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顾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正单衣试酒: 澳新游记 (3/6)

(2012-06-06 07:03:45) 下一个


3。黄金海岸,墨尔本,直到大洋之路 The Great Ocean Road

结 束了三天大堡礁浮海,我飞往黄金海岸休息一天半时间。布里斯班南北的黄金海岸和阳光海岸,都是著名的度假胜地,我看网上的评论说,很多人觉得阳光海岸比黄 金海岸更好,因为没有过度开发。我选择黄金海岸的主要原因,是从凯恩斯到黄金海岸,和黄金海岸到墨尔本,直飞的航班更方便,这样我可以直接省去飞布里斯班 机场再去旅馆的麻烦。至于海滩本身,其实我不是非常喜欢躺在海滩上晒太阳无所事事度假的类型。我记得无论在夏威夷还是爱琴海,我躺在海滩上游泳晒太阳,从 来没有超过一个半小时,超过这个时间,我就觉得乏味无聊,总想找点事情做了。



黄 金海岸开发得很漂亮,海滩边的高楼大厦,楼层不逊于悉尼和墨尔本。给我的整体感觉,和夏威夷Wakiki海滩旅馆区非常象。这里还有很多主题乐园,象海洋 世界Sea World,华纳兄弟公司的电影世界主题乐园等等,带小孩子全家旅游的有事干了。海滩很宽阔,连绵长达十几公里,但是拍岸浪很大,我住在Surfers Paradise那一段,更适合冲浪。每一两公里,会有一段海滩插上小旗,有专职救生员值班,这些地段才能游泳,没有救生员的海滩是不能游泳的。

我呆在黄金海岸的旅馆里,上上网,逛逛街,写点游记,悠闲地度过了一天半的休息时间,没有去游乐园,也没有下海游泳,所以其实没什么可写的。

之 后我从黄金海岸飞墨尔本,在墨尔本市中心的Nomad连锁旅社订一个单间,在墨尔本市中心观光的时间,总共只有一个下午,游览的细致程度,远远不能和在悉 尼的四天相比。仅仅这一个下午的时间,我还是震惊于墨尔本市中心“中国”的程度。墨尔本的唐人街比美国各地的干净整洁,主入口街上不是通常的牌坊,而是两 座不锈钢柱子,比较现代感。街口外,还有一座叫做“天津园”的中式花园。我记得好像天津和墨尔本是友好城市。我在墨尔本城里有一顿饭是在日本“味千拉面” 吃的,想起上海街上总是生意兴隆的味千拉面,这里也能找到。那天晚饭在家家乐,经营正宗兰州牛肉拉面,味道相当不错(地址应该是在南北向的Russell 街上,位于Bourke街和Little Bourke街两个路口之间),更绝的是,在Target Center里面,居然有个地方,当场做煎饼果子,现做现卖!当然了,跟天津的相比,还不算特别正宗,起码他们在“煎饼果子”的字样边上,马上就把陕西的 白吉馍,给写成了“白鸡馍”。据我所知,白吉馍夹腊汁肉,用的可不是鸡肉啊。无论如何,能在墨尔本吃到煎饼果子,本身就是不简单的事情。我现在在纽约都找 不着呢。还有更绝的:我租车开往大洋之路的途中,打开收音机,调到了中文电台,在澳大利亚的海岸开车,一路听的是墨尔本中文广播电台的节目,可谓奇妙。

墨尔本比较繁华和现代的地区在市中心旧城南面,雅若河Yarra对岸,不过那边太现代了。市中心南缘雅若河边的旧火车站,建筑非常宏伟,有点像悉尼的维多利亚大厦。



旧火车站旁边,是超现代的Federation Square建筑群,包括剧院,美术馆,临雅若河水边,隔街和火车站与圣保罗教堂的古旧建筑相对,无论古老或现代,都很漂亮。



市 中心东边缘的维多利亚州议会大厦是栋19世纪50年代的新古典罗马复兴式宏伟建筑,但是我的印象不深。我看的画册里面,居然宣称墨尔本议会大厦,是“伦敦 以外最漂亮的议会建筑”,我看写的人,明显没有去过布达佩斯。何况,俄罗斯的议会,可是坐落在克里姆林宫里面呢。墨尔本的议会大厦确实算得上宏伟,但是样 式中规中矩,体量也不算特别大,总之我并未觉得有出奇之处。倒是议会背后,隔着大片花园,圣帕特里克教堂的哥特式尖顶,在植物园的绿树冠顶高耸出来,让人 觉得赏心悦目。





第 二天早上,我从墨尔本市中心租车,沿南海岸的大洋之路自驾两天,我的主要目的地是去看“十二使徒石”,没有走整条大洋之路,到使徒石往前10公里的 Port Campbell为止,在那里住了一晚。如果从墨尔本开车走这样一段,单程280公里,就算海岸公路不能开快车,不停的话只需要4小时,再加上路上停下来 看景拍照的时间,从墨尔本当天来回也够了。我没必要这么匆忙,何况海岸那边,天气变幻莫测,相隔20公里天气就不同,多呆一个晚上,碰上拍照的好天气几率 大一些。

实际上,我去大洋之路那两天,从墨尔本开始,到Aireys Inlet灯塔的前半段晴空万里,当公路转入山里雨林之后,就开始下雨,等开出雨林回到海岸,已经接近十二使徒石的区域,始终多云间阴,时有小雨。第二天也是如此。

整个大洋之路的海岸景观都很美,未必一定要在十二使徒石拍照。这是Aireys Inlet的岬角灯塔望出去的景色。



在 十二使徒石有一个拥有相当大停车场的信息中心,在大洋之路的内陆这边,停车以后,游客从公路桥下越过公路上海岸观景台。这一片海岸的悬崖特别高,但岩石质 地不是特别坚硬,海风很大,浪涛终年拍岸,成片侵蚀岩壁,就切削出了各种奇形怪状的海中岩石。“十二使徒”,“伦敦桥”等等,都是海中岩石,最早全是海岸 悬崖的一部分,周围的岩石被冲刷掉了,就孤立于海中。天长月久,再加侵蚀,这些岩石终究也会倒塌的。事实上,“伦敦桥”和陆地最初的连接,在1990年坍 塌了,“十二使徒”现在也不是12块石头,只能见到六块。



我 自己对摄影完全一窍不通,照片也不漂亮,但是既然去过,可以给喜欢摄影的朋友一些建议(反正这种自然风景的帖子,我也没什么历史故事可讲,如果能拍张漂亮 的照片就很值了):十二使徒石的观景台,向海中伸出很远,两面都有岩石景观。不幸的是,十二使徒那群岩石,在观景台的西边海中,如果碰上晴天,可以拍日 出。但夕阳在海中落下的时候,肯定是背光。所以,你在所有的明信片里面,看不到夕阳照耀下的十二使徒石画面,(除非从海面的直升机上拍),大多数夕阳的景 观,只能是剪影。

另外,十二使徒虽然出名,其实还有好几处其它的岩石,至少一样漂亮,比如Lorch Ard George景区








这是十二使徒石观景台另一边,东边的海中岩石






到达十二使徒景区之前的Hobson's Steps景区




过了十二使徒石景区,到Port Campbell之前,还有The Arch 和伦敦桥景区


所以,倒也没有必要非拍十二使徒不可。去的时间最好不要在早晨太早,那边天气经常是早晨和前半个上午阴天多云,接近中午开始放晴,到傍晚又阴天了。所以想拍摄晨昏,就得看运气,或者多呆几天。不要忘了,那片区域的内陆有雨林地形,说明每年的降雨量相当大。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letsgetlost2012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在墨尔本,读你对墨尔本的描述觉得很有意思。在一个地方住久了,有时需要借别人的眼睛来看自己的世界。也喜欢旅游,但去的地方不多。把你的博克收藏了,希望以后有机会把它做指南。谢谢很多有趣又详细地介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