸包的神奇疗效,女儿是专门研究生物医学的博士,也拿她没办法。

 我第一次听说洪昭光的名字,就是从爷爷奶奶那儿来的。他们有一份打印的洪昭光的讲话记录,我读了,觉得讲的深入浅出,很好。爷爷奶奶推崇洪昭光的建议,让我们吃各种颜色的食物,黄的玉米面,黑的木耳,等等,我们都遵从。

 爷爷也给我们讲他的故事,几年前在国内时突发上消化道大出血,幸亏抢救及时。后来才发现大出血是他吃的阿司匹林引起的。他的血压一直偏高并有高血脂,医生让他每天吃一颗阿司匹林预防中风。他想,我多吃一颗,不是更好吗?于是他就自作主张每天吃两颗,最后胃溃疡引起大出血。

 爷爷奶奶回国以后,我们还和他们女儿有联系。听说,奶奶因为血糖多年来没控制好,出现了外周神经炎,脚部溃疡等各种糖尿病并发症,情况不太好。

 从东北爷爷奶奶我想到经常有朋友咨询一些和医药健康有关的问题,大部分人和爷爷奶奶一样,对自己的身体很关心,追求健康的生活。但我发现市场上的中文书籍真正是良莠不齐,有不少书是误导大众的。从专业人士的角度来看,我读过的书中有两本出自真正的专家,写得通俗易懂,而且言之有据,值得推荐。

 首先是洪昭光谈家庭健康的读物:http://www.ndcnc.gov.cn/datalib/2003/NewBook/DL/DL-20031119130405
他本人是个内科医生,心血管疾病预防治疗是他的专长。他的特点是编了不少顺口溜,让大家一听就懂,比如他认为保持身体健康最重要的是:“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这十六个字很有道理,值得写在纸上,挂在家里。

 看看他书中的内容,比如:

家庭健康取决于女主人;

关爱自己,远离误区;

关注老年健康,享受健康人生;

儿童为什么得了“成人病”;

牛奶和母爱伴随孩子一生;

健康教育必须关注家庭教育

 他提倡一种健康向上的积极的生活方式,我十分赞同。如果吹毛求疵一下的话,我觉得他提倡大家争取活到120岁的说法有点前卫,或者是我太保守了?

 第二本书是"科学成就健康"http://www.amazon.cn/detail/product.asp?prodid=bkbk715271&ref=SR&uid=168-4880445-2914658
作者是生物医学的博士,知识丰富,文章深入浅出,证据充分。这本书所谈的题材都是国人关心的内容。但是比较容易得罪人,因为它揭穿了健康养生的一些误区。有些人坚信的东西被指出无用,感情上可能一下子接受不了。如果东北奶奶当年读了这本书,就不会轻信所谓的糖尿病特效药,也许今天的痛苦要少很多。

 举一些章节的例子:

 不要轻信保健品的神奇效果

 美国人如何“进补”

 你会缺乏维生素和矿物质吗?

 我们需要补钙吗?

 减肥保健品的“科学”包装

 人体需要“排毒”吗?

 水的保健骗局

 干细胞美容骗局还在骗

 为什么要做对照试验

 “超级病菌”并没有那么可怕

 有必要储存脐带血吗

 “上火”、病毒与中毒

 人参与西洋参:历史与现实,神话与事实

 你想有个健康的身体吗?不妨读读这两本好书。身体力行,首先要改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比如上网太多什么的J。再加强锻炼,定期看医生做体检,在医生的指导下服药,不要犯东北爷爷的错误。

 为了健康长寿,你我一起努力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