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国内旅游见闻杂谈。。。。。。(下)

(2011-12-28 23:43:08) 下一个
老Q还真是“意犹未尽”,离开了还珠堂又要拉着我去其它购物点,这次我谢绝了。我说你不知道,我在重庆签合同时可是说好了不参加购物的。虽然嘴上说不再购物,可末了还是按老Q的安排又“进出”了珠宝店和红木雕刻店。说到红木雕刻工艺品,我在这儿多罗嗦两句:过去有个耳闻,说是广西和越南有些地方,人去世后装殓遗体用红木棺材。当地还有所谓“二次葬”的风俗,即把遗体入棺埋进土里三年,待骨化后将遗骨取出放进陶罐里再另行安葬。经过二次葬后,原来的红木棺材就“富余”出来了。要说这红木棺材挺贵重,扔了可惜,送给别人睡,别人的亲属也不干,所以比较好的处理办法是“回收另作它用”。我听导游也说,在越南有些红木作坊就真有用这些棺木当原料生产工艺品的。听了这话,团里在越南买了红木工艺品者皆面面相觑,大眼瞪小眼。。。。。

临回酒店前,老Q又荐我去一家海鲜排档尝海鲜。北海是沿海城市,海鲜排档和餐厅遍布城里每个角落,价钱也不贵,我没必要非得听老Q的,就跟他说不用费心了,到了饭点儿我自己转转去就行了。。。。。。,后来我们一家去了一处离酒店不远的海鲜排档,点了海螺,扇贝和其它一些叫不出名字的贝类烧烤,那餐吃完一算账,还不到30块钱。

老Q不高兴地走了。本来按日程安排,第二天上午8点他开来车接我们去边境城市东兴,临走前却告诉我改成早上6点来车接。我问干嘛这么早?他说路上修路,怕时间不好掌握,还是早点走好。 都这么说了我还能说什么?于是吃完饭后回酒店早早休息,准备翌日早起。

那一宿因为老想着别起晚了,所以根本没睡踏实。北海的那家酒店也无叫醒服务,服务生告诉我听都没听过有这么个服务,呵呵,自己解决吧。我用手机上了闹钟,但夜里还是醒了好几回,怕闹钟故障误了时间。这么折腾着一直到了早上。5点一到我立马把LD和小儿叫起来,匆匆洗漱,收拾停当,然后下楼到前台交钥匙退房。

前台的小姑娘还正伏在柜台后的桌子上睡觉,才5点多,这钟点儿太早了。我们匆匆到街对面的早点摊上吃了早点回到酒店大堂的沙发上等老Q来接。可这哥们愣是过了7点才出现的酒店大门口。我当即有点火,问他不是说6点来接吗?为什么晚了一个钟头涅?Q打着哈欠说,他后来算了算,觉着晚走一个钟头也来得及。

上了车Q说今天他不能送我去东兴了,说要赶到河边去接一个团,所以只能送我去长途大巴站乘大巴。从早上无必要地起得那么早到现在让我们坐大巴去东兴,我估摸着是这个家伙在修理我。好在我想得开,并未与其争辩。坐大巴就坐吧,大巴上的位子空间比面包车的大,走长途时兴许还是个优点,可我还是想得过于简单了,坐公交大巴的麻烦还在后边。

从北海到东兴走的是高速公路,汽车得跑3个多小时,中途仅停2站上下人。这趟长途巴士设施简陋,不像大多数长途巴士那样带有卫生间。开车两个多钟头后一起在北海上车,后来又成了团友的一对老夫妻想小解,眼看着要控制不住,就和售票员商量,能不能前边找个地方停一下,下去方便?那个女售票员挺凶,对老夫妇提高调门儿说高速路上没法停车(这话也对),就算找着停车的地方,不该停也不能停(这就不象话了,人家是下车应急,干嘛能停也不停呢?)。女售票员又说,还是忍忍吧,再有一个小时就到了。他奶奶的,这像人说的话吗?我听着登时就有点儿火,加上我也有点那个感觉,就对那女的说,你不看看人家岁数这么大,能再憋一个钟头吗?你父母要是到了这个份儿上,你也这么劝他们?那个开车的男的听我这么说话猛地回头看了我一眼(后来知道他和售票员是夫妇),像是要给我几句,可看清楚我了以后又没说话。车上这时又有后来也成为团友的几人嚷着要上厕所,司机没法,只得嘴里嘟嘟囔囔着在前面经过一个不村不镇的地方时把车停了一小会儿。。。。。。。。我这时才体会到坐旅行社的车和坐长途大巴还真不一样。旅行团的团客内急时可以理直气壮地要求旅行社把车停下来,长途车按理说真的没有这种方便,这不就是麻烦吗?但今天这个麻烦是旅行社不按合同办事,擅自降低服务标准,让我们乘公共交通工具造成的。不按旅游合同规定提供相应的服务,给客人造成本可避免的不便,往轻了说是旅行社偷工减料,损人利己,往重了说是单方面违反合同,可以受到追诉。但这毕竟还算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直到下面这个事的发生。

话说从越南回来后又要在边境小城东兴乘长途车回北海。我那个团有20几人,一半回北海,另一半由带他们从南宁来的导游徐小姐带回南宁。徐小姐是南宁某旅行社的地陪,人很好。几天前我们从北海到东兴时,她把我们这些人合并到她从南宁带来10几个人中,编成一个新团,由她当领队。徐小姐怎么把她的人带回南宁我不得而知,可能有专车接,也可能如我们一样,乘坐长途大巴。但不管怎样,导游和游客是在一起的,这样,如果发生什么事情,导游即可出面调解。

那天下着大雨,我们吃完午饭按和徐小姐分手前说的,在餐厅门口等回北海的大巴。大巴来时车站前已集中了几十号子人,什么挑担子的,背篓筐的,提了行李的黑压压一片。而且我看见来的车的车厢里也已坐了一些人(东兴不是起点站)。这车还没停稳,人已呼啦啦地上前把车门堵了个严实。见此景我脑袋里嗡了一下子。自20多年前踏出国门以来,我已渐渐地陌生了挤公共汽车这样的事,这回怎么着?要让我再复习复习?事情逼到眼眉前了,不挤上去,恐怕后果就是没座位。从这儿到北海得三个多钟头,没座位我还行,能挺得住,LD呢?小儿呢?想到这里我觉着不能再犹豫了,就跟LD说,我带着孩子先上去,你在后面跟着我,然后我把小儿夹在左胳膊下,腾出的手拿着三脚架,右手提着着一个拉杆箱,斜肩再背着影包就挤进了人群。这些年在异国他乡咱没少造牛排,牛劲还有一点儿,即便这么不得手我也只几下就挤到了前面上了车。上来后见到前面的座位已被占满,赶紧走到车后部时见有三个座位都各有个旅行包放在上面,那些包明显是占座位用的。我问了下这三个包是哪位的?没人答话,我遂把其中一个包放到了另一个座位上,然后把小儿放下。这时有个妇女冲过来,二话不说,伸手要推小儿。我见状用手一栏说:这仨位子是你占的吗?你看,上车的人这么多,你一个人占有四个座位(加上她坐着的那个)不合适吧?能只匀出一个让我的小孩坐一下吗?那女人嚷道:不行!完了上手还要推小儿。嘿!这事儿可真拱火,连商量的余地都没有?我说你真要把孩子推到地上那我就不客气了。那女人嚷道:不客气又怎样?!这会儿我们这边的动静招过来5个男子,原来是这妇女的亲属。过来后5人把我围了个扇子面。中间留平头的一个问道:你干嘛,想找不自在?我说,哪的话?我只想让她让个位子给我小孩子。平头道:不让!赶紧走开!这回轮到我学那个妇女说话了:不走开又怎样?平头提高了嗓门道:那就打你!这小子旁边儿的一位跟着也来了一句:对!打死你!嘿!听到要“打死我”这句话我得跟诸位报告一下我当时的活思想:我没紧张,相反倒觉着好笑。为嘛呢?其一是真要动了手,我手里不是有个三脚架吗?这是我很定神儿的一件“武器”,一米多长的家伙,顶上的云台也有些分量,轮将起来恐怕也如单雄信手中的金顶枣阳槊一般,挂定风声,“呜”地一下子就下去了,呵呵。这其二是我的团友,黑龙江鸡西市来的王先生,张先生和青岛的刘氏俩兄弟已在这五人后面的座位上站起来了。我们几个在越南旅游的这几天里处得不错,这回这四人即便不会参加有可能发生的“武斗”,也肯定会在动手后上来把人拉开。他们是五人,我们也是五人,有何惧哉?不过这场架如能不打,当然还是最好别打。因为似我这样有假洋鬼子的身份,外加拥有“高知”学历的人,在公共场合和别人大打出手确实不成体统。还是效仿兵书上的“兵不顿而利可全”,用不战而屈人之兵之法为上策。于是我放下三脚架,把两手往平头的肩膀上一搭说:朋友,听我说句话,听完了,你们还想打,我奉陪。那平头叫道:有莫子话?你讲!我问道:你们刚才说什么?要打死我?呵呵,别说打死我,你们几个谁要碰我一个指头,那我担保哥几个今天谁都别走了,咱们一块儿上市公安局的外事科。嗯?!闻听这话这五人面面相觑,少顷都回到自己座位上去了。列位,这不是小说和电影上的情节,我也没发烧说胡话,这是实实在在的那天发生的真事。我想这五个伙计是明白了我上面那句话的意思才自己顺坡下驴作罢的。。。。。。。

架虽然没打,可回到重庆后我越想这事越不爽。本来应该是好好的一趟旅行嘛。若不是北海的旅行社乱来,我哪会在这次旅游中有如此经历,以致还差点和别人大打出手?若双方打起来谁把谁打坏了都不是小事。想到这,我给重庆市旅游总局执法大队发了一个电子邮件,告了旅行社一状。执法大队的K先生第二天就打来电话让我去他们那填个表,详细了解一下情况,然后正式投诉一下。这个事过去刚两天,北海的Q打电话到我的手机上,一个劲儿地道歉,说他们再也不让团客坐长途巴士了,今后无论客人人数多少,一律用商务车接送。我说你怎么慌得连下保证的对象都弄错了?这话你跟我说有用吗?Q说,他其实就是想让我撤诉,不要再追究他们了。其实告了状后我也消了气。北海Q所在的旅行社若真像Q说的那样,从此不再让团客乘长途汽车,我告的这个状也算达到了一半目的。这不也算替以后的游客办了一件好事吗?我跟Q说,我可以把投诉撤掉,可你们若是仅仅是在敷衍我,以后该怎么干还怎么干,那最终吃亏的还是你们。Q连连应诺,表示说到做到,不会敷衍。。。。。。。挂了电话,我长吁了一口气。国内旅游我经历了N次,这次是出状况最多,最严重的一回。好在国内服务行业的投诉机制正在建立,盼望投诉和监督机制完善后,国内旅游业能真正逐渐走上正轨。



等着参观胡志明陵的河内小学生。



封闭展室内前苏联“胜利20”轿车,是胡志明的座车。



河内“还剑湖”畔的“玉山庙”,庙内供有关帝像。

(全文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