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慕容青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信仰的哲学(3)---高维的效应

(2010-03-28 18:25:41) 下一个

对超自然的想象和描述是人类自古就有的,不但记载在宗教信仰的经书中而且也反映在民俗文化当中(当时并不被称为超自然而已)。人类的宗教和民俗文化所描述的超自然的存在的诸多特征中往往都包括了这样两点:1)超自然的力量可以看见我们而我们看不见对方;2)我们人世间感受到的随机的事件在超自然界可能有着确定的原因。尽管在人类几千年的历史上有人相信超自然有人不相信超自然,但是直到近代科学产生之前,人们对于上述有关超自然的两个基本的特点的描述也拿不出什么确定的否定依据。

近代科学的产生对于存在超自然的说法产生了很大的冲击,不但科学对大量的包括曾被认为是超自然现象在内的自然现象的成功解释使得很多人认为这个世界原本就是完全由自然的物质组成的,而且近代科学及由爱因斯坦开创的早期现代科学为人们提供的4维时空观让很多人产生一种我们生活在一个自满足自封闭的4维时空之中感觉,而且认为这个时空中的一切都是由几种已知的基本物理作用力在控制着而已,因此不存在什么会超出科学所能掌控之外的超自然的力量。

如果近代物理学和爱因斯坦相对论所表达的早期现代物理学的时空观是精准无误的,那么几千年来的人类各种有关超自然的宗教理论和民俗文化确实在逻辑上受到了严重的挑战。但是,过去30来年的物理学的发展使得这种局势产生了一个重大的变化,那就是科学家们发现我们的宇宙所在的4维时空其实只是更广泛的11维时空的一部分。而且至今为止,科学家们仍然未能找到测试我们的4维时空以外的7维时空的手段。也就是说,对于我们人类来说,那7维是看不见摸不着,而且还测不出来的。

我们4维以外的7维时空的存在为前面提到的人们自古以来描述超自然现象的诸多特点中的两个基本特点提供了逻辑上的可能性。首先,我们很多人可能都听过爱因斯坦曾用来解释四维时空的有限且无界特性的二维球面人的例子。我这里来借用一下爱因斯坦的假想例子,我们可以想象在一个三维球的二维表面上存在着一种智能物,因为它们的世界局限在二维球面之上,虽然我们就在它们的旁边看着它们,甚至可以用手来摸摸它们,它们却根本无法看到我们的存在。这就是高维时空可以产生的第一种效应:可见性的不对称性。

下面请大家再跟我一起来做另一个思想实验。在做这个实验之前先申明一点,我的这个实验与上述的爱因斯坦的思想实验不同,我这里所说的实验严格说来不叫思想实验,因为它是可以实现的,说得更白一点,只要有钱就能做到。我这里之所以拿它作为思想实验是因为我目前没有条件来实现它,但是我觉得这个实验很能说明问题。这个实验是我大概在6年前想到的,在我的最早版的《巧合》一文中曾经提到过,后来重登《巧合》一文时因为太抽象就把它拿掉了。为了说明这个实验,我用手画了下面三个草图,图画得质量较粗(一是为了节省时间,二是因为手头没有合手的绘图软件),望大家见谅。反正是思想实验,就劳驾大家将就着发挥一下想象力来和我一起做这个实验。

1中所画的是一根透明的软管(比如塑胶软管),我们把这根软管在三维空间随意地绕很多圈,然后从一端的开口吹进一个小球去,让小球最终从另一个开口出来。在这过程中,我们用图2所示意的两组互相 垂直的激光射过与透明软管相交的一个二维平面,在每组激光射线的对面各有一组接收器,每个接收器都有自己的编号且与电脑相连,当一个接受器不能接收到对面射来的激光时,就把自己的编号告诉所连接的电脑中的监测软件,当两束彼此垂直的激光的接收器未能接收到对面射来的激光时,监测软件就在图3所示的屏幕上的相应于两束激光的相交点上闪一下。因此,当小球经过两束彼此垂直的激光的交点时,由于两束激光同时被阻,在图3所示的屏幕上就会在相当于小球所在的平面点的位置闪一下。由于我们的软管在空间是随意地卷绕的,因此在小球从软管的一端进入到从另一端出去的过程中,图3所示的屏幕上点的闪耀在平面上是随机地出现的。如果屏幕与软管分别放在两个不同的屋子里,那么看屏幕的人根本无法预测什么时候在屏幕的哪一处会出现闪点,也就是说出现闪点是一个不可确切预知的随机事件;但是对于软管所在的屋子里的人来说,因为他们可以看得见小球所做的确定性的运动,所以他们可以知道小球什么时候会经过激光所切过的平面。

从这个简单的思想实验中我们可以看出高维时空可以产生的第二种效应:低维时空中的随机现象可以由高维时空中的事先安排好的确定的过程来产生。

从以上两个假想实验中我们可以看出,在我们宇宙所在的4维时空以外存在着另外7维时空的事实从逻辑上为存在着我们所看不见摸不着而且可以影响这个世界的命运的超自然提供了可能。。。



图一



图二


图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