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父亲。

盘古开浑沌,昭然。雨露润万物,成长。家父之名号皆含其中。在其它网站的网名是:小皮狗,蒔花闲人,海樱子,筱君,有意无意,青青小草
抚琴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斯坦福大学对儿子的“做好人”教育故事

(2015-05-01 15:03:19) 下一个
    记得几年前,儿子放春假回家,我们去机场接他,几个月不见,又长大了许多。当我习惯性地拥着儿子的厚实的肩膀时,闻到了一股喜好运动但又没有好好洗澡的臭汗香。(哈哈,不好意思,只有老妈认为这是 “ 香” )晒了黝黑的小伙子坐进车里,装酷沉默几分钟后,首先开腔:“ 妈妈,我告诉你一个让我的心被狠狠电了一下的故事。”
“ 嗯?遇到喜欢的女孩子啦?” 我的语气里也故意有点酷的调侃。
“ 说什么哪?不是的。” “是我最近在学校里有一次特殊的谈话经历。。。” 儿子辩解道。
 
谈话经历怎么会心被触电?我尽管有些狐疑在腹,但在十八岁酷“ 男人” 面前,最好少罗嗦,多当听众为佳。
 
“ 有一天,学校给我一个APPOINTMENT,让我和一个已经退休了的90岁老教授雷门博士单独谈话2小时。”
“ 啊? 讲了些。。。”?
 
“ 他一头白发,笑眯眯的很精神. 是我们斯坦福放射医学的有名教授 ”。
“ 你又不学医,怎么会和医学院的。。。” 我头上占了些雾水。
 
“ 他向我讲述了他的前辈,发明用放射治疗癌症的创始人的故事 ”。
  “ 那位创始人对放射医学的贡献是很大的。。。“ 儿子开始滔滔不绝。
 
儿子接着讲述:“ 那位创始人曾经讲到,如果今后要纪念他,请按照以下顺序描写他的一生:首先是一个好人。其次是一个好丈夫,好爸爸,好儿子。再其次是好公民。最后是一名有作为的好医生。。。” 儿子话语里明显有些激动。
 
“ 雷门老教授讲完时,我的心突然被电了一下,很震动,真的,妈妈,那种感觉很强烈。。。。”
儿子很动情地说:“ 我突然明白了,做一个好人是第一要紧的。”

     说实在的,听了儿子的叙述, 我自己的心也有所动了:因为我已经明白了斯坦福为何要给我儿子特地上这门一对一课程之深意,:我很了解自己的孩子,他一向有野心,梦想在事业上有所作为。但学校已经察见渊鱼,让这个心怀抱负的年轻人,在开始人生之旅前,首先明白做好人和事业成功的主次关系,这是多么了不起的一种教育理念!其因材施教又是多么地细腻,使得我这个华人家长感到由衷地高兴和敬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中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随意001' 的评论 : 糊涂,那好啊。世间说不清,道不明的太多,呵呵~
中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im_开心09' 的评论 : 你的评论很有见地,高兴!
中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吃肉的胖子' 的评论 : 谢谢大赞,很受鼓舞。你的网名好有趣啊,呵呵,周末快乐!
随意001 回复 悄悄话 后面那些好的角色不都是好人的一部分吗?这是糊涂账,越看越觉得糊涂的东西
whim_开心09 回复 悄悄话 好人--好丈夫--好爸爸--好公民--职业有作为。 符合人性的本质,谢谢作者分享
爱吃肉的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大赞!在我小时候,爸妈就说当个好人老实人最重要,上学成绩不怎么样,爸妈也护着我,没象变态老师一样觉得成绩差孩子就一无是处!也没催着我考名牌大学给我压力。现在想来,豁达老实接地气是多么多么多么重要,感谢爸妈的教育。

中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是一元党' 的评论 : 也许是因材施教吧。您当时的心理健康,也许不需要类似的特殊谈话吧。对此,我也不是很清楚。谢谢您的提醒,我也许应该将后记的几句话修改一下,似乎有些不够严谨。周末快乐!
中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整全的教育' 的评论 : 傅雷的家教也很有借鉴意义。谢谢。
中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b7568'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mb7568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整全的教育 回复 悄悄话 傅聪8岁半开始学习钢琴,20岁的时候去Poland留学。走的时候,傅雷告诉他:“做人第一,其次才是做艺术家,再其次做音乐家,最后才是做钢琴家。”
我是一元党 回复 悄悄话 我在斯坦福怎么就没类似经历?可能是专门给undergrads设计的吧
不过,我在华南理工的时候,我们班主任,一个副教授,每学期坚持和每个学生单独谈两次话。都是聊人生理想,感触也颇多呢。
也不要歧视富二代三代。他们父辈创造了那么多的价值,即使他们挥霍,两代加起来对社会的总体贡献还是很大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