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顾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华盛顿冒险与探奇

(2007-07-26 13:51:09) 下一个
这两天人在华盛顿,念叨念叨,不算游记

现在是寒假,从1月3日出门,开车去华盛顿看博物馆,颇有些特别的地方值得一提。

首先是路上死里逃生。3日那天早上在波士顿到纽约之间,一路下雪,路滑,95号高速是美国东海岸纵贯南北的主干线,北面连加拿大,南面终点在迈阿密,从波士顿往南,纽约,费城,巴尔的摩,华盛顿,都在一条线上。单向3车道,我在最外面的一道,时速70英里(102公里) ,前面的车突然向里换道,我旁边的卡车被卡了,也突然向左想上我的道,他没看见我,我被迫向左打方向盘并煞车避让,可是那段修路,左边路肩很窄,眼看要撞上最左边的水泥护栏,正好刚避过那辆卡车的车尾,我急忙向右猛打方向盘,车还在高速行驶中,结果打滑失去控制,从最左边的外道,穿过中道,一直到内道,停下来的时候,车头竟然向后,转了180度。最不可思议的是,我居然没有撞到任何东西。毫发无伤。

当时当地是95号高速,上午11点,不可能没车。就在事发后停下来发愣的3-5秒,就有好几辆大车急煞,还有几辆猛打方向盘从旁边的道绕过去。所以我到现在反复想,还是想不出怎么会有那么好的运气。左道到中道到右道,180度调头,完全失控,居然没有一辆车撞到我,居然没有撞到任何障碍物。说死里逃生可能夸张。一般这种事,如果后面撞上来一辆卡车,或者我自己的车滚翻,那就是死。最可能的是,后面的车撞上,人受伤,死不了,车子报废。可是居然没有发生任何事情,毫发无伤。不明白。我从小到大运气都特别好,这是肯定的,我自己一直都特别有信心。可是这次,运气实在好得不可思议。我自己都不敢相信。

3号那天晚上住在费城,正巧赶上Holiday Inn的酒店经理每周二晚上鸡尾酒会,请客人喝免费的鸡尾酒。我特为要了一杯苏格兰威士忌,再一杯伏特加马丁尼。为什么呢?伏特加马丁尼是007邦德的饮料,“shaken but not stirred"。我今天还真是shaken but not stirred,当时我在公路上调过车头来继续开,歇都没歇,一口气从康涅狄格州开到费城酒店。后来才想起害怕。

4号从费城接着向南,路上停阿伯丁兵器博物馆。这是我第二次来,把那里所有陈列的武器都拍了一遍照片,包括主路两边排列的坦克大炮。阿伯丁博物馆比1年半以前改善了,现在没有CD,而是可以在博物馆门口找他们要油印的免费大型兵器陈列图,上面列了主陈列广场的兵器位置。至少不会两眼一摸黑了。但是仍然没有道路两旁的兵器位置图,主广场也有个别兵器和图上所列不符。

4号晚上到华盛顿,住在一河之隔的亚历山大里亚的Sheraton。现在我就是在Sheraton的套房里写这篇文字。这个地段的Sheraton Suites居然给我从Priceline上面订到$40一天,真是物超所值。不过喜来登这种豪华旅馆也不是什么都好,这一级别的高级连锁旅馆,缺三样:wireless internet要用钱买的,不是free的,早餐要买的,没有free,停车一般都要花钱,如果离downtown近的话,还挺贵。我自己平时出来旅行喜欢住的,是那些Suites,象Homestead, Candlewood, AmeriSuites,Fairfield,为什么呢?停车免费,无线上网免费,还有不错的免费早餐。而且百分之百有厨房,冰箱微波炉甚至餐具一应俱全。性价比的value最好。一般价格在$80多到100,我在priceline上订,很少超过$35的。但是这些旅馆大多数没有Jecuzzi和室内游泳池。少数有。

这次我来华盛顿是第5次了,不讲那些任何游客来华盛顿都要去看的东西。说些稀奇的:我5号去了美国之音的广播电台总部。他们全球95%以上的节目都在这里播出,总共44种语言。在全球各地的,主要就是记者站和信号中转站而已。我就是去public tour,没有任何关系,不认识任何人,就从他们官方网站预定的时间。他们的办公楼,就在National Mall上印第安博物馆背后,跟国会大厦很近,一点也不偏僻,可是知道的人很少很少。我为什么来?好奇么。大家在大学里面谁不听美国之音呢?最初就是为学外语,听一会儿英文广播,没耐心了,就干脆转中文台听时事分析了,再后来,就是大学宿舍里睡觉前催眠用的了。至少我是这样。现在我可以说“我在‘敌台广播’ 的心脏” 喽。哈哈。

这个地方很少人来参观,那天我去的时候,只有我一个游客,而导游是美国之音的公共关系部官员。我那天居然是Private tour,人家还是真有敬业精神,陪我看他们的电视中心,广播室,各种设备,历史资料库,边走边聊,可能碰上我也是个能侃的主儿,跟他两个人聊得高兴了,任何问题随便提,一直转了一个半小时,两个人有来有往嘴就没闲着的时候。末了还送一本免费的44种语言的广播节目介绍,印刷相当精美,外加一本挂历。(送这些东西我想应该是人人都有的,公共么。不过一对一的private tour可是得靠运气了,VIP待遇哦,不是人人都能碰上) 。

5号那天还去了个人少的地方,国家大教堂。哥特式的建筑,非常肃穆,相当堂皇。不过因为这个教堂座落在华盛顿西北,离National Mall远,也不通地铁,所以平时去的游客很少。6号我去国会图书馆。那是个很大的惊喜。人人知道美国国会图书馆藏书丰富,可是它的建筑也非常值得专程参观。我个人观点,在华盛顿所有的那些公共建筑里面,国会图书馆的内部装饰是最豪华,最漂亮的,甚至远超国会大厦。它的内部装饰是文艺复兴风格,除了拉斯维加斯的威尼斯旅馆(那是商业建筑),国会图书馆拥有我看过的最漂亮的内部装修。大理石,雕塑,绘画这些不用说了,天花板藻井大量用24K金箔装饰,还有很多铝制饰件,要知道,在盖国会图书馆的那个时代,还没有发明电解铝,铝当时比黄金更贵重呢。国会图书馆现在有个很不起眼的黑色大穹顶。为什么呢?其实当年是24K金箔的金穹顶,后来因为它就在国会大厦东边,把国会大厦的白色大理石穹顶给比下去了,所以国会才命令改成这个样子,以免抢国会的风头。国会图书馆任何人可以免费办阅览证,两年有效。如果你有机会去华盛顿,就算没有时间去国会图书馆看书,至少也去看看它的建筑内部,那比国会大厦的tour更值,更令人兴奋。我个人是强烈推荐的。

还有一个地方是今天去的,Sackler画廊和Freeer画廊,就在National Mall南侧Smithsonian总部红色城堡背后和西边,属於同一座建筑,地下都是相连的。我以前来过华盛顿好几次,总是去国家画廊的东楼和西楼。可是觉得国家画廊怎么会没有多少东方艺术品呢?我以前一直忽略Smithsonian总部,以为他们就是个办公建筑。其实他们的东方艺术收藏都在跟总部相连的这两个画廊,而且有很多精彩的东方艺术收藏,中国以外,也有伊朗波斯,印度,日本,韩国,泰国缅甸等国家的艺术品。如果拿他们的中国收藏品跟纽约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相比,我觉得纽约大都会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们对中国古代和近现代国画大师的绘画收藏,既全且精;而国家画廊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唐代以远中国古代石器青铜器艺术品,尤其是商代,东西周和两汉的青铜器,还有早商时代的石器玉器,包括龙山文化,良渚文化,二里头文化等地的出土文物。展出的数量很多,品相也保存得相当好。

我直到大后天才回家,这些天如果有什么不太为人所熟知的,再来写写。如果没有什么特别的,就那些national mall上面的几大博物馆和纪念碑,大家去华盛顿都会去,我自己也去过很多次,觉得就不值得写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