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欧洲三国行之三(闲话威尼斯)

(2013-01-27 12:20:47) 下一个

列位, 这回意大利之行我走了趟威尼斯, 飞着过去的, 航班是意航。走前从材料上看, 意航这个“国企” 这些年经营不善, 连着亏损, 一大半要靠吃国家补贴。哪天国家大人把手一撒, 不管了, 意航前景恐怕是来日无多。罗马机场里数意航的柜台占的地方大, 窗口多, 一拉溜儿的好几排都是人家的。但柜台前登机办手续的人却寥寥无几, 好些柜台还空着。我去时见几个开着的柜台里打扮漂亮,穿制服的小姐们三三两两正聊着天。到给我且卡因(不可读成“可卡因”)时一个小姐一边跟可能是闺蜜聊着, 一边给我办理手续, 我真怕她不够仔细给我弄错了, 不飞威尼斯飞尼斯, 结果证明那个担心是多余的。后来从威尼斯回来时坐的也是意航, 航班晚点2个多小时。航班晚了既不通报, 也不说明原因, 跟咱们国内的某些航空公司有点相似。后来飞机来了, 候机门前登时黑压压地挤了一大群人。这架势一下子让我想起在国内广西东兴那次火爆的挤车经历。好歹捋出个队来了, 检票小姐却又帮助朋友夹仨儿插队, 弄得排在后面的人很有意见。。。。。两个多小时的误机, 要是下一程紧连着别的航班不坏了醋了? 好在接下来的一程起飞时间是好几个钟头以后的事, 没什么大碍。

威尼斯功夫不大就飞到了。下了飞机后在机场一楼的出闸口处就可以买从机场到大运河渡口的公交车和运河水上巴士的联票, 要价12欧, 限定2小时内有效。我记得是公交车5号线, 车站的方位是买了票后从窗口180度向后转开走, 走出机场大门正前方不到20米。

公交车晃晃悠悠地走了快有一小时才到了运河码头。那会儿天上正下着大雨, 下车后也甭问路, 看见人群往哪跑您也往哪跑准没错。等身上浇了个半湿才跑到渡口码头, 赶紧着跳上水上巴士, 再钻进十分拥挤的座舱方能定下神来喘口气。我坐的那条船很老旧, 机器也好像好久没检修了, 走不多远就熄火, 然后启动4-5下把火又打着。可走不远火又灭了, 于是且走且停, 费了老劲! 船舱里乘客们操着意大利语, 英语还有不知什么语交谈着, 喇叭里小声地放着柴可夫driver的《天鹅湖》组曲, 舱外照例风大雨急, 以至于我想走到甲板上去冒充摄影爱好者捏几张相都不太容易。

来威尼斯前一个多星期的时候, 从电匣子里知道这儿下了好一阵子的大雨了。运河的水都涨了不少, 比过去的水面高了好多。我这回亲眼见着这水还真大, 很多楼房一层的窗子都已半泡在水里. 这儿很多房子的一层都没玻璃, 只用一根根铁条杵在窗户廊子上。后从本地人那得知, 威尼斯临水的房子一楼都不住人, 涨潮水时水可无阻碍地灌进去。

运河岸边儿上站着一拨拨的老黑, 手里和地上拿的, 放的满是女用提包。你一走过去, 一拉溜的人都跟你打招呼, 有的甚至还跟你白活中文。

威尼斯引人入胜的地方要我说不是圣马可广场, 不是大运河两岸的风光, 也不是小胡同里的水巷, 以及那一艘艘水上行驶的gondola. 我看那引人入胜的地方应是陆岸上小巷里那带有各式特色,售卖五颜六色商品的小店前的展示橱窗。这些橱窗是最让游客着迷的, 尤其是当天黑下来的时候, 橱窗里的各色灯光都打亮了, 置身行走在这些小巷中, 让人感觉上像是走进童话世界一般。

威尼斯城里见到很多国内来的旅游团。大概是城市小的原因觉着哪哪儿都是同胞。我问了几个国内来的, 都是欧洲10天游, 价格1.5到2万人民币不等。这中间5000块钱应该是水分中的水分了。除了水城我也原想去玻璃岛和彩色岛, 后因看见一小店中有玻璃工匠在吹玻璃制品就打消了去的念头。其实岛上不过就是玻璃工坊多一点罢了, 既然这儿也能看到吹玻璃的过程和成品玻璃器皿, 那么去不去玻璃岛没有很大必要。彩色岛我倒是有点拿不准, 想着先找个明白人问问这雨淅淅的天值不值得去。于是我在圣马可广场逮了个北京团的导游打听打听。据导游说这么大的风这么大的雨你上那干嘛去呀? 那个地方就是风和日丽的时候漂亮。得嘞, 谢谢您替我省了趟去彩色岛的船票钱。



运河渡口一隅。



由于涨水,小桥的桥洞看着还不小,其实已不能通船了。



也是由于涨水,楼房正门前的平地已经被淹。



这里非是圣马可广场一角,贴的原因是让列位看看这被水淹的惨状。



圣母安康教堂。公元1630年,威尼斯人受到黑死病瘟疫的袭击,市民们向圣母玛利亚求救,当瘟疫被击退之后,威尼斯人决定修建一座全新的教堂感谢圣母的拯救。安康圣母教堂的建造时间长达56年,是巴洛克建筑艺术风格,内部装饰华丽热情奔放,是全意大利最上镜的教堂之一,落成于1687年。



运河岸上黑兄弟在卖手袋。



月落乌啼总是千年的风霜,涛声依旧不见当初的夜晚。



危房!瞧着危险吧?那砖头就是掉不下来。



意大利人跟我说,意大利人的家里很少有风干机,大自然就是风干机,所以他们把衣服都晒在窗外。



面具,威尼斯每年开春狂欢节时的饰物,是威尼斯的特色纪念品。



圣马可大教堂的侧门。正门已被大水淹了,过不去。照片中看到的两个圆顶据说来自君士坦丁堡(伊斯坦布尔)的索非亚大教堂。



晚上待水退去后又来到教堂正门拍


拱门上的5幅镶嵌画,分别是:“从君士坦丁堡运回圣马可遗体”、“遗体到达威尼斯”、“最后的审判”、“圣马可神话礼赞”、“圣马可进入圣马可教堂”。这是第一幅。



这是第三幅:最后的审判。



圣马可教堂内。不准拍照,偷偷照了一张赶紧溜。



圣马可广场钟楼。



入夜后,潮水退去,圣马可广场上的鬼影。



商店橱窗里的毛主席像。



饭馆窗外。



橱窗里的迷你音乐会。



著名的叹息桥。

谢谢列位观看。下一篇,逛雅典。(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