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小伞的蒲公英

我是一粒蒲公英的种子,撑着小伞走南闯北。如今降落在多伦多这快沃土,我愿把我在这里生活的甜酸苦辣讲给大家听。希望你们喜欢我的故事。
个人资料
黑眼睛的苏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加拿大Oshawa小镇赏芍药

(2022-06-11 20:21:16) 下一个

中国人对牡丹情有独钟,对芍药却少了些许爱怜。大诗人刘禹锡有诗云:

庭前芍药妖无格,

池上芙蓉净少情。

唯有牡丹真国色,

花开时节动京城。

我自家花园里种了一棵牡丹:

两种芍药:

牡丹比芍药早开两个星期。在多伦多这种春来晚的地界,今年的牡丹在五月下旬开放,花期只有一个星期。芍药在六月初开放,花期比牡丹长一些。两种花儿都很美,带着悦人的清香。牡丹和芍药在英文里都叫peony。但是牡丹是木本,不倒伏,花朵通常比芍药大。芍药是草本,容易倒伏。每年秋季,牡丹落叶,但是枝干不死,能耐零下30度的寒冷。芍药在冬天到来时地面上的枝叶全部枯死,但是根部不死。春天从根部发新芽。

我见过的芍药有限,也对它抱有偏见,觉得牡丹是花中之王,芍药顶多算得上是花中之后。

但是,今天去多伦多东部的一个叫做Oshawa的小镇观赏芍药后,它彻底的征服了我。

我曾经专程去洛阳看过牡丹,老实说,洛阳的牡丹并没有那种动京城的感觉,也许是我去的不是时候。而Oshawa的peony festivel 却让我留恋忘返。

 

 

 

但见姚黄魏紫、粉嫩娇红;有羞涩地打着朵儿的,有奔放地盛开着的;或颌首,或昂头;每一朵都吐露着芬芳。让人看不够。它们的娇美、芳香像一根看不见的套索,把许许多多人牵绊在它们身旁,使人们不忍离去。

只顾着看花,大雨突降。我们急急躲进一间大厅避雨。大厅里有许多瓶插的各种不同品种的芍药。还有各种芍药的介绍资料。

 

雨停后,我们急急去看芍药,真怕见“绿肥红瘦”!还好,有的被雨打残了,还有不少挺过来了。那些含着水珠儿的花儿像挂满泪水的娇娇女,让人心疼不已。

北宋的理学家周敦颐的《爱莲说》有句云:“自李唐来,世人甚爱牡丹”。我不知道Oshawa的居民是从什么时候爱上芍药的,据说有一位Oshawa的居民在自己的花园里种了1200丛芍药,那一定是爱到了极致。我想,他也许有一篇英文版的《爱芍药说》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苏珊家的牡丹芍药都种得好,我家也种了些,可惜花朵不多,一年到头,能够看到的就几朵花,有点遗憾。问好朋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