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顾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远征中亚 (3/5)

(2012-09-28 06:33:35) 下一个

远征中亚

乌兹别克,哈萨克,吉尔吉斯游记


2。不哈拉 Bukhara

中亚另一座古城重镇,不哈拉,离撒马尔罕3个半小时的火车距离。这回火车不是高速,没有那么新,但是一等车厢都是宽大的真皮沙发椅,另有一种旧式的豪华舒适。



不哈拉的火车站离市中心更远,其实是在另一座城市,但是不哈拉的出租车比撒马尔罕便宜,司机也更老实,10公里左右的路程,出租只要1万到2万Som。

我还有一个印象,似乎乌兹别克人都喜欢镶金牙,咧嘴一笑闪闪发光,这种习俗,在世界其他地方,至少销声匿迹半个世纪以上了吧。

我订的hotel在不哈拉狭窄的老城里面,Lyabi Boutique Hotel,装饰非常有民族特色,门窗上的木雕精美繁复,而且每个房间的装饰都不一样。这是我房间床头的护墙板,还有镜子



怎么样,象不象突厥王公的宫殿?这里的单人间带卫生间带早餐,有无线网,40美元,我觉得挺物超所值的。

不 哈拉给我的整体印象,古建筑很多,比撒马尔罕集中,但是很少贴蓝瓷砖,保持烧砖那种灰黄的原色调,大街两边很多摊贩,都是席地而坐,恍惚之间,你真正可以 感到,似乎是回到5百年以前,你刚刚牵着骆驼,穿越千里戈壁沙漠,来到这座古丝绸之路的市集。数百年间,好像这里的生活,一直就没有变过。



沙黄色的街道,虽然没有撒马尔罕漂亮,却更有古意,让人发思古之幽情。这里,我觉得很合适拍摄古龙以天涯,沙漠,小城为背景的武侠电影。



“天涯远不远

天涯不远

人已在天涯,

天涯还会远吗?”

----古龙用过多次的桥段,我都会背了。


在市集上,看看特产的地毯吧,古老的手艺,简洁大气的现代派图案。




“飞毯什么样子?

飞毯亦不过如是吧?”

----我也会。


卖胡琴的手艺人,拉起自己制作的琴,苍凉而婉转。这位大叔,怎么能这么有艺术气质呢?



老爷爷的金工



老爷爷手制的这些鸛鹤形的剪刀,已经不仅仅是剪刀了,这是艺术品



不 哈拉老城的街道,仍旧十分狭窄破败,象迷宫一般。但是出了老城,和景区衔接的地方,马上豁然开朗,是一片湖泊。湖边和全城,遍植桑树,现在是桑椹正甜的季 节,随手可以摘下纯白的,或者紫黑的桑椹放进嘴里,丝丝清甜,不用担心农药或是防腐剂。对了,中亚和中东的桑蚕纺丝,也是从古代中国学来的吧?

这是湖边,一颗1477年的古老桑树,看上去已经枯死了,其实还在抽枝发芽呢。





1477年?那是明朝宪宗成化年间吧!

看湖边的这座铜像,怎么这么熟悉?



这 不是阿凡提吗?纳斯雷金·阿凡提,骑驴的阿凡提,喜欢捉弄巴依老爷的阿凡提!我们小时候听过的幽默故事,新疆民间传说,长大了,总以为阿凡提是中国人。其 实,新疆少数民族的传说,那些少数民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乌兹别克族,不都是草原上的穆斯林,突厥系统的游牧民族么?他们的民间故事,自然也就是中亚 突厥各族穆斯林民间故事了。事实上,阿凡提,是伊斯兰教苏菲派Sufi的寓言故事里的形象,苏菲派用这些寓言故事,来宣扬教义,劝人向善。

有 些读过我游记的朋友,可能会误会我反对伊斯兰教。其实不是,我反对的是原教旨主义。伊斯兰教也劝人为善,强调社区互助,教徒之间平等友爱,去看看古兰经就 知道了。无论在汉人当中,还是在欧美,很多人会对伊斯兰教徒有所误解。在我看来,无论你信仰什么也好,人只要有信仰,他就有所畏惧,象畏惧神明,畏惧报 应,那他就不会太坏。最难办的,倒是那些完全没有信仰,没有原则的人:只要在现世没有人发现我的恶行,不会受惩罚,既然死后一切都不存在,那么今生我就可 以为所欲为。所以,无论什么宗教,或者什么哲学思想,人最好有所信仰。

在信仰方面,我提倡人得与时俱进,因为任何信仰,它提出来的时候, 必须适应它当时的社会环境,时过境迁,理论也得进化。固守”纯粹“的教义,排斥与时俱进,常常不仅是食古不化的问题,而且导致愚昧和反文明。对今天的世界 文明和安全最大的威胁,不是霸权主义,因为霸权主义还按牌理出牌,而是伊斯兰原教旨主义。其实不只是伊斯兰的原教旨主义,原教旨的基督教,原教旨的共产主 义,这都是反文明的,只不过后两者在世界上没什么实际影响罢了。不信你去看中世纪的基督教会:迫害科学,宗教裁判,屠杀非信徒,不愚昧吗?不反文明吗?实 际上,中世纪历史上,反倒是伊斯兰世界,比基督教世界更文明,传承了更多的人文精神和科学知识,也更宽容。

那么,是什么使得这两种文明, 在近现代强弱互易了呢?我觉得,关键是马丁路德开始的宗教改革,使得欧洲各国,摆脱了宗教原教旨主义的栉楛,政教分离,文明才会进步。这不仅是新教国家。 在旧教国家,教会也被迫进行改革(欧洲的counter reformation运动),结果是基督教世界整体世俗化,无论思想,科学,生活习惯,都有革命性的飞跃。与之相比,现代的伊斯兰教,就缺乏这样一种思 想解放运动,缺乏马丁路德式的改革家,来让伊斯兰教义,和日常生活,政治生活,彻底分离。土耳其的国父凯末尔,做过这样的尝试,他成功了,所以,土耳其现 在是一个文明的世俗国家。因此,我欣赏和敬仰凯末尔,因为他不仅属于土耳其,而且代表整个伊斯兰世界文明进步的方向。穆斯林世界,要走入现代,需要在各 国,多出现一些凯末尔,而不是霍梅尼。

从湖边,顺着绵延不断的市场走出去,沿途一处又一处古代清真寺,神学院。这座神学院的门楼经过修缮,门庭上的蜂窝状装饰,色彩很丰富



这座经院边的宣礼塔,是不哈拉城市的象征。






塔高47米,1127年,由喀喇汗国阿尔斯兰汗 Khan Arslan修建,当时是整个中亚最高建筑。塔身上,用砖拼出各种不同的花纹。

我 在以前的伊朗游记里讲过,中亚,波斯,中东这块,从古波斯帝国,希腊马其顿帝国,罗马帝国/萨珊波斯帝国,然后7世纪阿拉伯帝国征服。阿拉伯的皇帝称为哈 里发,倭马亚王朝哈里发在大马士革,然后阿巴斯王朝哈里发在巴格达。“哈里发”是先知穆罕默德的继承人,有宗教意味,相当于皇帝加教皇。所以,此后5百年 间,中亚的穆斯林各国虽然此起彼伏,但谁也不能自称哈里发。最多只能称“苏丹”。

所以,在巴格达的阿巴斯王朝哈里发名义统治下,(相当于 周朝天子,有名无实),从中亚草原上,一批又一批突厥系游牧民族,征服中亚和波斯,建立王朝。先是塞尔柱突厥帝国,塞尔柱苏丹,名义上低于巴格达的哈里 发,实际上他控制了半个中亚和整个中东。塞尔柱帝国同时期的北面和东面,是草原上过来的喀喇汗国,征服中亚的河中地区。

这座Kolon塔,就建于喀喇汗国时期。

再 后来,到中国北宋末年,辽被金所灭,辽国是契丹族,残余势力,也向西挤压,征服河中地区,灭了喀喇汗,瓦解掉塞尔柱帝国。就是西辽帝国。不久,当地又兴起 了花剌子模帝国,灭了西辽和塞尔柱,征服整个中亚,波斯,两河流域。所有这些塞尔柱帝国,喀喇汗国,西辽帝国,花剌子模帝国,先后称霸,多数还在名义上服 从巴格达的阿拉伯帝国哈里发,因为他们都是穆斯林(西辽除外,他们是佛教徒,而且契丹不属于突厥语系)。可是,最后,成吉思汗的蒙古帝国不管这一套,所有 这些乱七八糟的帝国,汗国,统统被成吉思汗推平,连哈里发,也被蒙古人处决。

所以,蒙古人最牛。简称“蒙牛”。

如果记不住所有这些复杂的历史,记住这句话就成。

这座Kolon塔,既然是喀喇汗国时期的,肯定在成吉思汗之前。成吉思汗西征,打下不哈拉,把城市夷平,传说被这座高塔的宏伟和精美所震惊,特别下令,留下这座塔。所以,今天,Kolon塔就是整个河中地区,唯一留存的,成吉思汗帝国之前的建筑。

再往城外走,这是古代不哈拉的王城,叫做Ark。城墙高大。



从Ark王城再往外,就走到了公园和新城,经过一座清真寺Bolo-Hauz Mosque(是当地统治者的专用清真寺,就在王城对门口,1718年的建筑,很晚近了),穿过一座大花园,走到湖边。

因为Kolon塔正在维修,不能登塔,我找不到登高俯瞰,拍摄不哈拉旧城全景的制高点。到了湖畔花园,发现这里有座游乐园,游乐园有摩天轮,我挺高兴,马上买了票,爬上去拍照。

等坐到摩天轮上,我开始傻眼。

我 呢,恐高。不严重。一般倒也不怕坐个摩天轮,缆车什么的。虽然手心会出汗,心跳会加速,掩饰一下,别人等闲倒也看不出来。可是这回的摩天轮,看上去年久失 修,锈迹斑斑,会咯吱咯吱地响,上面风大了,吊斗还有点摇晃,大概是给小孩子设计的吧,我一个人坐一个吊斗,稍微动动,晃得更厉害。我就在想,这里可不是 瑞士或者美国,那些国家虽然偶尔也会出事,但是人家毕竟对人命重视,安全系数应该比较高。发展中国家,比如咱们中国,对人命的重视程度,可远远没有对“成 本收益”的重视程度高。游乐园出事儿,不是没听说过。

带着惴惴不安的想法,我战战兢兢,坐在摩天轮里,肩膀以下的肢体,保持绝对静止,一动也不敢动,最多就是动动手,捏两张照片,连伸长脖子,看取景框也不敢----抻长脖子去够相机,不是要牵动上身吗?

这就是在摩天轮上,我草草拍的照片

湖边的古代城墙



远处的清真寺,宣礼塔。



为拍两张俯瞰图,我容易吗我?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Mr.90kg 回复 悄悄话 好看!太好看!
你确实不容易!
嫻雅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嫻雅 回复 悄悄话 用幽默的语调去叙述复杂而枯躁的历史,好看!精釆!
觅音 回复 悄悄话 摩天轮看来也不高嘛。
hg2007 回复 悄悄话 very good!!!!!
greekepic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历史知识丰富,对宗教有独特的理解, 写的东西很耐看, 谢谢分享。以后出本书别忘通知一声。
wllm5281 回复 悄悄话 Yes. You are right. "其实不只是伊斯兰的原教旨主义,原教旨的基督教,原教旨的共产主 义,这都是反文明的,只不过后两者在世界上没什么实际影响罢了。"
zhu_charlie 回复 悄悄话 Beautiful !!
Thanks,顾剑 for your posting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