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顾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两脚书橱游巴黎 第4章 购物和美食

(2007-07-27 17:30:10) 下一个

 

 

4 购物和吃

 

本章提要:左岸步行,富凯咖啡馆,面包坊,冰激凌,国家歌剧院至协和广场购物名店

 

巴黎与伦敦最大的不同,在於吃:巴黎可是美食之都。我自己出门在外,除非在纽约和旧金山,一般不会去找中餐吃,总是希望能尽量品尝当地美食。我不是美食家,对食物其实不讲究,於是吃美食,经常变成了吃名气。巴黎最有名的,应该是那些充满文化韵味的街头咖啡馆了吧?去圣日尔曼大道127号的Café de Flore,喝过酒,吃了一次午餐,我至今记不住那些法文单词,只记得法国的葡萄酒真是很好喝。De Flore边上是Café Les Deux Magots(“两个人” ) ,马路对面是Brasserie Lipp,这里三个餐馆是很多近代文化流派的发源之地,毕加索的立体主义绘画,萨特的存在主义哲学,海明威的小说永别了武器。从Café de Flore沿圣日尔曼大道向东步行,是左岸最中心的区域,一路上当年文人雅士聚集发呆的著名餐厅和咖啡座比比皆是,不远处圣日尔曼教堂对面,日尔曼大道188号是Le Rouquet,当年丹东,马拉,罗伯斯庇尔曾在此聚集,拿破仑皇帝还是波拿巴上尉和波拿巴将军的时候,也喜欢来这里。而de Flore向东三个路口的Le Procope (13 rue I’Ancienne-Comedie) ,据说是最文学的cafe,当年迪德罗,乔治桑,雨果,伏尔泰都喜欢来这里吃饭,也是当今世界上持续开业的最老的餐馆。今天这些左岸著名Cafe,其实给我的感觉并不是太好,东西向的圣日尔曼大道,如今是左岸的主动脉之一,人来车往,其实我觉得更适合逛街看店,(路易威登的总店,就在圣日尔曼大道6号,香榭丽舍大道上那家很有名,但不是总店) ,街头咖啡馆的旅游者太多,很难找到合适的露天位子,我那天在de Flore倒是幸运地在露天就座,可是我想,当年伏尔泰,左拉,萨特他们在这里一边喝酒,一边思考或者辩论的时候,恐怕没有三百辆汽车同时在身边排放废气,也没有此起彼伏的鸣笛尖叫给他们伴奏。我想象当中,左岸的咖啡馆应该座落在梧桐绿荫下的步行街旁,我可以坐在街边伴着一杯红酒,欣赏袅袅婷婷的法国美女,而不是脚步匆匆的美国日本游客。如果说看人,那么最好的地点,无过於香榭丽舍大道中段,路易威登店旁边的富凯咖啡馆Fuquet’s。那条街虽然比圣日尔曼更宽更忙,但胜在人行道宽敞。

 

圣日尔曼街上的咖啡馆Café Les Deux Magots

 

 

这是香丽舍大道上的富凯咖啡馆和路易威登店

 

 

沿圣日尔曼大道东行,到圣迈克尔大道交口,是中世纪博物馆,转向南沿圣迈克尔大道,不远处可以到卢森堡花园,卢森堡宫作为法国参议院所在地,虽然不开放,但是那里的花园,是非常休闲,轻松的场所。

 

巴黎除了café之外,面包坊patisseries所卖的甜点也是一绝,我在外面跑路的时候,如果没有特别要去吃饭的地方,经常就喜欢在路上的面包坊买几块甜点,边走边吃,就解决一顿午饭。巴黎有些Patisseries非常著名,仅仅从橱窗看去,就诱惑得人走不动道,但巴黎为什么看不到象美国街上那么多超级大胖子呢?在香榭丽舍大道中段以北,有家Dalloyau (101rue du Faubourg St-Honore) ,是为爱丽舍宫总统府做甜点的面包坊。地铁Halles站和Sentier站之间,521 rue Montorgueil街上,有家Stohrer,路易十五国王的宫廷点心师开的,招牌点心是 puits d’amour(爱之泉水) ,罗姆酒作原料的baba au rhumun Ali Baba(阿里巴巴?) 。另外在Madeleine广场16 rue Royale路上的landuree Royale茶室也很著名,招牌是Le Faubourg巧克力蛋糕,Macaron夹心饼干。

 

其实就我自己这四天的体验,我最喜欢的café和零食,是在塞纳河中央,圣母院背后的圣路易岛上。游客都去西提岛看圣母院(其实就是citi,城市岛),而西提岛背后的小小圣路易岛,是个住宅区,游人少得多,环境安静,建筑和店铺也高档。走过圣路易岛的小桥,在街口随便哪个咖啡馆坐下来,喝杯葡萄酒,来块甜点,看巴黎圣母院背后的飞檐和尖塔,看往来的漂亮女孩,很容易就消磨上一两个小时。顺着岛中央的主路rue St-Louis-en-I’lle走到31号,有大概是巴黎最好的冰激凌店Salon de Berthillon(注意周一周二不开哦) ,他们的一份冰激凌蛋桶上有两个球,所以可以品尝两种不同口味的冰激凌,我那天一口气在当地就吃了三个,还举了一个往回走,那就是8种不同味道。他们的冰激凌的确不同凡响,味道纯正而浓郁,我最喜欢的口味,一个是芒果,一个是罗姆酒的,向大家隆重推荐。去年到今年,我一年之间减肥20斤,本来已经不吃奶酪批萨,蛋糕冰激凌这些东西了,唯独在巴黎,我不怎么注意节食,反正出门旅游是件辛苦的事情,多走路多消耗体力,纵容一下口腹之欲,也无伤大雅吧。

 

这是西提岛上一处咖啡馆,看那只趴在地上睡大觉的狗。

 

 

很多朋友去巴黎不是为了吃的,而是为了购物。一个巴黎一个米兰,世界上聚集奢侈品名牌最多的地方。要说起来大多数名牌在国内也有,尤其上海,什么国际奢侈品牌找不到?不过上月听一位从前在国内的老朋友说,这中间主要的区别,在於同样品牌的旗舰店,在巴黎的款式和设计,翻新得比上海快得多。她定居法国,也经常来上海出差,属於那种有钱又有品味的阶层,十几年的老朋友了,我相信她的判断,但我自己对此没有研究。我不属於有钱阶层,偶尔买一两件名牌而已,更多的是比较价钱。我清楚美国的牌子在国内比在美国要贵得多(哈根达斯,简直抢劫么),但欧洲名牌在美国也是很贵的,相比来说,巴黎的欧洲奢侈品牌,应该比在国内买要合算。

 

说到巴黎购物,最应该去的,自然是Galeries Lafayette,正规音译应该是拉法叶特百货店,我不知道国内为什么会翻成“老佛爷” ,太搞笑了吧?拉法叶特百货店在巴黎,就相当于哈罗德在伦敦,而且比哈罗德还要大:一个五路街口,几乎周围每个街区的整栋大厦,都是它的。要在这里逛遍,没有整天时间绝不可能。我当然没有整天时间去购物,连一小时都没有,所以在它的中央大厅打个转就出来了。我很喜欢这个中央大厅的蓝色透明大穹顶,看上去完全不象百货店,倒象教堂或者国会大厦。

 

 

按照旅游指南上的说法,巴黎的奢侈品牌专卖店,集中于两条大道:香丽舍以北与之平行的Rue du Faubourg St.-Honore大街,Givenchy, Dior, 香奈尔,伊夫圣洛朗几个品牌的总店都在这里,而在Franklin地铁站与香榭丽舍大道垂直相交的Av. Montaigue街上的精品店则更新潮,更高档。还有一些旅游手册上列出的折扣名牌店,会以相当低的价格,卖上季甚至二手(比如时装大展上模特穿过一次的) 各种名牌服装,价格往往只有专卖店的30%-70%,大概有点象美国的Marshall’s 或者Fillene’s Basement折扣店的意思,比如rue du Faubourg St.-Honore104号的Anna Lowe19 rue Godot de MauroyAnnexe des Createurs24 rue FeydeauL’Une et L’Autre64 rue d’Alesia SR Store68 rue du MaineTati Galerie Gaite,等等。

 

以上这些店,我除了拉法叶特,一个也没去过,只是在事先做作业的时候查了些资料以备万一,实际上我一个人出门既不喜欢逛街,也没有时间。这次觉得可能有些朋友会觉得这些信息有用,於是按照旅游书上的说法,罗列于此。那天下午我自己走的路线,把购物和看景有机地结合起来,实际更好。我从拉法叶特百货店出发,步行去旁边的巴黎大歌剧院,Opera de Paris Palais Garnier,据说音乐剧“歌剧院幽灵” 的灵感,就来源于此。其实真该来这里听场歌剧,可我这次几个晚上基本都安排满了,只是路过进去看了看金碧辉煌的前厅和大理石楼梯,感受一下很多小说里描写过的,19世纪巴黎全盛时期上流社会云集于此的胜

 

 

 

从歌剧院向正南方向步行不远就到旺代姆广场 Vandome,广场中央有一根胜利柱,柱基上的青铜浮雕,是用奥斯特里战役中俘获的俄国奥地利大炮融化之后做成。广场上有巴黎利兹饭店,周围一圈都是品牌专卖店。这是我在广场上巧遇装扮皇帝近卫军的法国人。

 

 

从旺代姆广场向西步行,到Madeleine广场,广场中心有一座希腊神庙式的纪念性建筑,跟先贤祠一样,也是当年作为教堂建造,大革命之后不知作什么用,几经变换,一直到今天。Madeleine广场周边是购物区,有很多不错的餐馆和商店,而从Madeleine广场向正南协和广场步行的一条大道rue Tronchet两侧,排列着很多奢侈品牌精品店铺。协和广场最早叫路易十五广场,革命以后改称“革命广场” ,断头机就设在广场中心,当年路易十六,安托瓦内特王后就断头于此,可是断人头者,人亦断其头,於是丹东,罗伯斯庇尔,也在这里被“从上面改短了一英尺”。最后,革命的热情过去了,大家都“和谐社会”了,於是这里最终改名“协和广场” 。广场中心的埃及方尖碑,可是真正古埃及的东西,1830年埃及总督阿里送给法国的礼物,3300年前埃及卢克索城拉美西斯二世法老所建,太阳神阿蒙神庙前的东西,远比巴黎城本身的历史更古老。从协和广场,你可以右转走香榭丽舍大道,也可以左转经过土伊勒里花园去卢浮宫。不过大多数人的选择,是在广场边坐地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