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顾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邪恶国家”任我行 之二 波斯游记 (2/6)

(2012-08-09 23:46:37) 下一个

“邪恶国家”任我行  之二 波斯游记

2。从德黑兰到伊斯法罕 Isfahan

欧洲和东 亚经济发达,国际航班的到达时间就好。夹在两者之间的中东以至中亚,国际航班到达的时间往往就尴尬。多数从欧洲飞来的航班,到开罗,到伊斯坦布尔,都是深 夜,德黑兰也不例外,我的航班凌晨1点到达,机场离开市中心40公里,这时候打车进城找旅馆也不方便,索性在机场坐到早晨,进城坐长途汽车,直接去古都伊 斯法罕。

德黑兰机场很新,领取行李过海关之后,出口就有换钱的地方,1美元近1万里亚尔Rial,最近这一年西方制裁之下,里亚尔进一步 贬值,现在已经大约1万2千多了,黑市价肯定更高,能有2万比1?整个德黑兰机场的国际到达区就是个不夜城,所有的换钱银行,所有的商店,连旅游信息中心 Tourist Information,都有人24小时值班。我发现伊朗人接机喜欢送花,接机口排满了捧着鲜花的人群,机场的花店生意好得不得了。

关 于钱的问题:一定带足现金(尤其要带足美元),在机场24小时都有很多银行可以换,而且汇率一致,都是国家规定的,不会坑你,货币兑换点也是一样的汇率。 (我去的时候基本没有黑市,最近一年多因为受西方制裁,外汇紧张,据说黑市越来越多)。在伊朗,如果伊朗里亚尔不够,还可以用美元支付,同时带点美元小额 钞票,1元的,给小费可以用里亚尔也可以用美元。国际银行提款卡和信用卡不可用的原因,在于伊朗的银行被美国抵制,所以和美国任何银行没有往来,美国的任 何卡,绝对肯定百分之百地不可以用。最近因为伊朗核问题的危机,欧洲各国也开始在金融上抵制伊朗银行,所以欧洲的卡,多半也不能用了。伊朗街上有无数的提 款机,但是一般只收伊朗本地的卡。最后,如果你出伊朗的时候,里亚尔换多了,可以在出关以后,登机之前,在登机口附近的兑换点,换回美元,不需要文件手 续,很方便。

我观察,波斯人的长相和阿拉伯人以及突厥系统各民族都有很大不同,街上美女比比皆是,而且和中东黎巴嫩以色列的美女不一样。 他们皮肤非常白,鼻子更高,属于印欧语系,跟印第语,拉丁语,希腊语属于同一个大系统。突厥语则属于阿尔泰语系,阿拉伯语是闪米特/含米特语系,所以按语 言划分民族的话,伊朗土耳其和阿拉伯,全都不是一个大类的。和一般外人的想象相反,伊朗对外开放的程度并不低,起码,伊朗法律允许双重国籍,我在伊朗就遇 到很多同时拿两本护照旅行的海外伊朗人,而且是英国/伊朗,或者美国/伊朗护照,在西方国家与伊朗之间,来去自由。他们在伊朗本国也不用避讳自己同时拥有 英美国籍。这一点,即便今天的中国,我们也还做不到呢。

伊朗学生出国留学没有太大限制,前提是男生必须服满全民义务兵役,然后申请护照不难,伊朗没有美国大使馆,所以伊朗学生去欧洲留学,远远多于赴美留学。德黑兰大学的教育质量,在欧洲也很有名。

机 场到达大厅出来以后,打车的地方都有大牌子,用波斯语和英语对照写着“到市中心统一价多少多少”,所以你还真不用担心司机漫天要价。在长途汽车站买票,6 个小时的豪华巴士去伊斯法罕Isfahan,票价才12.5美元,每小时有不止一班,不同的公司。座位非常舒适:过道两边一侧是两个座位,一侧一个(一般 的巴士是每边两个),前后间距也大,我180的个子,可以把腿伸直。座位是柔软的沙发椅,扶手很宽,抛光木质,象旧式的沙发。车上还有服务员分发免费饮料 和吃的。我以前在土耳其游记里面,把土耳其的长途汽车列为世界上最好的巴士。伊朗的巴士也有免费饮料和食品(这就已经远远超过美国的航空服务水准),座位 还比土耳其的更宽大舒适。可惜车况和座位都比较陈旧,所以我仍然把土耳其的巴士列为世界第一,伊朗第二(车子新旧不只是好看的问题,涉及到行车安全)。

如果是女生坐长途汽车,多数情况坐一侧单独座位的当地男士,会为单身女性乘客让出单独座位,自己换到两人一排的座位。如果没有人主动让你,你可以请乘务员给你安排,请别人给你让座。

到 伊斯法罕的车程6个小时,一路荒山沙漠,看得出来气候非常干燥。但是伊斯法罕本身树木郁郁葱葱,还有很多喷泉,花园,像是沙漠里的绿洲。汽车站在城南3公 里多,需要打车进市中心。我在伊斯法罕住的旅馆叫做Iran Hotel,在市中心的购物区,离开33拱桥和伊玛姆广场等距离,都是15分钟的步行,单人间带卫生间27万2千里亚尔,大概27美元。我放下行李,立刻 步行来到伊玛姆广场 Imam Square。这是全世界第二大广场,面积仅次于北京的天安门广场,超越了莫斯科红场。



前 面简单介绍过第一和第二波斯帝国的历史,后来阿拉伯帝国征服波斯,也讲了阿拉伯的倭马亚王朝和阿巴斯王朝。阿巴斯王朝公元750年灭掉倭马亚王朝,正式来 说,阿拉伯帝国的阿巴斯王朝延续了500多年,直到成吉思汗的孙子(托雷之子),旭烈兀汗 Hulagu Khan 南征,1258年打下巴格达,才被灭亡。但是实际上,哈里发治下的各地早已经事实独立,每个地方都有当地政权。只是“哈里发”这个头衔,除了是皇帝,同时 意味着先知默罕默德的继承者,在伊斯兰教里有至高无上的意义,所以,各地的统治者,一般不自称哈里发,波斯国王,从此以后一直叫做沙阿Shah,各地的突 厥族统治者,要么号称苏丹Sultan,要么埃米尔Emir。(其实,北非完全独立,开罗还有一个法蒂玛王朝也号称哈里发,而且这个哈里发是什叶派政权, 中国史书称为绿衣大食。在一段时间内,西班牙科尔多瓦,埃及开罗,伊拉克巴格达,同时有三位哈里发并立。但法蒂玛王朝灭亡的时候,阿巴斯哈里发还在,所以 我们暂时不用管那两个哈里发)。在阿巴斯王朝哈里发的名义统治下,波斯实际上是独立的,统治者是从亚洲草原迁移过来的塞尔柱突厥王朝 Celjuk。这个时期(1000年到1200多年,大致上是我们的宋朝),伊朗有一个什叶派的分支,阿沙辛派,专门以刺杀各国政要为能事,就是刺客教 派,也就是金庸小说《倚天屠龙记》里面提到的“山中老人霍山”。我这次专程造访了山中老人的城堡遗迹,在德黑兰附近,后面还要专门提到。

托 雷的儿子旭烈兀,灭亡阿拉伯帝国,建立了伊尔汗国,统治波斯和整个中东。然后,中亚草原上(今天的乌兹别克)兴起了瘸子帖木儿,帖木儿帝国征服波斯,向西 一直打到土耳其,俘虏了奥斯曼苏丹“雷霆”巴耶济德,向东准备远征永乐大帝的明朝。帖木儿在这个当口暴毙,帖木儿帝国瓦解。从此以后,波斯基本上都是自己 的王朝。

这座伊斯法罕城呢,有两个作为波斯首都的辉煌时期:一个是阿巴斯哈里发名义统治下,塞尔柱突厥王朝Celjuk 的首都在这里。然后蒙古大军屠城被毁灭。第二个辉煌时期,就是帖木儿帝国瓦解以后,伊朗当地的萨法维王朝Safavid定都于此。这个时期,大致相当于明 朝中后期,欧洲的文艺复兴时代,波斯西面有苏莱曼大帝的奥斯曼土耳其帝国,东面有刚刚建立的印度莫卧儿王朝(Mongul,莫卧儿王朝的第一个苏丹巴卑尔 Barbur,是瘸子帖木儿的孙子。我以后在印度游记里面,会继续讲印度的莫卧儿帝国。在中亚游记里面,也会讲短暂的帖木尔帝国),再往东,是万历皇帝的 大明。北面,是中亚草原上蒙古察合台汗国分裂以后的各个突厥-蒙古草原部落。

伊斯法罕作为波斯沙阿的首都,在文化上,这个时候欧洲文艺复 兴,土耳其和大明也都是文化鼎盛的时代。这座伊玛姆广场,落成于1602年,512米长,163米宽,周围两座大清真寺,一座王宫,一座大巴扎,中央是草 坪和喷泉水池。那个时代的伊斯法罕,号称“半个世界”。广场四周有很多店铺,东侧王宫边上,有tourist information,可以去拿免费地图。

这是伊斯法罕旅游局的标志,街上和主要景点附近到处可见,设计得挺漂亮。



这 座广场四周的波斯古典建筑非常典雅,傍晚来广场上坐坐,欣赏喷泉,夕阳落照在清真寺蓝色的瓷砖上,吃个冰激凌或者批萨,不但令游客赏心悦目,也是当地人最 爱流连的休闲所在。另外一个最好的游览时间是夜里,天黑之后,广场上的喷泉水池倒映着清真寺建筑的灯火,静谧中充盈着诗意。



广 场南侧正面的大清真寺,由伊朗萨法维王朝沙阿(国王)阿巴斯一世在1629年建成,从那时到今天近四百年,基本没怎么变过。波斯的清真寺建筑,一般是一个 四合院,院子的大门,还有院里三面大厅的正门,是这样高耸的门厅,叫做Iwan。这个建筑形式传到中亚,帖木儿帝国用波斯工匠建造首都撒麻尔罕的宫殿,然 后帖木儿的直系子孙征服北印度,建立了穆斯林的印度莫卧儿帝国,所以中亚和北印度的古建筑,很多也是这种形式。




伊 斯法罕的游客很多,不过绝大多数都是国内游客,外国游客很少,其中欧洲的旅行团又占多数。像我这样亚洲面孔的游客,绝对是物以稀为贵,这一路上,都有很多 伊朗人主动和我聊天,甚至在路上打个照面,也会送上一个温暖的微笑。我在伊玛姆清真寺里面,遇到一大群女中学生,在清真寺正厅的大圆顶下围成一圈,中央是 带队老师在作一个简短的演讲,然后老师面向麦加方向,大声诵读祈祷词。学生们倒也不是特别肃穆,边听边拍照,小声交谈几句。



这位老师所站的位置,在中央大穹顶正下方。大穹顶是两层,在这个位置,拍手或者跺脚,回声多达49次,其中12次回声人耳可以听见。所以在这里讲话的音响效果非常奇妙。



年 轻学生们对我这个外国游客很好奇,主动问我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好几拨都要跟我合影。老师祈祷的时候,有几个女生同时轻轻地给我翻译老师说的是什么。伊朗 的学校,从幼儿园小学开始,就实行男女分校,所以无论男生还是女生,和异性交往的机会都很少。和她们的交谈中,我至少了解到,尽管伊朗和西方尤其是美国敌 对,但是学校里面教授的外语,还是英语。而且伊朗中学生的英语不错,至少能开口交流,不是只能读写的哑巴英语。

其中一位和我合影的女生,英语相当流利。她绝对不是典型的伊朗人样子,皮肤较黑,我觉得有点埃塞俄比亚血统?



说 道和当地人交谈,在伊朗这样的国度,我不仅要去看景点,而且想更多了解当地人的想法和日常生活,所以这次在伊朗和非常多的当地人聊过天。因为伊朗人是白种 人,欧洲游客在伊朗并不显眼,而我这副亚洲面孔,就特别引人注目。很多伊朗人都是主动和我搭话的,看得出来,他们对外面的世界很好奇,更特别在意外国人怎 么看待伊朗。而且我不止一次遇到想找我练习英语会话的当地学生。这也幸亏就是我,英语水平总算对得起他们。要知道,在中东中亚北非旅行的亚洲游客,大部分 都是英语比他们还要糟糕的日本人和韩国人。似乎伊朗人有一种奇怪的想法,只要是个外国人,英语水平就会很好?

由此联想到中国,以前很多人 会以为来华的外国人(至少白人)都很有钱。逐渐大家都明白了,在沿海大城市混事儿的外国人,其中一文不名的冒险家,甚至骗钱骗婚的“白色垃圾”white trash,也在所多有。当初对外国人的误解或者说刻板印象,只是因为开放得还不够,见得太少罢。


伊玛姆广场东长边的中心座落 着Sheikh Lotfollah清真寺,这个清真寺比正面的伊玛姆清真寺稍小,落成的更早,Sheikh Lotfollah是一位来自黎巴嫩的伊斯兰神学家,也是阿巴斯国王的岳父。这座清真寺当初是为沙阿后宫的女眷祈祷专用,它大圆顶,不是用通常的蓝色瓷 砖,而是淡米黄色调,在夕阳光影变换的时候,反射阳光,因为角度不同,会幻化出不同的色彩。





在Sheikh Lotfollah清真寺外,我又和两位伊朗学生分别聊过天。其中一位在旁边的旅游纪念品店帮忙看摊儿,本身是即将毕业的企业管理专业的硕士。他已经服过 兵役,现在想去加拿大或者美国工作,问我有没有可能直接去北美申请工作,怎样着手----其实我当时没有告诉他,我自己就是教商学院的老师。从他那里,我 至少知道,原来伊朗大学也有商学院,也有工商管理一类的专业。

还有一位更有意思,他是想和我练习英语的,而他是一位神学院的学生!这引起 了我极大的兴趣,和他聊了很长时间。他原本是正规大学的学生,专业是化学。后来有两个原因促使他进了伊斯兰神学院。一是伊朗失业率特别高,大学生毕业绝大 多数找不到工作,神学院出来以后当毛拉,就业就有保证。二是他在校的时候听过讲演,是已经在神学院学习的学生来讲的,他觉得自己向往那种虔诚和纯洁的生 活。这位神学院学生还向我解释了什叶派教义里面,伊玛姆Imam的意思:什叶派认为第四位哈里发,阿里,才是真正由先知默罕默德指定的继承人,阿里和他的 后代,应该是穆斯林的最高掌教者,称为伊玛姆。总共只有12位伊玛姆,阿里是第一个,最后一个伊玛姆从公元872年就进入了永生,未来会像基督教里的耶稣 一样,重新降临人世。什叶派只有十二位伊玛姆。今天伊朗最高宗教领袖也称伊玛姆,但是和“十二伊玛姆”不是一回事,只是对领导人的尊称。

我对他告诉我的另一件事更感兴趣:我问他,基督教新教的神甫可以结婚生子,罗马天主教神甫,还有中国佛教的和尚,都必须单身,那么你们穆斯林的阿訇呢?他说阿訇不但可以结婚,而且必须结婚。但是----作为神学院的学生,你不能有女朋友!

没有女朋友,可是要结婚?Ok,经人介绍,可以试婚。“试婚”? 估计是他英语表达不清还是什么,我大吃一惊,这也太开通了吧?再三追问之下,OK,这个所谓“试婚”,可是不能有sex的。----原来如此。

后来我回来再查,其实伊朗还真有临时婚姻这一说,叫做Nikah mut ah,婚约几个月到一年不等,有做爱的,绝对不是精神恋爱有名无实的那种,最短的可以短到半小时,合同期结束自动解除婚约,夫妻不可以相互继承财产。如果双方满意,也可以从“合同工”转正。

----历时半小时的“闪婚闪离”,和娼妓有区别吗?

嘿嘿,还真有区别的:两次临时结婚之间,最少间隔三个月!长见识了。我估计,也许是因为波斯古代经商的人多,一去可能一辈子都回不来,这条法律可以让这些商人留在家的眷属能够再婚,解决这个社会问题吧?

伊 玛姆广场西长边的正中,和Sheikh Lotfollah清真寺相对的位置,是Ali Qapu宫。这个宫殿不大,只剩下面临广场这一栋楼房。宫殿有两点特别的地方:一是它的二楼露台,是俯瞰整个伊玛姆广场全景的最好拍摄平台。尤其下午和傍 晚最好,因为上午太阳会迎面照射。在Ali Qapu宫的三层楼,有个音乐房间,music room,屋顶和墙壁布满各种形状的镂空壁龛。



这些壁龛做成花瓶,乐器各种日常用品的形状,据说在房间里奏乐的时候,这些壁龛可以改善音响效果。



谁说伊斯兰建筑不允许出现人物画?其实那只是对清真寺一类宗教建筑的禁令。Ali Qapu宫是世俗的王宫,这是王宫里的波斯古代仕女壁画。

伊 玛姆广场北侧,和大清真寺遥遥相对,就是进入大巴扎的正门。巴扎是室内市场,整个伊斯兰世界夏天都太热了,不管是土耳其,还是叙利亚,伊朗的市场,都建在 室内。穿过四通八达的市场走廊一直向北,尽头出来,就到了Jemah清真寺。这是整个伊朗最大的清真寺,远离伊玛姆广场这个旅游中心,没有什么游人,它同 时也是一座波斯建筑样式的博物馆。远在伊斯兰教传到伊朗之前,这里曾是萨珊波斯帝国拜火教的神庙(拜火教就是张无忌的明教啦,不知道小昭来过这里吗?)。 现在Jemah清真寺中央院落的四边,四座敞厅Iwan,分别是四种不同时代的建筑样式,西面的Iwan是塞尔柱突厥时代的建筑,大约是公元12世纪。南 面的Iwan建成于较晚的蒙古时期。



穿 过迷宫一样的市场,非常容易迷路。即便在大街上,英文标牌也很少,这点很不方便。但是问任何人,他们都会很积极地帮助你,哪怕不会说英语,他也会从旁边找 个会说英语的人来帮忙翻译。在叙利亚和伊朗,因为游客少,在街上给你指路,带你去,当地人都当作一件理所当然的事情,没有人会要小费,这点在摩洛哥和埃及 可不容易。在来回Jameh清真寺的路上,碰到一位讲流利英语的退休老教师,在路过的时候看看我,然后试着和我攀谈,于是就边走边聊。他主动带我去附近的 两座清真寺,都是Lonely Planet指南上没有的,其中Ali清真寺有烟囱一样全城最高的宣礼塔,另一座则是某位殉教圣人的墓地(应该是阿里之子侯赛因伊玛姆的一个兄弟,在卡尔 巴拉战役之后被逊尼派击败擒杀的),里面很漂亮。然后又带我走过整个迷宫般的大巴扎,带回到中心广场,两三公里的路,到地方握握手道别就走了,什么要求也 没有,仅仅是祝我旅途愉快。这时的我确实有些感动。

伊斯法罕第二个游人最多的地方,仅次于伊玛姆广场,就是Zayandeh河上的三十三 拱桥。Zayandeh河应该是条季节性河流,5月初肯定是枯水季,河床完全干涸,只有零星的水洼。但是我看见河岸上树木葱茏,河道里还有脚踏船,甚至有 “不准游泳”的牌子。如果这个牌子不是黑色幽默的话,那肯定涨水的时候,这条河还是满的。现在,人们可以直接从河床上走过河去,可是有水的时候,萨法维王 朝时代,聚居河南岸的亚美尼亚基督徒建筑工匠,还得通过这六座古桥之一,去北岸的王城。这里面最有名的是,Si-o-seh,三十三拱桥,伊斯兰桥梁建筑 艺术的瑰宝,建成于1602年。



因 为桥头连接了伊斯法罕的购物街和交通主干道Chahar Bagh街,每天这里都游人如织,到夜里会打灯,最好的游览时间是傍晚和夜间。桥头附近有很多餐馆,但是曾经开在桥头拱门下的古老茶室,现在关闭了。向下 游走走的话,至少还能看到三四座桥,都在差不多同一个时代建成,都有上下两层大大小小的很多砖拱,既作桥洞,也作桥栏杆,还能当作防御工事用。



伊 斯法罕城不可错过的景点,就是一个伊玛姆广场周边的清真寺和王宫,一个三十三拱桥。另外Jemah清真寺值得专程去看看,再有就是四十柱宫Chehel Sotun。这座宫殿建于萨法维王朝较晚的时候,1647年,相当于明末清初,其实,大殿的露台只有整整20根柱子,殿前有座长方形喷泉水池,加上水中倒 映的柱子,才是四十柱。

四十柱宫最有名的是主殿里的壁画。大殿长边相对的两面墙上,各有三幅巨型壁画,内容都是萨法维Safavid朝历代沙阿征战和饮宴的故事。



这 六幅壁画当中,最引我注目的是两幅,一幅画的1514年,萨法维王朝开国沙阿,伊斯梅尔Ismail一世,与奥斯曼土耳其帝国苏丹塞里姆Selim一世作 战,在Chaldiran战役中大败。原来他们的宫殿也并不只画光彩的事迹啊。还有一幅,画的波斯沙阿Tahmasp接待逃难中的印度皇帝呼马延 Humayun。这是个联结波斯和印度历史的重要事件:当时帖木儿已经死了一百多年,波斯从早已瓦解的帖木儿帝国获得独立。而帖木儿的直系重孙巴卑尔 Barbur汗从中亚的乌兹别克出发,经过阿富汗,入侵印度北部,建立了印度的莫卧儿王朝。巴卑尔是莫卧儿王朝第一个皇帝,他死后,埋在阿富汗的喀布尔。 莫卧儿王朝第二个皇帝,巴卑尔的儿子呼马延Humayun,把帝国给丢了,狼狈逃到波斯,在伊斯法罕受到波斯沙阿的盛情款待,借了波斯兵,再打回印度,重 新征服,这才复国。四十柱宫大殿里面这幅壁画,就是描写了这个历史事件。去年11月我去印度旅游的时候,首都德里南火车站附近,呼马延陵墓(中文导游书翻 译成胡马雍陵墓),还是个重要的景点,相信很多去印度旅游过的朋友都去过。过两个月我写印度和斯里兰卡游记的时候,会详细写莫卧儿王朝。

在伊斯法罕的伊玛姆广场边,我还吃到一种伊朗的特色甜食,叫做Faloodeh Shirazi。



就是盒子里的一根根白色长条,用玉米粉做的波斯细面条,看上去像没有泡开之前的粉丝,脆脆的,蘸糖水吃,还有藏红花口味的黄色冰激凌。藏红花口味的冰激凌,在上海世博会的伊朗馆里我吃过,30多块钱一个球,在这儿才5千里亚尔,合不到半块钱美元。伊朗的物价是真的便宜。

伊朗有互联网吗?有的。很多旅馆就有无线上网,我旁边还有一家Rose网吧,基本可以上任何网站,没有什么限制,这点和北朝鲜完全不同(我在朝鲜游记里面也专门写过他们的上网)。2小时2.7万里亚尔,大概2块5美元吧,但是网吧晚上7点半就关门。

在伊朗,facebook也和国内一样被屏蔽,这里的年轻人都有facebook帐户,他们用代理上去,和国内的“翻墙”一样。

听 到一个说法挺好玩:有“金砖四国” BRIC,是巴西Brazil,俄国Russia,印度India,中国China四大新兴经济体国家英文字头的组合,后来还加了个复数s,是南非。有 “笨猪四国”, PIGS,是葡萄牙Portugul,意大利Italy,希腊Greece,西班牙Spain四个陷入政府债务危机,还不起债的国家的英文字头组合。而全 世界由政府屏蔽了facebook社交网络的国家,也只有四个,叙利亚Syria,伊朗Iran,中国China,北朝鲜Korea,英文字头组合成一个 词,sick,所以,我们这四国叫做“病态四国”。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tequila_sunrise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你的文化经济与游记结合的形式。 我也是对每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人文历史非常感兴趣。 谢谢分享。
鹈鹕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作
Mr.90kg 回复 悄悄话 少见博客文章有如此深的学问,博主学识渊博,致意!
拜读!
西洋东镜 回复 悄悄话 学到很多知识。谢谢了!期待续集。
zhu_charlie 回复 悄悄话 Wow. Beautiful pictures.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your postings !!
renata 回复 悄悄话 Iranian or Persians are not Arabian, they are Aryan, the same as European. Their language is called Farsi, is part of Indo-European system.
renata 回复 悄悄话 Iranian or Persians are not Arabian, they are Aryan, the same as European. Their language is called Farsi, is part of Indo-European system.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拜读!学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