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顾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艳遇布拉格 (上)

(2008-04-01 09:18:56) 下一个

对每一个即将到访的欧洲城市,我在事先都会在心里有个期许,有个想象。关于布拉格,我事先知道些什么背景呢?我知道布拉格是胡斯战争和德意志三十年战争两次宗教战争的发源地,也知道它是神圣罗马帝国皇帝查理四世的皇城,我看过在布拉格取景的mission impossible等惊险片,对布拉格保留中世纪风格的红屋顶美丽旧城早有耳闻,早就聆听过捷克爱乐乐团,斯美塔那,德沃夏克。米兰昆德拉和卡夫卡,我还是在大学本科的时候读的,到今天差不多早就忘了,特意在出发之前,专门又复习了一遍“生命不可承受之轻”和根据小说改编的电影“布拉格之恋”(朱利亚·比诺什主演的)。还好我不热衷韩剧,否则有可能连“布拉格恋人”也找来看一遍。

知道得不少吧?可是设计的路线上,这次有柏林和维也纳两个重量级的欧洲名城,布拉格夹在这两个重量级帝都之间,显得有点像一个中途停留喘息的小站。毕竟,能写出20万字涵盖3百年近代史“欧洲近古名将传”的作者,对柏林,维也纳这些威威赫赫帝国都城的崇拜和向往,绝对是不言而喻。


结果,与布拉格这个城市的不期而遇,完全出乎自己事先最乐观的意料,也许是中世纪古城红屋顶的明艳,也许是新年狂欢的气氛,也许是圣诞市场香气缭绕的小吃,更可能是夜探城堡山小径的神秘?总之,与这个城市的邂逅,是一场不折不扣的惊艳,就连柏林和维也纳的仪态万方,也掩盖不去布拉格独特的神采。

“艳遇”,一场惊艳的不期而遇,不一定非要与人有关,用来形容这座城市,一样贴切。

但是真的完全与人无关吗?

一切要从德累斯顿驶往布拉格的火车讲起。


12月29日,晴冷干燥的冬日下午,我花一个整天时间游历了这座不大的“易北河畔佛罗伦萨”,胃里德国香肠和热红酒Gluewine的漫溢程度刚刚好,施施然地走到车站,车上人不多,我一个人独占一个6人座包厢。慵懒而放松的心情。包厢门突然打开了,一个漂亮的亚洲女孩居然就在此时出现,一口字正腔圆的英语“do you speak English?”然后问我一等车厢在哪个方向。象这样找一等车厢的游客,一般都是用火车通票换的票,我刚才找车厢的时候碰巧前前后后转过一遍,确切知道这趟车没有挂一等车厢,告诉她以后,她挺高兴,起码不用拖着大旅行箱前前后后穿越车厢了,进来坐下,互相打个招呼,她是韩国人,叫淑明(我只知道英文发音,拟音的,也可能是苏明,淑敏之类),姓金,在汉城作英语教师,所以虽然我们没法用汉语聊天,但在德国那么多天以后,总算能和人讲比较纯正的英语,两个人都觉得是件很高兴的事情。一般韩国人讲英语的口音很重,但她毕竟是科班出身,英语和教育学两个学位,所以几乎听不出韩国口音(其实她还有第三个学位,法语文学,不过我自己是一句法语不懂,无法置评)。

我应该不算个口讷的人,路途有美女相伴,还都有长途游历的见闻互相分享,自然相谈甚欢,两个小时的车程倏忽而过,难得我还有机会扮演一把绅士:因为淑明这一路都是到了地方临时找住处,可是现在的布拉格是新年前夜,到了布拉格车站才发现旅馆不好找,我给自己预先订的旅馆打电话也已经没有空房,总不能丢下女孩子一个人在陌生的城市找住处吧?陪她在车站跑了三四处酒店中介,总算找到车站附近价位比较合适的旅馆,我出门在外的长处是比较有计划头脑,带她在车站里来回转的过程中,拿地图,取捷克克朗,买定两天后的火车卧铺票(我的下一站是维也纳,她下一站去布达佩斯),通通顺便办好,已经过了9点。把她送到旅馆安顿好,我才回车站坐地铁去我自己的住处。

我自己的酒店订在城北居民区,不象火车站离开旧城这么近,坐4站地铁之后只需要走几分钟,交通也还方便,远一点的好处是value非常好:房间宽大,卫生间精洁,进门有个很宽的走廊有衣橱鞋柜什么的,几乎可以算套间了,提供免费早餐和免费的高速无线上网,三颗星每晚也只50欧元,物超所值。以后有别人去布拉格的话,我推荐这家Henrietta。

第二天30日,按照事先约定,我去淑明的旅馆接她,一起去逛城堡山。布拉格被波尔塔瓦河分为东西两部分,波尔塔瓦河与火车站之间的东岸是旧城和新城,而西岸则是皇宫所在的城堡山,居高临下俯视整个城市。星期天早晨的布拉格街道静静的,很少行人,阳光照在街道两边古旧的房子上,有些房子刷成粉红淡绿或者米色,看起来很干净很舒服,其实我们坐车去城堡山的途中曾经错过两次,一次下车早了一次迟了一站,但是边走边聊,心情好的时候,有谁会在意多这几百米散步呢?

布拉格城堡其实不是一个单独的城堡,它本身就是由城墙围绕的一个小型要塞城池,包括王宫,教堂,集市,因为位置险要,得此城堡者控制河对岸的全城,所以从公元9百多年起,历代波希米亚国王,就在这里建造王宫了。城堡体系当中,有5-6处售票的景点,整个城堡区可以挑几处进去,也可以买联票。我是既来之则安之,肯定联票了。它的王宫,据说号称阿尔卑斯山以北最美的文艺复兴式建筑,1618年,捷克人把神圣罗马皇帝(兼波希米亚国王)从维也纳派来的使臣从王宫的窗户扔了出去,史称第二次“扔出窗外事件”,从此开始毁灭性的全欧大战,德意志三十年战争。当时捷克叫做波希米亚,多数波希米亚人信新教,而维也纳的哈布斯堡家族,兼任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和波希米亚国王,信奉旧教,所以有此水火不容的冲突。这件事说来还有点喜剧色彩:当时被波希米亚新教徒扔出王宫窗外的有3个人,两个总督级别的高官,一个随员,三个人高空坠落,正好掉在墙外晒干作为肥料的马粪牛粪堆上,没受什么伤害,跑掉了(天哪,王宫窗外晒牛粪?)。

后来,旧教就拿这个说事儿,讲这是上天的奇迹,天使保护这3个人不受伤害,把他们托住了,其实托住他们的不是天使而是粪肥。

三个人里那个随员,后来被皇帝封为贵族,赐姓von Hohenfall,“冯·高处落下”。

城堡区的焦点不是王宫,而是宏伟的St. Vitus教堂。巴黎圣母院建了2百多年,科隆大教堂建造了6百多年,猜猜这座st. Vitus教堂造了多少年?929年波希米亚公爵Wenceslaus开工,中间修修停停,德意志三十年战争时期完全停工,已经过了7百年。1929年终于竣工----修了一千年。教堂里埋了圣文森斯劳斯,波希米亚公爵和布拉格的主保圣人,还埋了1350年代的波希米亚国王兼神圣罗马皇帝查理四世,今天整个布拉格的格局,和著名的查理桥,都是查理四世留下来的。最令人惊叹的,是教堂里Nepomuk的圣约翰墓,St. John of Nepomuk是布拉格的另一位主保圣人,14世纪时人,他的墓由3700磅纯银制成。

还有golden lane,是城墙防御工事,在城堡的工事建筑里面,有很多工艺品小店,还有中世纪的盔甲,兵器,刑具陈列,那个时代的兵器都是个别打造的工艺品,不是现在批量生产的工业制品,所以在设计上独具匠心,各个不同,有些很奇特的东西,像这把手枪,这是手枪还是手斧呢?

还有这个,枪上附带一把大砍刀,砍刀上刻的是什么呢?计算尺,九九乘法表,还是字母表?

既然是和女孩一起玩,有时候日程安排会和自己一个人旅游不太一样。一般情况下,我自己结束白天游程以后,除了偶尔泡吧,不会安排其他活动。这次中午在城堡山吃饭的时候,我想了想,问淑明晚上想不想出去玩,有兴趣的话,有两个选择:我知道30日晚上在布拉格的音乐厅Rudolfnum,有捷克爱乐乐团的新年音乐会,演奏德沃夏克,斯美塔那等人的名作,提前2个月在网上预定票已经售完了,但是去音乐厅现场还能买到票。另一个选择,是波尔塔瓦河的游船夜宴,dinner cruise。如果只是我自己的话,在塞纳河玩过dinner cruise了,不会有这个兴致,不过既然有美女相伴,良辰美景不夜天,何乐不为?只是有点担心大家只认识了一天不到,贸然提这种romantic的建议,可能有点唐突。没想到淑明笑了,说她也正琢磨这事儿呢,本来女孩子独自出游,为安全起见,夜里不会出门的,既然有伴,机会难得,为什么不呢?于是一拍即合,定下晚上的安排。

从城堡下山的途中,是俯瞰布拉格这座红顶城市的好地方,居高临下,旧城红瓦白墙,教堂尖塔,波尔塔瓦河水光潋滟,还有河上的查理古桥,尽收眼底。冬日的斜阳下,这座古城美艳得不可方物。




从山上下来,我们过河经Rudolfnum音乐厅,走到旧城广场,订好夜里游船的船票,6点半钟在广场上车,带游客在布拉格各主要景点经过,有一个简单的城市夜景tour,之后到河边的游船码头。我们运气不错,找到靠窗的位子。这里的dinner是自助餐,和塞纳河上的法国大餐自然不能相提并论,不过捷克的啤酒很有名,又恰好淑明的酒量不错,喝酒丝毫没有推辞的意思,我不知道是不是韩国人都能喝酒,反正她是满爽快的。我在德国的时候只喝白啤,因为我平素一向只喝葡萄酒或烈酒,从来都喝不惯啤酒,尝试过英国吉尼斯的黑啤,觉得太苦了,只有味道比较淡的白啤还能接受。不过这次她推荐我试试这里的黑啤,不但不苦,而且有cherry的香味,我很喜欢。这一年来游历欧洲,英国,德国,捷克,比利时,都是著名的出啤酒的国度,总算是见识了不少,对啤酒也开始能够接受了。

游船夜航,其实除了两岸近距离的灯光建筑和水中倒影以外,看不到太多的景物,只是创造出一种浪漫的环境,方便交流。大约10点钟游船回到出发码头,我照例送淑明先回住处,之后再自己出城回旅馆。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顾剑 回复 悄悄话 我倒!居然象贺梅他爸,那是我最近几年听说的最人渣的主儿了,一个人要是人渣到那种地步,也确实需要一些创意才行啊。
德国扭曲不扭曲西藏,好像和布拉格没太大关系吧,布拉格在捷克啊?
1800800 回复 悄悄话 作者长得真像贺梅她爸。
飘在硅谷的女人 回复 悄悄话 真美!真想去看看
smith34 回复 悄悄话 did u root her?
nini88 回复 悄悄话 照片是很美!不过我一想起 德国扭曲新闻报道西藏,这个国家所有的美丽都 美抹煞了!!!
andromedae 回复 悄悄话 据说卡夫卡和哈谢克住的地方只差一条街,真得吗? 他们母语是什么? 说英语有人能懂吗?
老杨 回复 悄悄话 那照片上是谁跟谁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