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顾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邪恶国家任我行之五:探险伊拉克 (6/7) 什叶派圣地

(2015-04-24 05:02:31) 下一个

邪恶国家任我行之五:探险伊拉克 (6/7) 什叶派圣地

顾剑

6。什叶派圣城

从 古巴比伦再向南,我们原定参观穆斯林什叶派的三座圣城:阿里做哈里发时候,阿拉伯帝国的都城库法Kufa,也是他遇刺之处。当时阿里正在清真寺做礼拜,跪 下去祈祷的时候,被刺客用毒刃刺中。他当时受了重伤,两天以后才死,弥留之际,遗命手下将自己的尸体放在骆驼背上,让骆驼任意行走,停下的地方就是他的坟 墓。你想骆驼能走多远?顶多十来公里的距离吧?所以现在阿里墓的所在地,纳杰夫城Najaf,离开库法非常近,坐落在沙漠里。阿里的儿子侯赛因从麦地那北 上大马士革途中,被穆阿维叶之子雅济得手下大将拦截在卡尔巴拉Karbala,也在沙漠当中,以72人(还包括妇女和孩子),对4千骑兵,最终败死。因为 阿里是先知默罕默德的女婿,侯赛因是先知的外孙,侯赛因的所有兄弟亲族,也就是先知默罕默德的所有后代家人,在卡尔巴拉一战之后,被穆阿维叶的倭马亚王朝 哈里发,全数赶尽杀绝了。因此,侯赛因兵败殉难的卡尔巴拉,是什叶派第三处圣城。

我们一行先到达卡尔巴拉的旅馆住下,当天晚上出了意外,我在下一节慢慢讲前因后果,反正整个旅行团被禁止接近卡尔巴拉清真寺。第二天上午,我去参观了库法。这是库法的金顶清真寺,当年是阿拉伯帝国哈里发的皇家清真寺,阿里就在这里被刺



清真寺边上有阿里的家,规模很小,很难被称为皇宫。看来,阿里虽贵为帝国哈里发,生活却相当简朴。



附近纳杰夫的阿里清真寺,阿里的埋葬处,什叶派穆斯林最神圣的地方之一。我作为游客,不是信徒,不能进入内殿,只能进清真寺大院,向门内张望。整个清真寺金碧辉煌,金箔贴面的宣礼塔,跟蓝色瓷砖交相辉映。







纳杰夫大清真寺旁边有公墓,这是什叶派穆斯林最炙手可热,最紧俏的墓地,就象耶路撒冷城外,橄榄山坡上的犹太公墓,也是犹太人最想埋葬于此的地方,原因都是,他们相信在末日审判的时候,葬在这里会最快地升入天堂。

穆斯林的葬礼



参 观完什叶派圣城纳杰夫,我和另外两位9天团路线的团友,掉头回到巴格达住一晚,第二天中午坐飞机离开伊拉克。领队Geoff老头带领余下走16天路线的团 友,继续向南进发,他们沿幼发拉底河一路将会访问乌尔Ur,乌鲁克Uruk,拉萨Larsa,拉加什Largash这些美索不达米亚南部人类文明最早的城 市,泛舟底格里斯和幼发拉底两河交汇最终入海所形成的大沼泽地,到达两伊边境名城巴士拉Basra。我很羡慕他们能去这些地方,但是我的春假在学期半中 间,没有办法延长假期,只好留下遗憾了。

我回巴格达,乃至从巴格达市中心的旅馆到机场,Geoff事先都已经安排好了人和车接送。尤其是 去机场的那一段,也是挺有意思的经历。旅行社的人把我们送到半路,离开巴格达机场不远处的停车场,所有坐飞机的旅客,必须在这里下车,经过安全检查,行李 彻查一遍,警犬也来嗅行李,嗅汽车底盘。然后转乘机场摆渡出租车,才能到候机楼前。这一段,送行的人不能同往。进入候机楼的时候,要进行第二次安全检查。 在候机楼里面,有Geoff安排好的政府官员接我,帮助我办理托运行李,出关手续。整个过程非常繁琐,所以一定要至少提前4,5个小时。但是Geoff特 意叮嘱我,全程不要花一分钱,不要给小费,所有的服务都已经预定并付款了,你再付小费,只能助长当地人索要小费的歪风。因为我们团里每个人的飞机航班,时 间都不相同,Geoff不厌其烦地给每个人单独讲解去机场的全过程,同时手绘详细流程图。

巴格达机场的候机区,座椅倒是宽大而柔软的真皮 沙发椅,我非常意外,因为我走过103个国家,无数城市的机场,就普通乘客候机区来说(贵宾候机室自然另当别论),巴格达机场的舒适程度,居然排在第一 位,无论上海北京,还是美国德国,乃至亚洲的日本新加坡迪拜,居然没有一个机场比得上战乱中的巴格达机场候机区座椅的舒适程度!这又是一奇。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红兵 发表评论于 2015-04-25 03:59:21
逊尼派和什叶派分裂的原因

是由于伊斯兰的极端排他性,你死我活的、由“圣战”文化引申出来的互相仇杀。

逊尼派认为什叶派把穆罕默德的亲人和后人抬举的过高,是和“清真言”(认主独一,穆罕默德是最后的先知)违背的,是真主的敌人,必须屠杀干净;

而什叶派认为逊尼派杀害穆罕默德的亲人以及后人,建立自己的酋长家族独裁剥削压迫体制,欺压穷人,是伊斯兰的叛徒,必须彻底消灭。

当然仪式和习惯上有一些区别,这都是由于理论和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变化的,不是问题的本质。=======================即是说.他们都是打道敎义来谋取自己的利益.包括美帝和共党及至香港的犯民
无恨 回复 悄悄话 红兵兄讲的好,各有各的道理,当年的天地派之争,天主教和新教也一样,都是一些野心家们创造的神圣借口。
去过伊朗,十月派的大本营,老百姓很淳朴。
顾大哥加油,喜欢你的游记,一直在追踪你的笔迹
红兵 回复 悄悄话 逊尼派和什叶派分裂的原因

是由于伊斯兰的极端排他性,你死我活的、由“圣战”文化引申出来的互相仇杀。

逊尼派认为什叶派把穆罕默德的亲人和后人抬举的过高,是和“清真言”(认主独一,穆罕默德是最后的先知)违背的,是真主的敌人,必须屠杀干净;

而什叶派认为逊尼派杀害穆罕默德的亲人以及后人,建立自己的酋长家族独裁剥削压迫体制,欺压穷人,是伊斯兰的叛徒,必须彻底消灭。

当然仪式和习惯上有一些区别,这都是由于理论和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变化的,不是问题的本质。
Redcheetah 回复 悄悄话 行万里路,好!
longmarch 回复 悄悄话 太牛了。建议把你的游记你写本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