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顾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写给XUX关于阿拉斯加的瓦尔地兹小城

(2007-07-26 13:51:09) 下一个
很高兴看到你也租车开去了Valdez,那里是我在阿拉斯加最喜欢的一个小城。我是2002年5月去的,当时还没有用上数字相机,照片都是普通相片,扫描起来太麻烦,就不贴出来了。这是我当时写的一天流水帐:

5月14日,早上离开费尔班克斯,向东南方向先上2号公路,在Delta Junction换4号公路,这一程350英里,叫理查森公路,沿途景色比昨天进北极圈还美。刚离开Faribanks不远,有一大片非常开阔的河滩,其实河并不宽,但滩涂极为广阔,间杂以枯木残林,有点“枯藤老树昏鸦”的荒野感觉,这里还有石头垒的长堤,远处是大片的松林和桦树林。

再向南行驶就又进了连绵的雪山区,在Black Creek Glacier停下来拍照,这里有很深的河谷,但却是寒冰已化的砾石冰川。再向南,路右数十英里的冰湖沿岸公路,封冻的冰面象亘古千年的莹玉,一直向天边延伸无尽,时常看见湖边小镇,色彩鲜艳的小木屋几乎就座落在湖里,也有些在半山坡上,给稍显单调的白色世界增添了活泼的生机。

再向南全程三分之二处,出了群山,地势渐平,树林渐渐密集,Mile 106处有6英里环绕路,通向一个废弃的采铜矿小镇,回到主路以后,可以在路左侧隔 Willow 湖了望远处Wrangell山脉盖雪的3座火山主峰,海拔大约在1万6千到1万2千英尺之间。

从这里再向南,接近Valdez,又进雪山丛中,Mile37处Tsaina河水深留急,从群山中切割出深沟高峡,Mile 30可以停车看到今天路上第一个真正的冰川,Worthington冰川,尽管是远远的挂在两山峰之间,但毕竟也算是见到了冰川上蓝绿色的万古寒冰。Mile 26几乎在群峰的山顶了,周围都是雪,这里其实还是最低处,是汤普森山口,翻过山口下山之后,很快进入Keystone峡谷,公路从陡峭的峡口蜿蜒而入,有Bride Veil和Horsetail两个大的瀑布,其实高山溶雪从山壁上流下,峭壁山到处都是小型瀑布。出峡谷即是Valdez,这是雪山环抱中峡湾里的海边小镇,冬天滑雪胜地,号称阿拉斯加的瑞士,也是阿拉斯加大输油管的南终点。住在Blessing House B&B,还没到旅游旺季,整栋大房子没有别的客人。Halibut House的炸鱼非常好吃,晚莱无事还可以去镇上社区大学的图书馆免费上网。

********************

以上是那天开车的流水帐日记,这一路最喜欢的北面的冰湖之路,南面的汤普森山口和峡谷。我在Valdez呆了3天,很友善很安静的小镇,Prince Williams Sound Cruise出海看野生动物的游船从安科雷奇和这里都出发,我喜欢从这里开的船,因为比安科雷奇游人少多了,岸上海里看到很多野生动物。望远镜当然是必不可少。那个叫Halibut House的小餐馆我去了两次。

从Valdez回安科雷奇的路上载了个搭便车的,这人很有意思:他原先是电影独立制作人,也就50岁左右,退休不干了,有半年住在温哥华,半年住在Wrangell山脉中一个叫McCarthy的小镇,只有30多居民的村庄,他从朱诺城坐渡船来,我开车搭他到主路的一处岔路口,然后他还要从支路进山60多英里。这个季节路上车极少,主路上都常常只有我一辆车,上支线的,可想而知。他说他一向如此,这回家的一路搭车有时要走3天时间,暂时等不来车也没关系,自己带好了帐篷,就在路口住下等顺风车。我还问他在山里遇到熊怎么办,象他这样住山里的人,遇见熊应该是家常便饭,他说最主要的是装没事,千万不能跑,熊看起来笨,其实跑起来40多英里的时速,绝对比人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