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小伞的蒲公英

我是一粒蒲公英的种子,撑着小伞走南闯北。如今降落在多伦多这快沃土,我愿把我在这里生活的甜酸苦辣讲给大家听。希望你们喜欢我的故事。
个人资料
黑眼睛的苏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新西兰参加一个国内人为主的旅行团的感受

(2024-04-02 14:54:30) 下一个

3月中去澳大利亚新西兰旅游。澳大利亚是自由行,新西兰则是报了一个8天的团。此团是老公在网上找的旅行团,知道是新西兰的中国旅行社组的团。以我们在多伦多参团的经验,中国人办的旅行社参团的人有来自不同国家的华人,有大陆的、香港的、台湾的等等。没想到这个旅行团的42位游客中除了我和老公是来自加拿大多伦多之外,其他40人都来自大陆。

前几天看到一个帖子讲了某国邮轮上海首航的惊人场面,的确吃惊不小。我的这些团友们虽然没有那么过分但是也有一些奇葩的行为。

我们的旅行团基本分三拨人:第一拨是8位上海人;第二拨是四位山东人;其余大多来自深圳广东。

我一向对上海人是有好感的,觉得上海是个国际大都市,与国际接轨最早,行为举止也最得体。可是我们旅行团的这8位上海人真是让我大跌了眼镜,他们与那邮轮上的人有得一拼。导游都受不了向我们抱怨。

比如,他们每天都抢旅游大巴上最靠前的位置,因为视野最开阔。8天的旅游,前排位置基本上都被他们霸占了。他们8个人自视很高,都是一起活动,大声用上海话吵吵,我们是一句都听不懂。他们坐在前排,不停地用上海话大声交谈,导游在讲解时他们不听导游的讲解,仍在大声说话,导游不得不多次要求他们不要讲话,因为影响到其他人听导游讲解。导游不客气地说:在公共场合不要大声说话是一个人的修养。他们无视。

到了旅游景点,他们是摆各种姿势拍照,霸占最上镜的位置,拍、拍、拍!个人拍、换着各种姿势拍;二人组拍、三人组拍、四人组拍、五人、六人、七人、八人,反反复复、无休无止地拍。最奇葩的是,明明是要看山景,又是新西兰的秋天,她们穿高跟鞋、各种裙装,基本上不是为了看景点,就是为了拍照片回去秀朋友圈。在新西兰第二大城市丹尼丁,她们看到一家人的花园很美,居然穿过围墙跑到人家的花园里,站在人家屋门前的台阶上拍。我实在看不下去了,告诉她们:“这是私人领地,你们这样做在美国是要吃枪子的!”大概房主不在家,否则友好的新西兰人见到自家院子被人如此私闯也会不高兴的。

有趣的是那几位山东人,其中两男两女,70多岁的样子。一位女士大声地炫耀她老公的地位,什么领取国务院津贴,什么某某行业专家等等。

与上海人比,这两位山东女人的打扮实在是令人吃惊,有一天我看到那位70多岁满头白发满脸皱纹的爱炫耀的女人居然花蝴蝶般出现在我眼前,让我不由一愣。但见那女人穿了一条颜色鲜艳的花色长裙,裙子的质地很单薄,上身是一件与裙子反差很大的花衬衫,还系了一条大花纱巾,简直亮花了眼!我看着这位花团锦簇的老人,与她四目相对时,她可能期待着我的赞美,我一时语塞,无言以对。按理说她应该是有点地位有些钱的人,可是这审美真叫人无语。

团里的两个漂亮女生行为很是乖张,她们大概20多岁,年华正好,皮肤白皙,五官端正。但是两个人总黏在一起,搂搂抱抱,一罐饮料两人一起喝。其中高个子的总戴一顶棒球帽,烟瘾很大,一下车立马迫不及待地点一支烟,一副帅男做派。而那小个子的女生总是撅着嘴,撒娇邀宠的模样。也许她们是女同?

在游峡湾的邮轮上,我遇到的男同与她们截然不同。我的临座是一位清瘦的头发花白的五十多岁的白人男子。他告诉我他来自华盛顿DC,我告诉他我来自加拿大多伦多。我们就这样交谈起来。他礼貌谦和,我们交谈很愉悦。忽然,他告诉我他这次来新西兰是为了庆祝他结婚25周年,同时把深情的目光转向坐在他对面的一位黑黑胖胖的印度男人身上,我这才明白他们是夫妻!反差如此之大的两个男人结婚已经25周年了。我一时竟不知该说什么,我结结巴巴地说:“This is my first time to..." ,  我明显是冒犯到他了,他脸上的笑容塌陷了!我赶紧说:“  Congratulations!",他挤出一个尴尬的笑容。此后便无话。西方世界的同性恋者真的都这么proud了吗?那么骄傲地把他的同性恋婚庆告诉一个陌生人!想想旅行团里的那两个中国女人,也是不加掩饰地秀恩爱。在这一点上,中国与国际接轨了。

说实话,车上的年轻人素质大都不错,懂得礼让和公共场合的基本行为规范。

许久没有和国内的人相处了,一次旅行,看到了人生百态。如钱钟书在他的《围城》中描写的几个文人去三闾大学的路上,每个人的德行都在旅行中表现得淋漓尽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coconutwaterwithoutpulp 回复 悄悄话 怎么了,女同性恋也是是“乖张”的、“奇葩”的行为吗?如果换做一对异性恋,你还会对同样的情侣之间的亲密互动如此反感侧目吗?猜猜邮轮上那对男同性恋会怎么想,他们也会忍不住写篇blog吐槽“我在挪威邮轮上遇到的奇葩华人女子”吗?“出国时间长”不应该是你站在道德制高点随意审判其他华人以巩固自我优越感的来源。btw举一个更“与国际接轨”更“文明”的例子,二代移民在加拿大从小在学校的第一课就是“Do not judge”:)
黑眼睛的苏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向您学习,以后要躲他们远些。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佩服,新西兰是左右反向开车你都敢,我们不敢冒险,只好坐旅游大巴走马观花了。我们下周就去坐新西兰游轮了敢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苏珊这篇文章真是笑死我了。我在欧洲的旅行中和邮轮上都见过这类情况,第一反应就是赶紧撤退,远离他们。改革开放初期国人出了国都是很拘谨,暴富以后又张扬的不得了,没办法,文化底蕴使然。
黑眼睛的苏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calappleseed' 的评论 : 说得太好了!
localappleseed 回复 悄悄话 来自文明相对落后的地区的人,在西方浸润若干年,像你我,再遇来自原地区的同胞,已无法忍受那些同胞的习性。但与居住国的西方文明相比,还是显得不太入流。就像你我,
对同性恋的接受程度就是个好例子。
黑眼睛的苏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选民' 的评论 : 色彩搭配是一门学问,穿衣打扮更需要长时间的学习。搭配得好,会有赏心悦目的感觉,乱穿衣会让人产生烦躁感。审美绝对不是主观的,它是客观的,更是人的修养的一部分。
选民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样是搭配讲究, 什么样是乱穿, 是一个非常主观的判断, 不仅取决于视者, 还取决于视者当时的心态.
黑眼睛的苏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选民' 的评论 : 注意到西人老太的打扮是非常用心的,色彩搭配尤其讲究,绝对不是乱穿。
randomspot 回复 悄悄话 As you've expressed in your writing, it's easy to unintentionally offend.

However, learning not to be judgmental is challenging.
选民 回复 悄悄话 7, 80 岁的老太太打扮得花技招展, 这在美国加拿大白人老太太中应该是很常见的吧. 生活在美加华人圈中的老太太还保持着她们年轻时衣着朴素的好习惯, 不象生活在中国的老太太们已经与时俱进了.
grde 回复 悄悄话 华人旅行团向来如此,若不是为了省钱,谁会参加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可以理解你的感受。出国时间一长,很难与国内人相处,很难理解他们的行为。在国内时,对上海人没有特定印象。来美后,有来自上海的好朋友,也在大学和公司碰到过你所描述的那种情况。
打胡乱说 回复 悄悄话 新西兰还是自由行最好,想怎么玩就怎么玩。旅行团遇见讨厌的团友很讨厌。

新西兰最好自驾游。这次一月初到二月初俺们新西兰一个月,租车25天,4100公里,南北岛转了一大圈。看见好风景,想怎么拍就怎么拍。自由安排行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