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2010年两次回国见闻杂谈(10)

(2011-04-02 09:53:23) 下一个

列位,上一章回说到了飞艇到了巫峡脚下正赶上大雾,江面上十来米之内看不见来船。这种雾气腾腾的天况毫无美感。只有当大雾散去,抑或向上升华,变成了云朵并缭绕于山峦之间才能算美,而且那是非同一般的美。唐代诗人元稹的名句“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指的就是这后一种景况, 可惜我没有见到。

上文书也说,由于大雾,飞艇在神女峰脚下泊船待航。巫山神女峰下有条神女溪,我搭游船游览了那里。神女溪又称“美女溪”,发源于巫山县的官度,所以它的上游又名官渡河、中游则名紫阳河、下游才叫神女溪。这条溪全长30多公里,在神女峰麓对面的青石镇汇入长江。下游河段因受溪水旁险峻的的山峦之地理环境制约,至今仍保存着较为原始的自然风貌。 。。。。。



神女溪游船。



溪内雾不大,阳光也好。



观美景,如痴如醉。



对面来船。

从神女溪回来后已过晌午,骄阳悬空早把雾气烤散,江面上能见度大大好转,飞艇遂继续沿江东行,1个小时后就到了湖北江城宜昌。宜昌历史悠久,早先叫夷陵,“彝陵”。叫夷陵是因“水至此而夷,山至此而陵”的缘故。清朝雍正年间改称“宜昌”,意寓“宜于昌盛”,是一个有着2700多年灿烂历史的文明古城。宜昌也是举世闻名的三峡大坝建造之地。关于三峡大坝,我想准备择时出个专贴聊一聊,因为要说的话太多,几句话一带而过自然是不对的。

当日旁晚从大坝上下来时已是掌灯时分,华灯璀璨,10月的江风拂面,江上过往船舶的灯火星星点点,让人宛如身处梦境,十分陶醉。在返回港口的路上随导游进了一家土产店。我本来不打算买什么土产。导游说,来宜昌的人其它东西可以不买,有两样土产不买可惜。一是一种叫苕酥的糕点,由红苕(红薯)膨化而成,口感像米花糖一般。我买了尝了几块,觉着就是米花糖,可能是叫米花糖滞销的缘故吧,卖家换了个包装,又起了个好听的名字接着卖。我这么说,一点儿没有坏人家生意的意思,那苕酥的外观,特别是口感竟真的与小时候吃过的川鄂一带的猪油米花糖一般无二。



这个就是“苕酥”。依我看,就是米花糖。

第二种土产是武昌鱼。武昌鱼不是什么名贵鱼种,它出了点儿名还是借了毛泽东“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的诗句的光。此鱼的学名叫团头鲂。据《武昌县志》记载:鲂,即鳊鱼,又称缩项鳊,产樊口者甲天下。以“鳞白而腹内无黑膜者真。”这樊口,在今湖北鄂城县西北方向,古称武昌县。列位留点儿神记着,“鳞白而腹内无黑ぁ蹦耸桥斜鹞洳?阏婕俚谋曜肌N颐挥新蛭洳?悖?蛭?鞘枪尥肥称罚?Ω迷缫衙涣擞愕脑?叮?沤?斯尥防铮?蟾攀裁从愣际且桓鑫兜懒恕?br>


武昌鱼(借图)。

晃晃荡荡地天大黑时我们到了宜昌的太平港码头。原以为回程也是坐飞艇,到了码头才知是改坐普通客轮。这客船是条中型江轮,比我记忆中以往乘过的东方红江轮小一些。我住一间二等舱,内有4张床,一个卫生间,一台彩电。与我同舱的是来自德阳的一对父子,这样一来房间里实际只住了3人。虽然房里有卫生间,且船上水源充足(长江水),但卫生间里的味道还是很浓,很重,放水冲了很久,味道依然不减。我的床紧挨着窗户,打开窗子一股带着水气迎面扑来,多少能把卫生间的气味稀释一下。窗外即是一米来宽的甲板过道,然后是船舷,越过船舷乃是那落差下那滔滔东去的江水。



江轮。



客舱窗外即是过道和栏杆。



船内客舱区的过道。



甲板上。



“除却巫山不是云”。

船开后我想打望一下宜昌的夜景就走出舱房欲登着梯子上船的顶层甲板。梯子口站着两个妇女把着,非要缴纳20元人民币否则不许上去。我没和她们废话,交了钱后登着几乎是笔直的铁梯上到了顶层甲板。等站到了甲板上才发现远近处黑乎乎的啥也看不见。心里不觉迷惑:既然什么也看不见,船方为什么还要收20块钱的登高费?

回到舱房后躺在床上,无聊地打开电视,看刘威主演的《雪域天路》。这电视剧很催眠,慢慢地我上下眼皮打架睡了过去。。。。。。早上屋里一阵震耳的音乐声把我吵醒,船上广播室开始播音了,播音员操着带四川口音的普通话告诉大伙儿餐厅正在供应早饭,要吃的赶紧麻利儿地去,过时不候。我赶紧起来,在卫生间匆匆洗漱了一下就奔了楼下的餐厅。餐厅在轮机房隔壁。柴油的气味很浓,发动机的动静也可以,桌子上的碗筷要是不拿手按着,一会儿功夫就能给颠到地下去。我要了个套餐,一碗稀饭,2个肉包,一碟小菜,一共是7元。这顿早餐在外面街上吃也就2元钱。中膳我也在船上用了,一个宫保肉丁要价40元,在重庆较好一点的馆子里,宫保肉丁也就8元,这么搞,跑客船的人人都能快速奔小康。这条船叫“迎宾轮”,我看见服务台贴着标语,上写“迎宾轮的服务宗旨是您高兴了我们才高兴”。口号是不错,听起来类似于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但我不知道这船上从收“登高费”到高菜价有哪件事会让乘客高兴。



挂在餐厅墙上的菜谱表。

古老肉。



重庆街上馆子里的正宗陈麻婆豆腐才8块钱一碗(这碗是我做的)。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也许他们知道,能这样旅游的人都能消费得起。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绝对是花钱买罪受!!!
自然人 回复 悄悄话 还真没看出什么美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