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ilyn

人生如梦,梦如人生. 一生都在追梦!!!
正文

生死一瞬间 (2)

(2015-09-22 18:12:38) 下一个

生死一瞬间  (2)

 

对不起,隔了这么长时间才发。俺真是个懒人。

----------------------------------------------------------------------------

 Code blue 一广播,大家马上都涌进了病房,医生,药剂师,护士,呼吸治疗师, 护士长,整个病房里挤满了医疗人员。 不得已,大家决定将她放到地板上,马上开始做心肺复苏急救。病房里是乱中有序,各个医疗工作者都默契的配合着,每个人都希望能够挽救这个生命。

几分整后,那个医生也来了,大家才知道原来这个病人是大面积肺栓塞(PE) ,溶血药物马上给她挂上了,呼吸机也上了,能给的药物都给了,病人还是双眼紧闭,嘴唇发紫,口中很多白沫,仍旧没有一点生命迹象,大家都明白生还的希望已经非常渺茫,但却没人愿意放弃,毕竟她才46岁啊。几个做心肺挤压的人累的呼哧呼哧的,不得轮流换人。

 

一个做CT的技术员依在门边说,这个病人刚才在做CT时,也是一下子从CT台上跳下来,导致CT 没有完成,不得不去做另外一种检查。这时心肺复苏已经作了50 多分钟了,可还是没有回天之术,医生最终宣布病人死亡。她走了。如此之快!

死亡宣布后,大家就迅速离开了病房,各自忙自己的事。病房里就只剩下我一人和那具温热的遗体,那么的安静。 我细心的将病人收拾好,盖上床单,床头抬起,病人安详的躺在那里,就像睡着了一样,我将病房也收拾干净整洁,医生正在跟病人家属解释救治过程及结果,病人的家属马上就要来见病人最后一面了。我想让家属见到病人最好的一面。也有些担心病人家属不能接受这个结果,毕竟病人从进入告危病房(ICU)不到两个小时就去世了。

病房收拾好了,但我内心却无法平静,看过各种死亡,但今天这个病人真是走得太快了,让人措手不及。虽然知道唯一能救这个病人的是马上肺栓塞切开手术(Embolectomy), 她怎么都来不及了。但我还是一直在想,这么一个年轻的生命,就这么调离了,生命在生老病死面前是如此的脆弱,如此的不堪一击。

病人的妈妈和儿子很快就进入了病房,我拥抱了一下病人的母亲,轻轻的说:“我很抱歉,如果你需要任何帮助,马请上叫我。”并递给儿子一盒纸巾,就静静的退出病房。她的脸却一直在我的脑海浮现,我不停的问自己,我真的没有做错什么,没有忘掉什么?如果下次有一个同样的病人,我是否可以挽救他们的生命?护士萨拉问我,“Are you OK? , I hope you did not get traumatized?”  “别担心, 我没有事。

我开始为病人填死亡证明的表格(Death Certificate)。一个人的生命,由出生证明开始,到死亡证明结束。稍候一些时候, 另外一个医生过来问:“九号病房的病人呢?”“在天堂(In heaven” 我刚要张口,护士萨拉就头也不抬地替我回答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jun100 回复 悄悄话 好好休息周末愉快!
我那朋友送去医院已经呼吸心跳都没了幸而ICU没有放弃,还让女儿在旁一直喊。后来又历经数次心停气没肾竭种种危急,大夫了不起护士更功不可没。敬佩中。
marily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n100' 的评论 :
谢谢亲的耐心。

太不好意思了,我太懒散了。以后就写短小的文章。
jun100 回复 悄悄话 总算更了!来巡逻n遍了
可怜。。。刚有一朋友机场发作PE,幸好诊断准确抢救及时捡条命。说误诊死亡率极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