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小伞的蒲公英

我是一粒蒲公英的种子,撑着小伞走南闯北。如今降落在多伦多这快沃土,我愿把我在这里生活的甜酸苦辣讲给大家听。希望你们喜欢我的故事。
个人资料
黑眼睛的苏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生命的尽头也可以如此美丽--悼大雪

(2008-08-28 13:12:14) 下一个

文学城里一位叫做“大雪”的网友患肝癌于八月二十一日撒手人寰,享年五十一岁。这几天悼念大雪的文章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这些文章感情真挚,读后令人感动。我上文学城也就是一年有余,并不知道大雪其人。读了这些悼念文章,心生好奇,便到大雪的博客游览。看到的第一篇文章便是《最后的心情》,写于七月七日,离他去世仅仅一个半月。

我惊奇于一位自知不久于人世的人的心情的恬静和闲适,在文中,他回忆了去美国东部旅游时的见闻,写到耶鲁大学时,他的文笔轻松潇洒,清丽婉约,仿佛蜜月之旅:

“那是个春夏相交的季节,到处都是郁郁葱葱的新绿和鲜艳的花朵,最惹人上眼的,当然要属“紫丁香”,这是一种喜欢盛开在北方的灌木丛花木,她除了具有繁星簇拥的紫色之外,更游弋着一阵阵淡雅迷人的香气,既没有牡丹花的雍容华贵,也没有兰花的清馨妖冶,就是这般平常了又平常的紫丁香,成为我所在的故乡的市花。在东部的这些日子里,每到一处宾馆露宿,我都要出去采几朵,然后放在朋友送给我的井蓝色水杯里,一阵香气袭来,更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原来,一位晚期肝癌患者的最后之旅也可以如许的美丽,也可以有心情去发现美,享受美。而这世上却有许许多多的健康者生活在愁云惨雾之中,他们看到的是鲜花中的败叶,绿树中的枯枝,正如大雪在另一片博文中所言:

“望着窗外片片飘落的黄叶,我想起了那句话:同是一个秋,有人说它是金黄的,有人说它是枯黄的。”

拥有金黄色秋天的人其人生再短暂也是丰满的,而眼中只有枯黄的秋的人纵活百年也是枉来人世。

大雪最后的心情在品味生活中细微的感受:

“ 生活中的留念,不仅仅在于他的轰轰烈烈,还在于那些细小入微的发现,我们扑捉了那样一个瞬间,你的感受和回味便多了几分眷恋,对于平凡人来说,这些平凡的细节,正是我们需要的有滋有味的怀念。”

是的,平凡如你我者,穷其一生,也遇不到几件轰轰烈烈的事情。而留在记忆深处的大都是生活中细微的小事:爱人的一缕关爱的目光,送行的人跟着火车跑时渐行渐远的身影;孩子呀呀学语蹒跚学步的稚态,地铁站接妈妈的一个青春少年的剪影。。。

大雪的《最后的心情》是一位不久于人世者的感言,虽平平淡淡,却句句是真。

大雪走了,他告诉我们应该怎样活着。让我们珍惜每一天,从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发现美,享受美,记住美。当我们与生命道别时,我们也可以让秋叶飘飞出大雪的潇洒,让美丽的回忆装点我们人生的最后一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黑眼睛的苏珊 回复 悄悄话 大雪让我更懂得这世界上不缺乏美丽,缺乏的是发现美丽的心情。大雪在面对死神威胁的情况下还有这种心情,是真勇士。我被文学城里如秋叶、罢了这样有情有义的人所感动。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读你的文,觉知你的感性也如文章一样沁着春日阳光的温情。大雪有你这样的粉丝也是一幸。
万水千山也有情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感动着,也被大雪震撼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