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小伞的蒲公英

我是一粒蒲公英的种子,撑着小伞走南闯北。如今降落在多伦多这快沃土,我愿把我在这里生活的甜酸苦辣讲给大家听。希望你们喜欢我的故事。
个人资料
黑眼睛的苏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动物在花园里安家带来的惊喜

(2010-08-10 12:24:06) 下一个

朋友家的花园里住进了一家稀客,一窝野兔,兔妈妈带着五个兔宝宝在她家花园里安家落户,过起了幸福生活。这快乐的一家子不仅仅给朋友一家带来了惊喜,还带来了担忧、牵挂。剪草怕惊着它们,绕着那片草地剪;下雨怕它们淋着,拿白菜叶子给它们挡雨;经不住好奇心把小兔兔捧在掌心里,又担心兔妈妈嗅出小兔兔身上的异味而不喂小兔兔;每天关心这一家子的生活,牵着、挂着,连上班都忘不了它们,抽空打电话回家了解它们的情况。那情景真象自己家里添了个小孩似的。


我也有过类似的经历。

那是十几年前的事了,那时我家刚到多伦多不久,第一次住带花园的房子。花园里有一株铁线莲,爬在篱笆上,春天,满篱笆粉红色的花,美得炫目。我每天下班后都要走到花园里,立在篱笆前,看看花儿,嗅嗅花香。这一看、一嗅好像充电似的,顿时精神饱满,心情愉快。一整天工作的疲劳也就减轻了许多。

有一天,发现篱笆上的花簇里,有了一团草。那草一根一根圈成圆形,不像是乱堆的。再过几天,那团草已经很有些形状了,圆圆的,小笸箩状,盈盈一握大小,很有些艺术性呢。又过了几天,小笸箩里有了一粒蓝色的蚕茧般大小的卵,后来又多了一粒。终于,看见卵的主人了,是American Robin!多伦多很常见的一种美丽的小鸟(参见附图)。为了不打搅Robin孵卵,我只能站得远远的看花。
 
又过了一些时日,看见鸟妈妈飞来飞去地忙活,知道雏儿出来了,好高兴。悄悄凑近看,两只没毛小鸟依偎着躺在窝里,睡得正香。

(网络图片)




时间过得真快,小鸟很快长满了毛,茸茸的,可爱极了。鸟妈妈鸟爸爸不停地飞来飞去找食物喂小鸟。小鸟渐渐长大了。我太喜欢它们了,真想捉一只养在家里。所以,有一天,我就从鸟窝里抓了一只拿到屋里。谁知鸟妈妈和鸟爸爸急疯了,在屋外飞来飞去,狂叫着,几次要往屋里冲,老公也对我的行为极度不满,要我赶紧把小鸟放回窝里去。我不敢怠慢,立马让小鸟回家。
 
第二天,鸟去窝空。我好后悔啊,为了自己的私欲,得罪了鸟儿一家,我不但没有养成小鸟,连近距离观看小鸟的机会都丧失了。从此后,再也没有小鸟到我家花园里安家,反而那些捣蛋鬼,松鼠、臭鼬非要住在我家,给我带来了无尽的烦恼。可能是以此来惩罚我吧。

想起冯骥才的一篇散文里的故事,他养了一对珍珠鸟,珍珠鸟的雏儿很小,常从鸟笼的缝隙中飞出来,落在他的书桌上玩耍,他从不惊动它们。后来他与鸟儿之间建立了信任,鸟儿甚至会在他的肩膀上睡觉。他由此感慨到:“信赖,往往会创造出美好的境界”。

我活该受惩罚,是我首先破坏了鸟儿对我的信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