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顾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金陵王气之说,我听到的只言片语

(2008-01-19 11:17:53) 下一个
本朝这个事情不怎么提起了,这事儿搁在前朝民国时期,还真是天下议论纷纷,因为从东吴,东晋,南朝宋齐梁陈,后来明朝只呆到成祖朱棣就北迁了,享祚都不长,国民政府定都南京,最后败给本朝,有人说是冥冥中有天数。

我记得小时候看的书上,诸葛亮说“钟山龙蟠,石头虎踞,此诚帝王之宅也”,另一方面,有说金陵“山形散而不聚,水流去而不返”,这个我忘了出处了,后来唐朝刘禹锡诗云“金陵王气黯然收”,“一片降幡出石头”,咏怀晋灭东吴的事情。

其实金陵有王气是中国两千多年一直有的传说,比诸葛亮早多了,战国末期,南方属于楚文化圈,那时候东南相对于中原文化来说,还处于刚刚脱离蛮荒状态没几个世纪的时候,秦始皇统一中国的时候就听说过金陵有王气,所以凿断龙脉,以泄王气。

据我听说,好像“钟山龙蟠”,钟山现在还有,也叫紫金山;“石头虎踞”,石头也许是指石头城,另一说是指石头山,是今天的清凉山,整个龙脉地势是从东到西的一列山脉,玄武湖那里是聚集王气的地方,长江和山脉之间的一片水。而秦始皇凿断龙脉的地方,就是今天的秦淮河,玄武湖水由秦淮河流出,而且缺口正对着几百年以后东晋南朝的宫城,所以说是泄露王气。

我去西安的时候,净顾玩了,没仔细注意长安外围地势,不过去洛阳,确实注意过黄河,洛水,邙山所形成的地形,去老蒋的家乡溪口镇的时候,也注意过,一列青山伴着绿水,我没去过韶山,不知道那里是怎么样的。好像龙脉的风水,都是连绵的山脉,和流水形成一个相对封闭的地形?

我对国学和国史远远没有对世界史那么熟,更不懂风水,这些都是小时候从书上看来的一鳞半爪,也不知道对不对,如果有人了解风水堪舆的,不妨给解说解说?真正的南京人可能对这个更注意,懂得更多,我要有说错的地方,请指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梦里春秋 回复 悄悄话 据说秦始皇埋了11个金人在南京,以镇王气。这是金陵名字的由来。
pj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stermatch的评论:Totally agree.

By location, Nanjing really has some merits as a capital. However, people around there are too ephemeral, too often to change minds, like Zhou Yu, had too many tactics.
astermatch 回复 悄悄话 什么王气啊,发生南京大屠杀的地方,怨气冲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