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小伞的蒲公英

我是一粒蒲公英的种子,撑着小伞走南闯北。如今降落在多伦多这快沃土,我愿把我在这里生活的甜酸苦辣讲给大家听。希望你们喜欢我的故事。
个人资料
黑眼睛的苏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迪拜,一个外籍劳工血汗铸成的土豪国

(2019-12-08 12:27:29) 下一个

提到迪拜,你想到的是什么?是19个世界之最吗?世界最高的迪拜塔:

世界最豪华的帆船酒店:

世界最大的水族馆的玻璃幕墙:

世界最大的人造岛棕榈岛:

世界最拧巴的高楼:

世界最大购物中心:

世界最大音乐喷泉:

还有当时世界最大机场,世界最大室内滑雪场,世界最高住宅楼,世界最高酒店,世界最贵牙套,世界最贵面膜,世界最长金链子,世界最长涂鸦墙,世界最大烟火表演,世界最大的LED照明灯,世界最长无人驾驶轻轨,世界最贵冰激凌,世界最大的垂直迷宫。。。够了,我不需要再列举了。所有这一切,都透着浓浓的土豪味。

它的真相到底如何呢?趁着去埃及旅游之便,顺便在迪拜待了四天。以上照片都是从网上复制的,是迪拜旅游的宣传片。我看到的迪拜可没有这么漂亮。更重要的是,我看到了一个光鲜外表下的外籍劳工的血汗工地。

搭上从多伦多到迪拜的空客380,飞机的确宽大,座位的确舒适,服装独特的空姐的确漂亮,票价也的确贵!

(图片来自网络)

由于座位宽大舒适,13个小时的飞行比乘坐波音777也是13个小时到北京感觉好多了。

下了飞机过海关,有两件事让我吃惊,其一:过海关的人中三分之二来自中国,一个接一个的旅行团在导游高举着的旗子带领下通过海关,其中多数是60左右的大妈。心想,中国人真是富了,到土豪国要跟他们比试比试谁更豪!好,提气!其二,海关人员长得几乎都像迪拜王子似的,清一色的穿白袍,戴白头巾,连胡子的形状都是一样的,几乎看不出不同,好像一个模子扣出来的。

酒店check in 之后,就匆匆到世界最大的购物中心去,主要是想买登迪拜塔的票。以我们登多伦多CN塔和纽约世贸大厦的经验,以为当时就可以买到票。谁知,票价贼贵(133加元)还不说,当天登塔只有晚上9点以后的票。好的时间段,即日落时分,提前10天都买不到。不由得感慨,真是越贵越有人买啊。

没办法,只好买了10天后上午9:30的票,那是我们从埃及返回迪拜后的时间。

买完票在世界最大的购物商场逛,发现逛商场的多是外国人,很少迪拜人。

迪拜人很好认。因为他们男人都穿白袍,戴白头巾或红格子布头巾。女人穿黑袍,戴黑头巾。看照片中的这家人,就是典型代表。他们的孩子白上衣配黑短裤。照理说,他们不需要时装店。但是迪拜购物中心却囊括了全世界最著名的服装店,任何品牌的衣服都有。

有趣的是,居然在这个购物中心看到了加拿大的著名咖啡连锁店Tim Hortons, 赶紧拍张照片。

我对逛店没有兴趣,快到六点的时候,就去购物中心外面看音乐喷泉。

音乐喷泉被一圈高楼包围着:

这是音乐喷泉。感觉不错,但是没有让人有多震撼。

这是迪拜塔,也叫哈利法塔,我拍的照片远没有网上的照片漂亮。

2019年11月19日早上9:30,我终于登上了这个世界最高塔。

从高塔的124层(接近500米)的窗子望向窗外,塔外林立的高层建筑外围,是灰黄的旧城区和更远处被雾霾笼罩的海,空气比多伦多差多了。能见度也比登上多伦多CN塔差许多。塔内多一半游客是中国大妈,那真是一道独特的风景,只见彩裙与纱巾共舞,呼声与应声齐鸣。中国大妈在土豪国展现出的勃勃生机令旁边的外国游客刮目相看。

最大的室内水族馆有些看头,除了巨大的鲸鱼、鲨鱼、帝王蟹等,最好看的是热带鱼和珊瑚。

看完水族馆,我们便要了一辆出租车直奔帆船酒店,我们在那里定了法式午餐。因为不定餐不让进酒店。当我们在最大购物中心的出租车上车处提出要去帆船酒店时,负责安排出租车的人员把我们引向豪华出租车处,一辆崭新的Lexus SUV 出现在我们面前。内心在打鼓,这趟出租定是价格不菲。但是谁让我们是去世界最贵的酒店消费呢?这土豪要装到底,于是便笑盈盈地上了车。

车到帆船酒店,乖乖地交出100迪拉姆。进帆船酒店要过两道门。向门卫报出我们定餐定信息后,才被允许进入第一道门。在这里可以拍摄到帆船酒店到全景。

通过第二道门进入酒店,看到里面一层大堂是这样滴:

二层大堂是这样滴:

我们花了近500加元吃的法餐是这样滴:

连甜品共四道菜。每道菜几乎是一口就可以吃完,哈哈,怕我们吃胖啊。

比较有特色的是鹅肝:

那立着的一厘米厚、三厘米宽。五厘米长的便是宝贝鹅肝。那三个桔红色的卷是甜瓜圈,在多伦多三加元买一个甜瓜估计可以刨出200个这样的卷来。为了显得那两口就能吞下的鹅肝金贵,也为了能在这个27层的世界最豪华酒店多耗一些时光,俺老公愣是把鹅肝切成十几片,用叉子叉起薄薄的一片郑重地放入口中,慢慢地咀嚼,同时把眼光庄严地望向窗外,企图看清窗外著名的棕榈岛的倩影。无奈那空气实在不给力,棕榈岛始终模模糊糊的,与前面的照片差之千里。

这是我吃过的最贵且最差的法餐,我们吃的不是法餐,吃的是虚荣。明知要挨宰,是自己伸出脖子让人宰的。能怨谁?反正不会来第二次了。幸亏没有去吃它的下午茶,预定时看到它每人400加元的价位给吓得缩回去了。不知道吃一个世界上最贵的冰激凌要多少钱,想都不要想,不是吃不起,而是不值得。

回程乘的是普通出租车,司机是一位巴基斯坦人。司机很爱聊天,带着浓重的印巴人口音的英语很流利。与他的聊天中,我吃惊地得知这金碧辉煌的土豪国亮丽外表下的黑暗。

从他那里得知的信息大致如下:

迪拜有300多万常驻人口,其中迪拜本地人只占20%,外国人占80%。外国人中的前四名是:印度、巴基斯坦、菲律宾和中国。

他说,迪拜本国人有着非常好的福利,医疗免费、教育免费结婚双方送7万迪拉姆,外加一套连排别墅。生了小孩读到哪里供到哪里,出国留学还带薪,100%安排工作,底薪每月6万迪拉姆,甚至连电话费也免交。若不愿工作政府就每个月给1万迪拉姆(人民币1万8)做补助。而且,所有行业免税。本地人特别的懒。说白了是外地人养着的,平均十个外国人养活一个本地人。

如果外国人要在迪拜办公司,比如开一间商店,必须要有一个迪拜人担保,迪拜人拿51%的股份,拿20%的分红。也就是说,迪拜人什么都不用干,就抢夺外国人幸苦赚来的钱的大部分。

而在迪拜工作的外国人,特别是外籍劳工,与当地人相比就是天堂与地狱之差了。他告诉我,他们8个人住一个20平米的房子,屋子里的床是叠起来的,也就是双层床。每个床位每月1000迪拉姆。他的妻子和孩子在巴基斯坦,他一个人每月吃饭花费1800迪拉姆。我没好意思问他一个月赚多少钱。他告诉我,迪拜非常热,夏天的气温要到摄氏50度。他说他非常佩服中国人,因为这个时候建筑工地上印度人都不干活了,但是中国人仍然在干活。我们查了一下迪拜塔的参建公司有来自南通的建筑公司。

为了证实他的话,我查了网络,果然看到许多图片和信息。

外籍劳工:

(图片来自网络)

外籍劳工的住宿条件

(图片来自网络)

有西方媒体评论称:外表光鲜的迪拜,实行着不折不扣的奴隶制度。

一个来自人权观察的研究表明,劳工们有不少死于热衰竭、工作过度和自杀。迪拜外来劳工宿舍大同小异,都很拥挤,基本上都无从下脚。

(图片来自网络)

许多劳工有着相同的经历,在家乡听闻了招工者对迪拜的美好描述,变卖家产或举债前来,到迪拜的第一天便被没收护照,然后发现实际工资远比不上招工头承诺的四分之一。

发现被骗的劳工们没有退路,他们负债累累,且被严格监控。曾经有部分劳工举行罢工,结果遭到迪拜警方的镇压。

有人统计,所有的服务业,建筑,体力活等等几乎到处都是他们都身影,在迪拜全年三分之二天数气温在35℃以上,一般劳工工资都在2000迪拉姆(人民币3400)左右,这个水平在迪拜这个物价和房租高上天的地方,生活相当困难。

即便这样,黑心的开发商还有不按时发薪的。下图就是一位中国劳工讨薪的照片:

(图片来自网络)

这位中国龙鼎建筑的工人所持的讨薪横幅上写着:“亲爱的 HLG老板,我已经在你的公司工作一年了,我的合同过期了,但是我没有拿到我的全部薪水(少了四个月),我马上要回国了,请付给我薪水”。

看到这张照片我心里特别不是滋味。那些在迪拜买买买的国人虽然让人觉得中国人的确是有钱了,但是他们的光鲜反衬出在50度的高温下辛苦劳作的中国劳工的悲哀,更令人唏嘘的是付出了血汗还拿不到薪水的可怜的中国劳工的无助无望。

迪拜的暴发自有它暴发的手段和机遇,例如地理位置,例如有早期卖石油的钱做基础,无论怎样,它的统治者让他的国民富起来了。但是这种富是一种没有文化底蕴的暴发。据说迪拜有的富人居然无聊到为陌生人发钱的地步。真的是穷得只剩下钱了。帅到爆的迪拜王子因纵欲、吸毒死于33岁的华年。来钱太容易了会让人失去生存的意义。

了解了这一切,我突然觉得迪拜的奢华有一种无耻,残酷剥削外籍劳工的无耻。那些世界之最中流淌着外籍劳工的血汗,他们的靓丽的光环遮不住黑暗的内里。迪拜,一个让人鄙视的地方,我是绝对不会再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90年代,迪拜开始大兴土木之时,记得一位美国女记者写了一句:那里可以看到彻头彻尾的“种族”特征。因为不同工作是由不同肤色族群在完成,有非常明显的白色与深色的不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