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顾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两脚书橱游巴黎 第5章 凡尔赛与枫丹白露

(2007-07-27 17:32:35) 下一个

5  凡尔塞宫和枫丹白露宫

 

巴黎郊外的凡尔塞宫和枫丹白露宫,早就包含在我的游览计划里面,正好都可以用博物馆通票,但是离开市区太远,不能用1-3区的公交通票。从市中心左岸奥塞博物馆,残废军人院,或者艾菲尔铁塔任意一站,搭乘C线PER近郊轻轨火车(这个PER系统在市内与地铁一样,但站不相通) ,注意一点:同一个PER站会有不同线路的火车,每列车头都有名字,你必须注意看车头,车厢上根本没有名字,我自己就坐错过车。只要记住乘坐任何一列名字以V开头的火车,到Versailles Rive Gauche站下车就不会错。出站之后穿过马路,按照指示牌右拐步行,到下一个路口左手就能看到宫殿了。

 

路易十四的凡尔塞宫,巴罗克-洛可可风格的杰作,从建成之日,就是欧洲各国宫廷羡慕嫉妒和竞相模仿的对象,在这里参观,最好事先复印一些逐个房间详细的介绍,或者跟随旁边的旅行团听导游讲解,我自己前两年写过路易十四时代四位欧洲名将的列传,对这个时代算得上熟悉,可我也事先复印了Rick Steve’s旅游手册上的详细介绍。因为这些宫殿里的装饰和典故,委实太多,匆匆一遍走去,可能什么也看不明白。比如每个主要房间的天顶画和壁画,不光是看来富丽堂皇,而且是有寓意的。象阿波罗房间,阿波罗是希腊神话的太阳神,而路易十四号称太阳王,这就是国王的正式朝见室,相当于故宫太和殿,它屋顶上自然是画着阿波罗驾驶太阳车,屋顶四周画的人物,拿剑的象征欧洲,狮子象征亚洲,大象象征非洲,鳄鱼和印第安少女象征美洲,这就相当于“太阳王君临全世界” 的寓意。战争房间里,天顶中央画着法兰西女神,女神手持路易十四的盾牌,向四周发出闪电雷霆,而屋顶四周躲避雷霆,纷纷倒地的,有德国(用双头鹰象征) ,荷兰(用船象征) ,西班牙(用红旗和狮子象征)

 

这间房间里还有件有趣的大理石浮雕,就在壁炉正上方,路易十四骑战马踏翻敌人,熟悉吧?有没有令你想起西安霍去病墓前“马踏匈奴” 雕塑?

 

 

和平房间的壁画也是如此:画这和平女神将橄榄枝分别赐予象征德国,荷兰,西班牙的人物,而爱神丘比特在丢弃一地的大炮盔甲上玩耍。狩猎女神迪安娜房间Diana Room里,还有一尊出自意大利大师贝尼尼之手的路易十四胸像,这尊雕像非常著名,太阳王飘动的衣摺和卷发,构成非常典型的洛可可风格曲线。

 

 

整个凡尔塞宫最著名的房间,自然是“镜厅” ,我去的时候镜厅一半在装修,比较影响拍照,但仍然可以看出当年堂皇的气势。用大镜子作为室内装饰,今天并不稀奇,当年勒布仑设计这个厅的时候Le Brun,绝对是前无古人的独创。(勒布仑也是英国布伦海姆宫的总设计师,在凡尔塞宫,勒布伦负责室内设计,勒诺特负责花园设计Le Notre,而总设计师是勒沃Le Vau) 。这间80狭长大厅的一侧是十七扇开向花园的落地长窗,另一侧是十七面巨大的镜子,地毯花纹和天顶画的图案一致,当夜间水晶吊灯点起千支蜡烛,再映射在镜中,很难想象出全部的辉煌光影效果。就在这间大厅,1871年普法战争结束,德意志宣布统一,1919年,结束一次大战的凡尔塞条约正式签订,也有人说那天就标志着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发端。

 

 

与凡尔塞宫相比,枫丹白露宫更远,但更秀媚。去枫丹白露不能用PER近郊火车,必须从里昂火车站坐3刻钟左右火车,在枫丹白露车站再转公共汽车才能到达。它的历史还早于凡尔塞宫,文艺复兴时代的弗朗索瓦一世国王时代启用,大约跟伦敦郊外的汉普顿庭园宫同时代。我去的那天下雨,庭院花园里有大片水面,塘中的天鹅,湖边的垂柳,在微茫细雨中,居然有了几分杏花烟雨江南的味道。枫丹白露,不知是谁赋予了它如此诗意的译名,我觉得简直堪与“翡冷翠”( 佛罗伦萨的旧译)并称两大绝译。

 

枫丹白露宫是当年拿破仑第一次退位的地方,走在正庭稍显起伏的条石路面上,空旷,寂静,曲终人散,我竭力想象当年这里站满盛装威武的皇帝近卫军的样子,那些近卫军的将军和士兵们,帝国的精华,横扫千军如卷席,打遍欧洲无敌手,如今却穷途末路,站在王宫台阶上向他们发表最后演说的这个人,与他们同样的穷途末路,而他却曾经是欧洲大陆上的神--战神。这是一首怎样慷慨悲壮而无奈的英雄史诗?此时我耳边仿佛萦绕的旋律,是贝多芬“英雄” 交响曲的第三乐章,“英雄的葬礼” 。事实上,枫丹白露宫里有一个房间,就是当年拿破仑皇帝签署退位诏书后,吞鸦片溶液自杀的地方,当然他没有死成,这才有后来的百日事变,和滑铁卢战役。其实枫丹白露宫的古迹,不光是拿破仑留下的,当初弗朗索瓦一世和亨利二世国王的时代,才是枫丹白露的黄金时代,宫廷里大多数房间的装饰,也是那时法国文艺复兴风格,只有几个拿破仑常用的房间,才改成后来帝国式简约刻板的风格。我去的那天没有带详细的游览指南,但是非常巧,正好碰到一个中国旅行团,听了一路详细的中文讲解。

 

 

这次去巴黎虽然只有4天,仰赖事先作业做得充分,玩得还算比较全,每个地方玩得也很充分。当然不可能把大的景点都走全,更不可能慢慢体会巴黎作为一个城市的韵味,那种韵味,需要象一杯醇酒,慢慢去回味;象一位气质美女,慢慢地发现她性格的每一个迷人侧面;或者象一粒精工雕琢的钻石,慢慢地在灯光下审视那千百个闪光的抛面。这一次,我只是匆匆过客,惊鸿一瞥,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象论坛上某位熟悉巴黎的朋友说的那样,“举着自己的一杯酒,溶入巴黎的茫茫夜色中。”

 

(全文结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dryadium 回复 悄悄话 要命了,看了你的文章,我怎么觉得自己从来没去过巴黎似的。
不是两脚书橱了,早已四脚着地了啊~~!
我见青山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欧洲游的系列文章写得太好了!每篇我都仔细读过,有的读了还不止一遍。非常感谢你把旅游之前所做的大量功课结合旅游过程中的切身体会详细地介绍给我们共享。我们八月中也要去欧洲,这些文章帮助太大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